美圖置頂📷

交通攻略🚌

北潭凹徒步前往大灣海灘,可乘94號及96R巴士在北潭凹下車。行走麥理浩徑第二段,全程六公里。
亦可乘94號及96R號巴士到終點赤徑碼頭,然後乘船至赤徑起步。至大灣全程約四公里。
平日黃石碼頭乘快艇過赤徑碼頭,船程10分鐘,船票20至25港元。
週六日及公眾假期乘翠華輪渡至赤徑碼頭,每小時一班。船程40分鐘,船票15港元。

遠足溫馨提示💝

①穿著防滑舒適的遠足鞋及防晒衣物。
②帶備足夠的食水,保持手機暢通。
③留意沿途的路牌及標距柱,認清自己的所在位置。
④不要亂扔垃圾,自己的垃圾自己帶走。
⑤減少人員聚集,出入圍村切記戴口罩!

遠足景點路線👣

北潭凹(麥徑二段)~赤徑~大浪坳~大浪村~聖母無原罪小堂~大浪濱岸特別植被區~大灣海灘~鹹田海灘~大浪村興記士多~赤徑碼頭~黃石碼頭

行程詳述👣

清晨,北潭凹起步🌴

很喜歡走麥理浩徑二段,已經記不清走過多少次了。如此偏好,一是貪圖它的美,二是交通便利,乘船搭車都可進入。三月二十日的清晨,我又一次到麥徑二段遠足。選擇星期六出行,全因星期六日有96R巴士行走鑽石山至黃石碼頭。我由白沙灣家中出發至北潭凹,一程巴士就到。65長者車票2港元。
九點半已經到了北潭凹,麥徑二段的起點已經聚集了不少行山客。等驢友、上廁所、整理行囊,好不熱鬧。我是獨行俠,歷來不想湊熱鬧。直接起步,進入麥徑二段。

清晨的96R巴士,遊人不算多

北潭凹,麥徑二段終點,麥徑三段起點

進入麥徑二段

美美的土瓜坪海灣

遠處的尖山是蚺蛇尖

良景士多茶座

這位帶狗的騎行鬼佬,我見到過幾次了

清晨的赤徑

行走麥徑二段🐾

這次徒步,計劃終點是大浪灣的大灣。中途在大浪村停留,考察一下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的抗日駐地~大浪村聖母無原罪小堂。
由北潭凹起步至赤徑,整段是下山路。清晨體力充沛,幾乎是一路小跑,三公里山路用了不足半小時。由赤徑開始上山,步伐開始放慢。一路觀景悠閒自得。值得讚美的是,山區的空氣真好,清香怡神,令人精神為之一振。
到達山脊上的大浪坳,大部分行山客走岔路開始上山,登蚺蛇尖。我則背道而馳,開始下山,向大浪灣方向而行。行約二十分鐘,來到山下的大浪村。

登蚺蛇尖的山路

經過一處山泉,洗個面消消熱氣

遠處的蚺蛇尖

開始下山了

大浪村到了

大浪村尋古探祕🏡

由山上下來,第一個經過的就是大浪村。村子不大,名氣卻很大。大浪村是西貢東北海岸唯一的一個漁農文化風情村,村中有不少一百多年曆史的傳統圍村建築,很有欣賞價值。村內的風俗壁畫,存在已有數十年。村口山路上的一座村屋廢墟,依稀可見多年前的彩繪壁畫。
由小路進入村中,正好碰到一群野牛進村。牛大哥們慢條斯理、悠然自得,根本不把人類放在眼裡。整條小路被它們塞到滿滿的。堵車見得多了,這次叫你們見識下“堵牛🐮”。牛群進入村中,真如同鬼子進村,隨意在村民的花園撒歡兒搗亂。圍網上的大紅花被吃的清光,小樹被啃的慘不忍睹。村民們站在門前看著,一臉無奈。幸好牛大哥們不會傷害人類,這種破壞見怪不怪了。
野牛在郊遊公園是受保護動物,不得傷害。這就造成這幫傢伙牛膽包天,毫無顧忌。有記錄梅窩的牛曾成群闖入麥當勞,搶吃漢堡包薯條,被人們當成笑料。本人也曾在大嶼山石壁水塘,被母牛追得爬上樹。只因我近距離為小牛犢拍照,惹惱了護犢子的牛媽。
直到牛群離開小路,受阻的遠足者才能繼續走路。

牛大哥進村啦!

啃食小樹的小牛

村屋門口裝有木板,防止牛大哥串門

牛堵路

啃食路旁的大紅花,圍網後的村民一臉無奈

牛群過後,繼續行程

抗戰遺址~聖母無原罪小堂⛪

這次重臨大浪村,還有一個目的,就是考察一下抗戰遺址“聖母無原罪小堂”。上篇赤徑的遊記,介紹了二戰時期的抗日駐地聖家小堂。同一教區的姐妹教堂聖母無原罪小堂,就是離聖家小堂最近的另一抗日駐地。(又有記載,日軍也曾一度駐紮過此教堂。)
要說這兩個抗日駐地的共通點,就是位置偏遠,處於深山密林之中。離海岸又很近,很適合游擊戰。不怪得當年的東江游擊隊港九大隊,長期留守於西貢區,對港九新界的日軍造成沉重的打擊。而且一直堅持到抗戰勝利。
聖母無原罪小堂是一座天主教堂,歸屬於赤徑聖家小堂的大浪堂區。上世紀八十年代歸附大埔堂區管轄,後荒廢至今。聖母無原罪小堂規模沒有聖家小堂大,卻也包括了教堂、牧師住所及學校。
教堂臨近麥徑二段路旁。院門很易找,就在村口的一處山坡上。院門上方的“上天之門”四字清晰可見。教堂被圍網封住,可由旁邊的圍牆缺口進入。
整座教堂分為三座建築。庭院入口是教會學校遺址,校名是“育英學校”。不過很明顯此校是後建的,校名牌匾上的日期是1958年。
庭院中間位置是主教堂。主教堂雖然荒廢多年雜草叢生,主體建築依然穩固。不難看出多年前曾有過一段輝煌歲月。教堂門前建有天蓬,應該是為教民防晒遮雨之用。教堂頂沒見到十字架,卻有一“鏈錨”⚓浮雕位於大門上方。不難想象,當年到此禮拜的,也有遊歷四方的水手。
嘗試進入教堂不果,只好圍著教堂觀看拍照。教堂上的鐵窗多已銹爛不堪,玻璃多已打爛。不過有些彩色玻璃依然色彩鮮豔。
主教堂的後面有一小石屋,應該是廁所及儲藏室。如今已雜草叢生,看不出以前的容貌。
聖母無原罪小堂始建於1867年,1931年重建。全名為大浪村天主教會聖母無原罪小堂,香港三級歷史建築。不過據我親臨所見,這座教堂也與聖家小堂同樣命運。荒廢至今,並未修繕整理。如此處境,令我無比感慨唏噓。

廢置村屋上的壁畫,依稀見到“大圍”字樣

教堂大門上的“上天之門”字樣

聖母無原罪小堂

窗上的“天主教營地”銘牌

教堂上方的“錨鏈”浮雕

教堂的彩色玻璃

教堂後面的儲藏室與洗手間

部分門窗損毀嚴重

育英學校,校牌是1958年立

穿越大浪特別濱岸植被區🌵

穿過大浪村,來到大浪至鹹田步道前的興記士多。上次來,我曾在這裡吃午飯。興記士多除了提供餐飲,還可租賃露營及滑浪用具。見到有人在租借滑浪板,便湊過去閒聊。兩位滑浪者得知我要去大灣,便告知他們也去大灣,叫我跟著他們走。
沿著去鹹田的步道走了一段路,在鹹田圍村的村口轉入一條小路,路標直指大灣海灘。
路不太好走,大部分是沙路,很費體力。經過一處沙圍,這裡長滿了濱岸植被,被列為最有特別科學價值的地點。這裡的植被一直由山坡蔓延到海灘,香港大部分灘岸草類、藤類,都可以在這裡找到。不過在這裡要小心認路,整個植被區如同一大型八卦陣,進入後很易迷路。三轉兩轉,帶路的兩位小夥伴就失去蹤影。好彩聽到陣陣的海濤聲,沒怎麼費力已經來到大灣海灘。

大浪村又名“大圍”

興記士多可租賃滑浪板

通往大灣的山路

大浪至鹹田步道

荒廢村屋,安記士多的招牌

大浪特別濱岸植被區

大灣海灘觀海踏浪🌊

大灣是西貢東郊野公園“一尖四灣”著名景點的其中一灣。一尖四灣包括蚺蛇尖、西灣、鹹田灣、大灣及東灣。四灣統稱為大浪四灣。
大灣位於鹹田灣旁,蚺蛇尖下,是大浪四灣中最大的海灣。由於地理位置原因,大灣的海浪最大,是著名的滑浪聖地。每年盛夏,這裡都會聚集不少滑浪愛好者,驚濤駭浪中一顯身手,尋找刺激。
漫步在海岸潔白的沙灘,看滔滔巨浪席捲而來,真心讚美大自然對人類的無私賦予。
來的時間尚早,海灣滑浪的人不多,整個海灣顯得十分清淨。由於滑浪者離岸邊很遠,拍照的效果不好。逗留了一陣,便決定離開。不想原路返回,決定翻山過鹹田圍。
小山下有人露營,正在準備午飯,周圍飄散著烤肉的香氣,引得我的肚子也開始咕咕叫了。

來到大浪灣大灣海灘

遼闊的白沙灘

沙灘對面的蚺蛇尖

遊人在沙灘搭營設帳

海里的滑浪者

岸邊玩沙的小女孩

大灣海灘有一處礁石區

這條山路通往鹹田灣

小山上遠望大灣海灘

下山便是安記士多

潟湖風光

觀光直升機

翻山回到鹹田灣🏖️

大灣與鹹田灣相隔一座小山,山上有一條小路互通。路很窄,也很難行,有的路段只容一人通過,部分路段還需要遊繩上下。
花了十餘分鐘,已經來到鹹田灣。下山首先進入安記士多,由於時間尚早,進餐歇腳的人不多。
經潟湖獨木橋來到鹹田灣海灘,正趕上由西貢碼頭運載遊客的快船來到。由於大浪灣沒有碼頭,上下船的乘客都要涉水。以前我坐過一次,記得快靠岸時,船老大會提醒乘客脫掉鞋子。
西貢碼頭到大浪四灣的快艇,單程150港元,來回250港元。船單程約二十多分鐘。
像我這樣的遠足者,是不會選擇在西貢碼頭乘船的。乘船的大部分是家庭出遊,孩子居多。
快艇一條又一條的到達,一船船的遊客登岸。看樣子一到下午,這大浪灣便開始熱鬧了。

潟湖獨木橋,遠足者的打卡地

村口的路牌

西貢碼頭駛來的快艇,遊客要涉水上岸

一船船的遊客登岸

欣喜若狂的小朋友

大浪村興記士多小息午飯🍛

大灣海灘沒有士多及補給點,要想進餐購買食品飲料,就要來鹹田灣。鹹田灣的安記士多,是麥理浩徑第二段的知名食店及補給點。每到節假日,這裡的遊客很多,購買食品要排隊。
我這人不愛湊熱鬧,一般不會選擇在安記士多就餐。
歸程已到午飯時間,走步道回到大浪村,到興記士多歇腳午飯。
興記士多,麥徑二段大浪村的知名食店及補給點。據我所知,興記應該是連鎖士多,很多郊遊公園都有興記。大浪村興記是一對上了年紀的夫婦經營,食品多以快餐為主。也有漁村特色的客家茶粿及豆腐花。還有一種菠蘿冰很受歡迎。
入座點了一碟揚州炒飯,可能是餓了,一大碟炒飯吃個精光。餐後埋單60港元,這荒村野嶺的不算貴了。

興記士多,侃大山的遠足者

我的午餐,漁村版的揚州炒飯

興記士多餐牌

村屋牆壁上的壁畫

騎行者的單車

返程,赤徑乘輪渡至黃石碼頭🛥️

因為是原路返回,這山你怎麼下來還要怎麼上去。感覺有點小累,步伐明顯放慢。臨近下午,行山的人明顯增多,大多是帶著小孩的家庭出遊。一路回到赤徑,不想繼續走了,便轉道赤徑碼頭。正巧有回黃石碼頭的渡輪靠岸,趕緊刷卡上船。船是由灣仔(南風灣)碼頭開來的,有不少露營歸來的遊客,都帶著大大的背囊。
船行二十分鐘,回到黃石碼頭。轉乘96R巴士離開西貢郊遊公園,回到白沙灣家中,已近黃昏時分了。

飯後離開大浪村

大批的露營者陸續來到

回到赤徑營地

赤徑景色

乘輪渡回黃石碼頭,船上一景

大灘海,希望能見到海豚🐬,但沒能如願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