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早上6點開始,在酒店用早餐,是簡單的日式餐。

早上8點開始,乘車前往日本的京都,第一站是:伏見稻荷大社。這是我們在日本的領隊(蘇寧),是華裔的泰國人,人很熱情風趣,一路上為我們詳細講解日本的歷史、人文、景觀。

  日本是一個充斥著各種神的國家,據不完全統計,大約有8萬餘家神社,要想了解日本,神社是必須去的,首先讓我們從京都開始吧。
從8世紀至19世紀中葉,京都作為日本首都的地位幾乎從未改變(它將近千年的統治只在12、13世紀因第一任幕府在鎌倉建立而被迫中斷)。正是在京都,平安時代(794~1185年)的朝廷奠定了日式美學的基礎,15世紀和16世紀的上層武士階層又取其精華,繼續發展出了茶道、花道,以及如今依然能在京都寺院中見到的優雅的建築風格。
1868年明治維新之後,政權歸還於天皇,皇室居所迀往東京,國家首都的衣缽也由此傳到東邊那座城市,不過京都依然是整個國家人心所向的文化首都。

京都是古代日本的寫照:寧靜的寺廟、絕妙的庭院、五顏六色的神社,以及邁著小碎步走向神祕客人的藝伎。京都擁有17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1000多座佛教寺廟和400多座神道教神社,是世界上最富有文化氣息的城市之一。在現代化社會裡,這裡依然堅持保留古老的生活方式,一些老商鋪販賣的商品,都是用傳統工藝製作,這些工藝有的傳承了上百、上千年了,一直延用直今。

這是長途汽車休息站。日本規定:司機不允許連續開車超過2小時,因為我們從名古屋到稻荷需要3個多小時,所以中途必須休息一下。

這是休息區外的小吃街,很有日本特色,都是一些大眾喜歡的特色小吃,可以品嚐一下。

這是休息區內的小型商場,裡面商品豐富,主要以食品為主,都是一些具有日本特色的食品,如抹茶味的各種點心和蛋糕、各種飲料和各位口味的咖啡、各種曰式盒飯和各位日式拉麵等等。

在這裡還碰到了一群學生,他們是學校組織的旅行,他們身著統一校服,日本校服很漂亮(據說日本校服每年都要邀請一些日本著名的服裝設計師設計)。

這是我們路過的一個小車站,列車是從東京駛來的城市快線,日本的交通還是非常發達的。

在站臺上,有一群身穿日本和服的少男少女們,遠遠看著,很漂亮呢。

我們來到了今天第一站,伏見稻荷大社,它在伏見區深草藪之內町。整個建築群由五個神社組成,它們在稻荷山樹木茂盛的山坡上鋪展開來,一條長4公里的小路通往稻荷山,路兩側還有數十個安靜的小神社。

稻菏神社前面的一條小街,街道兩側是具有日本特色的建築,它們大多為商鋪,都是一些具有日本特色美食、燒烤,小飾品的攤位,人很多,大多數是遊客,中國人居多,還有一些歐美人。

在這裡最有特色的就是這些一個接一個紅色的牌坊,它們叫“鳥居”,鳥居是類似牌坊的日本神社附屬建築,代表神域的入口,用於區分神棲息的神域和人類居住的世俗界。鳥居的存在提醒來訪者,踏入鳥居即意味著進入神域,之後所有的行為舉止都應特別注意。

伏見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著由豐臣秀吉於1589年捐贈的大鳥居,後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築物。稻荷神其實就是狐狸神,被認為保佑五穀豐收,衍生為商業繁榮。伏見稻荷大社內,到處可見口中叼著稻穗或穀物的狐狸,接受人們的膜拜與禮敬。

進入神社境內之前,首先要在這裡洗手,大概是在參拜前洗淨俗世的塵埃,洗手的器皿也非常有趣,我們站在旁邊,即使不洗手,也覺得新鮮有趣。

伏見稻荷大社是遍佈日本全國3萬餘座稻荷神社的總社本宮,也是京都市內最古老的神社之一。稻荷神是日本神話中的穀物和食物神,主管豐收,自中世紀開始將狐狸視為稻荷神的使者。所以神社內你會看到許多狐狸造型的御守,或繪馬牌。

遊覽神社的過程中,你可以看到數以百計的狐狸石像,傳說它是稻菏神使者,是穀物之神,很多狐狸嘴裡含著鑰匙,那是用來開啟穀倉的。

伏見稻荷大社建於8世紀,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農業與商業的神明,香客前來祭拜求取農作豐收、生意興隆、交通安全。

這裡的香火很旺,人們來到這裡不光是為了祈求神明護佑,更圖的是一種心靜(在現在社會人們生活節奏太快,生活工作壓力太大,這就無形中讓人浮躁)。

穿著日本傳統服飾的神職人員。

這裡是人們祈福的地方,用手拽動連線上方鈴鐺的布繩,然後雙手擊掌三次,雙手合十,默唸願望即可。

神社內樹木茂密,環境幽雅、寧靜,把一切凡塵吵雜都被隔絕在外。

神社內的建築都是很傳統的日式建築,也是仿我國大唐時期的建築,給人以寧靜穩重之感。

慢步徜徉其間,給人彷彿置身於繁世之外,讓人沉靜,放空心靈,超然勿我。

參觀完伏見稻荷大社,也可以去東福寺周邊走走,從伏見稻荷大社徒步到東福寺,也就十來分鐘,一路上,卻能偶遇景點之外的風景,小橋流水纏繞的綠色森林,詩情畫意的日本民居,頗有韻味的古典寺廟……這才是旅行的最大魅力吧。

在路上,隨處可見穿著各色和服的日本少男少女,與周圍的景色相襯,是那麼的美。

這一家人,穿著日本和服,給人以溫馨溫暖的感覺。

在這裡可見到為數不多的櫻花,如果早來10天,那時正是賞櫻最好的時候,現在大多已落了,但還可見少量的櫻花正在開放,我們還算幸運。

櫻花的花期一般只有10天左右,滿地的落花,灑落一片,落地為泥,讓人惋惜。

我們延著小路向上走,就看到了最為著名的"千本鳥居"。

重重疊疊的硃紅色鳥居沿著林木茂密的山坡排成一條看似無邊無際的長廊,巨大的神社群彷彿自成一個世界,無疑是京都最令人難忘的景點之一。

走進千本鳥居,老朽褪色的暗紅色牌坊和光鮮亮麗的硃紅色牌坊密集地交織在一起,透過陽光的照射顯得格外壯觀迷人,視覺上頗為震撼。

在這裡,最大的看點則就是這些色彩鮮豔的千本鳥居,在漫長的山路上豎立著無數根鮮紅的鳥居,都是個人或企業捐贈的,花費不菲。

沿著這一座接一座的鳥居,可以走到稻菏山頂,但由於時間關係,我們沒有走到山頂,只是在下面轉了一圈。

這些硃紅色“千本鳥居”,是京都代表性景觀之一,也曾出現在電影《藝伎回憶錄》中。

離開了一個個帶有祈福夢想的千本鳥居,沿著下山的路往回走,穿過神社門外的鳥居,我們又迴歸凡塵,準備去下一個景點。

我們乘車來到了著名的清水寺,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清水寺外的小街一一清水板。

這條街道兩側是各種日本特色小吃攤位,具有色香味的小吃,讓我們駐足品嚐,大塊朵頤。

隨處可見穿著日本和服的人們,她們大多數是來遊玩的客人,在此租一套和服,穿著遊玩,別有一番情趣,悠遊的走在青石板鋪就的街道上,形成了一道道獨特的風景。

街道上遊人如織,大多數是中國人,也有少數歐美人和印度人。

到處都可以見到的神社和庵堂。

每個店鋪的裝修風格都很有日本特色,販賣各種吃食、旅遊紀念品和當地有名的小食,即可飽口福,又讓人賞心悅目。

  清水寺位於京都東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於778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數次被燒燬並重建,後於199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本堂前懸空的清水舞臺是日本國寶級文物,四周綠樹環抱,春季時櫻花爛漫,是京都的賞櫻名所之一,秋季時紅楓颯爽,又是賞楓勝地。
清水寺的茶藝名列京都之首。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被列為日本國寶建築之一。
清水寺的由來是公元778年(寶龜9年),從延鎮上人在音羽的瀑布上參拜觀音而開始的。到了延歷17年(798年),阪上田村麻呂改建為佛殿,從此成為恆武天皇的敕願寺。
清水寺的山號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觀音。佔地面積為13萬平方米,慈恩大師建立。
相傳慈恩大師是唐僧玄奘在日本的第一個弟子。現存清水寺為西元1633年由德川家光捐資重修的。原屬法相宗,現自立為大本山北法相宗。

  清水寺與金閣寺(鹿苑寺),嵐山等是京都最為著名的名勝古蹟,四季朝拜者不斷。
另與石山寺(滋賀縣大津市),長谷寺(奈良縣櫻井市)等自古以來做為日本為數不多的觀音靈地而聞名,平安時代以來,經常出現於日本文學作品當中。
1994年,作為古京都文化遺產的一部登入於世界遺產名錄上。是西國三十三個所(在關西地區參拜33所觀音廟的巡訪活動)中第16所寺廟。

  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順著奧院的石階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為三,分別代表長壽,健康,智慧,被視為具有神奇力量,遊客路經此地一定會來喝上一口水,據說可預防疾病及災厄. 相傳延鎮上人於778年在此開山後,由大將軍坡上田村麻呂於798年興建。

  清水寺中的清泉被列為日本十大名泉之首,清水寺的寺名也因此而來。
清水寺正殿供奉著十一面千手觀音立像,每年日本清明節時才會對外開放,讓遊人以及前來祭拜的本地人蔘觀。

  身裹彩色鮮豔和服,腳穿二趾白線襪,趿拉著木屐的姑娘們,時不時與你擦肩而過,你會回頭凝眸,目光追隨著這些搖搖曳曳一飄而過的倩影,彷彿穿越到了許多年前看過的日本電影裡。

站在高處,可以俯瞰京都的東部地區。

這是日本學校老師在給學生們講解日本歷史課(在日本學生學到什麼時期的歷史,那麼就可以去那個時期的代表建築或神社等,現場講解,加深印象,因為日本毎個學校每年,都可以向教育部申請經費,專門用於支付學生去日本各地參觀學習的各項費用,而且經費非常充裕)。

遊覽完清水寺,我們要去往下一站遊覽的景點"八阪神社"。

我們乘車前往,一路上,到處可見各種神社,它們分佈在各個大街小巷裡。

日本全國約有3000多座八阪神社,而位於京都祇園的是八阪神社的總本社,也被稱為祇園神社,是京都香火最旺的神社之一。這裡每年7月都會舉行熱鬧非凡的祇園祭,與東京的神田祭、大阪的天神祭並稱為“日本三大祭”。

八阪神社有好幾個入口,如果你從四條通前往,過了東大路通便是神社的西樓門,硃紅的色調十分亮眼。若是繞到南樓門外,還會看到一座巨大的石造鳥居。進門後可以先到旁邊的“手水舍”去入鄉隨俗洗個手。

八阪神社裡有專門求籤、寫繪馬和請御守的地方。這裡的繪馬圖案非常多樣,而祈求戀愛的心形繪馬也是十分受歡迎的,都是500日元一枚。

這裡是專門招待日本相撲手的飯店,其他人是不可以進去用餐。

在八阪神社內四處轉轉,還會看到名目繁多的各種小神社。其中,有一座美御前社,供奉著掌管美貌的神,吸引了不少愛美的女孩子來祈福。美御前社旁有一處美容水,你也不妨洗洗臉和手、許個願吧。

我們來到神社中央的本殿前,可以見到一座舞殿,是舉行祭祀的舞臺。你會注意到舞殿的四周都掛滿了提燈,上面寫著不同贊助商的名稱,保佑他們生意 興隆 。每當夜幕降臨,這些提燈會被點亮,將舞殿點綴得特別華美。

這裡人們來到神社,祈福的地方,拽動布條,拉動上方懸掛的鈴鐺,雙手擊掌三下,然後雙手合十,默聲許願,即可。

  沿著原路走出八阪神社,過一個十字路口,再往前走不遠,即是祇囩園。
祇園位於八阪神社前、鴨川到東大路通之間的四條通沿街,是京都最有名的藝伎區。白天你可以在茶室、餐廳裡消遣或者逛逛土特產商店,到了傍晚燈籠閃爍時,還經常會碰到行色匆匆的藝伎與你擦肩而過。
這裡的街道和建築大多維持著舊時的樣貌,是感受京都古韻的好地方。窄而深的木製町屋結構很有特色,從正面看起來只有5、6米寬的房子,很可能深達20多米。

  花見小路是祇園人氣 頗高的街道,你會看到一間間門面精巧、各具特色的茶屋、料理屋,有不少還是專做懷石料理的高階餐館。透過木格子窗與入口布簾的細縫,隱約可見屋內客人談笑的身影。
北邊的白川運河是祇園另一處景色優美的地方,因為離四條通有一點距離,相比花見小路也要恬靜一些。運河的兩旁種滿了柳樹,散起步來氛圍很不錯。沿路散佈著多間高階的茶屋、餐館,有些還能俯瞰運河景觀。

  在祇園也可以找到變裝體驗的店鋪,戴上髮套和頭飾、穿上古典紋樣的生絹和服及腰帶,讓你“變身”成一名漂亮的藝伎,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一邊觀光一邊拍下寫真,將會是祇園之旅的美好回憶。

  很多遊客到訪祇園都是為了一睹藝伎的風采。如果你在日落時分來到祇園,可能會偶遇到盛裝打扮、匆忙趕往茶屋的藝伎。她們並不直接聯絡客人,而是通過提供會面場所的私人茶屋來表演日本傳統舞蹈。
在高階茶屋中用餐並欣賞藝伎表演可謂價格不菲,不過祇園也有一個能讓你更容易體驗藝伎文化的去處——花見小路南端附近的祇園角。這是表演京都傳統藝能的劇場,內容包括京舞、花道、茶道、琴、雅樂、狂言、文樂等,可以讓你在一場演出內感受到京都豐富的傳統文化。每天18:00、19:00各有一場演出,入場費3150日元。

離開祇園,也結束我們這一天的行程,來到大阪市下榻的賓館,放下行裡,稍事洗漱,然後出去,體驗一下,日本的夜生活。

霓虹閃爍,夜晚的城市不遜於白天的繁華,由於一天行程太累,我們簡單吃過晚飯,在商場逛了一會兒,大約10點左右回賓館休息,為明天的行程儲備體力,也在不捨中睡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