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漫勝地遊記之五

源起

“製作一部以海為主題的動畫,是我長久以來的夢想,可是海浪的動畫效果非常難做,所以這個夢想在此之前始終未能實現。我曾打算改變動畫的製作方式,於是便有了這樣一個革新的念頭:其實大海也是一個生命體,當然可以為她畫上眼睛了。很多工作人員認為這個想法很有趣。我心裡想:嗯,好的,就是她了!”

——宮崎駿

這是宮崎駿製作動畫《懸崖上的金魚姬》的初念。為了做好這部動畫電影,宮崎駿到瀨戶內海福山市的鞆之浦小鎮住了三個月,動畫中的很多場景都取材自瀨戶內海,下面幾幅是動畫電影的截圖,在瀨戶內海的海島和鞆之浦都能找到這些場景的影子。

為探訪動漫勝地,也為瀨戶內海那些小資的藝術朝聖小島,我在2017年9月下旬乘著去東京出差之機,專門花了三天時間去了一趟瀨戶內海,感受了那片溫柔的、充滿文藝氣息的大海。

概況

瀨戶內海,日語讀作SetoNaikai。位於日本本州、四國和九州之間。歷史上是連線本州和九州,以及日本通往中國和朝鮮半島的通道。

瀨戶內海國家公園,3700平方英里的內陸海域,環繞著大阪、神戶和廣島這些港口城市,有風光旖旎的海岸、星羅棋佈的島嶼和純樸自然的漁村、古樸而神祕的古寺廟和神殿。

瀨戶內海被日本列島的本島、四國、九州三大陸地板塊所包圍,是日本最大的內海,包括沿海地區在內統稱為“瀨戶內”。內海海面靜如湖水,大小島嶼星點散佈,白沙遍佈海灘。生活氣息濃郁的梯田等人文景觀與豐饒的自然景觀相輔相成、共生共息。

瀨戶列島曾經是日本列島最富足的海灣。1940年代末,瀨戶內海沿岸被選為最重要的工業基地,隨之而來幾十年裡,瀨戶內海潮頻發,魚蝦絕跡,發生了震驚世界的水俁病:人們吃了從瀨戶內海中捕撈的含有高毒性汞汙染的海產品,痴呆麻痺、精神失常,而且這種病會遺傳,殘害一代又一代。從1970年代開始,日本開始著手治理瀨戶內海,用了長達近30年的時間,才把瀨戶內海還原成乾淨的海域。

為了讓瀨戶內海復甦原來的美,喚起人們重視環保,很多影視劇都在這取景,除上面說起的《懸崖上的金魚姬》動畫,還有《魔女宅急便》動畫,以及真人劇《望鄉》、《二十四的眼睛》、《第八日的蟬》等等。同時,日本的一些藝術家和設計師根據當地環境製作作品,營造藝術氛圍,改善地區面貌,讓原本孤寂的小島上長出了美麗的“荒野藝術”。三年一屆的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節,又重新將這片海域帶入國際視野。其中最早開發的島嶼就是直島,也是目前藝術專案最密集的島嶼,被評為世界十大最值得去的藝術島嶼之首,成為文藝青年的朝聖之地。

行程

這次因為只有三天時間,沒法繞瀨戶內海轉一圈,也沒時間跳島去很多的島嶼,更沒能吹風聽浪,細細體會內海的美,只能選取最想去的幾個點,走馬觀花地轉了一下。主要是遊覽了瀨戶內海岡山縣和廣島縣。

第一天,下午從東京飛到岡山,到時已是傍晚,訂的酒店在市中心,旁邊就是岡山城。

岡山城為五層六重建築,是日本最古老的城堡之一。岡山城是戰國時代的大名宇喜多秀家耗時8年建造,於1597年竣工。由於城堡的朝向為西,因此秀家為了防止敵人從背後入侵而開展了大規模改造工程,使附近的旭川流經城堡東後側。作為那個時代的建築特徵,天守閣的牆板被漆成黑色,因此後世根據其外觀稱之為“烏城”。我到時已是傍晚,城內已關,只拍了外觀的夜景。

第二天一早,從岡山趕去這次行程的重點之——鞆之浦小鎮。鞆之浦在岡山市和廣島市之間的海邊。


鞆之浦(Tomonoura )是一座具有千年以上歷史的港口古鎮,人口只有約7,000人,也是海潮改向的地方,自古以來就是一個避風港。時至今日小鎮的風姿依舊,修建於江戶時期的港口長明燈、棧橋和港口周邊的街道也仍保留著當年的風貌。

鞆之浦保留著江戶時代就開始持續沿用的街巷,現如今人們也保持著緩慢的日常生活節奏,歡迎著前來的旅人。海與島交織的景色不僅承載著以阪本龍馬、足利尊氏為首的歷史名人的足跡,也孕育著新鮮的海洋物產。走在繪有濃郁歷史色彩的復古街道,不時會有新的發現和感動。在一家老店前面,老婦人聽說我來自中國,很熱情地介紹這裡的歷史和景點,在她的指引下,找到了宮崎駿在這裡住了三個月的小旅館。

途中看到最多的是一種叫“保命酒”的店鋪,據說這種酒是在以糯米為基礎的甜酒中,浸泡16種日本和中國草藥,發源於江戶初期。這種酒營養價值很高,從古到今小鎮上的人們都喝這個酒來保健。

沿著小鎮往山上走,可以看到正對大海的一個寺廟,叫福禪寺對潮樓。對潮樓是建於江戶時期的一座客殿。在對潮樓上,可以眺望內海中的並天島和仙醉島等,遠看著大海,景緻非常宜人,曾被朝鮮通訊使者贊為”日本第一美景”。

在鞆之浦四處走走,可以看到鄉村日本的印記,雖然很小,也很舊,但很乾淨整潔。回程上到後山公園,可以遠眺瀨戶大橋。

離開鞆之浦,驅車了兩個多小時趕往下一個瀨戶內海有標誌性的景區——宮島。宮島舊稱為“嚴島”。是日本廣島縣西南部、廣島灣西部的島嶼。宮島與宮城縣的鬆島、京都府的天橋立並列為“日本三景”。宮島南北長約10公里,東西寬3.5公里,面積30平方公里。島上最高峰彌山海拔530米。宮島位於廣島市西南方約20公里處,要乘渡輪大概十分鐘才能到島上。

如果說宮島之美,需要古老的神社佛寺和彌山上的古木來映襯的話,那麼它對日本符號的表達,則只需要紅色大鳥居就能定義。宮島上最著名的是嚴島神社和在海中的大鳥居。鳥居,是一種類似於中國牌坊的日式建築。日本人認為,鳥是人類靈魂的化身,其中有好的靈魂,也不乏骯髒的靈魂,為了不能讓鳥接近神社,而在各個神社的正門前200米左右處建“開”字型牌坊,名為鳥居。現存宮島鳥居是1873年重建的,主柱有16米高。它和紅柱、白壁的神殿及周圍的綠色森林、藍色的大海相映生輝,於1996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硃紅色的大鳥居靜靜矗立在瀨戶內海的碧波之中,就是人工之美和自然之美的極致結合,而更真正讓人震撼的,是它所傳達的意象。普通的鳥居,作為神社的大門,讓人在進入神社大殿之時油然而生一種儀式感,而宮島水中之大鳥居,則用獨特的建造語言表達了人與海洋的關係。潮漲之時,紅色的構架在瀨戶內海的波濤之上,人們只能遠眺;潮退之時,可以步行到鳥居前,仔細品味刻在柱子上的銘文。可近,可遠,可觸,可望,鳥居與陽光、雨露、海洋以最自然淳樸的方式散發著東方的韻味。

嚴島神社修築於宮島上瀨戶內海海濱的潮間帶上,主要祭奉的日本古傳說中的三位海洋女神(宗像三女神)。它建於公元6 世紀末,古時被尊奉為“海上守護神”。現在的建築為公元1241 年再建的,為平安末期式樣。神杜內有正殿、幣殿、拜殿、拔殿、高舞臺、平舞臺等,由長273 米的紅色迴廊連線。迴廊盡處有寶物館,展出國寶“平家納經”等文物。

離開宮島,返回岡山的途中,我在內海邊的倉敷市停留吃了晚飯。倉敷的美觀地區是倉敷川畔與鶴形山腳間佔地面積約13.5公頃的一片古建築區,沿岸白壁黑瓦,小河垂聊,至今仍保留著板車往來的石板路衚衕,與白牆土倉融為一體。美觀地區躲過了戰爭的炮火,將江戶時代繁榮的水鄉古都風貌完好地保留下來,國人更愛把這裡稱作為日本版的“周莊”。倉敷美觀不但是日本僅存的水鄉古鎮之一,更被日本國民評選為日本第一的商屋街。江戶時代的街舍古町遺留至今,秋日的日落時分沿著倉敷川畔漫步,河川兩側盡是黑瓦白牆的古民家,充滿了濃濃的日式風情。老建築被粉飾修復後再生,變成了美術畫廊、咖啡屋、雜貨店、土特產商店等對外開放。

第三天也是早起,從岡山市驅車趕去玉野市的宇野港,搭船去瀨戶內海中最文藝的小島——直島。清晨的日本鄉野,一層薄霧掛在遠邊的山間,讓天野看上去更生機勃勃。快到宇野港時,太陽出來了,趕緊把車停在路邊,拍了幾張田野的照片。

趕到宇野港,已經七點了,沒趕上六點多的前兩班船,最早的是七點二十到直島宮浦碼頭的船。買票上船,二十分鐘就到了直島。

直島是瀨戶內海上一座寂寞的島嶼,然而在草間彌生、安藤忠雄的無意“播種”下,迅速在國際上產生廣泛影響。船還沒靠上碼頭,遠遠的就看到草間彌生的 “赤南瓜”:標誌性的原點點們,有的成為了窗戶和洞口,遊人們不管是大人還是小孩都會鑽進鑽出與之互動。草間婆婆自己是這樣形容這個作品的:“當太陽的紅色光芒往宇宙的盡頭探索,最後的化身就是直島上的海中赤南瓜。”

直島不大,碼頭附近可以
租車
自駕
,也可租單車自騎,但最方便的應該是電單車,有點電力,也可騎行,在上下坡時可以省點力。到直島,多是為島上的藝術氛圍而來。直島是“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節”的主展區,這個藝術節始於2010年,以三年展的形式,邀請日本國內外知名策展人和當代藝術家,根據當地環境製作作品,營造藝術氛圍,以此吸引國內和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以“海上孤島”的自然環境為背景創作,是日本最著名的三年展之一。一上島,看到的是海天一色,三兩步便是大師作品,忽而飛奔過來三兩少年,在作品《直島pavilion》內追逐玩耍,不規則的通透空間成了少年們站角遊戲的場所,這不又是“藝術與地域”的高度融合麼。

直島有三個美術館,我逛了其中的地中美術館和李禹煥美術館,最愛的無疑是地中美術館。它所處的山丘在瀨滬內海國家公園的範圍內,而負責設計的安藤忠雄為了不過度影響到自然環境與視野,將建築70%的部份嵌入了土地之中。從空中俯瞰,可以看到除了幾個三角形、方形和長方形的開口之外,建築幾乎都是在地下的,也正因如此美術館的內部有強烈的明暗對比,非常有趣。進館都不能拍照,只有入口的照片。

看完美術館,問了工作人員黃南瓜的位置,就直奔Benesse House附近海邊去看草間婆婆的黃南瓜。這顆南瓜立在一個廢棄的碼頭,以瀨戶內海為背景,有時看起來感覺南瓜幾乎是漂浮在空中的,這個場景成了瀨戶內海的名片。

在直島碼頭附近用過午餐後乘船回到宇野,再驅車近兩個小時趕到瀨戶內市的牛窓海邊,看瀨戶內海的夕陽和日落。到得早了些,先登上了牛窓神社附近的高位觀景臺可看到瀨戶內海的很多小島,算是對內海的地貌有了全域性的瞭解。到牛窓海邊碼頭,渡輪、釣者、日落都很圓滿,在夕陽中告別瀨戶內海,完成了這次三天的內海行。

Tips

交通

去瀨戶內海,上海有飛到岡山和高鬆的直達航班,才兩個多小時,非常方便,機票也不貴。如從日本的其他地方過去也很方便,可以搭乘火車(日本叫電車),遠距離可以飛行。到了岡山或高鬆,到各景區最便宜方便是乘電車,去離島需要乘渡輪,可以下載一個谷歌地圖的APP,很容易查到車次和船次。這次我的時間比較緊,是包了一輛小車,每天1000多元人民幣,如多兩個人分但,也不貴。在日本,中國駕照不能開車,要有
國際駕照
,所以不能
租車
自己開。

住宿

岡山、高鬆、廣島這幾個地方住宿都不緊張,可以在booking、攜程等訂房網上訂到。我這次都住的是岡山的商務酒店單人間,大概每人每天300多元人民幣。直島、豐島和小豆島都有很不錯的民宿,如時間充裕,在小島住住吹吹風聽聽浪會很暇意的。

餐飲

瀨戶內海周邊都很發達,好吃的地方很多,完全不用擔心。離島也都有餐飲店和便利店,晚上關得早一些而已。

語言

一般酒店、餐廳英文都沒有問題。當地人都很熱心,非常願意幫助人。去前記得把準備去的地方的地名標好日文讀音,如岡山(Okayama),直島(Naoshima)等等。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