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jeanne-shiori,公眾號GMfun b站GMfun )
上週跟著日本茶道的老師一起體驗了一期日本茶文化,這是第一次近距離的接觸日本茶道,之前去日本旅行的時候,因為行程緊張,所以也沒有去體驗(腿太長鑽小門不方便😊)。

先簡單介紹一下我查到的日本茶的歷史吧,“茶的發源地是中國,最古老的有記錄的傳到日本是在《日本後紀》中記載的“弘仁6年即公元815年4月22日,永忠僧人為嵯峨天皇進奉了茶”。當時茶還是非常貴重的物品。茶的普及是從鎌倉時代臨濟宗鼻祖榮西從宋朝帶回了茶而開始的”。

下圖為提到日本茶道就無法忽視的千利休畫像 ,據說身高有180cm,電影《尋訪千利休》講的就是千利休的生平,市川海老藏飾演千利休,電影還是不錯的,值得一看,中谷美紀也有參演。

日本茶的種類都是綠茶,主要產地為“日本最大的茶葉產地是以富士山而聞名的靜岡縣。第二大產地為鹿兒島縣,其次為三重縣。上述之外,京都府周邊及九州地區等也出產茶葉”。

我這次體驗的是玉露、煎茶、玄米茶日常泡法和抹茶的製作方法。這幾種茶也是日本茶中比較有代表性的。

下圖是日本茶道常用的茶具和配茶吃的和果子模型。日本這些食物的模型做得還是挺逼真的,好多都是看著就能流口水的級別。

下圖是我要自己參與沖泡的三種茶,都是產自靜岡縣的玉露、上等煎茶和玄米茶。

第一個學的是玉露的泡法,玉露在日本屬於高檔茶,因為玉露跟其他茶的生長方式不同,採摘前需要有20天左右的遮光培養,從而使茶的苦澀味減少,鮮味增強,造成產量極少,平均每個日本人一年才能分得幾克。日本人平時也是不太喝的(日本茶道老師說的哦,不是小編亂編的😊)。這次體驗的玉露是玉露中的中高檔,人民幣不到3000塊一公斤,玉露最貴的要10萬日元一公斤,大概人民幣不到6000塊。

下圖是沖泡玉露的茶具等,有茶壺、冷卻杯、茶罐、茶杯、茶托、茶盤。

下圖是老師講解日本茶的歷史、分類和玉露的泡法。

下圖就是老師用來沖泡玉露的工具,右邊有個小小勺,就是按照人數一人一勺茶葉,沙漏⏳是用來計時的,沒蓋的是冷卻杯,有蓋的是茶壺。

“玉露:
水溫:50~60攝氏度
沖泡時間:2分鐘
開水量:每人20毫升
茶葉量:每人3克
*第二泡開始,等30秒左右就ok啦

簡單文字描述一下玉露的泡法:
step1:把開水晾涼(沒有冷卻杯的話可以用別的容器替代)。
step2:把冷卻了的開水放入茶壺後再繼續晾涼。
step3:把茶壺的水倒入茶碗的八成左右(使用小巧的玉露茶碗)。
step4:把玉露茶葉放入茶壺中並注入茶碗的開水。
step5:靜等片刻後,將茶杯裡的熱水注入壺中。
step6:等2分鐘後再分杯注入,直至倒完最後一滴。
step7:盡享了數泡美味茶韻後,可試著品嚐吃茶葉渣”。

下圖是老師用茶壺和冷卻杯冷卻開水,茶杯要準備比實際喝茶人數多一個,做公杯。“根據茶杯數,按照1➡️2➡️3的順序一點點倒入每一杯中,再按照3➡️2➡️1的順序依次倒進每一杯中,直至全部倒完,這種倒茶方式叫‘分杯注入’”。

下圖是老師泡好給我們喝的玉露,喝完了自己泡一下,看看有什麼區別。小編喝了一下的感受是,玉露第一泡味道就散發得差不多了,小編預測第三泡應該就沒啥味道了。跟中國茶的能幾泡甚至十來泡還是區別挺大的,所以第一泡就必須喝掉,不能倒掉(喝到底了才想起來拍照,太渴了)。口感我覺得沒有1500一斤的中國綠茶好,稍微有點澀,鮮味我倒是第一次在茶中喝到。

下圖是我們分小組體驗用的茶具,看照片可能覺得挺大的,實際都是小小個。

小編泡的茶,第一泡,感覺跟老師泡得顏色還是沒差的(驕傲臉)。

接著就是體驗上等煎茶的泡法了,跟玉露一樣都是中高檔茶葉,泡法差不多,稍有差別,我沒有記住😓。

下圖是泡煎茶用的茶具,手不是我的。日本茶壺裡的這個濾網是一圈的,造型我感覺有點像熬中藥那個小鍋,茶罐上的花紋都是日本傳統的紋樣。

泡出來大概這樣,煎茶卻是名副其實,味道也有點煎過的感覺。據說這是日本人平時喝得稍微多的茶葉。感覺也是2-3泡就會沒味道了,所以必須珍惜。

然後就是我體驗課上我最愛的玄米茶啦,三合一的味道,喝多少都可以。

下圖是放玄米茶配料之一“米花”的罐子,花紋是不是很可愛.

裡面的“米花”,原料是糙米,這點還不夠我一嘴的。

玄米茶實際是三種材料的混合物,煎茶,抹茶和糙米花。下圖是製作抹茶的器具,小茶盤裡是碾茶。碾茶是把遮光微暗的茶園裡栽培出的茶樹鮮葉經過蒸汽殺青後,不經揉捻直接乾燥成“碾茶”,再用下圖那個小磨磨成粉粉。實際在日本買到的抹茶,是在工廠裡機器磨成粉的,人工磨太貴哈。

三種材料按照比例混合就得到了玄米茶,實際比例可以根據個人口味添減。

我們的成品,好像是第二泡的,配著剛才玉露的茶葉渣吃。這個拌了醬的玉露渣,我白嘴能吃一碗,估計這一碗得幾百塊了。

最後就是抹茶了,估計也是大家平時能接觸到最多的日本茶,抹茶巧克力、抹茶蛋糕、抹茶冰淇淋等等各種。

下圖是一個茶室的簡化版。

沖泡抹茶用的器具,有竹茶刷、棗(容器)、茶碗、茶勺,還差了茶抹布和托盤。之前在京都的時候,買了清水燒的抹茶碗。

抹茶泡法的簡單文字介紹如下:
step1:熱水放到茶碗中,預熱茶碗的同時浸泡竹茶刷。
step2:用篩子篩抹茶。
step3:取2茶勺抹茶放入茶碗。
step4:順著茶碗邊緣注入5~10ml開水。
step5:用竹茶刷攪抹茶。
step6:注入50~60ml開水到茶碗中。
step7:攪拌至出現細膩泡沫即可。
最後一步攪拌表千家和裡千家就有區別的,其他區別得深入學習才知道。

新鮮的抹茶還是挺難得的,根據抹茶的粗細程度分成了不同的品級,以細為上等。下圖就是沖泡好的上等抹茶,師範級😊😊😊。

接著就是東京品茶的幾個地標,去東京的時候不妨打個卡:
①幻幻庵(東京都渋谷區宇田川町4-8 昭和ビル1F)
②茶茶の間(東京都渋谷區神宮前5-13-14表參道SKビル1F)
③櫻井焙茶研究所(東京都港區南青山5-6-23スパイラルビル5F)
④中村藤吉本店(東京都中央區銀座6-10-1 GINZA SIX 4F)
⑤HIGASHIYA GINZA(東京都中央區銀座1-7-7 POLA銀座ビル2F)
⑥UNI STAND(東京都三鷹市下連雀1-16-1吉祥寺GALAXY3002)
⑦東京茶寮(東京都世田谷區代沢5-28-16)
⑧しもきた茶苑大山(東京都世田谷區代沢5-28-16)
⑨茶々工房(東京都新宿區西早稲田2-21-19)
⑩一保堂茶舗(東京都千代田區丸の內3-1-1國際ビル1F)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