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吶,聽說是秒速五釐米”
“什麼?”
“櫻花飄落的速度,秒速五釐米”
“明裡對這些很清楚嘛”
“難道不覺得像下雪一樣嗎?”
“是嗎?”

第一次看《秒速五釐米》的時候,覺得這個故事從名字到劇情都讓人悲傷;
直到誠哥的《你的名字》大熱的時候,
於是又回去看了看《秒五》,
當然:還是傷感!
但除了傷感外,自己一直對第二話的種子島很感興趣,但沒想過自己可能會去到;
直到在螞蜂窩發現了亞恆兄的遊記,便覺得去種子島的可行性越來越大了;

而對於每年的一次旅行計劃,2月去了俄羅斯看了極光,7月小夥伴又計劃去日本,對於俄羅斯旅行後還沒回血的我,當然是想去但肯定也去不了,但定下了下一個目的地一定是日本的計劃;
而這次的計劃便完成了自己很多年前想做的事:去一次種子島
待到7月公司把年假髮放下來後,自己便開始做日本旅行的盤算了。
8月初定下了初步路線,9月辦理簽證、機票、酒店,10月、又訂了船票、火車票和日本國內的機票
一切的安排下來後就相當期待旅行的開始了!

11月2號到11月11號的日本之行,從秒五里最南的種子島到最北的巖舟,都有去到,雖然沒去什麼網紅景點和什麼必打卡的景點,但這次的巡禮也是相當有意義的!
這次詳細的日本行遊記地址:
//www.mafengwo.cn/i/11423674.html
day1:成都-香港-鹿兒島
day2:鹿兒島
day3:鹿兒島-指宿
day4:指宿-種子島
day5:種子島-東京
day6:東京(新宿-大宮-小山-巖舟-春日部)
day7:東京迪士尼
day8:東京(新宿-jal工廠見學)
day9:東京(新宿-參宮橋-豪德寺)-江之島
day10:東京-香港-成都

參考:

種子島觀光協會網站://tanekan.jp/
【這個網站不僅有種子島的交通方案(飛機、高速船、輪渡、公交車、租車、計程車)及相應網站連線,還有很多旅遊諮詢和指南,是種子島必備網站】
秒五巡禮地圖://www.google.com/mymaps/viewer?mid=1RBwvZpLX_7u2Ien8eP07Lt6Ze0E&hl=zh_CN
谷歌地圖(需梯子)上面有秒五最全的巡禮點位和對應的日本巡禮部落格網頁,讓巡禮事半功倍!

感謝

1、亞恆兄的遊記:://www.mafengwo.cn/i/1379914.html
(這篇遊記應該是國內最早的種子島遊記,上面的資訊指引了後續登島巡禮的小夥伴,避免了很多彎路,同時因為這篇遊記,然後我找到了組織,獲取了更多巡禮的幫助)
2、種子島交流群的大家提供的各種幫助
(這個群提供的訊息和前輩們的經驗,使得本次巡禮事半功倍,手動抱拳)
3、種子島的計程車師傅▼
(司機爺爺相當好,後面走在路上遇到,也是熱情的給我們打招呼)

4、種子島的公交車司機▼
我們去宇宙中心的時候坐的他開的車,逛完了,回去也是他的車,他知道宇宙中心沒吃的,而且時間剛好中午,於是把他自己的麵包和種子島的小點心給我們,還把我們載到旅館門口,最後付錢的時候還少收我們50!
(沒有合影,就一張比較模糊的公交車照片)

5、グリーンホテルさかえ旅店老闆▼
在旅館待的一天中,沒有少麻煩老闆,老闆對這次的巡禮也是提供了很多幫助,
第一天幫我和計程車司機溝通和製作路線圖,第二天因為沒巡禮手冊載我們去町役場又拿了一疊,順帶還送我們去了種子島高校!遺憾的是沒有合影!但他給我們一本種子島官方的小冊子上有他的一張照片

6、種子島i-shop石堂店老闆▼
很晚去的時候,老闆已經關門準備離開,看到我們後又回去開門,送了我們小禮物!


也是正因為島上熱情友善的人和其他給於自己幫助的前輩,才讓自己覺得,雖然沒去什麼名勝古蹟、沒去什麼旅遊必去,但這次的日本之行是有意義的旅行!

留言

在旅店和石堂店的留言本上留下了眾多前輩的巡禮留言,大部分是日本本國的,但也不乏中國巡禮的足跡,也正是這些前輩的經驗,才讓我這次的巡禮變得較為順利(以下圖片作者看到需要刪除的私信我)

▼石堂店的留言本最多的還是亞恆兄的這條2013年的留言,而我只是匆忙的在留言本的最後簡單的留下幾行巡禮留言,希望以後有機會再登島!

第一話、桜花抄🌸

參宮橋

去參宮橋的當天天氣也是格外的好,作為秒五開始和結束的地方,絕對是重點打卡;
▼在參宮橋公園向參宮橋的第一個踏切走的過程,能完全的感受到當時明理和貴樹跑過去的畫面!

▼參宮橋的第一個鐵路踏切後面的自動售賣機和工程車都還在,完全就是動漫裡的樣子,而且對面恰好有個人,雖然不是明裡,除了再往下點角度外,還算成功的!

代代木八幡宮

代代木八幡宮的變化基本沒有,沿著貴樹和明理的路線往下走,幽靜和愜意!

—————————————

全劇最傷感的地方之一,明理打電話的電話亭,白天去的,沒有晚上的感覺,但能感受到明理當時一個人無助的站在電話亭裡的情景!

豪德寺

代代木八幡宮巡禮完了就坐小田急在豪德寺下車,出站找動畫裡的場景,以為還有一個入口,結果逛了一圈下來,發現就一個入口,只是時鐘和電子牌換掉了!

▼出口的另一邊隨便拍的,結果回去看這邊漫畫也有一幀畫面,就將就湊合了!

▼小田急的車廂基本都有這個注意,只是是圓形的了!

新宿站

不僅是貴樹對新宿站完全的一臉茫然,任何一個第一次去的人都會,(線路太多了)

▼小田急終點也已經換成玻璃的護欄了!

大宮

大宮站改札的地方指示牌已經不在了,中間多了一個問詢處,我諮詢了下工作人員,也是一臉的茫然。

▼久喜、久喜到了,
宇都宮線的門邊也有按鈕控制開關的,但好像已經沒用了,只在兩毛線還是保持著上下車按鈕開關門!

小山站

小山站的變化較大一些,特別是兩毛線的站臺,基本變完了,特別是蕎麥店也搬到了宇都宮線的站臺了

▼蕎麥店已經不再兩毛線了,可能是因為人流太少的原因,但至少還在小山站的宇都宮線站臺有!

▼貴樹的信就是在這個自動售賣機被吹走的,我一直在想,信沒被吹走會怎麼樣,但一想到櫻花樹下的吻,也和貴樹想的一樣!

巖舟

巖舟除了站臺,基本都已經變完了,車站變成的無人售票,椅子和烤火爐也換掉了。

▼出站的這個跨線橋的向下階梯角度也錯了,應該再左一點,可惜了!

▼進出站完全變成自動的了,鐘錶的位置也變到之前檢票員頭上的位置了

▼售票機也從2個變成了1個(去的那天還是壞的),說實話,巖舟的人真的很少,感覺除了登上的,還有少數本地人,這條線就沒人在巖舟下車

▼早上送貴樹走的時候,明理應該和貴樹想的一樣,對於信裡面的內容已經不重要了!

第二話、コスモナウト🚀

第二話基本在鹿兒島縣的種子島上,而這個也是這次旅行的重點行程,在島上的時光也是這次旅行中最好的回憶!
▼第二話的片頭,去的時候快要夕陽了,逆光,所以照片只能這樣了!

種子島
種子島真的很美,感覺自己在漫畫裡面!

▼自己定了一天的205、203,住的203,而205就完全拿來欣賞原畫裡面的場景和看之前來巡禮的留言!

種子島

種子島

▼第一個地方是去的花苗家,卡布叫得特別的凶,過了11年了還是沒什麼變化!連卡布的大小都沒變!

▼花苗看風車的地方,完全逆光,根本沒辦法拍,也就放棄了!

▼中山海岸很舒服,剛好遇到來搬巡禮地圖的工作人員,而這隻在車上的狗,我們回去的時候在另一個巡禮的地點有遇到了!緣分(島太小了)

▼在中種子町再次遇到狗子

i-shop石堂店

▼石堂店是這次的重點,但下午計程車的時候就拍了下外觀,就匆匆的離開,心想著晚上再來,畢竟晚上才是本體,結果晚上的光線和手機拍照的技術太差,完全外面的照片不能看!

▼背後的薯片好像還是一個牌子的!

▼手沒有舉高,失誤了!

▼老闆真的太好了,就在他家消費了3盒飲料和一瓶水,結果麻煩他開門,還送了毛巾,實在過意不去!

▼巧克力牛奶沒來得及開啟,事實證明,花苗的品味不錯,白色的牛奶很好喝,巧克力的一般啦!

▼匆忙拍的,方向反了⊙﹏⊙‖∣

▼剛好遇到前幾天(10.29)火箭打上的海報和宇宙中心藝術祭

種子島高校

▼第二天一大早就來到種子島高校,進門的時候剛好遇到學生騎車來讀書,感覺是一個一個的花苗,進去後根據前輩們的經驗,徑直走到教師辦公室,說明來意領取了參觀證(切記一定不能拍攝學生和影響上課)

▼剛好遇到有上體育課的班級,和動漫裡也很相似了(不小心拍到學生了)

▼看前輩們的巡禮日記,弓道社找就沒了,場地也找就拆了,所以就只有一堆沙子

▼車棚的情景是最多的,也是我們待的時間最久的地方,學校裡的學生有些是從南種子町過來的,至少有10-20km,所以騎摩托車是很平常的事

種子島空港-初代

▼自從新種子島空港使用後,舊種子島空港就荒廢了,但儲存的還是很好的,能拍出點文藝片的感覺!

第三話、秒速5センチメートル✉

▼應該印象最多的畫面就這個鐵路踏切,可惜照片沒拍多少,完全沒有還原度

▼參宮橋站外的郵筒

▼種子島機場附近的郵筒

▼個地方確實沒有找到,但找到了相近的位置

▼動漫裡沒有完整的這個畫面,在其他人的巡禮遊記裡面找到了這邊這張完整的,

▼新宿站到東京都廳的通道還是一模一樣

▼但新宿已經多了很多高樓了

▼在這上面巡禮的時候還看到了《你的名字》裡面的路口

▼新宿站西口的停車場還是一模一樣!

▼高島屋沒找到愛馬仕,最後只找到LV的這個和動漫裡面一樣

▼這個的角度也不對,之前的超市也換成了全家!

▼這個鏡頭也是角度不完美,

▼沒有刻意的去照,再看動漫的時候發現還有一個鏡頭,於是用其他的補了,將就看了!

開始-結束

▼參宮橋是開始也是結束,從小學生貴樹和明理一起上下學到最後貴樹和明理擦肩而過的時候!或許貴樹的會心一笑真的是放下了!

▼最後的時候,我看著列車疾馳而過,慶幸的是我沒有錯過,因為我遇到了對的她!

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