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對於全球人來說並不陌生,與紐約、倫敦並列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連續24年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城市之一。

每年香港都吸引了不少全球人才通過各種人才引進計劃獲取香港身份,留港定居就業或者創業,子女既可享受香港免費15年純正英式教育

與此同時,中國香港護照可以免籤168個國家和地區,覆蓋大部分主流的發達國家,自2015年投資移民關停以來,香港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就成為主要的吸引人才來港定居就業的計劃。

什麼是香港優秀人才入境計劃(QMAS)?

香港優才計劃於2006年正式推出,是一項人才引進計劃,其目的是吸引全球優秀人才來港定居生活,創業或者就業,為香港經濟帶來新的活力。

第一批通過香港優才計劃拿到身份的人士是郎朗,湯唯等知名鋼琴家、演員等。因為港府並沒大力宣傳此計劃,有很多人誤認為香港優秀人才入境計劃觸不可及,都要國際知名人士才可以獲批。其實並不是這樣的。

香港優秀人才入境計劃分為兩種打分制:一種是「成就計分制」另外一種是「綜合計分制」。一般情況下,國際知名人士會通過「成就計分制」來申請,但事實上90%以上的申請人都是通過綜合計分制去競爭名額,很多企業中高層管理者或者年輕但是學歷非常優秀的年輕人也可以申請。

2020年香港優才「成就計分制」

如申請人符合下述要求,可依此計分制獲取分數:

申請人曾獲得傑出成就獎(例如奧運獎牌、諾貝爾獎、國家/國際獎項);或

申請人可以證明其工作得到同業肯定,或對其界別的發展有重大貢獻(例如獲業內頒發終生成就獎)。

2020年香港優才「綜合計分制」

香港入境處規定,「綜合計分制」滿分225分,80分及格,即可遞交申請。

如何申請香港優才?

香港優秀人才入境計劃申請條件:

1、主申請人須在18週歲以上,配偶和18週歲以下子女可隨同申請;

2、申請人必須證明能獨立負擔其本人及受養人居香港期間的生活和住宿,不需依賴公共援助。資產要求不高,一般在20-40萬人民幣即可。

3、無刑事犯罪記錄、不良入境記錄。

4、申請人須具備良好的中文或英文書寫以及口語能力(中文口語指普通話或粵語)

5、學歷要求,一般要求為高等學院頒發的大學學位。

6、通過計分條件(二選一):

通過「綜合計分制」打分或滿足「成就計分制」條件。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