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y1~臺北初印象

飛機剛落地,就收到老同學已在機場等候的訊息,心裡暖暖的。二十幾年未曾謀面的老同學,倒是沒有如我一般白髮滿頭,但也刻上了一些歲月的痕跡,不過這些都不影響我們三個女人一臺戲的快速入戲[憨笑]。不過我們聊了些啥,我真的一下子找不到什麼主題思想,只是如常見般八卦閒聊來著,以至於可能都冷落了老同學的先生了。從機場開始到下午的臺北車站,永康街,青田街等等,都不見什麼高樓大廈,大都是5層以下的建築。隨略顯陳舊,但街道整體上都是乾淨整潔。尤其是幾處幽靜的小街深得我們的喜愛,青田街及師大附近的幾片日式民居都隱匿在陳舊的小街,蒼翠的綠色裡。我們似乎也沉醉於這悠閒自在的生活裡了。各種小店遍佈大街小巷,裡面的裝潢設計大都是精緻溫馨,引人駐足的。度小月的店面也別具風格,簡潔有文藝範,一進門右手邊有一位大姐坐著在煮麵,不細看,以為她在做精緻的女紅,完全顛覆了我心裡廚師的油膩形象。一碗擔仔麵端上來了,大約只有我們平時一碗麵的五分之一或更少,原來這裡真不是大吃大喝的地方,面是按根數來吃的。甜點杏仁豆腐就是劉姥姥吃的魚香茄子,哪找得出豆腐的影子啊。師大夜市排長隊的冰火菠蘿油包當然我們也去湊了下熱鬧,是剛出爐的菠蘿包夾冷的芝士片,味道也是不錯。同學的熱情自是不提,臺北路人的熱情友好也讓我們感動不已,以至於一個下午幾乎直接棄用了導航,都是依靠熱情友好的臺北人指路的。臺北,我有點喜歡!

day2~難以走進的臺北

早上不到6點就起床,玩的節奏比趕早班還緊張


。早起的蟲子有鳥吃,我們在旅遊團到達之前,就近距離地欣賞了故宮博物院的鎮館三寶翡翠白菜,肉形石,毛公鼎。早聞臺北故宮博物院珍藏的藏品不論數量,還是其藏品價值都遠勝北京故宮,只是故宮他們搬不來而已,果不其然。據說日常展出的藏品還只是臺北故宮博物館院的極少一部分。在感嘆我們中國擁有悠久歷史文明的同時,也為這些濃縮了中華文明的精美文物都遠離了大陸而傷感。臺北離大陸很近,臺北也離大陸很遠


day3 ~古城臺南的印記

臺南赤坎樓建城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從最早屬於平浦族(原住民)的土地,至荷蘭殖民,明朝鄭成功收回,滿清科舉文化植入,到日本殖民時代,最後迴歸中國但遊離於大陸……這同時也是臺灣曲折的發展史。原住民,荷蘭殖民者,漢人,日本殖民者,外省人……殖民被殖民,統治被統治,國民黨民進黨等等矛盾體衝突不斷,總是難以和平共處。在參觀了臺南另一處著名景觀安平樹屋後,心裡不免有了幾分感概。安平樹屋是榕樹依付著一棟幾進的房屋恣意生長,逐漸整棟房屋的房頂都被榕樹覆蓋形成的獨特奇景。在驚歎樹屋能如此和諧地共生共榮的同時,不免對赤坎樓乃至臺灣的命運一聲嘆息……

day4 ~臺南,傳統or落後?

兩天的公交車遊和城市暴走,穿過了臺南十字棋盤的大街小巷,密密麻麻的街鋪陳舊凌亂,少有人光顧,顯得有些冷寂和蕭條。街鋪中食肆,培訓機構等算是比較多,還有一個特殊的現象是每10米,20米的範圍內就會有一座廟宇散落其中,而且香火旺盛。我們參觀了其中的孔廟和關公廟,孔廟內遇見了幾波小學生,有老師講述孔廟的前世,關公廟裡獻花上香的人除了老人外,還不乏年輕一輩。對這些這些廟宇及其文化的過度傳承究竟是保護傳統還是一種落後呢?不管怎樣,還是希望臺南變得更現代,更有活力一些。

day5 ~ 高雄的美麗島

高雄的美麗島地鐵站是高雄僅有的兩條地鐵的交匯點。因它有一個美麗如畫的大穹頂,讓人彷彿置身於一個童話世界裡,稱得上是最美的地鐵站,高雄的地標。我們就住在這個地鐵站附近,因此兩天的進進出出都是以美麗島為起點和終點,不論是早中晚哪個時段,地鐵站裡都只有三三兩兩的人群。沒有熙熙攘攘的人群在美麗島穿梭,不免讓人有些噓唏,彷彿一個精心梳妝打扮的美麗女子,竟然少人欣賞。全臺人只有2800萬,廣州就有近2000萬,我們習慣了地鐵裡匆匆的人群摩肩擦踵,在高雄地鐵裡,反而有一種孤寂和無助。有人才有生機,才有活力,我們在異鄉空曠的美麗島想念的竟然是我們平日最擁擠的客村。

day6 ~熱情的小琉球

一上琉球島,滿眼的租車行,除了摩托車,就是電動單車。摩托車我們不敢奢望,試了一下電動單車,搖搖晃晃還是不敢騎,只能作罷,心裡暗暗著急,自責自己的無能。無奈之下,我們只能準備坐公車+暴走環島並縮減景點了。今天天氣很熱,步行到了最近的花瓶石景點,就感受到了海島暴晒的威力。民宿小妹給我們找來地圖,公車線路圖,時刻表;車行老闆給我們提供遊玩線路建議;公車司機更是貼心地告訴我們她會每半小時環島一次,我們到一個景點玩半小時就正好可趕上她下一環繼續帶上我們。今天最終輕鬆完成了環島遊,心裡真的特別感謝琉球島人的熱心好客。幾天下來,各處的臺灣人大都彬彬有禮,熱情好客,文明溫柔,讓我們的旅程變得很順利,很開心。

day7~ 墾丁的海+風一樣的笑

墾丁的海+風一樣的笑 住墾丁大街上,一轉角就到了沙灘,踩著柔軟細白的沙子,踏著海浪,每一步都透著歡快。通透的藍天白雲下,一灣海水碧綠碧綠,無論坐在礁石灘上,還是站在枯樹老枝旁,都是一副絕美的圖畫,不用說茄子也都笑開了花。

day8~ 寶島臺灣的最南點

墾丁的海水像個善變的少女,顏色遠近不同,一天的時間裡還在不斷變化;迎合著朝陽升起,藍天白雲,晚霞落日,每一幅畫面都美得讓人窒息。游到墾丁最南點,面向南海,左邊臺灣海峽,右邊就是浩瀚的太平洋。站在這個特殊地理上的分界點,心彷彿立刻也變得更寬廣了,海納百川表達的就是我此刻的感覺嗎?

day9 ~ 藍天白雲沙灘海浪, 墾丁等你來

墾丁半島呈倒V字型,大海環繞,因此無論走到哪裡,都是以藍天白雲大海為背景,全是醉人的美景。也第一次參觀了海邊的海生館,海生館雖然很袖珍,到還是被它的海底隧道驚豔到了,穿行在透明的海底隧道里,各種鮮豔奪目的珊瑚海魚彷彿觸手可及。住的酒店也近大海,向左向右都是走向沙灘,走進海水裡,迎著海浪衝擊,想壓抑快樂的尖叫都不能,雖然不會游泳,但看到蔚藍的大海,還是忍不住要跳進水裡嬉戲。入夜的墾丁大街,逐漸熱鬧起來,混跡在各色人群裡,吹著涼爽的海風,頭頂上星星點點,聆聽陣陣海浪,好不愜意。看到一個pizza攤前有人排隊,我們也點了一個海鮮pizza, 彷彿必須還有啤酒與這夜色相搭配才可以,因此破天荒又點了兩罐臺灣啤酒。自己是不是有些太放縱了?仔細又想這些放縱應該不只是年輕的專利吧。

day10~ 水天一色的墾丁等你來

day11~ 兩個人的車站

自由行去清水斷崖,需從花蓮坐區間火車到崇德,下車後發現只有我們兩人下車,更令人驚訝的是車站小到我們不敢相信。穿過窄窄的地道,窄窄的出站大門口站著一個滿眼笑容的大叔。小站安靜得只聽到小鳥的嘰嘰喳喳。待到返回小站,離返回花蓮的車還要等待近2個小時。我們又是唯一在大廳等候的兩個乘客,坐在大廳裡,彷彿城市離自己已經非常遙遠。車站大廳除了各種車站的資訊張貼外,還有一張手繪的地圖,指示遊客如何找到沙灘,如何找到景點清水斷崖,看著很暖心。門口觀景樹修整得整整齊齊,大叔拿起掃帚在打掃門前的落葉,見我們在車站門口拍照,又熱情地主動幫我們拍合照。還告訴我們除了他,還有站長在裡面處理過境列車的事物。來了一個顧客諮詢票務,大叔又轉入售票間處理票務事宜。站臺傍邊布放著很多盆栽,大叔他們把小站打理得井井有條。我們一點都沒有等車的焦躁,就如同在大叔家做客一樣,還找大叔新增開水。大叔和站長彷彿有忙不完的事情要做,忙完這又忙那,一直見他們都在斯條慢理,有條不紊地在幹活。在臺灣見到的崇德車站,這個只有兩個人的車站,給旅客的是一個溫暖如春的驛站。

day12~ 九份的天空

從瑞芳搭乘公車幾分鐘,遠遠地見到一大片房子密密麻麻依山而建,山坡並不陡峭,山也不算高,估計就是幾百米的樣子,所以九份老街還談不上是天街。窄窄的麻石路上擠滿了摩肩擦踵的遊客,和電影悲情城市中昏暗 陰沉 凌亂的燈紅酒綠不同,但一樣使人壓抑。晚上游客散盡,山城才歸於寧靜。坐在阿妹茶樓,我還是記不起悲情城市裡哪個情節,哪個鏡頭在阿妹茶樓裡發生。身處寂靜的茶樓,遙望山下瑞芳的燈火闌珊以及遠處大海星星點點的魚火,我的心也平靜下來了,我們品著阿里山的綠茶,竊竊私語,不敢打破這夜的天空。我想這應該才是宮崎駿看到的九份吧,要不千與千尋的靈感由何而來?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