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說我很少寫攻略遊記之類的文章,就算寫出來也是不倫不類的一雜團,所以各位儘管當成一篇流水賬來看…身在芝加哥,聖誕期間實在受不了天天被風吹成狗的天氣,於是考慮租個車往溫暖的南方開。時間原因整個行程要控制在一週內結束,當初曾經在涉及線路上猶豫了很久,這邊不像美東扭腰波士頓DC大城市雲集,也不像西海岸一號公路那麼壯美,但是有原汁原味的美國鄉土文化,乾脆就綜合前人的攻略選了幾個中部偏東各州有代表性的大城市(其實比羅村還村兒)外加大霧山和Mammoth Cave兩個國家公園,逐一穿過,最遠到Atlanta,全程2100 miles,不走回頭路正好七天結束。

關於整個行程

網上很少有人寫中部各州的攻略,於是決定寫篇流水賬多少給以後朋友們點參考,具體行程:
12.25:下午機場取車(這一天除了機場其他取車點都不開門…),Chicago → 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 IN → 路易斯維爾Louisville, KY,車程5小時(有時差,後面會提到)
12.26: Louisville, KY → Oak Ridge, TN → Pigeon Forge, TN,車程5小時
12.27: 從pigeon forge小鎮進大霧山,晚上住另一端的小鎮Cherokee, NC,車程1小時
12.28: 下午從大霧山離開 → 亞特蘭大Atlanta, GA,車程4小時
12.29: 傍晚從亞特蘭大離開 → 納什維爾Nashville, TN,車程4小時(有時差)
12.30:Nashville, TN → Mammoth Cave National Park, KY → 聖路易斯St Louis, MO,車程6小時
12.31:St Louis跨年
1.1:新年第一天回Chicago, 車程5小時。下午正好回到機場還車。七天行程結束。

這樣城市景觀和自然景觀交錯,基本不會有感到視覺疲勞的問題。時間安排儘量一鬆一緊交叉,即使是平均每天5小時在路上,只有兩個人開,也並不太累。但是最開始設計的不在夜間開車是無法實現了,否則每天五點之後就要停下來,浪費了大把的時間。

首站出發

儘管知道會被凍成狗,平安夜還是來到了Chicago,聖誕期間有個Christkindlmarket很是不錯,除了大聖誕樹還有有各種德式風味的pancake和Glühwein,晚上拍了拍坑爹的Navy Pier和大雲豆,以及凍成狗之後又被辣成狗的老麻辣烤魚平安夜大餐…後來發現這家店居然擅自修改寫在receipt上的小費多收了6塊大洋,還好有chase罩著給要回來了,不過還是讓他們佔了便宜,萬萬小心china town的黑心店!總之這是預熱。

流水賬正式開始!!!

25號上午睡個懶覺,起床去酒店隔壁麥當勞總部吃了Christmas Day大餐,感受了總部咄咄逼人的惡劣服務態度,然後直奔Midway機場去找Hertz取車。到了發現牛逼哄哄的Hertz果然又把我們的車升級成了full size,於是開著一輛帕薩特上路開始我們的road trip。特別感謝趙博士提供的UR code,租車免保險免younger fee,一週下來立省好幾百刀。

當晚的目的地是肯塔基州的最大城市Louisville,這是美國北方的最南端,南方的最北端,代表著南北的分界線。途中會經過印第安納州首府Indianapolis, 同時也是全美第二大的州政府所在地(僅次於鳳凰城)。不過Indianapolis大歸大,實在是沒有啥可以逛的,再加上之前沒有考慮到印第安納州坑爹的時區劃分,開著開著突然就發現時間快了一個小時…為了趕上10點結束的Louisville聖誕地底燈光show,本來還想在普渡停留一下拍個照也只好作罷。那個show名叫LIGHTS UNDER LOUISVILLE,只在每年的11月末到1月初的晚上開放,官網聲稱是全世界唯一可以自駕參觀的超長地底燈光show,25刀一車,校車要收100……哈哈哈美國人真逗比把校車都列上了。具體見官網//www.louisvillemegacavern.com/attractions/5/lights-under-louisville。隧道是人工挖開的,全長17miles但只開放一小部分,大概30min走完。途中要關閉大燈,可以隨便拍照但不可以stop或者下車…不過我們進去的時候後邊一直沒車,所以完全無壓力可以開的儘管慢(當然太慢了會有拿指揮棒的大媽催你快點走)。隧道里面裝了二百萬盞燈,確實挺漂亮的,我們是全程視訊,回來發現一共7個G深感上傳無望…不過是值得一去的景點!

26號一早來到肯塔基州的著名賽馬場Churchill Downs,此州向來以香檳和純種賽馬著稱,當然要必不可少到賽馬場看看。這個地方每年5月開始新賽季肯塔基德比,持續一個月,在這期間tour會暫停。我以前從來沒有關注過這個賽事,tour之後真是收穫甚多,賽事期間是肯塔基州人民的狂歡節,大家都蜂擁而至為自己支援的馬下注,甚至英國女王都到過現場觀賽。離開後本來想找找肯德基總部,沒想到一查才發現第一家肯德基只是州里一家小café,賣的都是和現在完全不一樣的東西,真正意義上的第一家店在鹽湖城。只好怒找一家kfc進去,結果果然又很坑爹…覺得比羅村的還難吃,真是總部欺人成風啊。於是向Kentucky揮揮手,道一聲我們還會回來的直接一路往大霧山方向開去。進入田納西州不久就會遇到傳說中的橡樹嶺國家實驗室,我們倆懷著極度崇拜的心情冒著生命危險拍下了國家機密的路牌,然後望望路牌方向四面無人漆黑一片的小路決定還是掉頭回去好了…開遠以後找到一家平時難見的法式餐廳,然後就到了大霧山腳下的Pigeon Forge小鎮。到了鎮上立馬傻眼了,這簡直就是個小vegas,各種沿路燈紅酒綠的聖誕裝飾和不同主題風格的酒店,大有把你錢包坑到家不商量之勢,典型的旅遊小鎮。不過確實有些建築挺fancy,一般美國的其他地方還真見不到。

27號早上修整裝備,準備進山。大霧山每年吸引著全美最多的遊客,雖然聖誕假期不是旺季,但仍然車流不息,進山的唯一道路還經常堵車。由於這個季節還沒有下雪,所以山路難度不大,但是很多trail冬天關閉,只好精簡行程挑了兩個難度適中的trail。冬季山上少有綠色,但是瀑布還是可以一看的。本來計劃的是租一個小木屋,結果發現兩人住實在無聊,只好等以後有機會組團再說。晚上沿路橫穿過山脈到另一端北卡羅來納州的cherokee住下。

28號剛起床就發現山上煙霧繚繞,頓時有了smoky mountain名不虛傳的感覺。這次去西南端的Deep Creek走另一個trail,屬於北卡,特點是三個瀑布。回來時已經煙霧散盡陽光鋪滿山林,真是氣候變化迅速的典範。北卡一側的大霧山明顯綠色更多,溫暖的氣候讓這邊的動植物也更加鮮活了。冬季大霧山旅遊淡季,逛起來舒服一點但是景色略遜,秋天最好看但人擠成狗,所以這也是一個相對的東西啦。下午開車狂奔到亞特蘭大,這裡是此次環遊的最南端。一路山路曲折,阿拉巴契亞山脈的景色蜿蜒滿眼。Downtown的酒店眾多,大牌雲集而且異常便宜,唯一問題是全都沒有free parking而且一晚上停車費嚇死人。果斷避開downtown住下。期間發現一個徹底給跪下的超市Buford Highway Farmers Market,yelp三百多個評價四顆星,進去發現大到爆炸不說,中日韓東南亞俄羅斯加上英法德意西班牙各種食品,全齊了…我是從來沒見過彙集如此眾多地方食物的超市,倒是價格偏貴,不過逛一個超市能買到全世界的東西也算值了…

29號在亞特蘭大市區,這個城市真的是給我們留下了太好的印象,全美大都會區裡面大概排第九,人口和麵積都適中,天氣也比北方暖和的多。主要三個景點都集中在一起,分別是可口可樂總部、CNN總部和水族館,當然還有奧林匹克公園公園也在這邊,算是個街心公園。建議CNN的tour提前預定好時間,如果去得早先去可口可樂,否則就等著排隊排到尿吧。這兩個地方都有極其嚴格的安檢,CNN的tour是不能走回頭路的,走慢了還會有持槍警察在後面催…不過真是開眼,看到了新聞辦公室的和各種演播廳,工作人員在裡面忙,我們在外面隔著玻璃看熱鬧…至於可口可樂總部的tour,比較偏兒童一點,有個4D電影和講解祕密配方的展櫃,最大亮點在於最後的免費品嚐,一百七十多種各國可樂,真是喝到一年內再也不想喝可樂了…(不要去嘗印度的…)。旁邊的水族館據說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族館,不過由於芝加哥的剛剛去過,為免視覺疲勞就沒再安排。亞特蘭大東北方向有一片小型的中國城韓國城,有不少特色,值得一去。在一家韓式烤串店發現了大腰子,於是此行圓滿了……下午開車直奔田納西的納什維爾,這一路又會遇上時區改變,會多出一個小時,此後再無變化。

Nashville是田納西大農村的首府及第二大城市,美國鄉村音樂的發源地。由於當天正好有活動,酒店價格飆升,所以我們住的略遠。30號早上去看了下位於downtown的鄉村音樂名人堂,Taylor Swift去年為它捐了400萬成了史上最大捐款。時間原因沒有買票進去,只是在gift shop買了貓王的冰箱貼…出來後在附近發現了Vanderbilt University和一個山寨希臘帕特農神廟,然後就前往肯塔基州的猛獁洞國家公園。這個地方雖然也是淡季,但是每天的tour人數極其有限,一定要預先訂好時間否則很快票就會搶完。這是世界上最長的洞穴,至今還未完全探索出真正長度。主要是石膏及碳酸鹽隧道,有地下河和地下瀑布,簡直驚呆。置身其中讓我想起儒勒凡爾納的地底旅行,地下迷宮般複雜,岔路眾多而且漆黑一片,護林員一前一後防止有人走丟…很多地方只有一人寬,還需要弓著腰才能通過。這個tour持續2小時,難度中等,下次有機會準備來挑戰一個6小時的…因為在地下,所以冬天來也非常適合。從Mammoth Cave出來,直接開到密蘇里州的聖路易斯住下,這段路會跨越肯塔基、印第安納、伊利諾伊和密蘇里四個州。

31號,本來設計要去St Louis的anheuser-busch啤酒廠總部,它旗下的百威啤酒人人皆知。不過當天算作holiday閉門謝客,只好直接去大拱門the gateway arch。這是美國西進運動的紀念性建築,當年無數美國人越過阿拉巴契亞山脈,僅憑一輛四輪馬車載著全部家當向西進發去尋找新生活,密蘇里州就是一個開始。沒到過這裡之前我以為這拱門就是個實心鋼製結構,沒想到裡面還有電梯能到最高點俯瞰整個聖路易斯…由於是整個建築是彎的,這電梯也不是普通的電梯,是一個只容五人的小膠囊座艙,通過橢圓滑軌和纜繩引到頂端。只是頂端的視窗太小了,拍個帶人的照片都難,角度倒不錯。晚上找了一個Hilton頂層可以俯瞰全城的bar作為跨年大餐。順便一說中午在downtown有個餐廳有滷肉飯味道碉堡!!晚上市中心的grand center附近有跨年大會(其實是一群人在寒風中伴著音樂自high)和firework(其實是…美國的煙火…你懂的)。由於第二天還要早起往回走,於是早早回酒店發郵件發微信,剛過12點就睡下了。

1月1日,新年第一天,迎著2015年的第一次日出,從酒店出發返回Chicago。這一路基本都在伊利諾伊州,加著1.99的油感覺心情非常爽…回到機場還車,此次中部小環遊告一段落。以後若有機會再從Chicago出發,準備考慮Amtrak的那個奢華浪漫到爆的California Zephyr。

寫在最後

PS: 這裡要注意幾個時間節點,12月的24、25、31和1月1日,很多景點在這些天會略早關閉或者整天關門,所以要麼安頓好不出門,要麼全天放在自駕路上是比較明智的選擇。否則去哪哪兒不開門實在是件大掃興的事情!

最後祝大家新年快樂~!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