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菲律賓疫情期間出境需要什麼證件?

A:有效健康碼,護照,簽證,ICARD或者ECC清關。

健康碼:

瞭解最新版防疫國際健康碼

要回國的華人要注意了,一定要了解最新的國際健康碼!根據最新的政策規定,從義大利、美國、菲律賓等26國入境的旅客在登機前需要提前14天通過防疫健康碼國際版微信小程式,逐日填報個人資料、健康狀況、近期出行情況等資訊。

這裡需要注意的是,首次登陸需要進行實名認證,認證通過後,連續填報14天,(記得入境前14天提前填報哦~)不能斷!附上填報小程式:

健康碼分三種顏色,分別是綠色、灰色、紅色,共有四種情況:

綠色:普通綠色健康碼代表一切正常,
綠色(藍色小飛機):當你的健康碼中間出現一隻藍色小飛機的時候,意味著你獲得了綠色登機碼,顧名思義你已經達到了登機的條件。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不是在有效期內登機,依然要繼續填報,哪怕已經填報超過了14天。
灰色:灰色健康碼代表著你沒有在24小時內連續填報。別擔心,不慎斷了"打卡"也可以補填,但是要記得確認最新的連續填報起始日期。
紅色:紅色健康碼代表你不符合要求,或者超過2天沒有填報了,這種情況只能重新開始填報。

護 照

護照遺失、損毀需補發、換髮怎麼辦?

根據新規,2020年2月1日起,海外中國公民可向中國任何駐外使領館申請護照換補發。如果是換髮,僅需提供原護照、國籍狀況宣告書、照片和申請表。如果是補發,另提供遺失或損毀情況說明即可。

以往在國外停留不超過180天的中國公民發生護照遺失、被盜或損毀等情況,駐外使領館一般為其回國頒發旅行證而非護照。今後將不再有180天的限制條件,只要時間允許,駐外使領館可以應要求補發護照。

所以,護照丟失的小夥伴們可以搜尋中國公民海外申請護照線上預約”網站(//ppt.mfa.gov.cn/appo/,電腦登陸,暫不支援手機登入),線上填寫申請資料、上傳照片、選擇申請事項、預約辦理時間並按網頁提示列印帶有條碼的預約申請表。

申請後可憑預約號、檔案號或取證單號在“海外申請護照線上預約”系統首頁“辦理進度查詢”中獲取本人護照辦理狀態。系統還會將辦理進度自動傳送至申請人線上填表登記的電子郵箱。當查詢顯示或電郵提示“您的新護照已到達我館,可以領取”時,請持取證單及所需資料到使館領取新護照。申請人也可在取證單上的取證日期當天到使館領取護照。

!!!重點!!!

護照丟失請一定要補辦護照後再購回國機票

簽證:

1.簽證過期

疫情期間(3月19日起) ,過期的旅遊簽證產生的罰款不予追究,待到疫情結束後30天內(也就是解封后30天內)申請續簽即可。如果你的入境日期沒有超過一年,可以在阿基諾機場出海關時,現場繳納續簽和ECC清關費用,然後出境。如果超過一年,需要提前赴移民局辦理續簽事宜,具體費用因過期長短和簽證情況而異,一般按照一個月逾期最多2500計算。

2.簽證丟失

補辦簽證之前,需要到警察局開具簽證丟失證明,如果可以,最好在來菲律賓時乘坐的飛機航班開一張來時的證明,這樣能幫助申請者更快的補辦簽證。當然,如果補辦者之前留有簽證、護照的影印件,補辦起來會更加容易。當然,也可以聯絡當地靠譜的旅行社來幫自己補辦簽證。

ICARD或者ECC清關:

1.ICARD

如果你是9G工籤(學籤)在有效期內,可以不降籤直接回國,也不用辦理ECC,(注意一點,目前的疫情形勢,除非確定以後都不回菲律賓,可以直接回國,如果將來還打算來菲律賓,不建議如此操作。)
一旦你的簽證過期而又沒有及時轉換的話,你的ICARD資訊和身份資訊會在移民局留存,等你再以旅遊簽入境的時候,就會提示身份重複,需要去移民局登出以前身份。

2.ECC(兩種情況)

a.旅遊籤(含落地籤)入境菲律賓,滿半年以上,離境時需要辦理ECC,如入境未超過一年,可以在機場和移民局均可辦理,親自辦理大約費用1000-2000,也可找中介代辦。如果超過一年,需要提前赴移民局辦理續簽事宜。b.另一種屬於ECC-B,工籤,學籤等長期簽證,降籤後,回國前必須辦理此項清關,疫情期同樣可移民局辦理。如果旅遊籤未滿半年,不用辦理ECC。

注意啦!!ECC辦好後有時間限制,超過一個月ECC即失效,如若屆時離境,應當再次辦理。

來源:菲豬便民中心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