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篇

如果一個人長時間身處大都市每天面對鋼鐵森林般的環境和紛紛擾擾的生活,會讓人不禁身心疲憊。2020年的我就是這樣的狀態。是該給自己放一個長假,放空自我,用足跡去詮釋一箇中年男人對人生的感悟了。而深秋的日本的東北地區,是我一直嚮往的。那麼,說走就走!開始一個人的日本南東北精神文化之旅。

【行程概要】

DAY1 郡山站→會津日新館→紅牛玩偶體驗
DAY2 鶴城→抹茶體驗→午餐→山形縣觀光物產會館
DAY3 出羽三山→善寶寺→午餐→山王くらぶ→銀山溫泉街
DAY4 山形藏王纜車→午餐→鬆島→瑞嚴寺→五大堂
DAY5 仙台朝市→秋保瀑布

DAY1 郡山站⇒會津日新館

上午我乘坐新幹線從東京出發,於下午2點到達了此行的起點郡山站。
由於到了深秋,天黑的比較早,到達後馬不停蹄趕到了會津日新館。日新館其名出典自《大學》。而最讓我感動的是日新館供奉的正是我們中國的先賢孔子。在遊覽當中巧遇了一位常年在日新館工作的日本阿姨。當她得知我來自於中國,便饒有興趣的攀談起來。在她看來,孔子不單單是中國的,他的思想也對深深烙有儒家思想的日本影響深遠。當我看到她在闡述孔子偉大一生時候那發自肺腑尊敬的表情,深深地感覺到作為中國人的自豪,也再一次印證了中日文化的一脈相承,脣齒相依。
日新館還有很多還原了古時候日本教室學習的場景,日本的工匠精神不就是來自於這個國家對知識的尊重和不斷追求。知識是第一生產力,在日新館我找到了答案。

接著就是製作紅牛玩偶體驗。在當地古時候用來辟邪的紅牛玩偶是在全紅色的牛玩具的身上照著成品畫上各種裝飾。別說,還真是讓我有種回到童年的感覺。半個小時後,我的作品終於完成,也得到了老師的稱讚。我也默默禱告藉此紅牛早早驅散現在困擾我們世界的新冠病毒,早日恢復健康平和!

告別日新館,天色漸晚,稍感疲憊,趕往酒店

DAY2 鶴城⇒觀光物產會館⇒羽黑山斎館

享受完早餐,又是陽光明媚的一天,啟程開始今天的旅程。
第一站鶴城,因為曾經和日本古代德川家族和豐臣家族有關係,也經歷過不少戰事,身為東日本最大的城郭及日本百大名城之一的鶴城, 氣氛顯得格外莊重。漫步在鶴城當中,紅色的拱形橋,壯麗的天守閣,還有儲存完整的古代城牆無不在訴說著曾經的金戈鐵馬。

在城中有一個茶室,裝修的非常有意境。一個茶師給我做了從抹茶到日本茶道發展的詳細講解。日本茶道通過沏茶,賞茶,聞茶,飲茶,來達到美心修德的境界。日語當中的“一期一會”也是源於茶道。品著茶的清香,想著自己的悲傷。En~~~~苦澀後甜蜜,這就是人生嘛~~

既然正好路過喜多方,那午餐就當仁不讓的品嚐有名的喜多方拉麵。喜多方這個不大的小鎮,竟有約120家拉麵店。號稱是日本人均拉麵店數量最多的自治體。而作為喜多方拉麵第一號店的就是我來的這家源來軒。創始人潘欽星於大正時代從中國來到此處,開始推車擺攤販賣拉麵,並招收了眾多的學徒。隨著學徒們學成奔赴日本各地,慢慢的喜多方這一招牌也響徹全國。看著牆上的各種榮譽,回想著老一代旅日華僑成功的創業經歷,實是我們這些晚輩們學習的物件。話不多說,先乾為敬!

酒足飯飽後驅車來到了山形縣觀光物產會館。這裡聚集了幾乎所有山形縣當地的特產,我也買了一些當地限定特產回家送給朋友。

眼看天色又晚,驅車前往酒店——羽黑山斎館,晚餐則是精進料理,精進料理是日本素齋的代表,來源於佛教,清淡典雅,精心靜心。

DAY4 鬆島⇒瑞嚴寺⇒五大堂⇒一番街

出羽三山指的是山形縣的羽黑山,月山和湯殿山,傳說此三山分別代表著今生死後與來世。三山走一遭,輪迴路就走一圈了。

無奈時間有限,對於此時此刻的我,花三天精力輪迴,不如一個時辰來頓悟。所以稍作停留就驅車前往善寶寺。寺內矗立著全日本唯一的一座紀念所有的海洋魚類的五層塔。正殿中人們紛紛向龍王,先祖和海洋生物們朝拜。在喧囂的都市中難得半時閒的我,在這裡坐起禪來卻能眼觀鼻鼻觀心。在一個小時的坐禪體驗中,慢慢進入了一種大放送的狀態,經歷的種種如電影版輪番上映,我是這樣成長過來的,接下來我的路在何方呢~~~~

告別善寶寺,來到了建造於1893年的山居倉庫。這裡原來是存放米糧的倉庫,至今依然作為農業倉庫使用。

中午就選用了“芳香亭”作為用餐地方,餐廳門口一個婦人的雕像吸引了我,原來這裡就是阿信的故鄉,雕塑也正是阿信。餐廳內部的裝修也很考究,古香古色,我點了大名膳,海鮮定食,依然是色香味俱全,非常好吃!

下午來到了酒田市的山王俱樂部。這是一座建於明治28年的古代樓房,最讓我驚豔的是二樓陳列著日本三大飾物之一的酒田傘福。顏色各異,形狀多彩,加上華麗的和服,映襯著非常壯觀!

接下來嗎,就是本次行程最期待的景點了。在不到100米長的溫泉街,一條中川流淌其間,一座座小橋連線小河的兩邊,美麗的景色讓宮崎駿都愛上了。對的,你一定聽說過他的名字——銀山溫泉。這裡充滿了大正時代的風情,同時也是《千與千尋》中油屋的靈感來源地。漫步在銀山溫泉街,伴著閒庭信步的遊客,看著千與千尋實景般的景色,不由得感嘆:原來美麗的場所不單單隻存在於漫畫家的筆中,又或者是漫畫家將我帶入行走在漫畫當中。

遊覽完銀山溫泉街,雖說意猶未盡,但也確實深感勞累,準備早些入住酒店,好好泡泡溫泉。於是驅車來到了天童溫泉 ほほえみ,而敞亮乾淨的環境,和無微不至的服務,還有正宗本格的溫泉,再加上豐富多彩的晚餐(會席料理),讓我有種洗盡鉛華,洗盡凡塵的大輕鬆感,為這樣的好酒店大大點贊!

DAY4 鬆島⇒瑞嚴寺⇒五大堂⇒一番街

今天的第一站是計劃是山形藏王纜車,但由於天氣原因,大霧瀰漫。既然天公不作美,遺憾在所難免。心中默默下決心有機會一定還會來,再好好領略一次這面的風光,完成我這次的遺憾。

午餐後直奔鬆島。這是被稱為“日本三景”之一的島群,也是來日本東北宮城縣必去的觀光地之一。而最好欣賞鬆島美景的方式就是乘坐鬆島遊覽船。站在船頭,明媚秋光,徐徐清風,欣賞著這樣一副畫卷。此時此刻,我只想靜靜。

隨後我來到了瑞嚴寺。瑞嚴寺號稱日本東北地區第一名剎,高大的杉林間的是前往正殿的參拜道。靜寂、肅穆令人忘卻喧囂。
另外一個鬆島的代表名勝就是五大堂。五大堂是建在本州海岸附近小島上的佛堂。堂中安置了大聖不動明王每33年對外開放一次。

下午早早的到達仙台ホテルメトロポリタン酒店入住

由於處於仙台市當中,自然就去到一番街逛逛。不得不講,日本的商店街文化我個人非常喜歡。這是純商業的步行街,但不等於兩邊的奢侈品林立,高樓大廈排比。一番街兩旁反而是以小而有特色的店鋪居多,既有歷史感,又有現代氣息,非常接地氣。

走著走著就來到了當地有名的居酒屋牛タン利久,正好肚子咕咕作響,就到店裡點了特色的牛舌套餐,勁道入味的牛舌,配上當地小菜,還有牛舌湯,完美啊!!!

DAY5 仙台朝市⇒秋保瀑布⇒秋保神社

仙台對於祖國同胞們的超高知名度都要歸功於我國近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革命家魯迅先生。他在一百多年前曾經留學日本仙台,開啟了他人生的新篇章。正是在這個城市的種種經歷才讓魯迅先生思想上成熟起來棄醫從文。
一早就來到了仙台朝市。販賣的商品琳琅滿目,有海鮮,蔬菜水果,你甚至可以嘗試性砍價,滿滿的人間煙火味道。
來到秋保瀑布已是上午11點,秋色漸深映襯著落差55米寬6米的秋保瀑布,就像是一副畫卷,也被稱作日本三大有名瀑布之一。

秋保神社是我這次東北行程的最後一站,這所建立於平安時代初期的神社,供奉著“勝負之神”,懷著虔誠的心,我也在這裡留下了禱告,願人類戰勝疫情,和平永久!
終於結束了所有的行程,坐在回東京的新幹線上,會想起點點滴滴,有欣喜也有遺憾,有勞頓也有陶冶,這次精神文化之旅著實讓我認真閱讀了日本這個國家,也重新審視了自己。

【寫在最後】

人生,也就像這旅途一樣:即使計劃再周全,也會有天公不作美而來的遺憾。回首人生,深深能記在心底的,大抵是一些憾事。愉快的經歷雖多,但能讓你因為一首歌,一個場景,一段對話,一個味道而突然之間憶起的,從你心底翻出來的,絕對是憾事。
所以,這個2020,這個疫情,定會讓我們更加堅持。當七老八十後,我們會跟子孫說:想當年呀~~~~嘿嘿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