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出關

話說,有時候真是越熟越折騰……拱北口岸企圖用假機票過關的人越來越多(據說最便宜的只要30元,邊檢能不能採取點措施打擊一下這些個假出境分子啊,比如1個人24小時之內不能嘗試2次使用機票過關!!


),光是排隊到收票都用了半個小時


,結果驗票姐姐說用臺灣通行證可以直接排外面的普通通道,反而會更快……一著急看走了眼,排了外國人通道,臨到櫃檯才發現周圍全老外,所幸小哥還是放我出來了。
入境習慣性走了簽證房,旁邊一長腿外國小哥好帥,可惜簽證小哥說我的證要走普通通道,錯失多瞄幾眼帥哥的機會。排了普通通道,臨到櫃檯,隔壁的超級大大大大大貌似混血帥哥竟然招呼我走了外交通道!!!!太神奇了!!!!
出關後找不到熟悉的地下停車場,無意間瞄到一行小字兒:颱風被水淹了!


慌亂之際好心的阿姨帶我走了10分鐘到新巴士站,沒有去機場的!想打的,看不到!😱此時此刻,雙子小朋友的智商開始線上了:即使水淹了巴士要調整,機場巴士的點也一定會在口岸附近,果斷再跑回去!

出發廳拉起了紅色警戒線,制服,便衣登場,說是有重要VIP。一群黑衣人走過,4周全保鏢,中間一老頭,誰呢?不認識……



這是一場,從一開始就變數不斷的旅行……

吃在臺北

臺北機場出來,坐上計程車,司機問我為什麼選擇來臺灣,這還用思考嗎,“當然是吃啊”!

臺北車站附近,有個叫潘家牛肉麵的小店,牛筋超級無敵軟糯入口即化,牛肉筋肉相間,還有那個牛百葉,超級爽脆,出乎意料地好吃!~我不是一個愛吃牛雜的人,但我不得不說,這碗麵簡直驚為天人。在大眾點評搜“潘家60年老牌牛肉麵”即可。↓



士林夜市中間,有家很旺的“海友十全排骨”的藥膳湯店。據說他家特色是排骨,但是很多人也喜歡點羊排。藥味是非常柔和、清香的感覺,對於我這種平常對藥膳並不感冒的人都連一滴湯渣都沒有放過~強烈推薦!!!!!



價格也很公道,讓人想念。

寧夏夜市的圓環邊雞蛋蚵仔煎,料足、新鮮、蚵仔飽滿。↓

反正,此時此刻此地,去到夜市我只有1個建議,留好肚子準備大快朵頤吧~



晶華酒店1樓有家lady M,喜歡它家的經典法式千層,新品鐵觀音芝麻千層也很有創意喲~

吃在花蓮

花蓮我們來啦~



鵝肉先生的蛤仔很鮮,三蘇好吃,粉面也不錯,蔥油雞做得好~↓連隔壁桌的臺北一家人吃完蔥油雞還專門要打包3份回臺北呢~

三蘇↓

焦糖香夾著咖啡的微苦,搭配豆花,仙草,芋圓,紅豆,口感豐富~↓

第1次吃的時候,一勺子插下去,你才知道下面埋著什麼,插的地方不同,挖出來的配料也不同,好像在玩藏寶遊戲~

就在五霸的隔壁,有另外一家焦糖包心粉圓(好像是紫色的招牌),包車小哥說那家才是真正的五霸元老。但試過之後我們依然覺得五霸更勝一籌,因為隔壁那家是將所有的材料單獨分開,如下圖。說實話,這樣吃起來的時候就沒了那種不知道會吃到什麼的驚喜感,層次感也相對少了許多。↓

在文創園附近有個叫“大土豆”的甜品店,老字號,很多當地人,有些配料可以隨意搭配,而且老闆娘會很善意地提醒那些食材儘量不要搭一起噢。


非常想試的杏仁豆腐不當季,嗯,我最想吃的東西往往都沒有……

以前一直覺得仙草都是吃凍成型的,原來其實熱仙草也是別有一番風味,同1種食物,卻可柔可剛。

文創區還有一個叫Arrow Tree的咖啡廳,裡面的水果茶非常好喝,有濃香卻不膩人,蛋糕出品也很不錯,感覺像是給學生提供的勤工儉學的地方,但是環境很好,很安靜。可是收銀小哥好像很緊張,連續3次算少我的錢呢~

相比寧夏夜市的圓環邊蚵仔煎,海埔蚵仔煎的綜合味道更好些,而圓環邊蚵仔煎勝在蚵仔更鮮甜飽滿沒有腥味。司機小哥抱怨說,自打這家店出名後就不認真做蚵仔煎了。↓

小哥推薦的蚵仔煎叫“正品”,我感覺與其他店最大的區別是這家的皮比較脆,但是從綜合味道上來說,上面2家更勝一籌。↓

隔壁就是網紅的楊子萱愛玉,但我覺得太甜。↓

喝果汁,西瓜大王還是不錯的,關鍵是選擇很多啊!↓

城裡的食店有很多,我就不一個個說了,反正有興趣的都去試試~



比如“城市漢堡”的起司鮮蔬捲餅。↓

扁食其實就是餛飩,看個人喜好了。↓

沒吃公正的包子,但是肉羹湯也不錯。↓

司機小哥帶我們去花東縱谷的路上,經過這個“富保安宮源”的牌坊,在它的對面路邊有個非常不起眼的“富源廟口小吃”店,聽說老闆娘的老公曾經是當地警署的警長。

長這樣……↓

剛進去的時候,發現裡面環境非常一般心裡還挺嫌棄,但當老闆端出她們的招牌豬蹄吃了一口時,天哪,非常入味,完全沒有腥羶,而且肉質一點都不柴,腳毛也清理得很乾淨!↓

她家出品的海洋麵也特別好吃,量足食材新鮮。瘦肉、雞蛋、蝦、蠔仔……↓

在糖廠的小賣部,一定要試芥末和醉香味的雪糕,尤其是芥末味,一點都不黑暗,而且特別清新。

瑞穗牧場的牛軋糖不錯,喜歡鮮乳酪,還有艾草味的手工皁也很清新。↓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使勁回憶半年前的記憶中……


),在去清水斷崖的路上,會路過叫“曾師傅”(不是“曾記”哦)的手工麻糬店。這是小哥自己請我們吃的,是那種散裝的,接過來時還有暖暖的溫度喲,咬下去,黃豆粉和花生粉的香味分子小泡泡在口中接連爆破,口感綿細飽滿入口即化,好吃得連飄出一點內陷都覺得是浪費。




還有1家牛肉麵店(忘記了具體地址


),但裡面的牛肉麵也很好吃。吃了這麼多天,我真是忍不住想感嘆一下臺灣人民還是很實誠的,料總是那麼足~↓

從太魯閣回來的路上,小哥分享了從原住民那裡拿到的豆乾。天哪,本來因為坐車昏昏欲睡的我吃了第1口後立刻精神了,好吃到爆!然後忍不住把那1碗吃掉了大半……


不要問我地址,我也想知道,小哥說這是人家的私房菜,做豆腐用的是山泉水,不對外銷售的……



毫不起眼的賣相,卻狠狠地衝擊了我的味蕾。↓

關於“炸蛋”,大眾上也有網紅店推薦,每次經過也都是大排長龍。但小哥說其實最好吃的,不是多為遊客去吃的地方,而是當地人常吃的。這其實不是1個店,而是1個小攤,當時沒定位,所以想吃的朋友只能根據圖中資訊按圖索驥了


我覺得炸蛋好吃關鍵在於最後淋的醬,鹹香乾脆↓

1口炸蛋,再來1口它的絕配搭子檸檬汁,哇,簡直就是冰與火之歌~~




快要進入城區時,會路過一個類似健身廣場的地方,有個大概40歲左右的大叔經營的臭豆腐攤,泡菜味很特色。同樣,我沒有具體地址,反正就是走到哪兒吃到哪兒唄……

夜市,肯定是一定要去的,品種口味都因人而異,追求的就是嚐鮮。有間“原醉”,老闆是原住民,很帥很man噢~


,推薦嚐嚐小米酒。↓

有家在中間的鹽酥螃蟹很好吃~↓

本來還想嘗試棺材板的,但是無奈太!撐!了!



附上酒店提供的美食地圖,嘗試才會發現真正的美味。↓

吃在九份

晚上的九份,的確很有千與千尋的感覺。

但似乎我還是對吃更有興趣。沒啥特別的攻略,反正把老街一路吃過去唄~



入味,好吃。↓

反正,只要是有興趣,都會試,不同的搭配,不同的調味,都會衍變出千差萬別的滋味,在食物上冒險的不確定性,神奇又刺激。↓

隔三差五就會吃個芋圓,感覺我快要吃出芋圓的製作祕訣了。司機大哥推薦的老店↓

last but not least,臺灣的泡麵真是太好吃了,裡面不是脫水肉哦,是真的軟軟的肉哦。便利店隨時可以買到,簡直是良心泡麵無誤的。

臺鐵便當也值得一試。大米口感不錯,軟糯。↓

臺北故宮

綜上所述,想必也看出此行主要為吃而來,但依然還有1個地方雷打不動必須來的就是臺北故宮。落個俗,先看看C位出道的2塊石頭吧。我喜歡五花肉多過翡翠白菜,倒不是因為我是肉食動物,只是覺得大自然是個神奇的不可超越的造物主。

很喜歡這裡的存包室。↓

清雅的老子↓

和,傳說中農家樂風格的兒子↓。這大概也是,什麼樣性格的人,就有什麼樣型別的審美情趣吧,乾隆身上的童趣估計保留得多些。

迎面而來的這尊唐代陶俑讓我有短暫的穿越的感覺。↓

珠寶首飾,美則美已,但是青銅器,則是自帶王者風範。

超級生動的犀牛寶寶,嗯,人家也是酒器。↓

其實看臺北故宮,感受蠻複雜的。許多器物讓人忍不住感嘆其精美、壯觀,但同時也忍不住要去想,它們為什麼會來到這裡。2個博物館,都叫故宮,都有令人人震撼的的藏品,如果能合二為一,其弘大勢必更加攝人心魄。
旁邊有故宮自己的紀念品商店,比較有興趣的是圖書,最終選定這1本,750臺幣,全綵頁,很!重!

關於雜七雜八

1、機場下面的地鐵站就有交通卡的自動售賣機和充值機。uber在臺北很好用。
2、整體感覺臺灣的吃比大陸便宜。

神奇的入關

回來時在機場收到通知:您的航班將延遲起飛2小時!歸心似箭,到了關閘,一路狂奔。
關閘小哥關切地問:你是懷孕了嗎?
楞完2秒:我只是把包背前面了……



小哥噗嗤一笑:下次別排這條道了哦~
抬頭一看:老弱病殘孕專窗……

還有許多景點沒有記錄,這次,就先算了吧,反正,是衝著吃去的。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