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總是覺得國外自由行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身未動,心卻已經給自己添置了各種各樣的障礙,可是心底裡往往又忍不住往外冒出對自由感的嚮往。終於有了第一次自由行,雖然也是家人受夠了團隊遊的情況下促成,但最終還是感受到了自由行的種種好處。
當然,最初並不想去越南,看到網上的介紹和圖片,對越南絲毫沒有動心,只是聽說越南出籤極其簡單,就動了省麻煩的心。考慮到是一大家子五個人出行,最終敲定了越南胡志明和芽莊兩個城市。機票選擇的是南航和越南航空,然後在螞蜂窩上查了酒店排行榜和各網站價格對比,最終訂了胡志明和芽莊兩個三星配置的酒店。下榻酒店以後,雖然在兩個酒店的體驗並不算差,但還是全身心都呼喚著自己要“努力賺錢”,以後旅遊能不假思索住好酒店。
對於越南的行程,是早早做好打算的,小列一張表,想再視情況調整些許,但事實上調整還挺大的。不過計劃總歸必不可少。

1

到胡志明機場,已經是下午三點多,在機場換了越南盾,買了三張流量卡以後,又順便在流量卡店裡訂了專車,不過並不划算,越南市裡打表的出租會更便宜。因為第一次自由行,剛出機場其實難免焦慮緊張,把需要辦好的事有次序的想清楚才是正確處事之道。
半個小時左右車程,從機場到酒店(範五老街附近),稍作休整以後往街上走,真真體會到什麼是摩托車大軍,正值五六點,想必也是越南人下班之際,範五老街上噪音群起,草草吃過飯之後,迎著並不好的第一印象,我們往市政廳那邊步行而去,途經邊青市場,一路上都是吵鬧不堪,可是到了市政廳附近,卻是截然不同一番景象,大型商場,奢侈品店雲集,道路寬闊許多,也顯得安靜許多。小巴黎的盛名倒是得到了一定驗證。

2

很多人說越南是中國的時光放映機,看到胡志明的金融商業區,實在無法認可這個評價,畢竟世界的平均發展水平早已不是九十年代的樣子。由此,第一個“眼見為實”的想法產生,任憑他人如何說,沒有親眼見證的就一定不能算是完全的事實,只有自己用腳踏實地去體會,才能感受到旅行的意義。
胡志明的第二天,我們參加了螞蜂窩的湄公河一日遊,當然湄公河如果不是原來地理課上反覆提到的重點,我也無法對一片廣闊的黃水持有好奇。湄公河用作旅遊時,我覺得只有水椰林划船能讓人感受到專屬湄公河的特色,一條條瘦長的木船,擁擠成堆,船伕竟然還可以划著木船靈活穿梭於狹長的水椰林裡,真的讓人感嘆越南人駕馭小型交通工具的能力。

3

第三天的下午,我們要坐去芽莊的飛機,所以上午就在胡志明的紅教堂,中央郵局和統一宮溜達了會,確實只是溜達,因為感覺景點導遊比較雞肋,所以乾脆就走馬觀花了,本來想著至少也要一個上午逛市區,結果一個小時就走完了三個景點。索性就再往市政廳和歌劇院那邊散步,旅遊旺季的胡志明似乎並沒有過多遊客,走在繁華區域的大街上還是相當舒服的。很滿足既看到了胡志明夜的吵嚷,也感受到了胡志明日的微風。

第三天的下午,聽著一飛機歐美年輕人興奮的吵吵嚷嚷到了芽莊,還在飛機上時,看到長長的海岸線,拋掉了一些先前對芽莊的海毫無期待的感覺,還是那句話,“眼見為實”,自己腳踏實地後的感受才是最真實的。芽莊機場很小,離市區也很遠,漫長的的士時間,和窗外尚在開發的土地,以及剛進市區和中國縣城相差無幾的景象,又讓我泛起一陣陣失望的頭暈。事實證明我性子太急,到了酒店,對街就是海,並沒有想象中那麼差嘛,海灘就是有種激發人興奮情緒的魔力。
夜晚的芽莊,霓虹燈一條接一條彎在馬路上方,大巴車滴滴叭叭狂叫,沿著海岸一條街都熱鬧非凡,由此開始感到旅遊旺季的氣息。

4

芽莊的第二天,我們參加了螞蜂窩的三島遊行程,也不知道是不是旅行社對中國人行程和歐美人行程安排不同,三島上,除了吃飯的東譚島,黑島和汗譚島都是摩肩接踵的中國人。當然要用心找,還是能找到避開人群的好角度拍照。而且黑島著實漂亮,雖然比不上巴厘島的果凍海,但也是海水清澈,藍綠層疊。

5

三島遊行程固然是辛苦的,芽莊的第三天,我們決定上午在市區海灘閒逛拍照,下午看芽莊的幾個固定景點。上午的海灘,太陽就在腦袋頂,晒到面板髮光,空氣似乎都燙出蒸汽,不過海水的顏色被折射的很好看,不比三島差,沿海而建的酒店和長長的海灘頗有黃金海岸的感覺。歐美人就比我們自由的多,大多比基尼躺著,暴晒在太陽下,甚至有人租了遮陽傘還要把躺椅拖出傘陰之下。
我們也在一個特別可愛愛笑的小哥那租了傘,三十人民幣就可以for one day.說到小哥,他精通一門別國語言(應該是法語),又能說幾句中文,越南這樣的人不少,胡志明酒店的保安都能說四國語言,慚愧慚愧,我連英語都說不好。
租傘之後的我們,偶爾跑進太陽底下拍拍照,又飛快跑回陽傘之下賴著,軟軟的海風穿傘過,吹的人粘在椅子上根本不想起身。家人直說,以後要再來海邊城市,根本不必去島上,市區海邊躺個一天,也是種享受。

下午的芽莊大教堂正在做大禮,所以沒辦法進去參觀。佔婆塔比較小,風景挺好,沒請導遊,所以也是草草逛過。最後去了鍾嶼石岬角,以法國電影《情人》拍攝地聞名,但事實上,全家除了我,沒人看過這部電影,而我也完全不記得電影中哪個畫面出現了鍾嶼石岬角。所以我沒辦法強加電影的文藝浪漫,我的印象中,珠海漁女似乎也是這種礁石和海岸,不過坐在冷飲廳裡嘗一嘗滴漏咖啡還是挺不錯的,只可惜旅遊旺季,國人擁擠,感受不到愜意。

離開鍾嶼石岬角,越南之行進入尾聲,此行最大的感觸,莫非越南人和網上的瘋狂差評完全不一致,至少我所遇到的這麼多越南人,都是友善的甚至熱情的。而越南這個國家,從胡志明和芽莊看來,相對落後,但是絕對不至於差到令人難以接受。所以,從別人的言論裡並不能看到真實的世界,旅行,是去了解不同於自己生活環境的風土人情,欣賞自己平常看不到的風景,既然如此,那就必須“身體力行”。踏上的土地,遇上的人,看到的人文或自然,這一切會讓人周身圍繞起刺激味道的空氣,輕飄飄,觸碰肌理,最後舒緩下來跑進心裡,留在腦裡,變成一種從未知的興奮跳到眼見為實的滿足。
旅行,是為了眼見為實。

6

現在在機場裡等著回國,趁著這股熱勁,總算記完人生第一篇遊記,雖然像流水賬,但也希望能給自己留個紀念,或者能幫到想要自由行的你們。

😊最後寫幾點實用建議:
1️⃣來越南之前,看到很多人說越南司機喜歡繞路,所以坐的士的時候,我一直惴惴不安,但是我沒有發現任何一次繞路。越南的的士就像我們的共享單車,小黃車小紅車小綠車小藍車小白車小灰車……以上幾種顏色我全都坐過,沒有一次驚人的開銷。
2️⃣來越南之前,我還看到有人說,越南司機不會開去你想去的餐廳,而是把你帶到他有提成的餐廳吃飯。這個確實有,但是在芽莊吃海鮮的那次,我們的司機一路上都很著急的指手畫腳,似乎是想告訴我們更好的選擇。他最終停在比我們想去的華人軒近的一家餐廳,這家店海鮮價格便宜,都是本地人吃。所以我不認為他這樣對我們有任何壞處,反而讓我們有了更好的海鮮體驗。
3️⃣關於吃:貓途鷹的美食排行很值得借鑑,而且上面都有詳細地址,胡志明的燈籠餐廳和芽莊的BBQ UN IN都不錯,我更想推薦芽莊的老成都海鮮餐館(貌似是這個名字),老闆和廚師是成都、重慶人,吃多了越南菜,可以改善一下口味,但是店子裡海鮮貴點,所以只點普通菜就好。飲品方面,highland coffee相當實惠,不過品種較少,而且含咖啡的會比較好喝,不含咖啡的,有一個果凍黃桃奶(不是牛奶,像是配咖啡的煉奶或者奶茶)很好喝。
還有就是,越南人的飲品幾乎裝滿杯的冰塊,如果吃不了冰塊,可以嘗試告訴服務員,雖然我也不知道他們沒冰能不能做出飲品。

🌴最後必須要實打實說一句,我去過的東南亞地區,有清邁,巴厘島,再加上現在的越南。越南相較而言,在我心裡排最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