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是富士山,海是瀨戶內,溫泉是別府。”


俗話說得好,文無第一武無第二。小微最頭疼的,就是被問到“日本哪個溫泉最好啊”這樣的問題。一千個人心裡有一千個村上春樹,有人喜歡超豪華的旅館私湯,可有人偏偏就喜歡超簡樸的林中野泉——金鑣玉絡和閒雲野鶴,都好。

要是換個問法,比如,日本溫泉最多的地方是哪裡?這就好回答多了。日本被稱為溫泉縣的只有一個,那就是大分縣,溫泉數量和湧出量都是最多。如果有誰說他去大分旅行了,那他的目的只有一個,就是溫泉。那麼大分的溫泉該怎麼玩呢?今天小微就給大家整理一篇大分縣別府的攻略。

Day1:東京→別府→別府海濱砂場
Day2:別府溫泉七地獄巡禮
Day3:明礬溫泉→別府溫泉療養樂園
Day4:葫蘆溫泉→地獄蒸工房→別府湯煙展望臺→返程

先簡單說幾句別府吧。別府是大分縣的第二大城市,交通方便,以溫泉聞名,有超過200個公共溫泉。奈良時代初期的《豐後國風土記》當中就已經有了別府溫泉的記載,可見這裡自古就是日本有名的溫泉地。難怪小微一到別府,就感覺到了空氣中漂浮著慵懶的溫泉的味道,還不止一種。

第一天。
東京→別府→別府海濱砂場

東京到別府有新幹線和飛機兩種方式。從時間上說坐新幹線會快1個小時左右,不過需要多付將近兩萬日元的車費。小微選擇了飛機,這樣就輕鬆達成一小時賺兩萬日元的成就啦!

坐飛機到了福岡,在機場換乘地鐵到博多,買了心心念唸的牛角麵包和青花魚壽司便當,然後坐上音速號,開赴別府。

交通訊息:
福岡機場→博多站:在機場乘坐地鐵機場線,2站即到。地鐵有兩條線,一定要看好方向,因為在非高峰期,開往完全相反方向的地鐵,會在同一條線執行。
博多站→別府站:在博多站換乘音速號,到別府站下車。

別府距離東京真的很遠,到站的時候已經是下午兩點多了。如果是第一次來別府,建議先彆著急趕行程,先在車站附近逛逛,感受一下這個“超大號溫泉鄉”的氣氛。

在車站前的長街上,可以找到一個古色古香的洋風小房子。別小看它,它可是位列“別府八湯之一”的“站前高等溫泉”,90多年前建成之後一直沿用至今,常常爆滿。這裡還提供住宿,不過沒有晚餐。

※別府八湯:別府溫泉、觀海寺溫泉、濱肋溫泉、明礬溫泉、堀田溫泉、鐵輪溫泉、龜川溫泉、柴石溫泉


行程1,別府海濱砂場

別府三大特色溫泉分別是砂溫泉、泥溫泉和蒸汽溫泉。雖說別府的砂溫泉並非僅此一家,但可以觀海的確實絕無僅有。入浴的時候要先換上浴衣,然後工作人員把用溫泉加熱的細沙鋪滿全身,在頭的下面壘一個高臺當做枕頭,方便看海。還會在旁邊為你插一把遮陽傘,貼心到家了。

砂溫泉的發汗效果簡直太棒了,15分鐘全身上下大汗淋漓,感覺被打通了任督二脈,特別舒爽。躺著的時候看海,最初就是普通的大海;隨著體溫的上升,意識逐漸模糊起來,再望過去,海就像變成了一個巨大的色塊,又像是一條寬闊的藍綢子,一直鋪到了天邊。

注意:
※海濱砂場每個月的第四個週三休息,安排行程的時候一定要注意。
※在溫泉裡禁止拍照,這次為了給大家展示,小微得到了特別許可。
交通:在JR別府站乘坐開往龜川方向的龜之井巴士,到“六勝園/別府海濱砂場前”站下車,步行2分鐘即到。

住宿,潮騷之宿晴海
別府最具人氣的溫泉酒店之一,所有的房間都是海景房,並且都有私湯,私密性很棒。小微這次住的是最好的房間,進去之後發現竟然配備了三個私湯——一個像游泳池,一個在浴室,還有一個可以按摩的圓形浴缸。浴池採用了“無邊”設計,泡在裡面感覺就像是泡在海里。


晴海的晚餐特別豐盛,每個房間的客人都有單獨的包間,使用的都是當季的時令食材。特別推薦他家的海鮮料理“玄”,菜擺在桌子上,看起來熱熱鬧鬧的,放幾張圖讓大家解解饞吧。


酒店資訊
房間:共46間,包括洋式19間、和式2間、和洋式25間。
入住:15:00~
退房:~11:00
地址:大分縣別府市上人濱町6-24
交通:從“別府海濱砂場前”站乘坐巴士到龜川迂迴路入口站下車,車很多,只要是開向別府站相反方向的巴士都到。因為距離砂場特別近,直接走過去也行,步行大約7分鐘。

第二天。
別府溫泉七地獄巡禮

溫泉不都是拿來泡的,也有拿來看的。這七個溫泉溫度最低的也在85度以上,泡茶、煮雞蛋都行,就是不能洗澡。據說在很久很久以前,蒸汽、滾燙的泥漿和溫泉從地底噴射而出,人們無法靠近,認為這裡就是地獄,這個有點恐怖的名字就誕生了。

七地獄分別是海地獄、鬼石坊主地獄、灶地獄、鬼山地獄、白池地獄、血池地獄和龍捲地獄。具體的玩法是這樣的:七地獄分成大部分,前五個距離都不遠,可以全程步行。後兩個可以吃完午飯再繼續玩。放心吧,吃午飯的地方也給大家找好了。

行程1,海地獄
海地獄是七地獄當中最大的——池子沒多大,公園很大。名字叫做海地獄是因為溫泉的顏色是美麗的海藍色。公園裡面還有個養睡蓮的大池子,日本第一的大睡蓮就在不遠處的溫室裡。要是沒時間去血池地獄,這裡有個小號的,也能湊合著看。

行程2,鬼石坊主地獄
鬼石坊主地獄的名字很有趣,這是因為灰色的泥漿不斷翻滾,像和尚的光頭。園內有個呼呼冒蒸汽的地方,叫“鬼之高鼾”,解釋是蒸汽冒出的聲音像鬼在打呼嚕。但小微仔細聽了半天,似乎還挺安靜的啊。

行程3,灶門地獄
入口的牌子上寫的是“かまど地獄”,一般都翻譯成灶地獄,可小微覺得應該翻譯成灶門地獄更加妥帖,畢竟它是《鬼滅之刃》裡面灶門炭治郎姓氏的由來啊!八幡灶門神社就在灶門地獄附近,鬼滅粉們一定要去看看。

這個地獄分一到六丁目,據說二丁目的鬼在鬼滅之刃中出現過。這六個溫泉各有不同,比較特別的就是四丁目溫泉的煙、五丁目溫泉的顏色了。對了,最近那裡多了個七丁目,沒有溫泉,都是石頭做的貓,看起來比那些溫泉溫度還要高。

行程4,鬼山地獄
鬼山地獄的水溫是所有地獄中最高的,99.1度。這裡又叫鱷魚地獄,是因為當地人利用溫泉的溫度養了150多頭鱷魚,就在溫泉旁邊。不過這些鱷魚平時都不太喜歡運動,猛地看上去還以為是假的。注意哦,是養鱷魚,不是煮鱷魚,所以溫泉的池子裡沒有,就別瞎找了。

行程5,白池地獄
以溫泉的顏色命名的地獄,不過水是白中透藍(綠?)的,並不是像牛奶一樣的白色。這裡最大的特色是它的日式庭園,有著和其他地獄溫全不同的安詳和寧靜,大概在真的地獄中不會看到這樣唯美的景色吧。

行程6,
在極樂亭吃午飯。坐車到血池地獄,下車之後往血池地獄的停車場走,就能看見這家餐廳了。旅途中別太講究,推薦來份地獄極樂咖哩,跟血池地獄長得差不多。

行程7,血池地獄
傳說這裡是日本最古老的天然溫泉,不過僅是傳說而已,日本人就愛把自己說成最古老、最先、最大、最什麼什麼的。不管它是最什麼,這個血池地獄特別的顏色一定能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大概真的血池也就不過如此了吧。這個顏色是因為紅色的熱泥在地底高壓的作用下噴出,堆積在池底,把水染成了紅色。小微最喜歡這裡了,顏色震撼又沒那麼像景點。

行程8,龍捲地獄
龍最大的本領是什麼?當然是噴水。龍捲地獄就是個會噴水的間歇溫泉,每隔30~40分鐘噴一次,持續6~10分鐘,要是到這裡的時候剛剛結束,那就只有耐心等待下一次了。噴泉旁邊有為遊客們準備了階梯看臺,可以坐的那種。

交通訊息:
JR別府站乘坐開往鐵輪的龜之井巴士,到鐵輪站下車,步行1分鐘。
在鐵輪站乘坐就開往血池地獄的16號巴士,到血池地獄前站下車。

第三天。
明礬溫泉→別府溫泉療養樂園

今天繼續去泡湯。泡溫泉真的特別緩解疲勞,已經到了旅行的第三天,但小微一點都不累。

行程1,明礬溫泉湯之裡
明礬溫泉坐落在山上,開闊感十足。這裡主要有三個可玩的。


第一,可以看湯花的製作。湯花就是提取出來的溫泉的有效成分,用特殊的方法沉澱提取,每天生長一毫米左右,可以走進湯花的小屋近距離觀賞。

第二,可以泡家族浴。在湯花小屋的右前方有一排合掌造的小房子,裡面都是單獨的溫泉,2500日元左右可以使用一個小時。要是一家人想在一起享受溫泉,這裡一定是不二之選。

第三,泡山上的露天溫泉。該怎麼說呢,泡湯的感覺都是差不多的,不同的是身邊的人和周圍的景觀。在半山腰泡湯,泡的時候被群山環繞,站起來之後又能憑高遠眺。建議大家早去,在沒人的時候先去泡湯,體驗天地一人的感覺。

交通:從JR別府站出發,乘坐5號或41號巴士,到“地藏湯前”站下車,步行3分鐘

行程2,岡本屋商店地獄蒸布丁
從明礬溫泉出來之後差不多就可以吃午飯了。推薦去附近的岡本屋,他家的地獄蒸布丁和雞蛋三明治都是絕品。不過這兩個都算零食,正餐怎麼也得來一份炸雞咖哩才行。

交通:從明礬溫泉湯之裡出發,步行5分鐘。

行程3,別府溫泉療養樂園
吃飽喝足休息夠了,就開赴下一站,別府溫泉療養樂園。還記得剛才說過的三種特色溫泉嗎?這裡就是其中的泥溫泉了。

初到這裡可能會被陳舊的設施嚇一跳,當你走進去之後,發現是完全開放的男女混浴露天溫泉,可能又會被嚇一跳。不知道大家的心目中日本溫泉該是什麼樣子的,但在小微心裡,這個療養樂園就是對日本溫泉四個字做的最好詮釋。

白色的溫泉、灰色的溫泉泥、完全開放的環境、男女混浴、木造的溫泉小屋,幾乎全中。看起來陳舊的設施也抵擋不住溫泉散發出來的生命力,泡在裡面感覺自己就像是山裡的野猴子,有一種完全迴歸自然的歸屬感。“死去何所道,託體同山阿”,人本就該是自然的一部分。

順便提一句,這裡的溫泉泥可以塗在臉上和身上,有美容的效果哦。

交通:從岡本屋商店乘坐5號或41號巴士,到達“紺屋地獄前”站下車,步行2分鐘。

行程4,とよ常
每天都吃酒店有點單調,所以挑了一家tabelog上評分3.59的居酒屋,嚐嚐當地料理。在當地幾乎每個店都有的幾道料理:りゅうきゅう,魚肉用醬油、酒等調料拌了吃;炸雞肉天婦羅,外焦裡嫩;かぼすぶり,かぼす是當地特產,有點像檸檬,把汁淋到鰤魚的生魚片上,味道特別鮮美。光說怕是體會不到,上圖。

第四天。
葫蘆溫泉→地獄蒸工房→別府湯煙展望臺→返程

行程1,葫蘆溫泉
大分縣有兩個米其林三星溫泉,分別是葫蘆溫泉和竹瓦溫泉,都在別府。好多攻略都寫,葫蘆溫泉逛上一天都不會厭倦,不會厭倦是真的,但逛上一天實在是太誇張了,因為這裡就像是一顆珍珠,是又小又精緻的。

葫蘆溫泉是當地的老鋪溫泉了,開業於1911年,最早是一個葫蘆形的岩石浴。選擇葫蘆,是因為創始人順作對於豐臣秀吉的崇拜——秀吉的馬印就是葫蘆。這裡除了淺棕色的溫泉蛋,最大的特色就是“湯竹雨”。所謂湯竹雨,就是利用竹子來讓溫泉冷卻的裝置,可以把原本將近100度的溫泉降到45度。尾端伸出牆外的竹子,就像千與千尋裡邊一拉就出水的那個裝置,可以站在下邊淋浴。

交通:在JR別府站乘坐龜之井巴士,到達地獄原/葫蘆溫泉站下車,步行5分鐘。

行程2,地獄蒸工房
用超過98度的天然地熱蒸汽蒸制食材,是當地特色的料理方法,能最大限度地保留食材的鮮味。首先要買一張地獄釜(專門的蒸鍋)的使用券,然後在自助點餐機上買好食材,把票一起交給前臺,得到一個號碼。

叫到號之後,服務員會給客人講解不同食材的蒸制時間和蒸鍋的用法,然後把食材放進去,時間一到就可以品嚐美食了。儘管為了防止燙傷,戴上了套袖和厚厚的橡皮手套,但是看著撲面而來的蒸汽,還是有一些小小的刺激感。

交通:從葫蘆溫泉出發,步行5分鐘。

行程3,別府湯煙展望臺
給別府拍證件照的地方,就是下邊這張照片,網上有各種PS的版本,就不多介紹了。小微再給大家推薦另一個人少的拍照點:在龜之井巴士鐵輪溫泉東口站下車,馬上就能看到一個“見晴阪”的牌子,在這裡拍照距離湯煙更近,就算沒有專業的裝置也沒問題。

※因為拍照點緊靠馬路,因此請大家注意交通安全,不要影響來往車輛的正常行駛。

交通:從地獄蒸工房步行2分鐘到鐵輪站,換乘龜之井巴士到貴船城入口站下車,步行10分鐘。

返程
返程直接從別府機場飛回東京。可以乘坐高速巴士去機場,所以最後跟大家說一下買車票的地方。

買票的地方在別府北濱的巴士站,距離JR別府站步行8分鐘左右。在這裡能看到兩個巴士售票處,一定要去“北浜バスのりば”買票,旁邊的“北浜バスセンター”只有觀光巴士。買票之後去馬路對面的站等車就好,車次還是很多的。

“山是富士山,海是瀨戶內,溫泉是別府”。

祝大家都能找到屬於自己的別府溫泉之旅,咱們下個攻略再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