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很早翻看LP《菲律賓》的時候就有看到Apo Reef的介紹,當時網上搜了一下,但是沒看到特別多的帖子。想著以後氣瓶攢多了,有機會一定去玩一下。沒想到這個願望這麼快就實現了!
本來原計劃17年4月份要去菲律賓杜馬蓋地,墨寶一線潛水的。主要是想去墨寶看沙丁魚風暴和拍攝麒麟魚,順便把近年比較熱門的杜馬蓋地和錫基霍爾也一併逛了。過年的時候就把機票酒店都訂了。
後來看到我AOW的教練Sam正在開發一個帆船潛水專案去Apo Reef,看起來很動心!但是有點擔心自己經驗不夠,就微信諮詢了他一下。他說你沒問題的,來吧!
於是果斷把杜馬蓋地那邊的酒店和機票給退了!也就有了這次Apo Reef之旅!

先來一波圖賺點人氣!


大家喜歡的話記得幫頂啊!

關於阿波礁(Apo Reef)


首先不要把Apo Reef(阿波礁)和杜馬蓋地附近的Apo Island(阿波島)混淆了!二者不可同日而語!

位於民都洛島附近的阿波礁自然公園(Apo Reef National Park )佔地35平方公里,是世界上僅次於澳大利亞大堡礁的環狀珊瑚礁島。這裡如水晶般純淨的海水裡生活著大量的魚類和種類繁多的珊瑚。海水能見度動輒就50米以上!
Lonely Planet(孤獨星球)將這裡評為菲律賓最好的潛水地點,而不是圖巴塔哈(Tubbataha Reef)。
BBC專門寫了一篇題為 the undiscovered jewel of the philippines 的文章來介紹Apo Reef以及去Apo Reef的門戶小鎮薩布拉延(Sablayan)並且預言這裡將成為菲律賓下一個明星旅遊點!

圖片來自維基百科

在Apo Reef潛水,幾乎每潛都可以看到鯊魚(白鰭鯊,黑鰭鯊居多),隆頭鸚哥,海龜(玳瑁)也很常見。運氣好的話可以看到蝠鱝,鷹鰩,鯨鯊,錘頭鯊!這裡的珊瑚也異常健康,桌面大的柳珊瑚和鹿角珊瑚隨處可見!
幸運的話在去Apo Reef的路上還可以看到成群的海豚追逐著螃蟹船嬉戲!
與圖巴塔哈只允許3-6月潛水不同,Apo Reef全年都可以潛水!但是最好的潛水季節是4-5月和10-11月。
阿波礁和圖巴塔哈同為菲律賓的頂級潛點。但是與圖巴塔哈只能船宿不同,Apo Reef有一個小島可以登陸,也可以住人。島上有很多紅樹林(Mangrove),而且還有一個潟湖(Lagoon)。傍晚登上島上的燈塔可以看到美麗的日落!
除了潛水,Apo Reef附近也可以浮潛,並且也有機會看到鯊魚!
由於這裡地理位置相對偏僻,所以目前遊客還相對較少。去的時候也還能感受到當地人的淳樸!

如何到達Apo Reef

方案1:馬尼拉Manila->八打雁Batangas->阿布拉-德伊洛Abra de Ilog->薩布拉延Sablayan->阿波礁Apo Reef

方案1我們可以稱之為陸路北線。
1)飛機到達馬尼拉之後,乘坐大巴或者包車到八打雁碼頭(2小時車程);
2)八打雁碼頭坐大船到阿布拉-德伊洛碼頭(船程3小時),有兩家船公司在執行,時間穿插開,所以差不多每2小時有一班船;
3)阿布拉-德伊洛碼頭包車或者拼麵包車到薩布拉延(2.5小時車程);
4)薩布拉延到阿波礁可以選擇船宿或者參加一日遊。坐螃蟹船大概是3小時,船宿就是我的例子啦!
方案1就是LZ去程的路線。

方案2:馬尼拉Manila->八打雁Batangas->加萊拉港Puerto Galera->阿布拉-德伊洛Abra de Ilog->薩布拉延Sablayan->阿波礁Apo Reef

方案2算是方案1的一個衍生路線,特別適合想先在PG玩幾天再轉戰Apo Reef的同學。
1)大巴到八打雁先坐螃蟹船去加萊拉港(PG)Sabang碼頭(船程1小時)。
2)PG 去Abra是在另外一個叫Balatero的碼頭坐船。從Sabang可以坐三輪車過去(大概20分鐘)。
3)PG到Abra de Ilog是螃蟹船(船程1小時)。PG到Abra每天往返只有一班船,PG到Abra是早上10:30開船。Abra到PG是中午12點。

方案3:馬尼拉Manila->聖瓊斯San Jose->薩布拉延Sablayan-阿波礁Apo Reef

方案3我們可以稱之為南線(對薩布拉延而言)。
飛機到達馬尼拉之後轉機飛San Jose(1小時航程)。San Jose 中文譯名聖瓊斯,聖何塞,聖荷西,機場程式碼SJI,不要飛去美國加州了。據說宿務太平洋航空公司每週一、五、日才有航班,LZ尚未確認,選擇這條路線的同學請注意安排時間。
另外攜程上有看到東南亞航空的航班,每天一班(早上5:15出發)
San Jose坐車去薩布拉延(大概2小時)。

方案4:馬尼拉Manila->科隆Coron->阿波礁Apo Reef

此方案適合想先去科隆做沉船潛水,再轉戰Apo Reef的同學。
1)馬尼拉飛機到科隆
2)科隆參加船宿到Apo Reef

關於潛水

先回答一個大家常問的問題。
不會游泳是否可以學潛水?

PADI教程裡提示說需要能夠遊200米和漂浮10分鐘或者穿戴面鏡,蛙鞋,呼吸管遊300米才可以學。
就此我還特意諮詢了幾個教練朋友,答案是也可以學,但是還是要完成上述動作。
學習潛水最重要的是不怕水,很多人不會游泳是不會換氣,有呼吸管可能就好很多了。不過不會游泳的人通常很怕水,所以建議還是先學習一下游泳。

休閒潛水員有哪些級別?

潛水考證有很多認證系統,最流行,影響力最大的是PADI系統。
PADI是Professional Association of Diver Instructor國際專業潛水教練協會的英文縮寫。PADI常見幾個級別如下,如果只是為了潛水娛樂而不是從事潛水教育工作的話,學到AOW剛合適!

OPEN WATER DIVER(開放水域潛水員)
習慣上,稱他們為OW,開放水域潛水員是最基本的潛水課程,受訓學員可以學習到潛水技巧、與潛伴潛水時的潛水安全知識。完成本次課程即可獲得OW證書!最大下潛深度18米。

ADVANCED OPEN WATER DIVER(開放水域進階潛水員)
AOW,本課程提供參加學員不同的專長潛水訓練,如深潛、船潛、水中導航及夜潛等等,其中深潛和水中導航是必須選擇的專長,除此兩個專長以外,還需要選三個專長,通過這五個專長的訓練後,方可拿到執照。
AOW的最大下潛深度是30米,並且可以做夜潛。

RESCUE DIVER(救援潛水員)
救援潛水員課程是學習潛水中第一次要求潛水員必須將注意力集中在另一名潛水員的課程。學員在此課程中將學習如何避免危險及意外的發生,並能隨時應付水中的緊急狀況。

MASTER SCUBA DIVER(名仕潛水員)
當潛水員完成了PADI的五項專長潛水課程並具有救援潛水員資格時,即可申請名仕潛水員執照。名仕潛水員是休閒潛水員的最高榮譽。

DIVER MASTER(潛水長)
潛水長是進入潛水教學訓練的第一站,持有潛水長執照之潛水員可以從事潛水導遊或協助潛水教學的訓練工作。

更多介紹參見PADI官網 //sp.padi.com.cn/


這部分一般性的攻略,論壇裡資訊已經很多了,簡單寫一下。

機票

機票我依然是預訂的宿務太平洋航空的航班。宿務太平洋航空三天兩頭就會搞促銷,不過他家的官網速度真是難以忍受。
我這次是通過攜程預訂的,價格比了一下也差不多。攜程的售後服務確實不錯!

通訊

主流的卡就是Globe 和SMART。兩家在馬尼拉機場都有賣卡的。如果在馬尼拉用,差別不大,在較偏遠的地方,比較而言,Globe可能訊號稍好。因為買卡的時候不爽Globe的態度,就買了SMART的卡。LZ以前用SMART感覺還可以,但是這次感覺非常差。現在的卡都號稱是LTE,但是真正用的時候3G都不一定有。不過問了使用Globe的潛友,也只能算稍好吧。

換匯

國內很多銀行不提供比索(PHP)兌換,可以選擇兌換美元(USD),再到馬尼拉機場兌換比索。也可以直接帶人民幣去馬尼拉兌換。去之前Sam跟我說人民幣可能更划算,我就直接拿人民幣兌換的。1人民幣=7.3比索。不過在馬尼拉機場換匯,一定要貨比三家,因為匯率差得還蠻多的!

簽證

菲律賓簽證很容易辦理,我之前去是通過淘寶辦理的。因為某些原因,菲律賓簽證不會貼在護照上,簽證就是一張A4申請表那張紙。入境出境都在那上面蓋章,回國後也別扔了,下次簽證辦理需要提供。

另外如果持有有效的美國簽證的話,可以免簽入境並停留7天(總共算8天),提前把護照首頁和美國簽證頁影印到同一張A4紙上,就可以當簽證用了。

遊記正文

第一天 3月29日 澳門-馬尼拉(略),宿馬尼拉民宿

第二天 3月30日
早上5點鐘的鬧錶,起床簡單洗漱一下,5點半民宿老闆Andy開車送我去JAM車站坐大巴!
因為我們出門早,所以沒有太塞車(馬尼拉也是出名的塞車),到JAM車站的時候6點鐘,剛好有一輛大巴裝滿人準備發車!上車前在旁邊的小店買了燒麥當早餐。
馬尼拉JAM車站到八打雁的大巴是24小時運營的,全程大概2.5小時。上車買票,票價167比索。
之前車上還有免費Wifi,這次不知道為什麼沒有,還好買了電話卡。
全車貌似就我一個外國人,坐得滿滿的。一路刷刷微信,再眯一會,8:40就到八打雁碼頭了!

從停車場走出來正對的就是八打雁碼頭。

走進去靠右手邊是去Abra的購票視窗,如果往左走就是去PG的售票視窗。

八打雁到阿布拉船票260比索,買完船票之後再去旁邊的小亭子買碼頭費(terminal fee),30比索。買完票就可以進到等候大廳裡歇著了。等候大廳進去要安檢,裡面有空調還有7/11商店。
10點鐘準時開始驗票登船了,然而非常意外的是這中間居然要走很長一段路,又路過剛才的停車場。

船是可以載車的大船,一層停車,二樓坐乘客。


八打雁到阿布拉-德伊洛3個小時船程,沿岸沒有什麼景色。船上雖然有電視,不過也蠻無聊的。手機沒訊號,刷不了微信,只能聽聽歌。

船終於到阿布拉-德伊洛碼頭了!

Sam從PG過來跟我匯合,他的船早就到了。跟Sam合作的麵包車一早已經在出口等了,出發去薩布拉延!

路上順便吃飯。

阿布拉-德伊洛到薩布拉延路況還算好,大概兩個多小時的車程。

沿路一派田園風光!去的時候當地人正在沿路晒玉米,一片片紅色的,很漂亮,可惜我沒拍到。


終於到達薩布拉延碼頭!我們的船離岸遠遠地停著。

把揹包讓船員帶上船,我們就先去當地市場採購未來幾天的物資。

採購回來太陽已經快落山了!等船員搬運物資的時候順便拍拍照。
遇到一隊剛剛打完籃球的少年,指著我的相機讓我拍照!喜歡這種陽光自信的笑容!

再吃個10比索的冰激凌,就準備登船!

第一次船宿,難免有點小興奮!先來介紹一下我們的船!
這是一艘美國原產的獵豹44英尺雙體豪華帆船(Leopard 44 Catamarans)。

帆船分為兩層,頂層採用開放式設計。船尾是駕駛位,同時也是一個休息區,潛水就從這裡下海。

中間沙龍區是餐廳兼廚房。

穿過沙龍,船頭也有一排沙發。潛水之餘,吹吹海風,喝喝咖啡,聊聊天,好不愜意!(圖略)

位於底層的是船艙,共有三個房間。靠右邊艙位的是一個豪華套間,靠左邊艙位前後分別有一個房間。每個房間都配有獨立衛生間。所以一共可以住6名潛水員。


晚飯就在船上解決,大魚大肉的海鮮是沒有了,但是Sam哥指導廚師做的雜魚湯味道一流!

因為大家都比較累了,明早還要潛水,所以晚飯後就都早早休息了。我們的船將在凌晨起航,駛向阿波礁!

第三天 3月31日

當黎明的曙光灑向大海,船已經穩穩地拋錨在阿波礁了!

勤勞的船長兼大廚Joel已經在做早餐了!船員開著小艇先去島上交了海洋保育費。
潛水員2450比索/人,兩天有效。

吃完早餐,開始阿波礁的第一潛!

第一潛-Coral Garden

這一潛剛下水,就發現配重輕了,無奈潛導Jonathan又游到船邊拿了一塊配重放到我的BCD裡。剛下水沒多久,潛導就敲叮叮棒,第一次潛水看到鯊魚!這一潛又陸續看到海龜和各種小魚,水下的珊瑚也非常健康,可惜這一潛沒有拍到什麼好照片!也許我還是有點緊張吧!

上水的時候給帆船來了張特寫!

第二潛-Nepoleon Point

在等第二潛的時候,船邊居然來了一條拿破崙來拜訪,興奮的我們紛紛拿手機和Gopro錄視訊!

第二潛沒有看到什麼特別的東西,不過慢慢開始熟悉新買的閃光燈,潛水也慢慢進入狀態!

這個潛點其實很容易可以見到成群的隆頭鸚哥,可惜與我無緣。借用一張在我之前去的朋友Nick的照片 給大家感覺一下。

上水的時候嘗試半水下照片,如果有魚眼Port相信會更好看!

上午兩潛結束,休息!在船上隨便拍拍。超級喜歡這透明的玻璃水!

酷酷的潛導Jonathan!

帥帥的船員

第三潛- Manta Point

這一潛下水沒多久就如願以償的看到了Manta(蝠鱝),雖然不是很大,而且距離也比較遠,還是被TA優雅的身姿驚豔了一下。
緊接著又看到了一群海狼,一共看到了兩次!

這一潛也看到了鯊魚,海龜。

第四潛-Apo 29

第四潛是一個叫做Apo 29的潛點,這一潛是此行照片拍得最多的一潛。
這一潛下剛下水就看到一隻大海龜在悠閒地覓食。對於我們的圍觀,TA完全無視!

讓Sam幫我拍了一張跟海龜同遊的照片!(錯位拍攝,我可沒碰珊瑚啊!)

這個潛點的珊瑚異常健康,一次拍了個夠!

最後來一張小丑魚,今天潛水完美收官!

LAMAVE(大型海洋脊椎動物研究機構)

潛水之後本來準備去島上的燈塔拍拍夕陽的。休息的時候看到有幾個老外在浮潛,聊天才知道他們是來自一個名叫大型海洋脊椎動物研究機構(Large Marine Vertebrate Research Institute, Philippines)的非營利性組織(NGO)的成員。他們對我們的帆船很好奇,於是我們邀請他們來船上喝咖啡!
聊天的過程中,他們還幫我們科普了一下!
夕陽正好,幫他們拍了一些人像!當太陽徹底落山了,我們才依依告別。

第四天 4月1日

第五潛-Coral Garden

早上6點多就開始今天的第一潛,潛點還是珊瑚花園。

同樣的潛點,這次卻是非常多的驚喜!各種大小魚群!

鯊魚一次就看到3條!(視訊截圖效果比較差)

快到5米停留的時候,在大概7米的深度看到一群Jack在捕食,還有一條小鯊魚和蘇梅也間雜其中。(視訊截圖)

第六潛-Lighthouse Point

這個潛點的珊瑚也非常棒!這一潛非常幸運的兩次看到鷹鰩(Eagle Ray)

第七潛-Manta Point

這一潛看到很多鯊魚,其中有一次看到兩條比較大個的,靜靜地趴在沙地上。頗有鯊魚機場的意思了!

看到一隻不大的硨磲

一條賊頭賊腦的海鰻:)

魚群已然司空見慣

這一潛還看到一條比較大的StingRay(魟),整個身子埋在沙地裡,接近它的時候清楚的看到它的眼睛在轉:)可惜沒來得及拍照,它就嚇跑了!(視訊截圖)

這一潛是在Apo Reef的最後一潛。原計劃下午在Apo Reef還有一潛的。但是由於船上的充氣泵還在採購當中,而頭一天Apo Reef島上的充氣泵也壞了,所以我們決定放棄Apo Reef的最後一潛,提前返航。
然後留一瓶氣明天早上在Pandan島附近潛一次,感受一下Pandan Island的潛點。
上水之後,我們開始返航了!
傍晚,重回薩布拉延的網路世界!

第五天 4月2日
晨光喚醒了薩布拉延,我們又出發去Pandan Island完成此次阿波礁船潛的最後一潛。

第八潛-Pandan Island(潘丹島)

Pandan Island是一個私人島嶼,島主據說是個法國人。島上有一個度假村,也是去阿波礁潛水的一個不錯選擇。
來這裡潛水,需要交275比索/人的潛水費。島上員工會划著螃蟹船過來收錢的。

Pandan Island比較出名的是數量繁多的綠海龜,浮潛都很容易看到。Sam 說他們前幾天在這潛水居然一次看到過10只!
不過這一潛我並沒有這樣的好運氣,只遠遠的看到一隻。潘丹島水下的軟珊瑚比較健康,不過除了幾條小魚,這一潛沒拍到什麼照片。

當我們升上海面,我知道這次船宿就要結束了!

帆船返回薩布拉延的時候,陽光已然非常明媚!帆船熄滅馬達,憑著慣性慢慢靠岸。

遠遠的已經看到來接我們去阿布拉碼頭的司機在岸邊向我們招手!我將順路再度探訪加萊拉港。
再見了Apo Reef, 再見了薩布拉延!一定會再見的!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