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份,在武漢疫情徹底爆發之前,一家三口離開武漢第四次去了日本。這次選了旅行很難言說,其實去了很多地方:東京,伊豆半島,鎌倉,北海道,大阪。但真稱得上旅遊心態的就是伊豆那幾天了。因為後來,心裡只有恐慌:取消的航班回不去武漢怎麼辦?留在家裡的老人是否安好?我的家鄉武漢什麼時候能好起來?
1月20號離開武漢的時候,網上有個段子,全世界都在關注武漢,可武漢人卻在關注著怎麼過年怎麼樂。我們也是在那一天才買了一袋口罩,10片,想著一家三口夠了!
到了東京,入關手續很順利,沒有因為我們是武漢來的而有任何特殊狀態。只不過到了酒店,酒店提供的報紙和酒店的電視裡已經在高度關注了。

在東京休整了一夜,第二天就出發去伊豆半島了。在伊豆的這幾天算是我們最放鬆的幾天,菊之屋溫泉酒店是我們住過的最好的溫泉酒店了,如果不是3800一夜的價格太貴,真想多住幾天!

其實修繕寺很小,安安靜靜的小鎮,住的真的很舒服,可是沒啥逛的。要我說可以多住幾天,可是兒子覺得不好玩!

從伊豆回東京的途中,去了一次神奈川縣,就因為在20年更新了新一集的《灌籃高手》,我想去瞻仰一下。結果,那個火車道口真的是人滿為患,想拍個回憶照太難了。我估計當地人挺煩我們這些遊客的,只有這個路口,安排了專門的人員做交通指揮。後來去看了鎌倉大佛,如果跟三亞的南海觀音比起來其實也不是很大了。

回東京後我們基本上就沒有什麼觀光的心情了,基本上每天出門就只做兩件事:吃飯,買口罩!買夠一箱就往武漢寄一箱!然後就窩在酒店,看能怎麼回國!可是網上不斷爆出新聞,說有同胞聽說同航班乘客有武漢人就不讓上飛機。我們很擔心在機場被人當做病毒,擔心回國後滯留在其他城市。我們只能找一個離武漢近一點的城市,然後想著能不能座高鐵回武漢。於是我們買了從北海道回南京的機票,在完全計劃外的又飛去了北海道。
在北海道的時候,正是1月底,武漢封城4-5天左右,那時候真怕自己也感染了只是潛伏期長沒有症狀,所以,雖然住的酒店有溫泉也一次都不敢泡,每天在酒店也帶著口罩,每天進門都用酒精噴衣服。想著回國可能會被要求隔離,還買了好多毛巾洗護用品,想著一家三口分開隔離,這些東西都要準備多份。每天出門就是吃飯,然後就在酒店待著,看新聞!看著北海道的冰雪節馬上就要舉行了,也只是遠遠拍幾張照片。只有兒子最開心,人生中第一次看見這麼大的雪!

離預定的回國日期還有3天,突然得知湖北省旅遊局安排了包機,我們可以直接回武漢了。只不過飛機是從大阪起飛,於是我們又匆忙從北海道飛到了大阪。考慮到武漢當時的情況,我們在大阪期間又開始採購食物,各種方便米飯,方便麵。最後背了兩箱方便麵,一箱咖哩飯回來!
從大阪包機回武漢是我這輩子坐過的最難忘的一次飛機。大阪專門為我們把T3航站樓封閉,開通特別通道,工作人員給每個乘客寫了加油卡片。我們是在充氣大棚裡候機,在上飛機前吃的飛機餐。同行的朋友們也是各顯神通的做些防護,飛機上掛滿了國旗。

從大阪到武漢時間不長,但由於很多乘客都在行李中託運了帶酒精的消毒水,為此,登機後等了將近2個小時。這也不算什麼,飛機到達武漢的時候是下午6點。由於要一個個做核酸檢測,正好在我們前面還有一架從新加坡回武漢的包機。兩架飛機共600多乘客,檢疫人員即使很努力了,我們登上機場大巴已經是凌晨1點了!機場大巴把我們一家三口送到了傅家坡,然後離開。在疫情封城期間,凌晨2點左右,距離我家還有7-8公里,此時馬路上幾乎一輛車都沒有。真的非常感謝朋友,在這個時候開車來接我們。畢竟,經歷過這麼一圈,飛機上會不會出什麼感染意外我們自己都不敢保證。朋友還給我們送了一瓶84,讓我們把家裡好好消消毒,畢竟半個多月沒回家,離家前還不知道會出這麼多事!

我們回到家已經是2月6日的凌晨三點了,從2月5日中午登上飛機,我們一直不敢喝水不敢吃東西不敢摘下口罩。回到家又累又困又餓,可是,第一件事確是消毒!把帶回來的行李消毒,把穿回來的衣服消毒,把衛生間消毒(那時候正傳說氣溶膠傳染途徑,而我們住的這一棟樓有3位鄰居確診)。等我把泡麵泡好了,老公和兒子都已經困的睡著了!
而後開啟了我們長達2個月的隔離生活。日本的經歷時不時想起,卻一直沒法動筆寫這篇遊記!直到現在,經歷一個明媚和煦的新春,準備在元宵節前出去散散心,才想起來,把去年的經歷記錄一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