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聖誕節長假期,我們去了比較偏遠的萬宜水庫郊遊。因為家住香港西邊,去西貢可真是長途跋涉。而且每逢週末,西貢擠滿了遊客,來回西貢的路必定堵車。但不得不說,萬宜水庫東壩真的把我驚豔到了,絕對值得再去 。優美的水庫加上世界級六角形巖柱,難怪被納為世界地質公園。

11 點出發,算上等小巴的時間,我們快1點才到西貢市中心。為了節省時間,我們選擇在西貢市中心坐綠色計程車直接前往萬宜水庫東壩的地質步道 (收費約$150) 。其實我是覺得有點貴的,分攤下來每人也要三四十塊,但之後我發現是值得的,因為真的省下不少時間和力氣。

一下車,有如世外桃源的萬宜水庫東壩就在眼前。路面大致平緩易行,有一兩段上坡下坡,蠻適合有老有小的。沿途設有解說牌子,詳細解釋了六角形的巖柱怎樣在一億萬年前火山噴發後形成。

萬柱參天的景緻挺壯觀的。萬宜水庫的六角形巖柱跟冰島黑沙灘上的六角形巖柱形態相似,唯一不同的是冰島那裡了的巖柱是黑的,與西貢的相比,冰島的巖柱給人一種冰冷神祕感。在短短大概不到4公里的路,看著風景,拍拍照,吃吃東西,我們在東壩就花了快2個小時。

漫步到木步道近看海蝕洞 :

東壩:

看完東壩之後,我們往浪茄灣方向,往山上走了大約1公里,到達標尖角觀景臺。標尖角段景觀開揚,可以俯瞰壯糧船灣 、 浪茄灣和萬宜水庫 。

由於我們回程不著急,就沒打車,而選擇在萬宜水庫紀念碑附近, 等了快45分鐘的小巴。坐上小巴9A號線到北潭湧後,然後倒96R巴士到鑽石山港鐵站(小巴和巴士好像只在週末及公共假期開,小巴的服務時間在下午3到下午6)。 等小巴到鑽石山港鐵站,全程也用了2小時。

值得一提,往返水庫的路蜿蜒曲折,而且坐公共交通時間挺長的,容易暈車的朋友要當心,最好準備一個塑料袋。我的同伴因為暈車,回程特別難受,並最後在巴士上吐了 。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