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新界東北有很多小島及頗長的海岸線,此地山明水秀、風光如畫、山巒起伏、怪石嶙峋、處處皆是勝景,漫步其中,令人心曠神怡。
船灣淡水湖郊遊徑全長十五公里半。走完全程大約需要七小時。沿途湖光山色風景秀美。全程路況良好,山也不算高,是郊遊遠足的首選路線。
  郊遊徑遠足一般會由烏蛟騰做起點,步行至白沙頭洲結束。這次我介紹的是最易行的一段,既由大美督出發,橫跨船灣淡水湖主壩到達白沙頭洲,一路經三門墩、東頭洲到達淡水湖副壩,穿越副壩至伯公咀回返。來回全程大約八公里,行程約三小時。這對於喜歡遊覽兼遠足鍛鍊的遊客,難度並不大。

美圖共賞

交通

  大美督的交通便利,有多班巴士及小巴前往。
  可乘東鐵(紅磡至羅湖、落馬洲)在大埔墟站下車。到站前小巴站乘搭C20號小巴,在終點站大美督下車,沿著單車徑前行,經過街口的青年旅社及水上中心,便可到達船灣淡水湖主壩。
  也可在港鐵站前的巴士總站乘搭75K線巴士前往。
  也可選擇乘車至烏蛟騰做起點,沿船灣淡水湖郊遊徑遠足,回到大美督。

大埔港鐵站前的小巴站

大美督巴士總站

大美督停車場

路口的大美督村公所

遠足路線

  大美督~船灣淡水湖主壩~白沙頭洲~三門墩~東頭洲~船灣淡水湖副壩~伯公咀回返

正文

  與家人度過了一個溫馨愉快的中秋節,節後清閒了幾天,又心思思的想出去走啦。想起前幾日在螞蜂窩發表的關於馬屎洲的遊記,總覺得還少了點甚麼。說起新界船灣海一帶的郊野公園,除了三門仔,最應該提到的是大美督。這裡擁有秀美的海岸及全港面積最大的淡水湖,沿岸設有完備的度假村及水上中心。論起名氣,要大過三門仔、馬屎洲。所以這次再到大美督,行走一遍前兩年走過的老路,以此文給朋友們做個介紹。
  清晨吃過早餐由家裡出發,乘東鐵(紅磡至羅湖、落馬洲的鐵路)至新界大埔墟,出站口轉乘C20小巴,行程約二十分鐘到達大美督巴士總站。下車過馬路來到海濱,上廁所(這是進入地質公園最優先要考慮的。),沿路標前行,經過街口的青年旅社及水上中心,很快到達船灣淡水湖主壩。
  這裡應該是遠足的起點了。要想節省體力,也可考慮租用單車,每小時40元港幣,全天90元港幣,可以在多個終點站還車。地方太大,單車代步確實是個好方法。不過老朽還是喜歡憑自己的腳力,走走停停無拘無束。
  天氣炎熱,這次吸取上次的經驗,做足了防晒功夫,帶備了行山杖。不過這次山路相對平坦,行山杖放在背囊沒用,等於帶了個累贅。
  船灣淡水湖主壩很雄偉,長約2.1公里,一眼望不到邊。據介紹郊遊徑全程15.5公里,走完全程約需七小時。船灣淡水湖也叫船灣水庫,是香港面積最大的水庫,香港人的大水缸。
  天氣炎熱,行走主壩無遮無掩,還好兩面吹來的海風習習,抵銷了部分熱浪。邊走邊欣賞美景,倒也不覺得很累。船灣海是水上中心的訓練基地,除了觀賞藍天白雲下的風帆點點,還可見到滑浪。風馳電掣的摩托艇拉著滑浪人在海面上疾馳,滑浪人藝高膽大,不時作出高難度動作。不過最好看是他們跌落海的一刻,飛起多老高,然後哇哇大叫的提醒摩托艇回頭,岸旁觀者無不哈哈大笑(這好像有點幸災樂禍的感覺)。
 走過淡水湖主壩,來到風景秀麗的白沙頭洲。這裡是騎行單車的終點,設有鐵閘禁止單車通過。據說是為了保護環境。
  過鐵閘前行,一路上坡下坡的頗費體力。來到三門墩,這兒是觀賞船灣淡水湖的最佳地點。極目遠望,主壩如同一條巨龍匍匐在水面上,對面的八仙嶺祥雲繚繞,給人一種美如仙境的感覺。
  經過白排灣碼頭,轉過一個山丘,淡水湖副壩豁然呈現在眼前。副壩的一段是溢水壩,潔白的壩體,圓渾的洩洪坡,非常雄偉漂亮。站在壩上極目遠望,左手是一望無際的船灣淡水湖。右手是美不剩收的赤門海峽。再遠處,可依稀見到西貢荔枝莊、海下灣的儷影。盡情拍照,又與一位釣魚人聊了幾句,便打起精神繼續上路。走過副壩,到達一個叫伯公咀的地方,再往上走就要爬山了。看錶已走了將近兩小時,不能再往前走了。
  看了看前面的路,盤算下次一定找機會走畢全程。
  原路回返,時間將近中午,主壩上的遊人多了起來。一些國內遊客一家老少來遊玩,能找到這景點的肯定是識途老馬,佩服!
  乘小巴回到大埔墟,港鐵站前的商場內吃午餐。餐館內人多的不得了,簡直是一座難求。猛地想起今天是十月六號,國內的雙節長假還沒有結束,難怪呢。據統計,今年的國內遊客增加了很多,對於香港來說,確實是天大的好事。

大美督

新界東北海岸全景圖

大美督碼頭。

大美督郊野公園海景。

設施完善的燒烤場。

岸邊的士多,即小賣部。

海面上的小艇。

大美督水上中心。

嘉道理涼亭

通往船灣淡水湖主壩的單車徑。

小食亭的豆腐花最受遊客歡迎。

在士多歇腳的單車騎士。

船灣淡水湖主壩

1969年落成設立的紀念碑。

主壩的外海一面。

壩上觀大美督。

主壩內側一面,這淡水就是香港人食用的水。

風帆點點的船灣海。

望不到邊際的船灣淡水湖。

壩上遠眺八仙嶺。

船灣淡水湖主壩景觀

對面海是新界馬鞍山。

海面的滑浪健兒。

主壩上的直升機停機坪。

一家前來郊遊的國內遊客。

家庭單車。

好心人為貓貓建造的臨時小窩,貓糧碟放在水碟中,防螞蟻。

海邊的垂釣人,這魚竿,真直,看來是無魚上鉤!

一對單車騎行者。

一隊騎行者在大壩休息。

男孩子為女孩子修單車,女孩子坐在壩邊看風景。

修好沒啊!

單車修好了,出發,接著趕路。

白沙頭洲

郊遊徑路線圖。

路上設有鐵閘,禁止單車通行。

沿路風光秀麗。

遠眺副壩景區。

主壩風光。

前路漫漫。

淡水湖嚴禁游泳。

三門墩的湖光山色。

白沙頭岸邊景色。

岸邊奇特的沉積巖,留待下次觀賞。

船灣淡水湖副壩&溢水壩

過了東頭洲,轉過一個小山包,前景豁然開朗。

溢水壩呈現在眼前。

爬上去好像不太費力氣。

壯觀的溢水壩,壩下面的釣魚人好像很渺小。

壩上遠觀八仙嶺。

溢水壩通往南北副壩。

礁石上的釣魚人。

難得來一趟,留個影。

白排灣碼頭的工程船。

歡迎觀賞,全文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