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省是很早就想去了的,小時候課本里的日月潭、歌曲裡的澎湖灣、電視劇裡的墾丁,都埋下了想去臺灣看看的種子。
約了一圈人,大家都躍躍欲試,結果最後成行還是隻有我們一家。沒完全確定去時就先去辦了通行證,7月下旬辦的,拿到證後7月31日中午買了8月最後一週臺北往返的機票,因為是暑假結束了,機票價格回落,含稅價不到2500,然後下午就出了限制臺灣自由行的通知,哈哈哈,搭了個末班車


。說說機票


、因為決定要去墾丁,所以其實有考慮過高雄進臺北出,或者臺北進高雄出的,但是我們這兒沒有直飛高雄的,分開定飛機票成本還會增加,而且臺本到高雄高鐵也就2小時,還沒有晚點的風險,那就臺北往返吧。
簽註:某寶168/人,合計672
機票:rmb11622
酒店:臺北酒店2晚: 新臺幣4703+4721
墾丁酒店2晚: 新臺幣11520
臺南airbnb2晚: rmb768
臺北airbnb3晚: rmn2464
臺北-左營高鐵:某寶243/人,合計730
臺南-臺北高鐵:某寶227/人,合計680
左營-墾丁包車:408
臺北周邊包車:575
門票:故宮某寶71/人,合計213
取現金:新臺幣40000

DAY 1

出發前兩天(週四,機票是週六的),老公刷到了颱風的訊息,週六會登入臺灣省南部,雖然我們是飛臺北,但是萬一取消了呢,後面的計劃就全打亂了。當機立斷,改簽~~~一查,臨近改簽費貴的可怕


。不過因為8月1日出了限制臺灣自由行的政策,之前定的機票都可以無成本取消,我們剛好趕上了


立馬定了週五晚的機票,還不耽誤白天上班。不過定了之後去取消之前的去程的時候才知道這種機票要取消就得一起取消,罷了罷了,又單獨定了回程。然後我們就來去都多了一天,還得重新定酒店和民宿,機票費用也增加了一些。不過,當知道週六的飛機確實取消了之後心裡舒坦多了



本次行程的成員們

長榮航空好貼心,每個小朋友發了一本,朵朵玩了整個臺灣的行程。

提前選的兒童餐

感覺成人的餐也很棒呀


之前買的捷運票和悠遊卡是機場取的,因為換了機票,到的時候他們已經下班了,而且朵朵也困了,出機場在ATM取了錢就直接打車了,桃園機場計程車是呼叫的,有專門的人組織,秩序維護的很好,很快我們就坐到車了。之前行程是隻住一晚,第二天一早就要坐高鐵去墾丁,所以定的車站附近酒店,位置還多不錯的,就是又小又貴。

DAY 2

早上和老公多睡了會兒,把婆婆和朵朵餓慘了


,收拾完趕緊去昨晚已經選好的一家當地人吃的早餐,離酒店走路15分鐘,早上好大的風,帽子簡直戴不住。

早餐直接上圖。

吃完飯找了個711買了悠遊卡就做公交車直奔故宮博物院

今天是多出來的一天,就安排了稍稍遠一點點的景點。
颱風已經越來越靠近,在故宮門口已經撐不住傘了。


本來以為帶著一老一小,不會對博物館有太大的興趣,誰知道11點進去一直到肚子餓了,2點多3點才出來。
朵朵對這些彩色的東西特別感興趣,覺得很漂亮。

排長隊看鎮館之寶,其實很小

售票出旁邊就有兩個餐廳,隨便選了一個西式簡餐,味道還不錯,然後喝了在臺灣的第一杯奶茶,故宮限定款



吃晚飯準備再去負一樓看看兒童學習區就去士林官邸的,結果朵朵參加了一個活動後就5點了

娛樂性做的很好,就是主持人問故宮裡這些寶物從哪裡來的時候朵朵大聲說:北京!







從士林轉車,這個夜市這次是沒時間來了,拍照留念


晚飯是一星米其林——雙月,有點飄雨,排了一會兒隊就到我們了。
滷味、肉臊飯、面都還挺好吃的,他們有些湯是加了藥膳的,應該是當地的習俗,不過我們不怎麼吃的慣,老公再次點多了

DAY 3

昨天從故宮回來的時候就在臺北車站換好了今天的高鐵票(選了時間最短的一班車),悠閒的吃完早飯退完房就直接去車站了,因為趕時間,在樓下隨便選了一家早餐點,味道還很驚喜,粥很好吃。
臺北車站

高鐵上的風景


11點多就到左營了,左營高鐵站很大,在這裡解決午餐沒有問題

提前一天沒有訂到左營到墾丁的拼車,然後是包車去的,要定拼車的親要提前一點定哦。包車很快,中途休息了一下。

到酒店就才2點多,比預計早了一點。

在酒店修整了一下就出門了,去恆春,說恆春夜市是最本土化的夜市,怕墾丁夜市商業化太嚴重,所以還是想來體驗一下。

恆春夜市是每週日開,而且颱風剛剛過境,我們一路來的時候都還在颳風,偶爾也下雨,酒店老闆也不敢保證過去就一定會有,但我們還是去了。老天眷顧啊,天越走越晴


這家真的很好喝,但是後面就沒有遇到過了

夜市5點鐘才會陸陸續續擺出來,先到處逛逛古街

這個超好吃,沒在夜市上,下午就有了,排隊買,老闆是個帥哥,說話超搞笑。

著名的海角七號,排隊照相

夜市上大部分東西都是油炸的,老人和小孩都不太適合,而且味道沒有特別出彩的,有可能是期望太高,也有可能是選的東西不對吧。
人還是挺多的

DAY 4

今天是選擇的酒店提供的包車遊,其實都不叫酒店,就是自家的房子改了改,安裝了電梯,有好幾個房間,妹妹在前臺坐著,姐姐負責開車帶大家玩。包車費用比淘寶要貴一些,一天是3000新臺幣。但是我們是臨時定的,淘寶不一定好定了,而且評論說這家民宿的包車服務不錯,就是試試吧。
看了一下,包車應該是固定路線,恆春半島一日遊,從墾丁大街出發,先去東海岸,再到西海岸。

颱風過境,好晒好晒啊


中午帶去的午餐,應該有回扣,不過味道和價錢都能接受。

又到恆春,阿姨說這個好吃,嘗一嘗,夏天吃解暑確實不錯,也不太甜。

居然還安排了餵動物

終於完了,本來想去浮潛的,但是颱風才過,海水海達不到浮潛的條件。還是好辛苦啊,體驗了一把跟團遊的感覺。回去收拾收拾,拿上朵朵玩沙的工具,去阿姨介紹的牛肉麵吃晚飯、玩沙沙。
牛肉麵很一般。

DAY 5

今天要到臺南,本來是準備坐車到左營然後高鐵去的,不過民宿老闆推薦坐車去枋寮,然後就有臺鐵到臺南了。這樣坐的原因是臺南高鐵站離城很遠,但是臺鐵站就比較近,去住的地方也方便很多。墾丁大街的車是有到枋寮的,為了感謝民宿老闆,我們自己也方便,就還是讓他們送我們去的,1000新臺幣。早上出門還帶我們去農場逛了逛才出發的。對了,臺鐵票是提前一晚在711買的,也是民宿老闆幫我們看好了時間,選了最合適也最快的一班,給我們班次號我們直接去下單。
枋寮是一個好小的車站啊,一眼就望穿了。

有學生在演出

大概1個多小時吧,就到臺南了,本來想在臺南車站吃午飯,因為左營高鐵站裡有很多吃的,還很好吃,結果只有賣便當的,好失望


出門走了走,也沒有找到吃的,還拖著箱子


乾脆直接打車到民宿了,為此,還跟老公慪了氣,哎~~~中午就隨隨便便711買的便當。
臺南也是又晒又熱,我們4點出門都晒的不行,防晒工作一定要做好。

老街上有好多吃的,可惜時間太短,吃不過來。

晚上的臺南


TIPS:1、臺南公交車兩趟直接隔的時間太久,不太建議坐。不過可以在Google上看到達的時間,如果運氣好等待時間短就可以,還可以沿途看看風土人情。
2、計程車需要自己叫,招手不會停,都是統一排程。司機說叫車APP有,但不好用(估計用的人也很少),可以打電話,也可以在711的自助機上叫車(我用的這種,很方便,因為711很多)。


TIPS:1、臺南公交車兩趟直接隔的時間太久,不太建議坐。不過可以在Google上看到達的時間,如果運氣好等待時間短就可以,還可以沿途看看風土人情。
2、計程車需要自己叫,招手不會停,都是統一排程。司機說叫車APP有,但不好用(估計用的人也很少),可以打電話,也可以在711的自助機上叫車(我用的這種,很方便,因為711很多)。

DAY 6

因為白天確實太熱了,今天果斷選了美術館和博物館。
早上先打車去吃魚粥,粥有點鹹,整體將就。

然後可以步行到臺南美術館2館

2館是新修的,原址為公11停車場,此館保留及強化了地下停車場原有建築結構,並向上興建了5層樓。

場館是按字母順序參觀的,大多數都是臺南的畫家們,朵朵也是看的饒有興趣,問題也不少。

開始擺拍

最驚喜的其實是頂樓的餐廳,本來我們是覺得中午出門找吃的太晒太熱,就在這裡吃了去對面的警署博物館。我們沒有定位(因為沒有想到這麼火爆),好在角落有一個空位,雖然位置不好,但是不用等,環境很好。

菜品不多,基本都是套餐,看著名字隨便點了一點。等菜間隙~

對味道沒有報希望,結果相當好吃,怪不得需要預約,有一大部分都是專程來吃飯的,而不是看展覽的。

飯後參觀對面的地方法院博物館


講了立法以及法院設立的歷史程序,

小朋友興趣不大,但是對拓印很感興趣,我也跟著畫。

美術一館也在附近,沒空去了。

出來往臺南的老牌百貨店——林百貨還是要去的,伴手禮挺多的,頂樓的豆花也好吃的很。

休息到外面不晒了,買了些吃的和小東西。準備去覓晚上的食,吃昨天沒吃上的網紅豬心湯,途經孔廟、中文文學館。

隊排的老長,但是我個人不太習慣吃這種味道。

DAY 7

今天要離開臺南了,老公還想再吃一次溫體牛肉湯,名宿老闆推薦了一家,步行15-20分鐘。餓著肚子拖著朵朵一早還是去了,但是、但是,早上不營業


,明明昨晚查好了要開的


。旁邊還有一家牛肉湯,開著的,廣告也打的好,肚子也經不起餓了,就這家吧。

朵朵超喜歡牛肉湯泡飯

吃完回民宿拿上行李taxi去高鐵站,偶遇看的第一部韓劇名


怕遇上來時找不到吃的尷尬局面,給朵朵買了份有名的臺鐵便當,味道確實一般般。

準備上車


最後三天台北的民宿很贊,因為臨時加了一天,之前的套二已經被預定了,給我們換了套三的房間,白白浪費一間,但是價格、位置都很好,房間設施也不錯,客廳裡就能看到101大廈。
時間還早,101商圈逛起來~~~

爸比在講抗震原理。

亮燈了

猶豫了一下101上面的鼎泰豐,覺得到處都有,吃了不好吃的晚飯(還是啥米其林一星)後悔了。啥也沒拍,就留下了隔壁朵朵的一張照片。後面才知道這裡的鼎泰豐評價很好的。


這不,等朵朵入睡後,老公拖著我出來宵夜。附近的一個小小居酒屋,比晚上的好吃多了。

照片好醜,主要是把名字給你們拍出來

DAY 8

今天在某寶約了周邊的包車遊,選了野柳-九份-十分這條線。野柳確實漂亮,但是太熱、太晒了,而且基本沒有躲陰涼的地方,臉上的汗水都不會幹。
進門一小段路有樹蔭,朵朵很熱衷於擺和雕塑一樣的造型。

每個人都晒的遭不住了。

最有名的皇后頭,還要在烈日下排隊,放棄了。

十分車站一路賣天燈的鋪子,選燈、寫字、放燈、各個角度拍照,都是流水線的工作,跟風也放了一次。

這裡沒有什麼館子,只能小吃搞定

路過貓鎮,要從一個火車站上面走過去,貓咪確實多,朵朵有點小怕。

九份跟我們的古鎮很像,全是賣吃的玩的,選了一家看起來不錯的奶茶不好喝

司機推薦的芋圓好吃,叫賴阿婆芋圓,另外一家碰巧沒營業,喜歡糯糯的東西,沒吃到還有點可惜。

公休的阿柑姨

沒有逛完就打道回府了,一個是今天確實有點累,還有就是九份名氣大過於實際的感受。
途徑小倉鐮,乍一看還是一點像,拍照留念。


回去歇了會兒就直奔早就看好的日料店,早就聽說臺灣的日料做的挺好的,但還是讓我們很驚訝,新鮮度和在當時東京吃的不差,味道也很好,關鍵很便宜,人均150,很撐很撐。

店鋪名

由於太撐了,去饒河街夜市純屬消食了,一樣東西都吃不進去了。

DAY 9

早餐吃了當地的永和豆漿,本地人還挺多了,生意也很好。

然後去國父館,剛好有畫展,朵朵明顯對畫展更感興趣。

朵爸非要我娘倆和這兩福字合個影。

西門町,名氣大大的,但不知道是太熱還是確實沒什麼我們感興趣的,就看了看紅樓。

西門町

然後又試了一次牛肉麵,除了肉很多外,依然很普通。
下午確實不想再在外面晒太陽了,爸比給朵朵找了一個兒童博物館,一路過去其實是個兒童樂園,收費還巨貴,大朋友要進去坐著也必須要買票,我們一共花了RMB800多,心疼死我了,小朋友倒是玩的超開心。

晚上的蝦宴一家人都吃的超嗨,包括挑嘴的媽媽,而且又在我們住的對面,這個民宿的地理位置確實太好了。

晚上朵睡覺,我們去買伴手禮

DAY 10

今天要回家了,換一家附近的早餐,也是本地人在吃,贊👍

還有半天的時間,提前溝通好了把行李存放在了宿管處,選了室內的去處,而且也在附近,走路可達的松山文創園。果然收穫多多


小物品,設計師衣服、包包等買了好多。還有各種特色展覽,不過都需要買票的。

中午是路上無意看到的創意西餐,餐廳佈置和餐具都很有特色,味道也不錯,而且運氣很好,跟著我們後面進來的就需要排隊了。

朵吃的津津有味。

回去是松山機場,來早了還不能託運,隨便逛逛

結束回家,等再開放後再來了。臺灣這個地兒還是可以來多次的,好多地方還沒有去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