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初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使得我一年都沒有出門旅遊。閒暇之餘翻看以前的照片,發現第一次去日本🇯🇵旅遊的照片,感觸頗深,也勾起了我的許多回憶。
本來今年還要去的,一場意想不到的疫情,使原來的計劃泡了湯。現在哪也去不成了。有時只能憑藉神遊和回憶,來滿足一下對外面世界的渴望。尤其是那年在日本的情景,總是浮現在腦海裡。於是,乾脆提筆把它記了下來。雖然零零散散,一鱗半爪不成文,但卻是我最真切的觀感,希望對看到此文的朋友在將來赴日時有所參考和幫助。
由於是第一次去日本自由行,女兒做了許多功課。簽證、行程、機票、住宿、兌換錢幣。事無鉅細,考慮的非常細緻。感謝女兒!給了我一個自由自在的旅行。
2017年12月15日中午,從天津濱海國際機場出發了,開啟了我的首次日本之旅。
經過近3個小時的飛行,飛機✈️降落在了日本🇯🇵關西機場。

降落過安檢後就直接買車票到了京都。

京都塔
計劃在京都住5天,租的民宿。這家民宿真心不錯,地點居中,交通方便,周邊的超市🏪可以很好地解決吃飯問題。
下面看看我們居住的民宿。

廚房兼餐廳

二樓的雙人間

另外一間是榻榻米,可以睡4~5人。

洗漱間和浴室

我的首次日本自由行,首站便是具有唐宋風韻的日本古都—京都
京都,可以說是日本最有味道、最有文化積澱、古蹟保留最多的一座城市。是一個需要靜下心來、慢慢品味的城市,是一個來了就想多住些日子的地方

“我想從清水寺那兒看看京城的黃昏,還想看看西山上落日的霞空。聽千重子一再這麼說,真一便也點頭同意。”—川端康成《古都》。
在未前往京都前,我所瞭解的京都,還停留在川端康成《古都》書中所描繪的景象。1961年至1962年間川端康成創作了《古都》,通過綢布批發商太吉郎養女千重子的故事,將一年中京都的春夏秋冬、風土人情作了詳盡展示。尋著書中的地點,背上行囊,開始了我的京都之旅。

北野天滿宮

金閣寺:世界上最美的存在

金閣寺是一間位於日本京都的禪宗寺廟,其正式的名稱是鹿苑寺,源自於室町幕府時代著名的將軍足利義滿之法名,但因為寺核心心建築舍利殿的外牆鍍有金箔,故又名金閣寺。三島由紀夫的小說《金閣寺》就曾這樣描述—“金閣寺是黑夜中的月亮,是黑暗中唯一的光明的象徵,是橫渡時間之海而來的一艘美麗的船”。
銀閣寺:日本十大最美枯山水庭院之一。

銀閣寺的原名慈照寺,是日本室町時代遺留下來的國寶級建築。銀閣寺內的銀沙灘和向月臺為日本特有的枯山水式庭園,是江戶中期之後建造而成的。給我最大的震撼不僅是枯山水的侘寂之美和日式園林的曲徑通幽,而是滿山的絲絨般的苔癬,沒有一根雜草。後來爬山時才發現庭院裡面大沙錐和旁邊的枯山水沙地,竟然是太陽和月亮!身在其中時渾然不知。
世界文化遺產—清水寺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四周綠樹環抱。作為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被稱為京都三大名勝之一,並於1994年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很多來往的遊客喜歡在清水舞臺下的音羽瀑布接水飲用、祈福。因為這三個源流分別代表著健康、學業和姻緣,據說還可預防疾病及災厄。(每人選一處祈福就好,可別貪心)。在這裡,御守和抽籤也是必不可少的環節。據說都十分靈驗,不要錯過。古香古色的建築與淡雅柔美的和服👘融為一體,是這裡隨處可見的風景,如從未體驗過和服這裡便是你的開始。

這兩位孟加拉國的朋友就非得和我女兒合影
地主神社也是必須打卡景點

二年阪三年阪位於清水寺外,是極具京都風情的坡道,也是日本重要傳統的建造物群保護地區。有著各種日式小吃店、雜貨店、玩偶店等,是京都買手信的好地方,買來當做伴手禮或留作紀念亦不枉來一趟。

這是錦市場小吃街

伏見稻荷大社

伏見稻荷大社。日本約有1/3的神社屬於稻荷神社。伏見稻荷大社是稻荷神社的總本社,地位崇高,歷史悠久,來往香客眾多,是京都地區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在這裡狐狸被視為神明稻荷大使者,各式各樣的狐狸石像便也就成了一大景觀。以狐狸臉型的繪馬最具特色。神社入口矗立著大鳥居,便是曾在電影《藝伎回憶錄》中出現的千本鳥居,也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觀之一。密密麻麻的硃紅色千本鳥居與狐狸石像交織匯成了一條條通往稻荷山山頂的通道。似無盡頭的紅色長廊,一座座紅色鳥居在這裡也代表著最虔誠的祈願,自然就顯得不凡了起來。
下一站,日本城琦溫泉,日本最有名的溫泉♨️之一。只可惜城琦溫泉的照片太少了,留待下次去時再補吧!
如果說這次日本之行最喜歡的地方,那一定是城琦溫泉!!!感覺這個地方只適合自由行。我們從京都坐火車過來,大概用了4個小時左右。我個人是很喜歡這種小城市…很安逸。
小鎮不大,沒有很濃的商業氣息。鎮上有一條小河,兩邊種的柳樹隨風搖擺,給人一種春天的感覺。兩邊都是小商鋪,還有一個叫海內第一泉的小亭子是可以免費泡腳的。我去的時候正好下著小雪,感覺太好了!

這家小餐館是鎮子上為數不多還開門納客的餐館。問了問老闆,居然有70多年的歷史,是家族傳承。

小餐館的精美食物

鎮上有7個免費泡湯的溫泉,只要入住任何一家酒店都可以免費泡這7個溫泉。每個溫泉主題、風格都不同。有室內室外的,晚上和白天泡湯是兩個感覺。建議晚上泡幾個,剩下的早晨起來泡。路上所有行人都是穿著酒店免費準備的浴服,入鄉隨俗可以穿著在街上溜達(每個溫泉開放和關閉時間都不同,一定要向酒店要地圖和開放時間)。如果大家有去日本泡溫泉的想法,但是預算又不是特別高的話,可以去城琦呦,感受日本人地地道道的去泡湯。所以真心推薦給那些準備自由行的人,有機會一定要來一次!

大阪。來到日本關西旅行的朋友,大阪是必不可少的。做為關西第一大都市,奈良跟京都的旅行往往總是與大阪相連。這是一個極賦生命力的城市,是道頓堀琳琅滿目的看板和燈箱,是梅田拔天參地的高樓大廈,是街頭活色生香的時髦男女!

在日本,美食街各餐館的廣告招牌,為了吸引路人的眼球,可以說都是腦洞大開,無奇不有。有的將動物造型高高懸掛,十分奪眼。有的輔以聲光電科技手段,動感十足。有的張貼巨幅精美食物圖片,讓人垂涎欲滴。有的是卡通動漫,好看不好玩。總之,這類招牌是花樣百出,不拘一格。既突出了餐館的特色,又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慢慢欣賞,的確是一種特別的視覺盛宴。相比之下,國內餐館的廣告招牌,則顯得單調乏味。有些地方為了整齊劃一還專門統一設計,統一安裝各商家的招牌。這看似整齊了,城市是顯得光潔了,但城市的魅力卻大打折扣。不僅毫無個性,也缺乏市井煙火味和生活氣息,更談不上讓人驚鴻一瞥,過目難忘!

剩下的時間就是買!買!買。三個大號的行李箱都裝滿了。這次唯一有些遺憾的就是沒安排去環球影城,留待下一次吧!
2017年12月22日中午飛機✈️安全降落在了天津濱海國際機場,第一次日本自由行完美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