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oha!

多多和雙雙在上高地向大家問好!歡迎關注我們的公眾號“多雙翅膀”!

日本有個地方叫上高地,它是我們暑假露營的dream land,然而我們實在忍不到今年暑假,去年國慶就把它睡了。

上高地位於日本中北部,被穗高連峰、燒嶽、常念山脈等環抱著,是海拔1500米的小盆地,風景優美、空氣清新,有日本阿爾卑斯之稱。

始終無法難忘第一眼見到上高地的驚豔,人間仙境說的就是它。

10月初的上高地已經層林盡染,那句俗話怎麼說來著?像上帝不小心打翻了調色盤一樣。

上高地是日本當地人的徒步、露營勝地,也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地的戶外愛好者。夏季更是避暑勝地,在山谷環繞間享受鳥語花香、漫天繁星,經常一票難求。

去年國慶節,我們在日本旅行期間花了3天2晚在上高地徒步,原本打算露營的,但因為晝夜溫差太大,露營縮水成了在露營地住小木屋。

當時不足2歲半的妹妹也參加了我們家的徒步,所以基本上全程就是我們輪流馱著她、抱著她,對爸爸媽媽來說,這就是一場負重徒步。

上高地每年只開放4月中旬至11月中旬這段時間,冬季期間封山。而最適合的旅行時節,就是夏日。10月的上高地,夜晚室外氣溫已經低至2-3攝氏度。

位於上高地營地內的小木屋,裡外都是純木質結構,完全是被森林團團圍住的感覺。

上高地的徒步路線由簡到繁,更有適合我們這樣親子徒步旅行的。

小木屋的生活簡單卻純粹,靠油汀取暖,沒有wifi,與世隔絕,卻過得無比難忘。

孩子們在大正池邊戲水,擁抱大自然,與野生動物共存。

穿上防風防雨衣,6歲的哥哥和2歲的妹妹與我們在山林間徒步,跨過木柵欄、踩過溪水、走過石橋、下過陡坡,2日的徒步行程真的很過癮。

在明神橋遇見猴子一家與我們同行,他們很隨性地在橋上拉了泡粑粑。

這兩年,同胞們開始熱衷於日本升龍道旅行,高山、白川鄉、名古屋等地大熱,已經被國人包圍。而不遠處的上高地,沒有國人,聽不到普通話,也正因如此,能查到的資訊相當少。

今天我就要把這片淨土介紹給大家。暑假馬上來臨,很多家庭要開啟日本旅行了,要不要到上高地來場徒步和露營呢?

今天的照片全部出自手機,因為帶孩子徒步的行程有一定的危險性,所以我們只帶了娃和手機。

基本資訊

先來看看上高地的位置,它位於日本中部的北面,研究過升龍道、白川鄉等線路的朋友一定會有感覺,就在那兒一嘎達。

到達上高地的交通比較成熟,也很方便,我為大家提供以下幾種思路,具體換乘還請大家下載“乘換案內”根據不同出發地自行查詢。



【交通訊息】
1.東京、大阪、京都有直達巴士到達上高地。
2.乘坐松本電鐵(Alpico鐵道)從松本站前往新島島站(30分鐘),在新島島站轉乘巴士前往上高地(約60分鐘)。
3.乘坐濃飛巴士從高山巴士總站前往平湯溫泉站(60分鐘),然後換乘巴士前往上高地(25分鐘)。
4.平湯部分溫泉酒店有免費的穿梭巴士到上高地,比如我們入住的匠之宿深山櫻庵旅館。

上高地巴士站(上圖)是登山徒步遊客的聚集地。

日本人爬山都是裝備齊全的,從帽子、靴子到手杖,一樣不可少。

而我們的隊伍就顯得太不專業了,一到上高地,就挖出零食開始吃個不停。

日本每個景點、城市都設定了綜合案內所,可以輕易地從裡面得到詳細的景點資訊,上高地也不例外,趕緊進去要張地圖。

出乎我們的意料,上高地非常環保,不提供免費地圖,需要地圖的話,自己掏100日元買。我們買了一本摺疊地圖,相當精美,愛不釋手。


上高地官方網址



//www.kamikochi.or.jp/

上高地官方網站提供了很多資訊,你能在上面瞭解景點概況、當地天氣等基本資訊,也能在上面預訂好吃、住、行的一切行程,它的手機版介面做得更是討人喜愛。▼

關於日本交通查詢的“乘換案內”,推薦閱讀我的另一篇馬蜂窩攻略:《白川鄉的正確開啟方式(內含合掌民宿預訂方式)》,文末有關於“乘換案內”APP的下載使用方法。
//www.mafengwo.cn/i/8301570.html

露營地

上高地是日本人熱衷的露營地,露營設施相當發達。下圖來自上高地官網“宿泊設施”介紹,圖上列出了上高地可供住宿的地點。

其實上高地不乏大型溫泉酒店,價格不菲,畢竟開在山裡,一年也只營業8個月,又提供完善的日式溫泉服務,貴也是貴得有道理。地圖上灰色小房子就是酒店的位置,酒店還是上高地住宿的主流。

標紅的部分是上高地的三個露營地,紅色框裡的是離巴士總站最近的(約10分鐘步行),也是我們此次入住的營地,叫做小梨平營地。北面還有德沢營地和橫尾營地,適合中高階的徒步愛好者,因為要揹著行囊走到那裡才能入住,今天不在我們的討論範圍。



小梨平營地官網



//www.nihonalpskankou.com/

上圖截自小梨平營地的官網,當時就是被它可愛的畫風俘獲了。小梨平營地提供兩種住宿,一種是小木屋,另一種是搭帳篷的真露營。

官方網站上提供了各種房型的詳細介紹,細節到房間裡的物品list。我們最終選擇這裡住宿是因為它既能滿足我們帳篷露營的願望,也能滿足露營不成有個小木屋墊背,何況價格合理(人均4500日元一晚),我們家4個人可以包一間小木屋了。

網站很貼心地提供了每個房型的預訂狀況以及出租帳篷的餘量,8月已經很多日子顯示為“滿”了,所以預訂從速。

我們在網站強大的資訊裡選中了D房型,客廳、廁所、榻榻米、陽臺,在山裡住到這樣一間套房小木屋,真的感激涕零。

▲營地的前臺,原始但不簡陋。我們提前在網站上預約了住宿,前臺給我們一個小籃子,裡面主要是床單等用品,我們提著籃子尋找自己的小木屋。

在日本動畫片裡經常看到晴天娃娃,原來真的是長這樣。

營地出租的露營、燒烤裝備,明碼標價,各取所需。

前臺對面就是營地的飯店了,名字叫小梨平食堂,我們接下來的營地生活都靠它來果腹。

飯堂隔壁還有一家雜貨店,從零食到日用品到紀念品,不是最豐富的,但都是必需品。

食堂和雜貨店相連,還提供wifi,這可是營地內唯一有訊號的地方,所以到了飯點,這裡熱鬧非凡。

小梨平食堂的菜勢品種很少,但是每樣都很好吃,而且物美價廉。

營地還提供了收費的公共浴室,乾淨整潔。一天徒步下來,在這裡泡個湯,真的能緩解疲勞。

小木屋

我們最初的計劃是在上高地租間小木屋,如果條件成熟,晚上再租頂帳篷露營,萬一露營吃不消,還有小木屋相救。當我們到達上高地,氣溫把我們撐帳篷露營的美夢徹底打消,於是我們的露營就縮水成了住小木屋,就是以下這個“D型獨棟小別墅”。

房間的設施剛才已經介紹過,下面上些內部實景圖。

臥室,日式標準榻榻米,晚上鋪上被褥就席地而睡了。

客廳的大桌子,全部是木製,椅子死沉死沉的。

廚房和廁所都不大,但基本的裝備都有了。這裡的一切都讓我們情不自禁地想起房車生活。

猜猜這是什麼?油汀的芯子,我們可是靠它來過夜的。在白川鄉和上高地都遇到了這種傳統的取暖方式,油汀的味道還真是有點嗆人。

前(攻)奏(略)終於寫完,要進入正題,我們的徒步要開始了!

徒步

【第一天】

上高地官網手機版上有張圖我來來回回研究過無數遍,絕對是徒步路線的精華。

紅色的地方是上高地bus terminal(巴士總站),從巴士總站到河童橋步行6分鐘,我們的營地就在河童橋。由於是親子徒步,2個大人帶著6歲和2歲的娃,我們很保險地選擇了大正池和明神池兩條線,再難一點就不敢挑戰了。

上面是更精確一點的地圖,也摘自上高地官網手機版。第一天徒步,我們從營地(河童橋)打車到大正池,從大正池一路走回河童橋。第二天徒步,我們從河童橋出發,到明神池走了一個來回。因為風景太美麗,也因為我們拖著妹妹這個不肯走路的懶娃,我們實際花費的時間要比標註的多很多。

第一眼見到上高地就是這般心醉的樣子。河童橋是上高地最精華的地段了,最美的風景也在這裡,遠處的群山10月初還殘留著冰雪的痕跡。

妹妹從一開始就已經走幾步走不動了。

正好欣賞一下河童橋的美景,光影斑駁,樹影婆娑。

妹妹不僅走不動,還動不動就要吃東西。這不怪她,畢竟她是個2歲半都不到的小不點兒。

如果你仔細觀察,在上高地能觀賞到這麼多種鳥,是個大自然的博物館。

出發前在河童橋的餐廳吃了頓飯,別看這裡深山老林,但吃的東西非常多,河童食堂是其中VIEW最好的一家。

上面這個套餐是河童食堂的招牌“山賊定食”,味道好,比外面的定食略貴,推薦。

營地的露營位絡繹不絕,始終都有帳篷掩映在樹蔭下。

我們從木屋出發,首先來到了大正池。(這段路開車10分鐘,3公里左右,可以在巴士總站坐巴士;徒步回來需要1-2個小時。)

我們到大正池的時候接近當地時間下午3點,如果說你只能在上高地逗留半天,那建議你走一下大正池到河童橋這段,我們第一眼見到平靜的、波光粼粼的大正池,內心就陣陣漣漪了。孩子們和池裡的鴨子戲起水來,妹妹看到鴨子過來快樂得雙腳蹬地。快樂留在了我的記憶力,可惜我沒有更多的照片,原因請見“多雙翅膀”公眾號-“往期回顧”-“其他”目錄下《我們是如何(連滾帶爬)到達富山城的》一文。

從大正池往河童橋的一路,有簡單的石子路,也有修好的木棧道,風景一直變換著。

夕陽在我們身後追趕著,我們沒有太多時間流連,必須趕在太陽下山前回到營地。

遠遠望一眼燒嶽,據說是日本北阿爾卑斯山脈唯一的活火山。

大約走到田代池的途中,我們遇見了這片最美的秋色。

金燦燦的樹林,黃得如此沁人心脾。而寶貝們在這裡比劃著鬼臉,成為最珍貴的回憶。(這張照片因為當時發給了朋友,所以得以倖存)

四點半的時候走到這片汩汩的河灘。

貪戀這片河灘,又必須與太陽賽跑。

來自妹妹的吶喊“我走不動了!”

回到營地已是黃昏,安營紮寨的小帳篷漸漸多起來。

我們回到小木屋,關上門,就是4個人的小世界。

由於上高地的餐廳早早地打烊了,今天的晚餐就輪到多多的最愛,超市貨!在上高地這樣沒有訊號的山間,也能買到各種零食泡麵新鮮牛奶,也太幸福了!最上層的巧克力是上高地的限量款,綠色的小可愛就是“河童”本尊。

夜幕漸漸降臨,外面開始降溫。

wifi沒有訊號,今晚我們可以拋開手機、拋開世俗了。

自己動手豐衣足食,我們給自己鋪好了床褥,床邊就是今晚取暖的油汀了,孩子們開始在榻榻米上打滾,一夜好眠。

【第二天】

第二天早上醒來,是個陰天,預報一會兒會下雨。

小帳篷們陸續醒來,在森林裡和群山問個好。

小梨平食堂的早餐,有種集體生活的感覺。這裡的早餐只有3種套餐選擇,每樣都簡單粗暴,但是味道非常好!

穿過穗高橋,趕在下雨前,開始我們今天的徒步行程。

今天要挑戰河童橋的另一邊,從河童橋到明神池打一個來回。

整裝待發的孩子們。

▲開始總是美好的,一口氣走到這裡。一路上遇到對面走過來的登山者,紛紛友好地與我們問候,鼓勵我們加油,這種國際主義的互助精神一路鼓舞著我們。

在一家小店中轉休息,被一陣槍聲驚到。抬頭一看,原來是野生猴子出沒,老闆用橡皮槍嚇唬他們。之後,猴子與我們一路相伴,還是拖家帶口的,我們和猴子互不干涉,之後就有了開頭猴子在明神橋上拉下一泡粑粑的照片。

穿過這座鳥居就是明神池了。(我是為了晒妹妹的照片,其實和鳥居沒啥關係)

明神池的景緻有些特別,在大氣的山林裡,這裡顯得精緻溫婉。

多多對各種地形總能樂此不疲,而妹妹一路喊著走不動。

平靜的湖面倒映出一汪秋色,陰天的明神池也許看起來有些詭異,但不影響它的美。

遠眺明神嶽(又名穗高嶽),之後的推送要講講我們登上穗高嶽看到了什麼。

從明神離開的時候,漸漸下起了小雨,天氣預報還真是準得驚人。

這組照片拍攝於明神的售票處。多多很愛看,尤其是左右兩張,每次看大家都大笑,“哈哈哈哈,妹妹很醜的”。其實妹妹是當中那張照片中柔軟的小可愛,可愛到一路都不肯走路,一路都像個肉球一樣癱在我們身上。

回程的路不算太難走,大都是這樣的木棧道,多多興奮地在上面跳來跳去,他沒有退路,走不動也必須走,我們不再抱得動他。

走著走著,雨勢漸強,水流也湍急起來。

遠處的山朦朦朧朧,不知道是雲霧還是溫泉冒著熱氣。

我們在雨中徒步,一個人扛著妹妹,一個人拖著哥哥,山林裡的蘑菇成了我們的救命稻草。(這個梗最後講)

妹妹總是沒心沒肺,徒步結束後回到營地呼呼大睡。

晚餐依然在營地的小梨平食堂解決,美味而實惠的定食套餐,永遠是讓娃吃飯效益最大化的選擇。

吃完晚飯在營地的澡堂舒舒服服包場泡了個湯,聽著窗外淅淅瀝瀝的雨聲,泡在溫暖的池子裡,一身輕鬆。

結束了徒步行程的兄妹倆又滿血復活,夜晚的小木屋裡充滿了歡聲笑語。

【第三天】

來到上高地的第三天,我們就要離開了。早上起床發現天氣變得更加糟糕。

但是前幾天美景和徒步帶來的收穫已經填滿了我們的心,任憑景色再丟份,也不影響我們的心情。

在上高地巴士總站找到了郵局,把昨晚寫的明信片投進郵箱。上高地郵局有個隱藏機關,裡面私藏了各式各樣“上高地”印章,收集控們一定要記得帶好小本子。

出發!下一站:松本。

親子徒步的艱辛

美國大片一般都有個套路,在一場艱鉅的戰役打到水生火熱時,會出現各路英雄處於劣勢的奮勇而戰,最終逆襲,而這個過程通常會放上大氣的背景音樂,配上蕩氣迴腸的壯烈畫面。我們的親子徒步也是如此,抱、扛、馱、騎,各種姿勢都用上了,幾個小時的徒步真的是舉步維艱、任重道遠。

我們要面對時不時就思考人生的多多。▼

我們要防著乘其不備的熊出沒。▼

我們要跨過藤蔓叢生的泥濘。▼

我們要掠過細小狹長的木棧道並防止被蟲攻擊。▼

妹妹不肯走路的時候,我們左手抱到右手,恨不得多隻手。▼

​妹妹肯走路的時候,也是幾步一個趔趄,必須抓抓牢。▼

雨天路滑,還好我們有備而來。

關鍵時候靠蘑菇救了我們。爸爸出奇招,鼓勵多多邊走邊數蘑菇,比賽誰數得多,不然我們是怎麼也拖不到終點了。

最終,爸爸發現了這個蘑菇洞並送給多多,讓他滿心歡喜地贏得了這場比賽,其實連他自己也不明白,他贏得的不是數蘑菇大賽,而是戰勝了自己。

3天2晚的徒步,走了十幾公里,步數不重要,苦樂藏心底。講真,親子徒步很有趣,下次還繼續,希望妹妹可以像哥哥一樣自己走,世界就在腳下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