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從金澤坐JR特急前往能登半島的和倉溫泉,能登半島在石川縣的北部,是一座朝著日本海突出的半島,在歷史上屬於能登國,江戶時期是前田家族的地盤,地方雖不大,俸祿卻高達二十一萬石,是百萬石加賀藩的重要組成部分。

能登半島周圍的海灣叫做七尾灣,有著1200年曆史的和倉溫泉就位於七尾西灣邊上,作為能登觀光玄關而揚名的溫泉街,從被稱為“日本第一旅館”的加賀屋等老店到經濟實惠的小旅館,各色各樣的溫泉與旅館並排而立,應有盡有。

11月和小家長去提前過生日,特地去住了這家傳說中連續35年蟬聯日本百選溫泉旅館第一名、日本天皇家族三代最愛的“加賀屋”。

加賀屋依山面海而建,七尾灣海天一色的美景盡收眼底。這家溫泉旅館已經有一百多年曆史,創始於明治39年(1906年),當時只有12間客房,一共只能住30位客人。昭和33年(1958年),昭和天皇和皇后到能登視察時入住加賀屋,從此加賀屋名聲大噪,逐漸擴大規模並屢獲殊榮。現在加賀屋已經有232間客房,規模比最初大了幾十倍。

如果坐的是金澤到和倉溫泉的特急列車,酒店專門有迎送巴士在和倉溫泉JR站接客人,下了巴士之後,有專門的女將(女服務生)送客人到房間。這裡很多女將在加賀屋已經服務了三、四十年了。入住加賀屋期間,服務你的女將從頭到尾都是同一個人,一切都由她細心打點。

點心是加賀屋最傳統的一種和果子,搭配抹茶恰到好處。

有一種不同的房型,加上位於中心建築“雪月花”18~20層的“浜離宮”,一共分為5種房型。“浜離宮”佔據加賀屋的最高處,以海景無敵著稱;“雪月花”處於旅館的中心位置,海景和溫泉街景兼得;“能登渚亭”的特色是露天溫泉;“能登客殿”可以俯瞰七尾灣海景;“能登本陣”坐擁溫泉街熙攘街景。日本天皇住的是最高等級的浜離宮,我們住的是能登客殿的海景房,早晚餐都可以在房間享用,最低一個等級是能登本陣,是在餐廳用餐的,我個人覺得到加賀屋一定要住能登客殿以上的房型,否則無法最深切感受到加賀屋最傳神的服務,如果預算足夠多,以帶私湯的海景房最佳。

加賀屋的浴衣不是在房間裡放幾個尺碼讓客人自己選擇,而是由服務我們的女將目測完客人的體型後專門挑選合適的尺碼送到房間來的,最頂級的日式旅館服務恰恰就是體現在這些細枝末節之處。

加賀屋的幾種房型基本都是傳統的和室風格,我們住的能登客殿海景房簡約雅緻,鋪滿榻榻米的客廳給人以溫馨居家的感覺,陽臺寬敞的窗戶面朝七尾灣,可以遠眺能登半島和七尾灣的開闊海景。

房間裡的各種案內手冊、飲料單和spa單都做得很精緻,細節之處都體現著加賀屋對品質的極致追求。

加賀屋連續被評為日本第一的溫泉旅館基本上都是因為它細緻到極致的服務,當時我預定完房間之後,旅館有專門的人打電話來跟我確認同住客人的性別,有何食物忌口等。得知我是和家屬是一起入住的,所以貼心的準備了兩套護膚用品,一套男士,一套女士的放在洗面臺上。

這個雪月花的圖案是加賀屋的代表logo,在加賀屋處處可見,房間的門把手上也有。

雪月花在選單上也有,因為是中國客人,旅館還貼心的準備了一份中文翻譯選單給我們。

加賀屋的料理也是讓他們引以為豪的,而且每一季節的料理都不一樣,選用的都是當季的應季食材,我們這套是秋季料理,整道晚宴菜品相當豐富。在食前酒金澤柚子蜂蜜之後是醋物松葉蟹,醋物就和我們中國的冷盤差不多,蟹腿肉很鮮嫩。

前菜一共由9種精緻的小菜組成,主要選用了烏賊、鰤魚、鯖魚、鮭魚等海鮮類食材,烹製手法各有千秋,是一道都濃縮了日本料理精華的菜品。

這道和牛能登豬樸葉燒和雨露海鮮鍋是整道晚宴的一大亮點,樸葉燒是北陸地區很古老的一道鄉土料理,尤其適合秋天吃,而海鮮鍋裡的各種魚蝦也很鮮美,在靠海的和倉溫泉吃到的都是超級新鮮的海鮮~~

吃海鮮當然少不了生魚片,加賀屋的季節生魚片選用的都是當下最肥美魚的種類,柔軟鮮嫩的口感讓人彷彿感受到了來自七尾灣的海風。

最後的甜品包含了能登杏仁牛奶凍、能等蔬菜果凍和志賀產柿子幹,滿是秋日的幸福味道。

因為酒店打電話來確認入住細節時,我曾提到一嘴是和老公來過生日的,旅館還真的安排了兩個外籍員工來給我唱生日歌~~

最後還收到了旅館現任女將小田真弓送的禮物,真心感謝加賀屋給我留下了這份特別的生日回憶。

吃完晚飯,我們去看旅館的傳統表演“雪月花”,這是加賀屋的保留節目,由加賀屋雪月花歌劇團主演,最特別之處是所有演藝人員都是由女性扮演的,即便是男性的角色,想必這也是加賀屋女將精神的一種體現吧~~

衣著盛裝、妝容精緻的演員們在舞臺上光芒四射,女將氣場魄力十足,所有表演都是專業劇團級別的水準。

華麗的舞臺上演一場悲歡離合的愛情故事。

女演員飾演的男主角英俊瀟灑,情深處一個眼神一個表情都很動人,入戲很深吶~~

雪月花表演每晚有兩場,一場20點30,一場21點30,需要提前預約。

加賀屋的公共空間也盡顯和洋風情,二樓有個環境雅緻的和傘吧檯,泡完溫泉可以來小酌一杯。

天花板上吊著巨大的和風布簾,抬頭舉目之間隨處都可以感受到濃濃的傳承百年的日式古樸風情。

在旅館裡還能逛街?沒錯,加賀屋甚至還搬來一條江戶時代的小路,再現了江戶時代的老街,街上販賣著各種能登半島名產還有加賀屋獨創的茶果子。還有專門賣當地特產日本酒的,最有名的是石川果地酒,小小酒屋充滿江戶風情。

旅館甚至有個小小的神社,將江戶時代的街景還原得淋漓盡致。

坐在“街頭”,假裝身在江戶時代。

穿行在錦大路和錦小路之間,感受江戶時代滿街燈火的繁華。

每到夜晚,就能看見許多穿著浴衣拖鞋的遊客在這裡散步,小小街市立刻就成了旅館內最熱鬧的一個地方。

加賀屋不僅是一家旅館,還是一家小型藝術館和博物館,它糅合了古典和新潮,旅館內隨手都能觸及藝術大師們的嘔心瀝血之作。旅館珍藏了很多日本藝術家的作品,房間裡有一本小冊子,專門介紹了整個旅館各個角落陳設的藝術品,閒暇時間可以去“尋寶”。

公共區域的插花每個也都不一樣,細微之處都體現出對藝術美感的追求。

看完表演逛完街接著去泡溫泉,加賀屋有三個露天大浴場:惠比壽(男湯)、辨天(女湯)、花神(女湯),而且都是面向大海的,環境幽靜脫俗如仙境。溫泉水質對風溼、神經痛和婦科疾病有很好的作用,特別適合女客人。

泡完溫泉回到房間,女將已經為我們鋪好了床。

第二天早上,按照我們指定的時間準時為我們送來了早餐,貼心的服務始終貫穿在整個入住過程中。

早上起來看到一桌子豐盛的早餐,心情馬上就被點亮了!


因為早餐沒有中文翻譯的選單,服務生還特地給我們事先手畫了一張,每道菜都對應桌上擺的位置,這服務實在是沒得挑了,真的很暖心吶~~

早餐包括了鹹明太魚子、蛇頭草、甘紫菜甜烹海味、海蘊、醬菜、沙拉、豆腐湯和、烤日本叉牙魚,還配了各種醬汁和生雞蛋。

服務生還特地在紙上畫了備註示意我們把溫泉蛋打到這個有湯汁的小碗裡。

早餐的量不多不少剛剛好,菜品也很豐富開胃。

還可以邊吃早餐邊欣賞海景,愜意至極。

我們房間的海景陽臺也可以作為茶室,特別適合放空思緒喝茶看海。

閒來泡一壺清茶,聞著淡淡茶香,享受清靜的假日時間。

泡茶的時候心很靜,耳邊只有茗茶流入杯中的清澈水聲以及窗外似遠若近的海浪聲。

坐在窗邊抿一口杯中清茶,欣賞七尾灣海天一色的美景。

離開加賀屋時,酒店的女將們都出來歡送,即便是下著雨,女將們仍然堅持服務到最後一秒。能夠35年蟬聯日本第一溫泉旅館的加賀屋,或許它的硬體不如那些近幾年進駐日本市場的國外奢華酒店,但加賀屋的精髓在於它獨特的、不可複製的百年日本溫泉文化。加賀屋不僅僅是一家溫泉旅館,還是一個歷史博物館、一座日本傳統藝術殿堂。

.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