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選擇這條路線,因為不是熱門線路,幾乎沒有華人遊客,亞洲人都很少,可以領略正宗的美式人文風情,事實證明如此。沿途密佈各類國家公園 ,任意一處都能給你迴歸自然的放鬆與美好。跨州駕駛的感覺彷彿遊走於無盡的國家公園之中,是加州一號公路那種遊客扎堆的自駕旅行所不能媲美的享受。
本人的特點是喜歡美食、美景、自由自在,尤其享受在路上的感覺。看著車窗外不斷變換的景色,就像在閱讀廣闊的萬里畫卷,從而體驗“行萬裡路勝讀萬捲書”的感覺。
近幾年,每年都要來美國自駕旅行一次,是租租車平臺的老客戶了,一直合作很愉快,年初租租車還為我升級了國際駕照,所以租車時自然而然首先想到租租車平臺。租租車平臺有海量的租車資源,最重要的是實惠多多,特別適合長時間租車和異地還車使用者,並有多種保險可選擇。不論你多麼挑剔,總能在租租車合作的眾多車行裡選擇到適合自己的車輛與保險套餐,從而開啟你充滿期待的自駕之旅。下面就請分享我環墨西哥灣與大西洋海岸真實而美妙的體驗吧!

一、行程概要

D1 HOUSTON 休斯敦(德克薩斯州)
D2 LAFAYETTE拉法葉(路易斯安那州)
D3 D4 NEW Orleans 新奧爾良(路易斯安那州)
D5 GULFPORT 格爾夫波特 (密西西比州)
D5 MOBILE 莫比爾 (阿拉巴馬州)
D6 TALLAHEASSEEE 塔拉哈西(佛羅里達州)
D7 SAVANNAH 薩凡納 (佐治亞州)
D8 D9 Myrtle Beach 美特爾海灘(南卡羅萊納州)
D10 Elizabeth City 伊麗莎白城(北卡羅萊納州)
D11 GreaterWillamaburg 大威廉斯堡地區(弗吉尼亞州)
D11 WASHINGTON 華盛頓(哥倫比亞特區)

美國南部(Southern United Statea或American South)具有相當特殊深厚的文化和歷史背景,處處有奴隸制度、民權抗爭與延續等早期歐洲殖民時期的痕跡。數量龐大的各色博物館,展示著美國南部的傳統文化、文學、音樂形式。獨特的地理景觀孕育了這裡豐富多姿的生活方式,在墨西哥灣沿岸地區,有著屬於河灣與沼澤、邊疆與鄉村的Boudin、Banana’s Foster、PO’Boy’s,正宗Lafayette卡津餐廳,香味濃郁的BBQ ,還有各式的甜甜圈、冰淇淋、Beigner(般尼耶特)等各種風味獨特的烹飪食物,都值得你去品嚐體驗。
本次自駕堪稱瘋狂,一口氣穿越十個州,前半部行駛I-10號州際高速公路,可充分領略體驗美國南部海岸城市的人文情懷和美食美景。10號州際公路(Interstate 10,簡稱I-10)因為其筆直的通向前方,又被稱之為“通向天堂的道路”。其在路易斯安那州境內段,高架段兩均邊佈滿沼澤和湖泊,這裡生長著北美獨有的短嘴鱷等多種類的原生動植物。
從南部德克薩斯州休斯敦出發,一路東行,途經路易斯安那州、密西西比州、亞拉巴馬州、佐治亞州,橫穿佛羅里達州北部區域,在傑克遜維爾(Jacksonville)轉入後半部旅程,換線進入國道US 17。17號公路(Highway 17) 對高爾夫愛好者來說,這是條聖盃之路(Holy Grail Trail)。所經過的大西洋南部海岸頂級高爾夫球場、The Dunes高爾夫俱樂部、Tidewater高爾夫俱樂部,都會挑起你一展身手的渴望。
繼續向東行進,途經佐治亞州、南卡羅萊納州、北卡羅來納州。而後進入弗吉尼亞州切薩皮克(Chesapeake),經I-64換線轉入I-95、I-495號州際高速公路到達此次行程終點華盛頓,總里程約4000公里。
其間,進入北卡羅萊納州後,由於導航儀的固執己見,人生地不熟的我不敢違背它的指引,結果進入了也是迄今為止第一次涉足的美國鄉村道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一天的收穫足以與我整個大行程任何體驗媲美。那一望無際的田野、正在生長的綠色高粱地、等待收割的金黃色麥田和點綴其間的童話世界般的民居,構成一幅震撼心靈的美景。那純淨、那靜謐、那自然和諧的美,讓居住這裡的任何一個普通人的內心都會超然於廟宇裡修行的和尚。

二、見聞共賞

1、HOUSTON 休斯敦的烤肉與NASA 太空中心

2、 路易斯安那州的沼澤跨越

3、Lafayette 拉法葉——安逸的小城

4、Baton Rouge 巴吞魯日的閒情逸致

5、Mississippi River Basin大河流域種植園

6、New Orleans 新奧爾良的休閒浪漫

7、GULFPORT 格爾夫波特的家居大賣場

8、Mobile 莫比爾東灣港口和漁莊

9、Tallahassee 塔拉哈西 街景一瞥

10、Savannah 薩凡納——佐治亞打靶射擊

世界名槍AK47衝鋒步槍的震撼體驗!!!

11、South carolina 南卡州的遊艇與哈雷

12、Myrtle Beach 美特爾海灘的 浪漫與和諧

13、North Carolina北卡州的田園詩意

14、Washington D.C. 美國首都的樸實無華

三、旅行感悟

旅行的目的是愉悅心情、親近自然、開闊眼界、啟迪智慧、擁抱驚喜、發現差距、解決困難、提高能力、熱愛生活、努力賺錢、下次繼續。

四、日常事務處理技巧

1、租車 及 境外電話卡準備

租租車是一個不錯的平臺,豐富的資源讓你能夠找到自己喜歡的物美價廉的任何車型,但是最終的良好結局還需要靠自己的一點能力,比如像Budget、AVIS的同款車型相比Hertz大平臺便宜實惠的太多,不由得你不心動。但對他們的服務不能抱以太高期望,需要自己的能力補足。比如你預訂了大中型款轎車,在提車時,幾乎無一例外的會給你一臺緊湊型車,當你提出異議不予接受、據理力爭時,他也不做任何辯解,更換成與你訂單一致的車型。幾年來每次用他家的車,都要經歷這個過程,提醒車友一定要堅持你訂單的車型。這次在休斯敦提車時,我預定的是大中型轎車,提車時給我的居然是一輛捷達。我堅決拒絕,提出異議,租車櫃檯默不作聲,不做任何反駁,給我換了符合訂單的車型,這才有了我這幾千公里旅行的舒適。
出發前,在國內某寶上輸入關鍵詞“美國電話卡”會出來眾多賣家,你就選擇適合自己日程的、便宜的都沒有問題。比如我這次選的是T-Mobile的30天套餐,無限流量、中美無限通話,僅175元人民幣。從你落地美國開機算起,一路用來暢通無阻,訊號優良。千萬不要因為4G/3G/2G的噱頭去花冤枉錢,美國的2G遠遠快過大陸的4G,滿足你一切需求。不要相信其他攻略提到的要選最好的運營商比如T&T,因為美國的基站是所有運營商共用的,手機卡走到哪裡會自動連線所在基站,不存在覆蓋好壞問題。如果你進入黃石國家公園,再貴的電話卡也歇菜。

2、關於加油

美國各州的油價區別很大,見到便宜的油要隨時加滿。我在路易斯安那州加油只有$2.3/加侖,到了弗吉尼亞已經$2.9,所以路途中無論是中間休息還是夜晚住宿前,都要把遇到的便宜的汽油full。全程我採取此策略,近4000km行程加油費僅有$130左右。美國加油站100%自助式,沒有加油員站崗服務,所以要大膽的動手,敢於使用自己的信用卡,不會偷走你的錢,更不會吃掉你的卡。實在不會加油,就到櫃檯刷卡,估計金額,告知油槍編號,然後自己去摘槍加油。
到了美國,就要放棄使用現金的壞習慣,信用體系的創立者——美國,絕對會保障你信用卡的安全。由於隨身不攜帶大額現金,也為自己的人身安全增加了一道保障。
特別推薦“LOVES”、“Walmart”、“76#”這幾個品牌油站,油價超實惠!

3、關於吃飯

由於中美飲食習慣的差異,美國人認為最好吃的東西不見得是你喜歡吃的,怎樣找到自己喜歡吃的就顯得很重要了。
我是一個“吃貨”,對美食的追求經常成為我旅行的動力。如能吃到滿意的美食,可以做到不惜代價。比如本次路過阿拉巴馬州的莫比爾東灣軍港時,海邊的一處諾大的漁莊吸引了我走不動路,漁莊內生意火爆,價格不菲。由於在國內能夠品嚐到新鮮的野生魚的美味近乎奢望,而在美國卻隨處可得。進入餐廳排隊等座半小時後終於等到了座位,服務員遞上菜牌,我看著滿篇的菜品,幾乎都是將魚肉取出進行煎炸,或圓球或長棒或肉餅的形狀,而我要的是完整的魚的形狀,或清蒸或紅燒或魚湯的鮮美,上面美國人的做法讓我完全失去了對野生魚鮮的聯想,大呼可惜,可惜這新鮮打撈的野生魚原材料。雖然我已經喝了服務員遞上的一杯水,但我不願意為不符合我胃口的菜餚浪費我的Money,向服務員說明了原因,她表示理解,並祝我Good Luck! 送出餐廳。所以在美國吃飯,千萬不要為了虛榮而裝門面,吃到自己喜歡的東西才最重要。德州著名的BBQ烤肉就很對我胃口,要一盤色香味俱全的香氣撲鼻的德州烤肉,大快朵頤,再配上一瓶本地產散發著麥芽香氣的純正啤酒,啊 ,享受!
即便一直都能找到你喜歡吃的,幾天過後,你的胃會向你發出喝熱湯的訊號。我在超市買了各種口味的罐裝Soup,回去加熱後完全與中國的湯是兩碼事。此時,腦海中居然浮現出在國內最瞧不起、最不愛吃的“方便麵”,想著那有湯有面的熱騰騰都忍不住吞嚥口水。那你就要到7-11便利店才能買到韓國或臺灣的杯面,店裡提供餐具和開水,區區幾十美分,就滿足了多日來你的胃對舒適的需求。

4、關於小費的給付

美國小費的傳統已久,本來這是對服務員服務質量的肯定和對服務人員的一種尊重表達,近年來卻有所變味兒,餐廳的賬單居然給你算出三檔小費金額,分別是含稅總餐費的18%、20%、22%,對我們掙人民幣而花美刀的人來講負擔沉重。但,大可不必死板教條、抹不開面子,遵從自己的想法,在Tips一欄裡填寫一刀、兩刀、三刀、五刀都行,表達出禮儀即可,沒有特殊情況千萬不要不給。

5、關於住宿

去美國旅行,住宿是一大塊開支。當然,越便宜越好,免費早餐、免費停車及周邊環境,是否出入便利等等。我是始終按自己的認知預定,很多攻略上煞有其事的推薦和評論其優劣,使得人們放棄了很多便宜實惠的住處,實在是划不來。比如網上評價最差的洛杉磯探險家全套房酒店(Los Angeles Aduenturer All Suite Hotel at LAX),每晚套房房價僅330元人民幣。很多人估計看了評價後都會放棄這麼經濟實惠、物美價廉的優良住宿地。他有免費的豪華賓士房車Shuttle於酒店與機場之間,有免費的停車位,有四季恆溫碧水清澈的游泳池、有免費能吃飽的簡易早餐,還有放心安全的治安保障,還要什麼呢?!

6、關於停車

美國總體停車比較方便,但不包括城市,尤其大城市。因此,自駕旅行,一般住在城郊,有免費停車。想進 Down town 遊玩的話就乘坐公交,對於 New York 或 Chicago 便宜、有保障,省去了停車的諸多不便和不菲的停車費開支。若一定要駕車進 Down town,儘量找路邊咪錶停車,比專門 Parking 便宜數倍。儘管如此,還是不建議。城市交通相對複雜,容易違章,駕車人高度緊張,沖淡了遊玩樂趣,再加上高昂的停車費,實在沒必要。我這次遊玩新奧爾良,住在城郊高速公路邊側,方便出發時輕鬆進入高速公路。附近就有公交站,定點按時刻表發車,間隔半小時內。實行一票制,日票3刀,可乘坐任意公交、地鐵、有軌電車,甚至輪渡,絕對超值。我用3刀的日票,遊遍了新奧爾良的大街小巷,歷時9小時,天黑前回到酒店,輕鬆愉快,休憩時還可痛飲甜美啤酒解暑止渴,並欣賞著街頭酒吧的爵士樂演奏。

7、關於過路費

過路費這個小事經常被攻略手們複雜化、技術化、高深莫測化,以此吸引眼球,製造緊張感,好像美國處處是陷阱,專門等著宰你這點小錢似的,並以達人自居回答提問,用心叵測。
美國公路絕大多數免費,少有的收費路段也很便宜,能出國說明你經濟不差,為的是異國風景的美麗,為的是度假的輕鬆愉快,為的是留下美好體驗的回憶。結果抓小放大、本末倒置。租車公司的車上但凡都有 E-Zpass 電子標籤,自動繳納過路費。可租用,也可不租用。我不建議租用,因為大部分時間你使用的道路都是免費的,白白繳納每日幾刀的租金。真遇到收費路段,有Cash視窗的就停車交錢,但很多時候並無收費站,你就一路通行,過路費會由當地交通局寄到車行,車行會將租車人資訊告知交通局,交通局會從你信用卡中扣費。一般就是過路費加行政費共計十幾二十刀的樣子。你損失什麼了?其實就是這點小錢買了一路的輕鬆愉快,把精力用在欣賞風景和馳騁樂趣之中,不值得嗎?

8、關於交通安全問題

美國車速整體超快,加州高速公路上的車速基本象出膛的炮彈呼嘯而過。按國內的開車習慣,四平八穩、晃晃悠悠,就是把自己置於極度危險之中。一定要不低於限速行駛,最好略微超速一點。若跟隨車流,一定要與車流速度保持一致,哪怕是超速100%,也不用擔心罰款。因為警察只撲領頭超速的第一輛車,絕不殃及跟隨者。千萬不要隨意變道,那是自殺行為。
按標誌行駛,走錯了也別踩剎車,無非多繞點路,安全得以保障才是天大事。所以出發前必須認真學習美國交通標識標誌,做到心中有數。

9、關於遇到事故怎樣處理

關於事故處理,再好技術的人也躲不過意外,更不能用過去幾次出國自駕都無事故來標榜自己的運氣。遇到事故怎麼辦?解決唄!語言不好,不是有手機翻譯軟體嗎?我本次就在佛羅里達的I-10號州際公路上在140公里/小時的車速下遇到了一隻舊輪胎,沒機會躲避,前保險槓的塑料件全部碎落。我當時的處理是沒有減速,在最近的出口出去停車,先諮詢警察意見,然後查詢附近的租車門店,驅車前往,拿出手套箱裡的保險單,簡述事故過程,交櫃檯稽核,然後換領新車繼續行程。前後用時三個小時,無妨既定旅行計劃,不要沮喪,不要破壞心情,權當意外體驗、難得經歷,為後續的安全駕駛提供寶貴經驗。

六、旅行收穫

我的長途自駕旅行收穫難以簡述。我相信每個人的收穫都會不同,並不可複製。
還是那句話:行萬裡路勝讀萬捲書!Happy every day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