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序章


世界上有種情感叫一見鍾情。

我還沒有遇到過讓我一見鍾情的人,
但我卻遇到過讓我一見鍾情的景色。

滿山的紅楓葉,靜謐的寺廟,穿著和服緩緩信步走來的日本女子….
日本的秋,讓我心動了。

日本的秋是屬於細膩柔美型別的,這種美,必須在靜謐的時空裡欣賞。

大部分秋季去日本的旅行者,都會選擇常規賞秋路線:大阪京都奈良。
第一次來日本的我,選擇了一條超小眾的賞秋路線——高野山尋秋修行

在安靜的山間,既能“狩獵”紅楓葉,又能探訪世界遺產,還能逃離喧囂,達到忘我的境界…..

天空聖地,修行高野山

如同西藏之於中國,在日本也有一處國民心目中的「天空聖地」——高野山。

高野山猶如日本的神祕淨土,禪意修行,正深深吸引著那些焦躁煩惱,想要逃離塵囂的人們。

這趟高野山修行之旅,也是我這趟旅程中,最享受,最喜歡的一部分。

高野山被稱為日本佛教莊嚴之心,自2004年被評為世界遺產。在進入高野山之前,我坐在去往高野山的電車上,思考了很久,為什麼這座山被稱為日本國人心目中的神聖之地,和一位叫做空海的僧人有關。

上為《妖貓傳》空海的劇照。

如果你看過我國的一部國產電影《妖貓傳》就會知道,大概就是唐朝年間,大唐來了一位名叫空海的日本法師。來中國學習,從印度傳到中國的密教。805年到達長安,這一年春唐德宗去世,就是影片開始一幕的背景。此時空海31歲,白居易33歲。

後來他學習完畢後,回到日本,在現在的高野山上,將這片深山幽谷之地作為真言密教修行道場。

後來他學習完畢後,回到日本,在現在的高野山上,將這片深山幽谷之地作為真言密教修行道場。

來到極樂橋站,高野山的腳下,等待乘坐上山的紅色纜車。

初秋的山上明顯感受到涼意,山間的樹木也有幾片變黃變紅的跡象,雖然說現在可能楓葉還不是時候,但是我相信我來到這裡就是緣分,山上的溫度低,能看到紅葉的概率就越高。

山上的空氣非常新鮮,來高野山修行的人也不少,像我這樣年輕面孔的遊客,顯然就比較少。

我是一個喜歡清靜的人,而且聽說能夠有機會住在寺廟裡更是非常向往,因為像我們這種凡間俗人,能有機會到一個寂靜之地,忘卻人間喧囂,可謂是非常難得之事。

乘坐高野山內的指定巴士,我們來到舊時高野山的大門。高達25.1米,非常壯觀雄偉,這個大門是以前進入高野山的大門,古時候來修行的人們,通過這扇門才算進入高野山。

果然山上的秋意更濃,有些楓葉開始變黃變紅了,我踩著小碎步,往這些楓葉跑去。被稱為聖潔之地的高野山,真能讓人平和。

高野山是修行之地,所以這裡商業店鋪很少,午飯我們簡單地在一家很溫馨可愛的小店解決了午餐。

小店裡是貓貓元素為主,可見店主一定是個愛貓人士,這裡有很多招財貓咪紀念品,我和朋友都看得目不轉睛。

這位同學,吃飯前還要來個自拍哦!不好意思,我那個一臉嫌棄絕無惡意。

如果想品嚐高野山的特色甜點一定要來這家店,這裡的店鋪關門都特別地早,甜點可以打包帶回家。品嚐了幾款高野山的糕點,其中有一款糯米一樣的甜點,好像我們驢打滾的口感~

在高野山上,你會經常看到這個頭上帶了個帽子的小人兒,這個其實是高野山的代言人吉祥物,被稱為高野君。所以很多高野山的紀念品都有他這個logo。

高野山修行,一定要體驗宿坊生活。在日本,具備住宿設施的寺院被稱為宿坊。高野山上一共有25家寺院提供宿坊體驗,今天晚上我們入住的則是蓮花院。

宿坊的生活,對於我來說,是新奇的。我們入住的蓮花院年代悠久,此院始建於1200年前。院內非常安靜,乾淨的砂石地,還有千年古木,真是一處修身養性之所。

蓮花院的住宿很不錯,第一次入住榻榻米,有屬於自己的小空間,非常舒適,而且寺廟的僧侶會提供進行的服務,告訴我們一些細節,房間內還提供了浴衣,真真切切能感受到日式生活。

宿坊的晚飯是統一19:30分開始的,下午我們都覺得累了便在寺院裡休息,天色剛暗,發現寺院的門口還能拍出大片。

於是,換上自帶的和服,來拍一組不一樣格調的片子。天黑之時,妖貓出現?似乎要上演一出神祕大戲…….

別怕,我是善良的妖貓,還美得極為動人哈哈。

在宿坊進食也是很重要的一個環節,我們品嚐的是高野山之寶——精進料理。其實也就是齋菜,雖然是齋菜但不得不佩服,齋菜也能做得如此精緻,擺盤美觀,膳食質樸而奢華。

高野山齋菜初品嚐,怎麼也要紀念下吃齋的日子。

不過你要是想聽真實的心聲,這一頓齋飯雖然看起來很高階,但是決定是吃不飽的。像我這種減肥人士對於餓肚子這種事早已習以為常,而我的同伴們,因為沒有吃到肉,晚上偷偷在房間又吃泡麵又吃辣條……忍住嘴,修行修行!

晚飯過後,便開始抄經。抄寫的經書是漢字,我一看,是我熟悉的心經,於是便靜下心來一筆一劃地寫。而且這對於中國人來說,抄寫經書簡直就像開掛。

小夥伴們換上房間的浴衣,也一起來抄經書咯!想一想,隔壁的歐美人,估計面對這些看不懂的漢字,還要硬著頭皮抄,是多麼痛苦吧。經書沒有規定抄寫完畢,都是自願完成。

高野山的夜晚極其安靜,沒有電視也沒有任何夜生活,最適合心平氣和,想人生之事。我則安安靜靜地抄寫著經書,果然在抄寫的過程中,我不急也不燥,內心默唸,放空自我。

蓮花院的僧侶告訴我,抄完的經書第二天可以拿去經堂,他們會把經書燒掉,讓佛祖知道,以表達自己的前程心意,於是我把抄好的經書摺疊好,以準備第二天早上誦經的時候用。

這一位僧人解答了我內心中的許多問題,彬彬有禮,問他是否能合影,他也很爽快地答應了。出家之人,純潔心善,沒有三心二意,這也是我崇拜之處。

入住宿坊,還能體驗正宗的日式風格大浴場,北方人泡慣了澡堂子,而南方人的我則較為靦腆,不過能夠體驗一下日式浴場,也是一次全新的體驗。泡完澡後,夜晚睡在鋪好的榻榻米上,早早便進入夢鄉,榻榻米比我想象中要舒服,感覺好溫馨。

隨著清晨五點半的鬧鈴聲響起,宿坊的新一天便開始了。清晨最重要的一項活動(阿字觀)誦經禮佛,這可是高野山的亮點,也是此次修行之旅不得不體驗的。清晨的高野山尤為寒冷,空氣中漂浮著清新的晨霧,也許是天氣冷,總感覺有霜凍。輕輕哈一口氣,飄出幾縷熱水霧。穿了三件衣服的我,還是不自覺地抖了抖。

誦經堂內燈光比較暗,給人一種莊嚴肅穆感,我靜悄悄地找了個位置坐下,不敢發出一絲聲音。參加今天誦經的都是日本人為主,我們和另外一位外國遊客都是宿坊首次體驗者。

住持跟大家打了招呼以後,清了清嗓子開始唸佛經,期間參加誦經者會上前祈福,因為我也不懂,第一次參加修行,也是看日本人如何做,我照著學。大概是鞠躬,然後跪拜,再撒一些小顆粒(具體是什麼粉末也不太清楚),祈福後便可回到原來的位置。

結束了1小時的誦經,住持給我們介紹了高野山佛教的歷史等等。早飯過後,我們有幸地和主持一起冥想。冥想過程,將自己徹底清空,將自己引入到解脫的境界。

兩天一夜的高野山修行之旅,如果有更多的時間,我想在這裡停留多一夜。高野山的禪修將我帶到了空靈的境界,我想我真的喜歡這裡的安靜,心無旁騖,靜靜地去思考自己,思考過去,思考未來。

下一次,當我再遇到煩心事,我一定毫不猶豫地再來一趟聖山,將我的雜念不安留於此。

紅葉狩,念念不忘必有迴響

日本人賞秋特別有儀式感,他們把賞楓之事稱為“紅葉狩”。

狩,是狩獵的意思,意思是:獵人在追逐一隻色彩斑斕的野獸。

一年又一年,秋就這樣過去了。

原本沒想過,十一月初能在關西到紅葉,

但念念不忘,必有迴響,神聖的高野山也許是聽到我內心的渴望,給了我別樣的驚喜。

高野山的秋天有絢爛的紅葉,卻沒有京都的喧囂。看京都紅葉,你一定要到金剛峰寺。

金剛峰寺的名氣之大,也是和僧人空海有關係。它是由空海建立於816年,也就是當時空海從中國學習佛法之後回到高野山建立的寺廟。

現在正是初秋,金剛峰寺正門,楓葉季開始之時,已經遊人如織。但到訪者都幾乎為日本朝聖者,中國遊客除了我們這行人,就再也找不到了。

換上和服的我,站在秋色之中,路過的日本朝聖者都以為我是日本人,一直在用日語跟我打招呼。唯一能聽懂的,就是那句卡哇伊。

在這樣的秋季,穿上和服的我,自然而然就會成為人群中的焦點,隨時要應對不同的陌生鏡頭。

沿著石階上爬,踏入正門,金剛峰寺被一群樹林包圍著,顯得安靜與世隔絕。大樹掩映下的大院,還未紅遍的楓葉,有一種魔力吸引你前行。

金剛峰寺曾是空海用來對外講學之地,所有人進入的時候必須脫鞋換上寺院內的拖鞋才能進入。

進入主殿堂,輕輕地走在木質地板的迴廊之上,這一個個空間,就是以前授課的教室。屏風對外開啟,如果你仔細觀察,你會發現每一處的屏風都是精美如畫。

日本庭院是出了名的美,它們的庭院有不同的表現形式,枯山水庭園就是其中一種。來金剛峰寺,不僅能修行,還能學到日本的庭院文化。

穿過一間間講學的教室,便來到蟠龍庭。金剛峰寺的蟠龍庭是日本最大的枯山水園林。石頭代表山,白色砂石代表水,這正是日本人對山水庭院的遐想。

站在殿堂迴廊的景觀臺上,看著空海所設計的庭院,彷彿真能理解它過去的內心。白砂石並沒有那麼簡單,在與石頭交接之處,還有一圈圈的紋理,營造出水的波浪感。

就是那麼精緻的細節,才能感受到日本建築的精美。日本庭院的美,適合一個人獨自欣賞。加之紅楓葉的搭配,讓我忍不住一次次地舉起相機,想要將蟠龍庭的每一處細節都通過鏡頭記錄下來。

在傳統的日式庭院靜坐,不乏是欣賞紅葉的最佳方式,穿過每一扇門,透過每一處開啟的屏風,展現在你眼前的都是不一樣的美。

綠色的樹林,與黃色的銀杏,紅色的楓葉,搭配出一幅絕美斑斕的場景。在楓葉紅的襯托下,給了我一種強烈的視覺衝擊。

坐在走廊,一個人享受這無人打擾的風景,枯山水庭院不允許外人入內,也許是這樣,眼前沒有多餘的人物,心思沒有雜。看到枯山水庭院,達到一種思想提升的境界。

偶爾能聽到蟲鳴鳥語、寂靜清幽的寺院裡,能夠感受到金剛峰寺厚重的歷史沉澱。

金剛峰寺內還有休息的茶室,這裡提供給到這裡朝聖者一些茶與小點心,你可以在這個茶室休息打坐。安安靜靜地品茶,再看窗外的紅葉,不由感嘆到歲月靜好。

高野山上另一處賞楓之地,便是壇上伽藍,它與奧之院並稱為高野山兩大聖地。壇上伽藍並不是一個建築或者是點,它是一片區域。

通往壇上伽藍的楓葉之道,絕對會吸引你駐足停留。剛好是清晨時分,整條路遊人並不多,樹木伸展開來覆蓋著整個林蔭路。

通往壇上伽藍的楓葉之道,絕對會吸引你駐足停留。剛好是清晨時分,整條路遊人並不多,樹木伸展開來覆蓋著整個林蔭路。

紅色與黃色,是人類能感知溫暖的兩種顏色,在藍天的搭配下,紅葉似火,黃葉又盡顯浪漫。熱情奔放,長長的一條楓葉之路,如果時間允許,我可以來來回回走好多遍。

這才是屬於日本秋天的顏色呀,壇上伽藍的楓葉紅得更加徹底,我興奮地跑過去,用手觸控著清晨被露珠點綴的楓葉。而十點的陽光正巧溫暖迷人,看到這番紅葉我確切感受到,秋天就在我的身邊。

我為什麼如此愛秋天,是因為生活在廣東的我,從來沒體驗過秋天是什麼感覺,更別說能看到葉子變黃變紅了。而秋天的到來,你能感受到最直接的方式就是葉子從黃色變成紅色。所以日本的秋,看過僅僅那麼一次,便讓我再也難以忘記。

穿過楓葉大道,便能看到氣勢雄偉的赤紅色建築根本大塔,藍天之下,赤紅色的外牆尤為鮮豔。不論哪個角度,在天氣晴朗之下,都能拍出讓你滿意的照片。

蓮池的秋色更是美番了,一座紅色的橋橫架於池塘之上,我似乎已經能想象出,當楓葉紅透之時,這裡是什麼樣的場景。

深秋的紅楓葉,最適合搭配素雅的和服,走在日式橋上,猶如人在畫中走的感覺。滿城緋紅,濃妝淡抹的楓葉,總能讓你行動。

當然日本的秋,不只有紅楓葉一枝獨秀。秋日有種不輸紅葉的風物詩,那就是黃色的銀杏。與激烈的紅色,它相對於就柔美了許多。

路邊的銀杏葉緩緩飄落,灑下一地金黃,路上一點都沒有人,你可以隨意拍照。

正好遇上來高野山修行的小學生,一群小黃帽們超級可愛地蹦蹦跳跳,為這秋日添上了一份靈動。

高野山上總能遇見許多紅葉之地,如果我有充裕的時間,我一定會呆上個那麼一週。無意間發現,高野山博物館:靈寶館前的層林漸染的紅楓葉。層層疊疊,分外有層次。

此時,恰好經過早上誦經完畢的僧侶,禮貌地給他們點頭打招呼。他們留下的背影,場景禪意十足,讓我意猶未盡。

日本賞楓之地眾多,但有幸能夠發現這藏在深山中的小眾賞秋地。神聖之山高野山,不僅給了我一場完美的紅葉盛宴,還給了我一場獨一無二的人生修行。

堺市,揭開世遺面紗

堺市位於大阪府內,因為我們這趟旅行是尋訪日本世界遺產,剛好堺市的【百舌鳥及古市古墓群】今年申遺成功,我們趁熱打鐵,所以非常小眾的堺市也被列入我們的行程中。

堺市位於大阪府內,因為我們這趟旅行是尋訪日本世界遺產,剛好堺市的【百舌鳥及古市古墓群】今年申遺成功,我們趁熱打鐵,所以非常小眾的堺市也被列入我們的行程中。

萬萬沒想到,堺市的仁德皇帝陵墓,和秦始皇陵,胡夫金字塔平起平坐,被列為世界三大陵墓。原來堺市的仁德皇帝陵墓,多年來一直很神祕,日本政府也不允許考古學者的進入,所以目前沒有任何人進去過,至今知道它的人少之又少。

所有到達的遊客,只能站在護城河的一邊駐足,蔥鬱的樹林將裡面遮蓋地密密麻麻。從上方來看,它的衛星圖就像是門鎖的圖案,也種滿了樹木,非常神祕,讓人聯想翩翩。

從俯瞰圖來看,你能看到仁德皇帝墓的周圍都是密密麻麻的樣子,盡顯繁華,唯有墓內的那一圈,最為安靜。於是我內心便生起了無數疑問。

日本人是不是對墓地一點都不忌諱,墓地旁邊周圍都是密密麻麻的房子。反之我國的皇帝陵墓相差甚大,秦始皇陵,明十三陵周圍都是荒涼一片。除了日本的國土面積小以外,可利用的土地資源少,是其中的一個理由之一,日本人對墓地毫不忌諱,在後來的旅行中,找到了確切的答案。

同時,我也問了我在日本讀書的朋友,他說,因為這個仁德皇帝的陵墓成功申遺了,所以一些墓邊上的房子可更貴了。

午餐我們在CO FUN咖啡館品嚐美食,為什麼我說日本人對墓地不忌諱,在這家餐廳就能看得出。這家餐廳就是以仁德皇帝陵墓的形狀:鑰匙孔,作為餐廳的賣點主題。為了讓自己在品嚐美食的過程中,能夠愉悅進食,我就直接把它稱為鑰匙孔了。

店內有很多賣“鑰匙孔”的飾品,最有特色的是它們的餐食。

不得不說,精緻的美食和擺盤總能讓你賞心悅目。特色的蕎麥麵,食物的器皿也是鑰匙孔形狀。我點了一份雞肉飯,飯糰也是做成了這樣的形狀,看起來還覺得很可愛,不得不說味道超讚。

飯後再來一個抹茶甜品,簡直能夠讓抹茶控的我愛得不行。

看過了高野山上的好山好水,不妨再去看看日本的庭園吧!在高野山上欣賞到的蟠龍庭是枯山水庭院,在堺市的大仙公園內,也有一特別的庭園。

大仙公園·日本庭園,雖然名氣很小,但在秋日時分正適合來賞秋。庭園以築山林泉環遊式庭園為樣式,跟我國的園林有相似之處。

水景、石景與花木景相映成趣,這種精緻的美也吸引了很多日本遊客。這裡還是當地很出名的戶外婚紗攝影地,來的時候碰上了很多日本新人穿著正統的和服在拍攝婚紗照呢。

四季景象各有千秋,秋日的庭園景象,是活力而不是蕭條的。楓葉正處於變紅的初期階段,配上日文的介紹木牌匾,更有和風韻味。

想一想,在這麼美的秋日,能夠和心愛的人,一同走進如此浪漫的庭院也是很幸福的事情呀。

庭院並不大,發現了一些小細節,其中很多名字都和中國的名字相似。桃源臺,流杯亭等等都頗有中國風韻。

逛了一圈庭院後,我們來到“納屋眾”休息處,這是一個很大的水上亭子,模仿的是中世紀堺市的富商們聚會所用的場所。

我們在這個小亭子內品嚐日式茶道,有一份小點心還有日式抹茶。真正的抹茶是苦的,不是甜的,搭配著這似梅花的小甜點,吃起來更能品味出抹茶的細膩口感。

和歌山城,譜寫秋日戀曲

第一次聽和歌山這個名字,聽上去就猶如戀曲一般美妙,像風又像櫻花,特別美,無法形容。正如它的名字一般。和歌山縣內,擁有很多小眾又美的景點,單單是和歌山縣下的和歌山市市區,就足足夠玩一整天了。


機智的我購買了一日旅遊交通卡,帶上一份旅遊地圖,一個人開啟了和歌山市區之旅。

和歌山城的一年四季都各有特色,遠遠地就能從遠處看到它。猶如城堡一樣,梯級狀。站在城樓之上俯瞰,不僅可以看到遠處的海,還能看到安靜的和歌山市區。

和歌山城下的綠樹生機盎然,隨著楓葉季的到來,廣場能看到紅葉在微風中搖晃,那些正在綠色和黃色中更替的葉子,在不久的將來會紅遍全城。

和歌山市內,我並沒有做太多的規劃,都是來到這裡臨時起意,決定去哪些地方的。紀三井寺也是和歌山市內非常著名的寺廟,其實來紀三井寺最佳時期是春天,三四月份的時候,山上的櫻花都開了,非常動人。

臨時起意決定要來紀三井寺,雖沒有春天粉嫩的櫻花,也沒有種植紅透的楓葉,更吸引我的事留在這裡的風情。也許是淡季,來紀三井寺朝拜的人並不多,從公交車站步行大約10分鐘,穿過鐵路軌道,紀三井寺就在眼前。

一走進門口,確實把我驚呆了,居然要爬山,似乎忘不了頂一樣。因為預先並沒有考慮過來,所以穿著高跟鞋爬山,並不在我的計劃之內。起始點,還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牌子,結緣厄除阪。雖然看不懂完全的意思,但是就能大概猜出來,這個樓梯爬上去有去除厄運,帶來好運的意思。

於是我便一步一步爬,後來我才知道,大概意思就是一口氣朝著樓梯往上爬,不停下會解除厄運。不過沿途的風景實在是美,我總是走幾步又忍不住回頭看這長長的樓梯,紀三井寺的樓門,在陽光的照射下,萬分的絢爛。

我想在落英繽紛之時,這裡應該美得無法形容吧,如果明年有幸櫻花季再來一次和歌山,我定會再次造訪紀三井寺,看春日的你是有多唯美。

其實這樓梯看似嚇人,真要爬上山頂,也並不是特別高,走走停停,邊拍邊休息,一點都不會覺得累。

一排排祈福的燈籠,給人一種秋日和風物語,山頂上能看到遠處的海,正是落日時分,陽光灑在海面上,折射出波光粼粼。

兩邊對稱的燈籠倒影在水中,現在並非是櫻花花期,來的人也不多,正合我心意。既然都已造訪此廟,那就來拜一拜,表示我的到來。

前幾天日本的朋友教我如何在日本拜佛,洗手是拜佛的前奏,先洗左手,再洗右手,再洗左手。然後投上一個硬幣,敲一敲鐘,讓神靈知道你來過。

日本寺廟特別流行御守這東西,類似護身符,我也覺得這東西有趣而又很玄。不管是姻緣,身體健康,還是出行等等,包含各種型別的御守都有,我個人比較感興趣的就是旅行出門交通安全御守啦。

下山的途中,看見有一泉眼。我特別好奇地走過去,發現一張白色的紙,在這水上居然能顯現字型。原來這就是紀三井寺著名的聖水。紀三井寺名稱的由來,因為寺內有「清淨水」、「楊柳水」、「吉祥水」三股清泉之三井而得名。所以眼前的這水是三股清泉的彙集,能夠給你指明方向道路。

我對日本這些抽籤的小玩意可是特別感興趣,於是我花了200日元,抽了一個籤,緩緩將白紙放入升水中,果然顯現了字型,從旅遊,戀愛,工作,學習等方面都給了我一些建議,實在是太神奇了。這種預測的心理上會有所指引,所以我還是相信,這紙上所寫的呢,更何況我抽的可是大吉。

日本人告訴我,他們每逢過年就回到寺廟參拜,類似於我國新年拜神一樣。他們會抽籤,如果好籤就把它帶回家,如果是不好的籤會把它留在寺廟,綁在指定的位置。

離開的時候,我在門口拍到今天最滿意的照片,看到一個非常非常可愛的日本小女孩。有禮貌有可愛,而且她的笑容甜甜的。我問她媽媽,可不可以給她拍照呀,她媽媽也很爽快地答應了。

小女孩特別地有靈性,而且還會自己笑,跑到我的鏡頭來,一點都不害羞,就是那份天然單純感染了我。也許是我一個女孩,他也覺得特別親近,很親切,小手指跟我勾勾,紮起一個可愛的丸子頭,真得萌得讓我心醉了。

紀三井寺的秋天是淡季,正是下午五點,這邊的商鋪已經開始收拾關門了。剛才上山前,我看中一家店鋪的招財貓陶瓷,問店裡的阿姨,能不能我下山回來再買。

沒想到她還真的等我到現在,其他店鋪都關門了,就只有她還在等我,頓時心裡暖洋洋的。

即將是日落時分,我坐著巴士來到了黑潮市場。黑潮市場在和歌山市非常有名,它是關西最老牌的生鮮集市,對於喜歡吃刺身的我,不管路途多遙遠,都還是吸引我前往。

來的時候,太陽已經下山了,正巧下到海平面上,我怕趕不上今天的日落,一下車狂奔到海邊。天空被染成絢爛的紅色,橙色黃色。特別享受一個人在日本的時光,在一座擁有著詩一樣名字的城市海邊,一個人欣賞日落,就像日本動漫裡,那些讓人驚歎的景色,美得如此不真實。

雖然我來黑潮市場的時間有點晚了,但並沒有關門,還可以進去看看。門口非常可愛的有一些拍照互動的立板,特別地好玩。

這裡絕對是刺身愛好者的天堂,與我印象中的海鮮市場不一樣,這裡沒有一點腥味,特別乾淨。從九州島到北海道,全日本的海鮮,這裡應有盡有。

黑潮市場內的裝修還特別有意思,高高掛起的大魚旗子,還有免費提供的面具供遊客拍照,讓人覺得這並不只是簡單的海鮮市場那麼簡單,這裡同時在宣傳日本的海鮮刺身文化。

這裡面朝太平洋,海鮮絕對新鮮。琳琅滿目的海鮮讓我垂涎欲滴。新鮮的螃蟹,貝類,鮮蝦,海膽。

當然,黑潮市場的重頭戲是這裡每天都會上演的金槍魚解體秀。金槍魚每天都是新鮮捕撈回來的,每天有3場。每天金槍魚解體秀時分,吸引很多遊客來。

這次比較遺憾的是,來得太晚了,非常可惜。看著各式各樣的刺身海鮮飯,我真得嘴饞,無奈之下我只能購買一些乾的海產品,還有和歌山的特產。

日本的小零食是真的吸引人,包裝精緻,還會有模板開啟給你看裡面是什麼模樣的,做零食做得那麼精緻,吃貨真得想要抑制衝動消費的念頭都不行呀。

加太海邊,尋找鯛魚故鄉

早就聽說日本的電車花裡花俏,而我也期待了很久,這趟從和歌山市去往加太的列車,就是裝飾得特別漂亮的吉慶鯛電車。

加太是鯛魚的故鄉,當地的鯛魚非常新鮮有名。所以吉慶鯛電車就是以鯛魚作為主題的列車,從和歌山市出發前往加太。

吉慶鯛電車還有藍色和粉紅色外觀的,今天我們搭乘的是紅色外觀的NANA號,吉慶喜感,拍照相當地好看,喚起了我的少女心,乘坐這樣的電車,加上明媚的陽光,心情就變得更加美滋滋了。

走進車廂內,瞬間變成了黃色的主調,黃色的椅子上還有漂亮的花紋,這麼棒的主題列車,讓我忍不住一直在拍照。

靜靜地看向車廂內的細節,真的非常卡哇伊呀。車廂內的扶手都是不同的小魚形狀。車廂內的老奶奶還告訴我,那裡還有一顆心心形狀的扶手,超級有愛呀,吊環的支架還有神籤呢。

這條吉慶鯛魚沿線一共有7個站臺,每個站臺都有不同的成就,而我們要到達的加太站,是戀愛成句,哈哈哈,正符合我意。


列車緩緩出發,似乎進入了日本鄉村,沿途經過了海,經過了村莊。站在車頭,玻璃窗能夠看到前面彎彎曲曲的鐵路,能夠有這種小清新村莊的鐵路,大概也只有日本才會有吧。

來加太遊玩的人更是少之又少,電車上基本常年都有空位。下了車以後,就會發現站臺很多鯛魚的小旗子。我一下車就問到,這裡和鯛魚燒有關係嗎。

我猜你也和我有同樣的疑惑,很遺憾,我們經常吃的鯛魚燒和加太並沒有任何關係。加太只是盛產鯛魚這種魚類,被稱為鯛魚的故鄉啦~

加太比我想象中的還要安靜,路上基本沒有什麼行人,你可以好好逛逛日本鄉村的復古街道。說不定在下一個轉角,你又會遇見什麼樣的驚喜呢。

加太雖然非常小眾,但是當地的一些節日,可是享譽日本的喲。【加太春日寺】,每年五月有一個特別的【蝦祭】,到了那天,將會有將近400人在這附近巡行,非常歡樂。

另外一個很有名的寺廟【淡鳩寺】,這裡每年都會舉行加太的女兒節。所以據說是女性的福音之神,如果剛好準備生寶寶的孕婦,就可以來這裡拜拜喲。

我相信大部分人應該第一次來都會像我一樣,被嚇到。寺廟的門口還有樹蔭底下,擺放了很多女性人偶娃娃,不得不說盯久了,我感覺我雞皮疙瘩,要是讓我晚上來,我可是絕對不敢來的!

我相信大部分人應該第一次來都會像我一樣,被嚇到。寺廟的門口還有樹蔭底下,擺放了很多女性人偶娃娃,不得不說盯久了,我感覺我雞皮疙瘩,要是讓我晚上來,我可是絕對不敢來的!

還有一個特別有意思的小洞,特別窄,據說如果人從這個洞鑽過去,心裡的願望就會實現。而且邊鑽洞腦子裡還有默唸自己的願望,只能說日本的文化神奇又有趣,有意思有意思!

既然來到了小清新的加太,就一定要去海邊看看啦。我往海邊奔跑而去,遠遠就能聞到海岸的味道,聽著海浪拍打岸邊的聲音。

海岸線上的堤壩很適合坐下來,秋日感受涼涼的海風,很舒服。遠處延伸的堤壩還有一處紅色的燈塔,在藍色的大海,和碧藍的天空映襯下,這樣的畫面給人舒壓放鬆的感覺。

清澈湛藍的海水,簡直就是關西隱藏版的人間天堂!喜歡大海的我,可以花以整天的時間來好好享受。尤其像今天天氣晴朗時,迎著陽光,反而覺得溫暖無比。

來到鯛魚的故鄉加太,怎麼說也要品嚐這裡的鯛魚有多好吃吧!聽到能品嚐鯛魚刺身,我就期待地搓搓手。海邊有很多活魚料理店,我們就選擇了海邊的這家。店面不算大, 但是老闆娘很熱情把我們領到二層的海景雅座。老闆娘給我們上了一盤鯛魚刺身,看起來閃閃發亮。據說,鯛魚自古以來就被作為向京都朝廷進貢用的上等品。

我吃了一口,肉質爽滑。我印象中也在國內吃過鯛魚,都是很薄很薄的一片,而且沒有這麼爽的肉質感。據說,釣鯛魚並不簡單,用魚線一條一條地勾上來,不能讓魚受到驚嚇,不然,魚肉就會不緊實。

果然吃刺身還得到原產地吃,不然都不知道原來有這麼多奧妙。我們還點了一份刺身定食,這樣可以同時吃到多種不同的海鮮。金槍魚,鯛魚,海膽,鮮蝦等等。

午餐後,我們發現了一條山路可以上山俯瞰這片海。這條路看起來走的人不多,都是好幾百年的老路,落葉堆得很厚,走上去吱呀吱呀地。

大概徒步20分鐘後,我們終於來到山頂,這裡的視野非常好,是以前的炮臺。面前的海是瀨戶內海,還能看到遠處的綠島。

小船慢慢地駛過,在海上劃過了一片水波。山上有個小亭子很適合爬山上來休息,在山頂上你會發現有很多鷹,在我們的上空飛來飛去。我還沒有近距離看過那麼多鷹在頭上飛過。

加太漁港確實是一個很適合徒步玩耍的地方,如果喜歡大海,喜歡小清新,那這裡真的很適合喲。而且女生可以在海邊拍出很多日本系的照片啦~

尾聲

日本關西,如果你喜歡小資和安靜,那麼它絕對是你對一無二的選擇。
紅葉季,來一場紅葉狩。

第一次來日本,來到祕境聖地高野山
忘不了安靜的清晨,清朗的誦經聲
忘不了山頭,遠遠就能望見的那一片鮮紅鮮紅的飄動楓葉。

第一次來日本,來到擁有詩一樣名字的和歌山
忘不了紀三井寺,小女孩純真的笑容
忘不了黑潮市場海邊,獨自欣賞的絢爛日落

第一次來日本,來到小清新的海邊
忘不了晴空下,那湛藍的瀨戶內海

來年の秋、また會いましょう
明年的秋,我們再見面吧

交通全攻略

大阪擁有世界上最複雜的城市鐵路,很多人第一次來大阪都會被搞暈,即使拿著地圖,你也分不清方向那種,不同線路由不同公司運營。所以,我親測過後,給大家最方便的線路圖!

南海線路電車,一共有3大線路。

南海機場線 、

南海和歌山線(南海本線)、

南海高野線
想要參考我這次日本路線遊玩的朋友,乘坐這3條南海線路就可以玩轉這趟行程。






南海機場線需要單獨購買!!!







南海——和歌山線、南海——高野山線可以購買:NANKAI ALL LINE 2day Pass的電車票
(憑著這張票,你可以去往高野山方向,同時也可以去往和歌山方向。2天內無限次任意搭乘)







路線①:關西機場——難波

難波是大阪的市中心,從關西國際機場出來以後,抵達難波最迅速的方法是搭乘【南海機場線】。
換票大廳,【左邊】是南海線路列車的買票和換票點,【橘色】牌坊下是南海線路列車的進出口

△南海機場線有分兩種車型,推薦特急
(車身炫酷藍色,像我國的高鐵列車,停靠站少,時長約48分鐘)
○特急Rapi:t號:單程1450日元,往返票2900日元。








路線②:難波——高野山
難波站——極樂橋站——高野山站
△高野山山內都是自己運營的穿梭巴士,可以購買山內一日乘車券。大人840日元,兒童420日元。







路線③:高野山——堺市
高野山站——極樂橋站——橋本站——北野田站——三國丘站

△如果你帶著行李又想玩堺市怎麼辦?不用擔心,日本的電車站服務非常周到,都有儲存櫃,從大到小可以付費寄存!非常方便省時間,不用提著行李走。







路線④:難波——和歌山
難波站——和歌山市站

△搭乘南海本線,憑NANKAI ALL LINE 2day Pass的電車票,在和歌山市下車。和歌山縣非常大,建議可以在和歌山市去深度遊玩。

△我這次選擇的是深度遊玩和歌山市區,所以購買了和歌山市區內一天的旅遊交通卡,1000日元一張,非常划算。

△一天旅遊交通卡購買點:和歌山市站,出來後往右走,就會看到一個紅色的小亭子。這是和歌山市觀光諮詢處,在這裡可以購買到車票。







路線⑤:難波——加太

難波站——和歌山市站——加太站
△加太地區,是南海鐵路能夠到達最遠的地方。從難波到加太,首先搭乘南海本線至和歌山市下車。
然後轉線,南海加太線,至加太站下車。

△加太的吉慶鯛線,一共有三種顏色,每天是定點發出的,如果需要乘坐這條卡哇伊的線路,需要按照特定時間來喲。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