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CZ659離地衝上雲霄的那一刻,才意識到我真正地要踏上前往美國的路。

如約而至的旅程

說起美國,也許是一個小小的情懷。

對於我這個在珠三角長大的人來說,自小就接收由香港傳播而來的各種影視資訊,最為突出的便是TVB明珠臺,在每個週末的晚上,都會播放美國好萊塢的大電影以及各類的美國電視節目,所以,美國的文化自小就已經深刻地留在了我的腦海當中。而影視作品中不斷出現的那些壯麗的自然風光,又或是城市downtown裡的高樓大廈,又或是那聲聲地道的美式口語,又或是所呈現出的或高尚或市井的生活情境,不知不覺地,逐漸成為了一種情懷。所以,當自己開始有能力外出旅行後,都有個想親身走走美國的想法。

大學的老同學郭姐,畢業後沒多久就去了美國加州念研究生,研究生畢業後就留在了那邊工作以及定居。很久之前就跟她約好要去美國看看,只是由於各種各樣的原因,一再地推遲。直到了2017年,當我意識到遊歷世界的夢想需要加快進度的時候,就一鼓作氣,把去美國旅行定作年度的目標。

炎熱的8月,一邊上網查詢一邊把DS-160表格填好,準備齊所有的資料前往領事館面籤,對未知的結果充滿著疑惑。當看到排在前面的一位女生被拒籤後有點沮喪地離開時,講真,有點忐忑,因為,美國的簽證,還是要看些運氣。

一聲您好後,把護照遞給了簽證官,他一直看著電腦螢幕一邊敲打著鍵盤。“你為什麼去美國?” ~ “旅行。” ~ “去多久?” ~ “13天。” ~ “Your education?”,簽證官突然轉換語言,我還未反應過來。“Sorry?” ~ “Which university did you graduate from?” ~ “Oh,I graduated from South China Agricultural University.”簽證官繼續敲打著鍵盤。“What’s your job?” ~ “I’m a senior landscape designer.” ~ “Ok,a good job!Hope you have a nice trip!”就這樣收走了我的護照,遞給了我一張黃紙。不到3分鐘的時間就過了,我都有點不敢相信,辛苦準備了的一袋子資料也沒有過問,我想,也許是我的職業,設計師,就應該要到處去看看:)。

之後就是處理機票及住宿的事情了,這次我的行程是從舊金山進,紐約出。

於是乎在9月底,我如約而至。

當西海岸輪廓線出現在飛機舷窗下的時候,我知道,終於到達了這片有些情懷的地方。

郭姐一家生活在鄰近舊金山的卡斯特羅谷,很感謝她請了半天假來機場接我。

時差,真的是一件令人很痛苦的事情,拖著疲倦的身體,來到了郭姐一家的house,一頓家常便飯,簡單又好吃,同時也認識了她家的一位小可愛,名叫臭臭(一隻雪納瑞犬)。

這一天對我來說,是好滿足的一天。

這是一座很舒服的城市

我覺得,被大海所眷顧的城市,總有一種特別的吸引力。清涼而帶著淡淡鹹味的海風,成群結隊飛翔的海鷗,還有那遠方海平線上的輪船,在藍天白雲下,顯得格外動人。

處在加州大灣區裡的舊金山,就是這麼一座如此舒服的城市。

陽光下的早晨,街區裡都是行走匆忙的上班一族,一邊拿著杯咖啡,一邊講著電話。騎行一族從身旁飛速而過,路上的汽車有序地行駛著……由此開啟了這一座城市活力的一天。

郭姐說,她很喜歡加州的氣候,一年四季的體感都很舒適。9月底是初秋的季節,舊金山已有涼意,但在暖陽下,海風緩緩吹來,空氣的溫度與溼度剛剛好,所以我覺得這個時間段來這邊旅行是一個很不錯的選擇。

沿著海邊步道慢慢地行走,你會發現這座城市的美。舊金山地勢起伏,所以有著豐富的城市天際線,再加上海灣作為背景的襯托,呈現的是一種獨特的城市面貌。

漁人碼頭,算是舊金山的一處濱海商業娛樂的旅遊打卡地。

郭姐推薦的一家餐飲店 “BOUDIN” ,出品盛放了cheese的各種濃湯的麵包,份量很大,我點了個蛤蜊濃湯的,味道挺不錯,來漁人碼頭值得去試一下。

沿著海濱長廊慢慢地往城市街區遊走,地勢漸漸地上升,又漸漸地下降,時而上時而下,可以算是舊金山的城市特徵。走著走著,來到了九曲花街,也算是舊金山的經典景點了。

沿著斜坡繼續前行,身邊傳來了“叮叮“的響聲,那是電車對這座城市所發出的懷舊之音。

在舊金山,去感受穿梭於城市高低起伏道路的電車,是一種很有趣又很復古的體驗。沿途的一街一景,一人一物,都訴說著關於這座城市的每個故事,你可以手握欄杆,站立在車身邊緣,與這座城市來一場親近的”傾聽和對話“。

在離開舊金山之前,怎能不去看看地標金門大橋?算是留下一份關於這座城市的記憶。

路過優勝美地

看過電視裡關於美國的自然紀錄片,一直都對美國的國家森林公園有著深刻的印象。

在前往拉斯維加斯的路上,路過優勝美地國家公園,第一次站在參天大樹的叢林之中,感受大自然的力量。在藍天的襯托下,高峭的山岩,細流的瀑布與茂密的叢林呈現出一種獨特質感的大地景觀。

霓虹燈下的哀傷

沒想到第一次來美國,卻與驚險的危機擦身而過。

在離拉斯維加斯不遠的一個小鎮裡,當我晚上還在睡覺的時候,突然家裡人發微信來問我在哪裡,趕快看新聞。我一臉懵地緩過神來,開啟電視,原來,就在那一晚,拉斯維加斯經歷了一場危機。一名槍手在downtown的一家賭場酒店的高層房間裡,打破了玻璃窗,然後對著不遠處一個正在舉行音樂節的地方亂槍掃射,造成了大量的人員傷亡,電視機裡一直滾動地播放著現場的情況。

突然覺得,危機原來也可以離自己這麼的近,雖然,這很美國。

因為去西部世界必經拉斯維加斯,而且行程中要留宿一晚,於是跟同行的夥伴們決定在到達拉斯維加斯後就一直呆在酒店裡不外出了。

第二天上午,當進入了拉斯維加斯的downtown,所看到的一路上都是荷槍實彈裝備的警察,LVPD的直升機也一直在事發現場上空盤旋。經過了事發的那家酒店,還能清楚地看到被打破了的玻璃窗。街道上沒什麼行人,各個街區基本都是LVPD在巡守著,也可以說,這一天是拉斯維加斯最安全的一天。

住宿的地方,剛好就是拉斯維加斯的制高點 — 雲霄塔所在的酒店,於是乎,我從下午到晚上就一直坐在雲霄塔頂上,透過360度的玻璃窗,俯視著這一座城市的白天與黑夜。當夜幕降臨,霓虹燈逐漸地亮起,閃爍著屬於這座城市的璀璨,而背後所安撫的,是這座城市的一次哀傷。

而我對於拉斯維加斯的初次記憶,便是在千禧年後正式開啟美劇之路的第一部電視劇:CSI.LV(滅罪鑑證科),不知大家看過沒?

壯麗的西部世界

講述美西荒漠的美國電影及電視節目實在太多太多,在亞利桑那州和科羅拉多州,你會遇見最真實的西部世界。

從拉斯維加斯出發,當車窗外的景物由城市慢慢轉變為一片片黃土沙漠與連綿的丹霞地貌時,你已經進入了一片祕境,在這裡,冒險與挑戰並存。最為有名的當屬大峽谷了,但我並沒有選擇去大峽谷,而是去了更加精彩的下羚羊谷,去感受地下奇景。

下羚羊谷,位於美國亞利桑那州的南部,是沙岩由風沙和湖水經歷日月雕琢而形成的一種很抽象的自然景觀,從上面看,峽谷和亞利桑那其他峽谷沒有任何區別,但當置身於峽谷下方,那景緻魔幻得簡直無法形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實在太奇妙了。

下羚羊谷最適合的參觀時間是中午時分,因為太陽剛好在峽谷的正上方,陽光能夠直接照射進峽谷的下方,當光線打在造型奇特的砂岩表面上時,能夠形成顏色豐富的表皮肌理,拍出來的照片色彩都是超級好看的。

離下羚羊谷不遠的地方,科羅拉多河轉了一個漂亮的彎。

馬蹄灣,是科羅拉多河在亞利桑那州境內的一截U形的河道,因為所形成的地貌像極了一隻馬蹄,所以取名為馬蹄灣。步行去這裡需要爬個小坡,而且由於美國的國家公園有不破壞原生態的原則,所以在觀賞馬蹄灣的懸崖邊是沒有欄杆的,真的是要貼近崖邊才能觀賞到馬蹄灣的全景,還是有點危險性,避免亂蹦亂跳的。當然,還是有很大膽的旅行者爬去崖邊坐著打卡網紅照片。

這座城市,叫NYC

搭乘Delta的航班,離開美西,前往另一個情懷的大都市,美東的紐約。

紐約,既陌生又熟悉。

還記得小時候看的那部小鬼當家,在溫馨而愉悅的聖誕氛圍下,小主人公在這座城市裡智鬥壞蛋的故事;而在一些災難電影中,紐約是一次又一次地被“摧殘”;在《了不起的蓋茨比》中那20世紀20年代充滿懷舊色彩的大都會;當然,還有當年那最真實的事件:作為城市地標出現在無數電影當中的世貿雙子塔在兩架飛機的撞擊後轟然倒塌,成為了紐約人心中難以忘記的傷痕。

在這座城市裡,交織著太多太多的思緒。

所以我覺得,紐約,是一座很有故事的大都市。

航班抵達紐約,已是夜晚的十點。想不到在同一個國家裡,還要倒個時差。進了酒店的房間,拉開窗簾,外面的寫字樓還依舊燈火通明。突然間在想,美國人會加班到這麼晚的嗎?都快十一點了,怎麼眼前的每棟寫字樓都還通亮通亮的?微信問了一下美國的朋友,原來,在大城市裡,人們下班後是不會關燈的,因為能源多,不怕消耗浪費,也能營造出不夜城的繁華都市氣氛。

好吧,人少地多的國家,就是這麼的任性。

不過講真,我真的很喜歡都市的建築內透(不是建築外牆那閃來閃去的LED燈),尤其是在高密度的摩天大樓群裡,夜幕下密集式的內透景緻,很迷人,這是不是也叫都市情結?

住宿的酒店,選擇在曼哈頓中心,歸零地的附近,去曼哈頓周邊的景點都很方便,步行即可到達。

歸零地,紀念911的地方,當年在這裡發生的那一場浩劫的遺址。

兩座逝去的雙子塔,如今通過紀念性景觀設計的營造,變成了兩個巨大的景觀跌水池,池邊通過不鏽鋼金屬板,刻著在這場浩劫中所有遇難者的名字。當你站在這兩個水池邊上注目的時候,心裡反而是一種平靜感,也許,紀念性的景觀,會有一種慰撫的力量,在這座繁榮的都市下,成為了一處記憶場所,安撫著紐約人的心靈。

而在歸零地的對面,直插天際的摩天大樓 — 紐約新世貿中心,以一種嶄新的面貌,成為了在雙子塔逝去後的曼哈頓新地標。

而在紀念廣場的另一側,便是911紀念博物館,展示了在當年這場浩劫中所遺留下來的殘存記憶。

NYPD的小警車。

沐浴在陽光下的曼哈頓街區。


如果問有什麼是能夠代表美國的,大概很多人都會不假思索地回答:自由女神像。

在Battery Park的碼頭,可以通過NYC的City Pass,搭乘遊船前往自由女神像所在的Liberty Island。

從島上回望曼哈頓,城市的天際線,有點迷人。

在去往布魯克林大橋的路上,會經過紐約著名的經濟走廊華爾街。

每個來到這裡的遊客都會把集中力放在那頭大銅牛上,而我就沒這興趣了,瞄了一眼那頭牛後繼續遊走,邊走邊看街區裡的一景一物,再回想一下電影裡看到的紐約街區場景,好有意思。

布魯克林大橋,在三座連線布魯克林區與下城曼哈頓的大橋中,它是最古老的一座,被譽為在工業革命時代裡的建築奇蹟,也是紐約的一處地標,相信很多人都在電影裡看過它的身影。這座大橋真的把我給吸引住了,在橋上來回走了兩次,然後站在橋上望著遠處的帝國大廈發呆……

換了一家酒店,住在了紐約的中城,這裡離時代廣場、中央公園和帝國大廈等景點都很近。

但天空已不再有陽光,秋雨夾帶著冷風迎面地吹來。在雨中游走中央公園,已感秋色的到來,然而,我與中央公園的相識,卻是在電影中雪地裡的冬季。

去帝國大廈登高望遠吧。

紐約的地標特別的多,帝國大廈應該是名列前茅,又是一位經常在電影中出現的重要配角。

同時,Artdeco的裝飾風格,在這座建築上表現得極度的淋漓盡致。

登上戶外的觀景臺,在冷風中環繞一週,雲層下的繁華都市,盡收眼底。

這座城市,叫NYC!

北上看瀑布

離開紐約,在回國前,去看看大瀑布。

在前往尼亞加拉大瀑布的路上,經過紐約州的一個名叫沃特金斯峽谷的州立公園,同樣有著奇特的山岩地貌,結合著小溪流水以及小瀑布,呈現出優美細膩的景緻,是個很漂亮的地方,很值得前來看看。

站在加拿大的對面看瀑布。

尼亞加拉大瀑布位於加拿大安大略省和美國紐約州的交界處,瀑布的源頭為尼亞加拉河,主瀑布位於加拿大的境內,是整個瀑布的最佳觀賞介面。而在美國境內的瀑布則由月亮島隔開,觀賞的是瀑布的側面。要想感受大瀑布的震撼,可以搭乘瀑布觀光遊船,駛向加拿大那邊的瀑布介面下進行觀賞。但由於飛濺的水花實在太猛,需要穿上雨衣,但其實沒什麼卵用,更不要說想拿起相機拍照,不然不到幾秒鐘的時間相機就會被打個全溼,分分鐘鏡頭都會被報廢,所以我就靜靜地站在瀑布下,用心去感受這氣吞山河般的自然力量。

回程時經過位於安大略湖的尼亞加拉戰爭古堡,能與加拿大隔湖相望。該古堡是美國兩次獨立戰爭的古戰場之一,最初是法國人為了保護其在北美的利益於1678年而建立的,是法國人為了防禦印第安人的進攻而造的防禦性堡壘。後來這堡壘又被英國人所侵佔,直到美國獨立戰爭勝利以後才收歸此地。如今,古建築的室內陳列著許多關於獨立戰爭時期的物品以及場景,是瞭解美國曆史的一處人文景點。

End

13天的時間,也算是粗略地遊走了一次美國的西與東,遊歷的過程中有著許多的小插曲,有愉快的,有無奈的,有驚險的,有奇奇怪怪的…………但通過這次旅行,讓我瞭解到最真實的美國的一面,然而,真實的美國卻永遠不止這麼一點,反正是十年的簽證,有機會再去見識一下。

很感謝郭姐在西岸的各種關照。

回國的航班從北極圈飛過,我在想,什麼時候能去一趟北極?

Bye!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