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一個地方讓你記憶深刻,讓你去過經常還想去,那這個地方一定很棒,不僅有美麗的風景,還有淳樸善良的人兒吸引著你!
現在是2020年11月11日,時隔了6年才來寫這篇遊記,沒有什麼原因,只能是因為自已的拖延症。當然這是場開心的旅程,開心就該被分享和記錄。翻了翻QQ空間和行動硬碟上的影象,幸好有儲存了下來,不然只能留在回憶裡啦。現在兩岸局勢很緊張,而臺灣個人自由行早在2019年就被暫停,加上今年疫情和局勢原因,不知何時才能再去旅遊。
臺灣島除了臺北、高雄等大城市,其他小城的人每天都過得恬靜自然,沒有往來匆匆的人群,沒有過度開發的痕跡,儘可能的保留原始風貌。穿梭在臺灣各處的街道小巷中,並不會感到擁擠。臺灣,有山有水有海,但是每處山水都各有不同。阿里山是夢幻仙境,太魯閣是奇石險峰,澎湖灣卻是令人陶醉。臺灣的海水的顏色更加藍,更加清澈。大部分的臺灣人民是善待大陸游客的,並且很熱情的回答你所有的問題,生怕回答的不詳細造成任何的不方便。臺灣處處都透著細緻,幾乎每一個景點都會有旅遊諮詢中心,有豐富的宣傳資料,還會非常細心的幫你解答疑難問題,幫助你更合理的規劃行程。
我的寶島行程共有兩次:
【1】2013年6月的隨團雙飛環島八日遊(高雄—屏東—嘉義—花蓮—新北—臺北—嘉義—南投—臺南—高雄);
【2】2014年4月的(廈門港/金門港 小三通)十三日自由行(金門—澎湖列島)。

高雄市

高雄國際機場 又稱為高雄國際航空站,總土地面積為224公頃。高雄國際機場的主要功能為提供臺灣南部出入島的一個門戶,以及做為臺灣桃園國際機場的備用降落場。高雄國際機場坐落於高雄市小港區,故通稱為小港機場。

佛光山

佛光山 位於臺灣高雄市大樹鄉東北區,是中外聞名的佛教勝地,有“南臺佛都”之稱。1967年,由當代高僧大德星雲法師率領弟子建立,是臺灣最大的佛教道場。佛光山設立了佛教大學,以弘揚星雲法師倡導的“人間佛教”學說,已發展成為臺灣信眾最多、最富盛名的佛教聖地。寺廟建築規模巨集偉,並以巨型雕塑群而著稱。佛光山本是一座荒山,由五座形如蓮花瓣的小山組成,先天具備了佛國淨土的條件。在設計上,仿效大陸佛教四大名山而建設。佛光山經過長期修葺,寺院建築規模巨集偉,大雄寶殿、大悲殿、大智殿及大願殿是四幢主要建築,疏落有致地坐落在園區內。大雄寶殿佔地1800坪,是園中最大的殿宇,內供三尊大佛皆高二丈餘,崇偉肅穆。大雄寶殿內點點燭光映襯的四壁上,共有大大小小約一萬五千尊金身佛像,造型精美,表情慈祥端莊。氣勢巨集偉的大雄寶殿佔地寬廣,主祀釋迦牟尼佛;大悲殿主祀觀世音大士,廟堂四周,嵌有觀音像萬餘尊。四殿內的牆上計有1萬4千8百個小洞,各有佛像一尊,光明燈一盞。佛光山最突出的標誌是金身接引大佛,大接引佛左手下垂作迎迓狀,右手舉至肩,掌心向前,手指向上,表示“接引上天”。佛像全身貼金,每與朝陽暮霞相映,即見金光萬丈,耀眼奪目。大佛腳下臺基上排列著一圈與其相貌姿態相同的佛陀,從山下放生池到大佛前的兩側,也都排列著大於真人作接引狀的佛像雕塑,據統計共有480座,皆鍍金身,氣派巨集偉莊嚴,到此有如投身佛國。大接引寺的後面是佛光山寺廟建築群。大雄寶殿居於各殿中間,殿內塑有高約7米的三尊大佛像,中為娑婆世界教主迦牟尼佛,右為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左為東方琉璃世界教主藥師佛,均為盤膝坐蓮金身。大殿四壁上建有14600個佛龕,各龕均供奉一尊小佛像,佛前裝小燈,殿內14600個長明燈映著一尊大佛,金碧輝煌,其氣派令全臺所有佛寺殿堂都望塵莫及。位於大雄寶殿右面的是大悲殿,高20米,殿中供奉一尊高約7米、呈立姿手持淨瓶的觀音菩薩,殿堂四壁建有1萬個神龕,供奉1萬尊小觀音神像。滿殿盡是大慈大悲的觀音菩薩,故殿名又叫“萬佛大悲殿”。與大悲殿相對屹立的為大智殿,殿中供奉文殊菩薩,據傳他曾為眾生說法,故有“大智”之稱。佛光山還有“佛教文物陳列館”(大願殿)和“淨土洞窯”(極樂世界)兩處“隱形式”建築,以“淨土洞窯”為著名。所謂“淨土洞窯”即自山麓挖入山腹的地洞,右洞入,左洞出,內裡形成“冂”形地道,布有1250個佛像以及傳道講經等場景,洞壁塑繪有西方三聖等極樂世界的想象造型,在中國寺廟建築中極為罕見。諸大殿建築面積共達50多萬平方米,風格雖各不相同,巨集偉莊嚴則一。

鄧麗君紀念文化館

西子灣

西子灣 位於臺灣高雄的一個風景區。 西子灣的位置在高雄市的西隅,位於高雄市西側,高雄港旁、壽山西南端的山麓下,距市中心車程約二十分鐘。 西子灣南面隔著海峽與旗津島相望,是一個風景天成的灣澳。而最北端則傍著壽山,是一處由平灘和淺沙所構成的海水浴場,以及以夕陽美景及天然礁石聞名的海灣。 西子灣畔有國立中山大學、蔣公紀念館、英國打狗領事館、高雄史蹟文物陳列館。清初,也被稱作洋路灣、洋子灣或斜灣,而在閩南語的諧音引申下,斜仔灣逐漸被稱為西子灣。傍晚時分的夕照,是為臺灣八景之一。

國立中山大學
位於臺灣高雄市西子灣。1924年與黃埔軍校在廣州同期創校。因兩岸分治,1980年在高雄完成在臺覆校,現為臺教育部門邁向頂尖大學計劃5年500億補助的研究型大學之一,臺灣歐洲聯盟中心、臺灣綜合大學系統等大學聯盟成員,轄有6個學院。中山是智庫立校的小型大學與新興應用科學重鎮,號稱臺灣第一觀光學府。目前排名THE全球潛力大學全臺第1、BRICS暨綜合大學全臺第4。管理學院排名全臺第3。綜合實力與學術排名俱為中字輩之首。發展至今計有文、理、工、管理、海洋科學、社會科學等六個學院及一個通識教育中心,共計二十個學系、一個學士學位學程、三十四個碩士班、三個碩士學位學程、十六個碩士專班、二十六個博士班、及二個博士學位學程,學生人數約有九千五百人,現有專任師資四百八十餘位,蔚然成為南臺灣學術重鎮。

屏東縣墾丁國家公園

墾丁 位於臺灣省屏東縣,東臨太平洋,西靠臺灣海峽,南望巴士海峽。墾丁的名字據說是清朝時期,從大陸來了一批壯丁到這個臺灣最南部的地方開墾,這裡便被後人稱為“墾丁”。墾丁地屬熱帶氣候,年平均25度。地質以珊瑚礁為主,在三面環海北依山巒的地形下,加上長達半年的落山風吹拂,造就了墾丁特殊的地形風貌。這裡的景觀具有多樣性,有沙灘貝殼,崩崖、沙瀑、群裙、鐘乳石洞,有熱帶雨林稀有植物、種類繁多的昆蟲蝴蝶,長達半年的候鳥遷徙落腳地。墾丁公園是臺灣唯一擁有海域和陸地的“國家”公園。墾丁還被稱為是臺灣的天涯海角。這裡有鵝鑾鼻公園,貓鼻頭公園等,其中鵝鑾鼻公園有塊巨石酷似尼克松,而被當地人稱為尼克松石頭。這裡還有關山,臺灣八大景之一的“關山夕照”就在這裡。

臺灣最南處

臺灣最南處 是臺灣最南點意象標誌,立於東經120度50分0秒、北緯21度53分59秒,介於鵝鑾鼻公園與龍坑生態保護區之間,是標示臺灣本島陸地最南點的一個水泥制標示。臺灣屏東縣恆春鎮在這裡建造了木製眺望平臺,透過牆體的縫隙還可以看到最南邊的海灣和浩瀚的海峽,風推著一撥撥海浪翻湧而來,帶著滿腔的熱情,從藍色的水簾變成白色的雪屑,過程中還會撩起渺渺輕紗,磅礴大氣,如夢如幻。

蘇花公路

蘇花公路,是臺灣東海岸一條往來南北的交通要道,北方起點是宜蘭縣蘇澳鎮 ,南方終點則是花蓮縣花蓮市,全長118公里,大都依海岸線修築,是一條可以沿路觀看太平洋海景與峭壁山色,號稱臺灣境內最美的“景觀公路”。

嘉義縣北迴歸線紀念碑

紀念碑位於臺灣省嘉義縣水上鄉下寮村,初建於清光緒34年,經緯度分別是北緯23度27分4秒51,東經120度24分46秒50。紀念碑高約20米,為一塔型石碑建築。碑頂有南北和水平相交叉的圓球,圓柱形的標誌,上只標示“北迴歸線”,中間有狹長細縫,標誌碑石臺上刻有北緯23°27′4.51〃等字樣。熱、溫兩帶以北迴歸線為界,由此以南為熱帶。

花蓮縣太魯閣國家公園

新北市野柳地質公園

野柳地質公園 位於臺灣新北市萬里區,為臺灣北部著名的地質公園。萬里區為突出於北海岸的狹長海岬,經千百萬年的侵蝕、風化的互動作用,逐漸形成蕈狀石、燭臺石、姜石、壺穴、棋盤石、海蝕洞等地質奇觀,讓全長1700米的海岬,成為臺灣最負盛名的地質公園。再加上週圍豐富的海洋生態、漁村風情等多元地貌,讓野柳成為深具教育、觀光與遊憩功能的著名旅遊景點。野柳,還是候鳥們南遷到達臺灣的第一站,也是北返時最後一個可以歇腳的地點之一。每年南遷北返之際,尤其是3月、4月與10月,是觀賞過境鳥類不可錯過的地點。其中又以白眉巫、黃喉巫、戴勝、授帶鳥、黃眉柳鶯、烏灰鶴、黑鶇等稀有鳥類更為人們津津樂道。野柳因大海波浪的常年侵蝕、岩石風化及地殼運動等作用造就了各種奇特景觀。

臺北市

臺北市,簡稱“北”,又稱北市,是臺灣省省會。位於臺灣島北部的臺北盆地,被新北市環繞,西界淡水河及其支流新店溪,東至南港附近,南至木柵以南丘陵區,北包大屯山東南麓。 臺北是臺灣的六個“直轄市”之一,也是臺灣省的政治、經濟、文化、旅遊、工業、商業與傳播中心,僅次於新北市的臺灣第二大城市。 臺北包括由同臺北市外的基隆市、新北市的蘆洲、三重、新莊、板橋、中和、永和、新店、汐止、樹林、土城、五股、泰山、淡水由上述2個城市都區與臺北市共同組成的大型都會區,而這片區域又泛稱大臺北地區或雙北。 臺北被全球最權威的世界城市研究機構之一GaWC評為世界一線城市。以臺北為中心與周邊市鎮所連結而成臺北都會區,是臺灣人口最多的都會區。其作為臺北都會區的發展核心,本島規模最大的公司、企業、銀行、商店均總部設在這裡。 2019年1月,臺北市入選“2018年WFBA世界特色魅力城市200強”榜單。

國父紀念館

國父紀念館 位於臺北市信義區仁愛路四段,是為紀念孫中山先生百年誕辰而興建的,該館於1972年落成,是臺灣著名建築設計師王大閎的作品。 王大閎是二十世紀臺灣最重要的建築師之一,他的父親是中華民國國民政府在大陸時期的外交總長。王大閎早年在瑞士接受中等教育,後到英國劍橋大學學習建築。1941年進入美國哈佛大學,受教於現代建築大師葛羅皮斯(Waiter Gropius),並與著名華裔建築師貝聿銘同窗。在國共內戰時,王大閎同家人來到臺灣,從此便開始了他的建築師之路。臺北國父紀念館便是他在臺灣設計的優秀作品之一。 紀念館的平面是長為100米的正方形,高度30.4米,平面分成前後兩大部分,前為中山雕像紀念堂,後為表演廳。正面入口處的屋簷向上翻起,據考察,這種奇特的屋頂造型可追溯至唐宋。王大閎在借鑑傳統建築的同時,也賦予了不同的新意:他以簡潔有力的線條勾勒屋脊,巧妙的將屋頂形成三度曲面,從造型上看,整個建築接近完美。他以線條取代塊面,注重柱子、門窗、屋簷的線條美感,色調樸實且耐看,具有淡薄而寧靜致遠的氣質,整個建築散發著一種東方古典的含蓄美。

紀念館換崗儀式

101大樓

臺北101大樓 前名臺北國際金融中心,又名臺北101、臺北金融大樓,位於臺北信義區金融貿易區中心,東臨信義廣場,北依信義21號公園,西近富士洋行,南靠臺北捷運信義線。 大樓佔地面積153萬平方米,其中包含一座101層高的辦公塔樓及6層的商業裙樓和5層地下樓面,建築面積39.8萬平方米。 2011年,大樓獲得了美國LEED白金級認證綠色建築。臺北101大樓,主要由臺北金融大樓股份有限公司規劃,並由建築師李祖原與王重平設計,以數字8作為設計單元,每8層樓為一個結構單元,建築面內斜7度,彼此接續、層層相疊,構築整體;外觀為多節式結構,達到防災防風效果,每8層形成一組自主構成的空間,化解高層建築引起之氣流對地面造成的風場效應,並用綠化植栽區區隔,牆體為透明隔熱帷幕玻璃。臺北101大樓基樁由382根鋼筋混凝土構成,外圍由8根鋼筋柱組成,並在大樓內設定調諧質塊阻尼器,以達到防震的效果。外牆燈光會在特殊的節日,會以節慶為主題在外牆以燈光表現特殊的文字或圖形。臺北101大樓煙火表演裝置,配合不同節日主體,進行燃放摩天大樓式煙火秀。

臺北故宮

臺北故宮 是臺灣地區規模最大的博物館,也是中國三大博物館之一,研究古代中國藝術史和漢學重鎮。 座落於臺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21號,建造於1962年,1965年夏落成。佔地總面積約16公頃。為仿造中國傳統宮殿式建築,主體建築共4層,白牆綠瓦,正院呈梅花形。院前廣場聳立五間六柱沖天式牌坊,整座建築莊重典雅,富有民族特色。 臺北故宮內收藏有自南京博物院籌備處、北平故宮博物院和北平圖書館等所藏來自北京故宮、瀋陽故宮、避暑山莊、頤和園、靜宜園和國子監等處的皇家舊藏。所藏的商周青銅器,歷代的玉器、陶瓷、古籍文獻、名畫碑帖等皆為稀世之珍。展館每三個月更換一次展品。截至2014年底,館藏文物達69.6萬餘件文物。(當時規定,館藏文物不許參觀者攝影,據說現在允許攝影了。)

南投縣中臺禪寺

中臺禪寺 位於臺灣南投縣埔里鎮一新裡,由惟覺和尚住持,於1994年建立,目前在全省有80多家分院,並且定期舉辦禪修活動;2005年5月,導師惟覺和尚將住持責任交予弟子見燈和尚。中臺禪寺規模龐大外觀融中西工法,寺頂高聳壯觀,更是讓信眾們讚歎。剛落成便榮獲2002年“臺灣建築獎”,2003年“國際燈光設計卓越獎”。

日月潭

日月潭 位於中國臺灣省阿里山以北、能高山之南的南投縣魚池鄉水社村,舊稱水沙連、龍湖、水社大湖、珠潭、雙潭,亦名水裡社。日月潭湖面海拔748米,常態面積為7.9平方公里(滿水位時10平方公里),最大水深27米,湖周長約37千米,是中國臺灣外來種生物最多的淡水湖泊之一。它以光華島為界,北半湖形狀如圓日,南半湖形狀如彎月。2009年,日月潭入選世界紀錄協會“中國臺灣最大的天然淡水湖”,在清朝時即被選為臺灣八大景之一,有“海外別一洞天”之稱。

嘉義市阿里山

阿里山 位於臺灣省嘉義市東方75公里,地處海拔高度為2,216米,東面靠近臺灣最高峰玉山。由於山區氣候溫和,盛夏時依然清爽宜人,加上林木蔥翠,是全臺灣最理想的避暑勝地,是臺灣省的著名旅遊風景區。
阿里山共由十八座高山組成,屬於玉山山脈的支脈,隔陳有蘭溪與玉山主峰相望。群峰環繞、山巒疊翠、巨木參天。相傳以前,有一位鄒族酋長阿巴里曾隻身來此打獵,滿載而歸後常帶族人來此,為感念他便以其名為此地命名。瞭解真實的阿里山文化歷史就應深入到阿里山鄒族文化部落裡面,在阿里山鄒族的文化園區,就會認識鄒族這個英勇的原住民族。阿里山的日出、雲海、晚霞、森林與高山鐵路,合稱阿里山五奇:阿里山鐵路有70多年曆史是世界上僅存的三條高山鐵路之一,途經熱、暖、溫、寒四帶,景緻迥異,搭乘火車如置身自然博物館。尤其三次螺旋環繞及第一分道的Z字形爬升,更是難忘的經驗。祝山是觀賞日出的最佳地點。

臺南市延平郡王祠

延平郡王祠 又名開山王廟或鄭成功廟,位於臺灣台南市中西區(清代臺灣府城油行尾街),為清治時期最早的官祀鄭成功紀念祠,其前身為民間所建的開山王廟,臺灣日據時期曾改名為開山神社。但現今樣貌實為1963年動工改建的結果,所以該廟長久以來未被列為古蹟,直至2010年將延平郡王祠(含鄭成功文物館)登入為臺南市第九座歷史建築。

金門縣

金門縣 位於福建省東南海上,以“固若金湯、雄鎮海門”之意而稱“金門”。位於福建省東南部海域泉州圍頭灣與廈門灣內,屹立於臺灣海峽西部,與中國大陸最近處僅2310米。分金門大島和小島,主要景點在金門大島上,而位於金門大島上的金城鎮是金門文化古蹟最多的地方。這裡留下了大量的戰爭印記:鏽跡斑斑的炮殼、彈痕累累的殘垣斷壁。北山斷崖、北山古洋樓、獅山炮陣地是曾經戰爭的歷史印記。褪去戰爭的戎裝,這裡也是一個擁有閩南文化的迷人村莊:莒光樓、水頭聚落、金門民俗文化村也是一窺閩南風情的好視窗。

古寧頭

金門戰役(大陸稱 金門戰役,臺灣稱 古寧頭戰役)中國人民解放軍於1949年7月上旬入閩,由第三野戰軍(三野)第十兵團負責。第十兵團司令為葉飛,先後發動福州戰役、平潭島戰役、漳州戰役、廈門戰役和金門戰役等。 10月15日,解放軍渡海發動廈門戰役,先佯攻鼓浪嶼,成功吸引國軍注意力,造成國軍判斷失誤。之後,解放軍分數路成功登陸廈門,擊敗守島國軍。10月17日,國軍福州綏靖公署代主任兼福建省政府主席湯恩伯棄守廈門,解放軍成功佔領該地。在粟裕授意下,葉飛將屬下第32軍船隻分發給第28軍,決定集中船隻進攻大金門,但鑑於船隻數量不足,日期一再延後。10月24日晚,終於決定下令渡海,進攻大金門。登島解放軍在島上戰鬥三晝夜,共斃傷國民黨軍9500餘人,登島部隊共3個多團9086人(內有船工、民夫等350人)大部分壯烈犧牲,餘部被俘。這是解放戰爭中人民解放軍的一次重大損失。

太武山

太武山 又名仙山、北太武山,在金門島中部,為島上最高山。面積約4平方公里,海拔247米。有海印寺、成功洞、太武巖、蘸月池、眠雲石、一覽亭和地下劇場等景緻。太武山是金門地區最高的地方,海拔約二百五十公尺,位於金門島東側,掌握地理軍事要衝。太武山上有兩處著名景點,一是東麓的海印寺,一是西麓的忠烈祠;海印寺建於明朝,寺前有“毋忘在莒”勒石,風光明媚;忠烈祠建於1953年,立有“國民革命軍陣亡將士紀念碑”,在金門各個戰役喪生的將士都葬在此地,並有祠堂祭祀。太武山另規劃有太武公園,園內拱形石橋下,水流清澈,兩旁的杜鵑、櫻花夾道,是健行的好地點。

經國紀念

金門島國家森林公園,蔣經國紀念館就在公園的內部。建築只是一個簡簡單單的中式四合院。館內的陳列室主要分為三個主題,分別是經國先生的一生、經國先生生前文物、經國先生與金門。除了這三大主題陳列室之外,蔣經國當時在金門期間居住過的起居室,也原模原樣的被搬到了紀念館內部。

對壘遺蹟

臺軍前【軍中樂園】

中華傳承

快樂港灣

機場見聞

金門機場 位於金門本島中央南端,因座落金湖鎮尚義村,俗稱尚義機場。 金門機場距離金城、山外兩大聚落約各6公里,在每年的三月到四月間,暖溼空氣平流移動到寒冷的地表,地表空氣冷卻而達飽和,使水汽凝結成霧,金門機場常因此導致機場關閉。 目前金門機場有遠東、復興 、立榮及華信等四家航空公司飛航臺北、臺中、嘉義、臺南及高雄等航線,此外,金門機場亦是開放小三通的重要轉運據點,旅客購買小三通的票,各家航空公司都會幫乘客以遊覽車接送到金門的水頭碼頭,然後,再由水頭碼頭搭船前往廈門。

烈嶼島-小金門

烈嶼鄉,又稱“小金門”,烈嶼位於福建省東南隅的九龍江口外、廈門灣內,金門島西南西方,居於廈門與金門之間。除小金門本島外,幷包括大膽島、二膽島、復興嶼、猛虎嶼、獅嶼等諸小島。距離大陸最近的島嶼僅約0.5公里,在戰略位置上可以說是“外島中的外島,前線中的前線”。全鄉幅員面積14.85平方公里,轄5村裡97鄰,總2082戶,總人口5894人。烈嶼鄉共劃分為五村,分別為林湖村、上岐村、西口村、黃埔村、上林村。

澎湖列島

澎湖列島,位於臺灣島西部的臺灣海峽中,因港外海濤澎湃,港內水靜如湖而得名。由臺灣海峽東南部64個島嶼組成,主要島嶼有澎湖本島、漁翁島和白沙島,面積約為96.6平方千米,佔總面積的76.1%。面積超過1平方公里的島嶼還有虎井、吉貝、望安等8個,其餘53個島嶼的面積都在1平方公里以下,其中有44個島嶼無人居住。 澎湖列島居臺灣海峽的中樞,扼亞洲東部的海運要衝,被稱為“東南鎖匙”。 澎湖的開發歷史,可以追溯到秦漢以前。在文化的傳播上,澎湖有著不可磨滅的重要作用。後來。隨著航海技術的發展,澎湖列島逐漸成為臺灣海峽兩岸交通的跳板。它有良好的港灣,是臺灣海峽中各種船隻活動的集匯點。

臺灣集市

臺灣人

臺灣花卉

美麗的寶島/臺灣,日月潭、阿里山,都是明珠一樣令人嚮往的地方。然而空間上的割裂造成同樣的文化傳統卻不同的意識形態和現代歷史觀,為臺灣蒙上了神祕的面紗。作為上世紀後半葉的亞洲四小龍之一,臺灣的經濟發展在過去很長一段時間裡一直遙遙領先大陸,發達的影視娛樂業更是全面引領潮流,當時臺灣的歌星、影星幾乎就代表著華語圈的頂流,直至今日都有特別深的影響。還有人說,中國最傳統的文化在臺灣。2009年,正值大陸經濟飛速發展的時候,一本《我們臺灣這些年》火遍天涯,隨後又登上暢銷書榜。作者一個七十年代末出生的臺灣人,以一個普通民眾的視角,從自己出生那年開始寫起,將30年來發生在臺灣的大大小小的事件和八卦羅列成裝在紅藍條信封裡的一封書信,向我們展示了多年來所知片面卻又好奇欲窺的臺灣的一面。近些年來,臺灣政壇你方唱罷我登場,“臺胞”與“陸客”的矛盾激化也愈演愈烈,當霧氣逐漸散開,岸邊人也逐漸看得更清,也不再被雙簧戲碼所迷。無論臺灣最美的風景是不是人,這片土地仍是中國傳統文化傳承的一部分。雖然當下鄉愁已不在,但互通更加微妙,用余光中的另一句詩來說,“海峽隔兩岸,不阻雲彩飛”。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