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序

11月23日,我和小夥伴從北京直飛東京,打算來一場東京一地深度秋日遊。因為還想去一個溫泉小鎮感受靜謐的度假氣氛,又不想去箱根、伊豆那種大眾溫泉勝地,想來想去就在位於鬼怒川溫泉的星野界溫泉旅館訂了房。這一晚兩日的鬼怒川溫泉之旅,成為了旅行中最難忘的回憶。

鬼怒川溫泉位於栃木縣的日光地區,離德川家康的神社“東照宮”比較近,從發掘到現在據說有300年的歷史。民間自古流傳著“磕磕碰碰河水浴,燒傷燙傷鬼怒川”的說法,最早的鬼怒川溫泉只有高僧、大名才可以去,明治年間才開始向公眾開放。

氣候

日光地區位於東京的東北部,氣溫也會更低,11月24日我們到達的時候已經開始降雪,需要準備冬天的衣服。儘管同一時間東京的落葉還不嚴重,但栃木縣已經是正宗的初冬氣氛了。

交通

東京到鬼怒川溫泉的公共交通十分方便,可以乘坐JR和東武日光線。
東武鐵路直達,便宜,但設施較久。JR想必會相對的新但是貴,因為沒有乘坐,就不贅述了。

我們選擇搭乘東武列車,淺草站發車,全程約兩小時。
運氣好的話可以在東武淺草線的問詢處遇到說中文的工作人員,有時候兩班車之間的間隔時間較長,建議查好發車時間,提早去買票。

如果還要去周邊的東照宮等地遊玩,推薦購買東京往返鬼怒川溫泉的Pass票,包含4日內淺草-鬼怒川溫泉的1次往返,和鬼怒川與日光地區之間的無限次搭乘。

比較悲催的是,我們出發去鬼怒川的當天,趕上了東京幾十年來首次的十一月初雪。列車開到一半,前方鐵道停運,這本日本公司的靠譜性就體現出來了:東武出免費巴士把我們運到JR車站,並且給了我們可以免費乘坐JR的替換車票。

在經過沿途農田和男體山之後,雖然途中有波折,但好歹還是到了目的地。

從鬼怒川溫泉站到酒店,有公交巴士可以乘坐,也可選擇約15分鐘的步行。

鬼怒川溫泉町

一出車站,就可以看到貫穿了整個鬼怒川的小鬼形象,剛下過雪的山間被霧氣環繞,一片銀光素裹。人們圍坐在一個足湯,先讓雙腳感受一下天然的鬼怒川溫泉。

鬼怒川是當地一條溪流的名字,因猶如鬼怪發怒般的洶湧得名。在小小的鬼怒川溫泉地區,各式溫泉酒店就沿著這鬼怒川溪流而建。

步行至酒店的途中,會路過一座名為“ふれあい”的大橋,從橋上俯看,洶湧的鬼怒川就在腳下流過,“鬼怒”一名並非虛傳。

冬天裡的鬼怒川溫泉鎮不熱鬧,有遊人不多的安靜小街道。

抵達酒店

過了橋不用走太遠,在一條林間小路旁可以看到低調的酒店招牌。天黑了以後這個小招牌尤其不顯眼,不注意的話很容易走過。

看這個小招牌心裡犯嘀咕,怕黑燈瞎火的被不靠譜的酒店坑。

一間小屋在鋪滿小石子的林間小路盡頭出現,本以為已經到達前臺,卻發現這只是山下的接待室。酒店位於綠植豐茂的寧靜小丘上,必須乘坐纜車才可以到達,山上山下,形成了與外界隔絕的“界”。

日本的高階感不在於紙醉金迷,而在於在有限的土地與資源中將一切做到極致。酒店面積不算太大,但植物豐茂,為四季準備了不同美景。隨著纜車逐漸升高,兩旁的植物開啟,酒店的樣子開始一點一點從植物中露出。

下纜車後,服務生會幫著提行李,並引導先在大廳等候。到了酒店,看到溫暖整潔的大堂,懸著的心就放下了。

熱茶、熱毛巾的招待禮節之後,服務生幫客人在座位上辦理好入住手續,然後引領介紹公共區域。

大堂面積不大,不過整潔溫馨。聯通客房、餐廳、溫泉和庭院,同時身兼小藝術館、圖書室和特產店的功能。

客房

先在大堂外玄關上水琴窟洗了手,水琴窟是傳統日本庭院的裝飾物,在這裡由益子燒陶器製成,用木勺在水中輕輕撥動,會發出美妙的音色。

在工作人員的引領下穿過日式走廊,來到客房。這裡的客室又被稱為“栃木民藝之所”,從益子燒到黑羽藍染等到底傳統工藝,都在房間中可以親自觸控、體味。

每一間星野界酒店的房間都同樣如此,用民間工藝佈置成有當地味道的房間。

黑羽藍染是藍染的一種,是使用提取自當地植物植物的天然燃料為紡織品著色的技藝,擁有飽和度更高的特點

益子燒是栃木縣,特徵是質樸但精巧

酒店共有三種房型,分別是不帶私湯的和室,和帶有私湯的和室及洋室。和室房間地面由榻榻米鋪成,洋室採用木地板,洋室還可攜帶愛寵入住。

湯在日語裡即熱水的意思,私湯與公共浴室相對,指自己房間裡的浴室,這間酒店的私湯全部是露天溫泉,躺在自己的浴缸裡就可以觀賞窗外的風景。

我們的客房是個80多畳(40平方米)的標準和式房間,玄關、臥室、身兼茶室的客廳、乾溼分離的廁所、帶有私湯的露臺,一應俱全。

玄關的佈置,就像真實的日本民宅一樣,脫掉鞋子後,走上臺階即進入房間。玄關放鞋的位置,還貼心地為穿靴子的客人做了特殊設計。

從發生緊急情況的旅館救援包,到防寒用的暖寶寶,衣櫃裡準備了入住期間的大小用具。酒店為客人準備了3套和式服裝:分體褲式的工作服,利於行動;一件式的浴衣,採用上等親膚亞麻製成,吸水透氣、方便穿脫;冬天出門如果冷,還準備了和式的棉外套。衣服的尺寸可選,細節在於袖兜,袖口下垂部分的口袋,出門的鑰匙可以放在這裡。

酒店還準備了配套的二指襪和拖鞋,二指襪下面用心地加入了防滑設計。

我們房間的鑰匙,鑰匙鏈同樣也是一件藝術品(酒店特產店有售,價格不菲),用堅硬的金屬表現了當地的柔美風景。

工作人員和我們確認了晚飯和第二天早餐的時間。早餐7:00至10:00供應;晚餐時間分為17:00、19:30兩個用餐時間段,因為我們到酒店時間較晚,所以選擇了19:30。

晚餐時間尚早,客房裡準備了歡迎點心,一種是日光地區有名的甚五郎煎餅,味道類似鹽味仙貝,另一種是外包裝做成溫泉風呂敷的抹茶大福。日本茶與和果子最配,端來玄關的茶盒,用裡面的益子燒茶器趕快沏好茶,客房瞬間化身和風滿滿的茶室。

晚餐

晚餐是龍神鍋會席。會席料理是日本代表性的宴請用料理,通常包含開胃菜、炸物、羹類、拌菜、主食等等,一道一道上菜,口味的濃郁程度循序漸進。比較講究的會席注重色、香、味、器,還會加入四季的特色。
按照約定時間前往餐廳,工作人員已經準備好了接待。一份選單,增添了會席的儀式感。

這次會席從開胃菜、主食、到甜品,共有九大類菜品,均採用當地應季蔬果、河魚,展現舌尖上的栃木縣。主角龍神鍋,以酒店附近生機勃勃的龍王峽名勝為靈感,在鍋中投入800攝氏度高溫的熱石,鍋內瞬間沸騰,盛大的香氣與食材的鮮美就被凝縮在面前的一鍋之中。

為了吃的明白,多道菜品都附上了說明,其中這套以鬼怒川溪流為靈感的創作料理,多達九種精美小菜更是按照順序寫好了說明。

地產酒多數使用當地糧食釀造,融合了當地的水與空氣,能夠更好地襯托當地食材。會席中為每位附有一份酒水,我們點了名為“男人的友情”的當地清酒,這個帥氣的名字之下是清麗的味道,冰鎮之後清涼甜美。當地燒酒燒酒並沒有日本傳統燒酒奪人的酒精味,反倒顯得一份溫和渾厚,更好地烘托了食物的精美。
晚餐在微撐中畫上句號,請恕我在有限的篇幅之中不能完整地展現這一餐的精美與豐盛。日本人用獨特的美食文化向我們展示了它的分寸感:即豐在食材,盛在用心料理之中。不以量大作為好客的標準,這是高階的待客之道。

演奏會

晚上21:00,酒店帶來了益子燒陶琴演奏的音樂會。《下野之秋》和《雷神》兩手當地民樂,陶笛比起木製陶笛有著更為溫潤的聲音特質,讓人聯想到耕作時的田園風景。演出結束後還可以自己嘗試樂器演奏。

溫泉

溫泉旅館的重頭戲就是溫泉,客房內準備了風呂敷,就是日本人泡溫泉時候用來包東西的包袱皮。同時附上了不同結法的圖示,可以自己操作試試。相傳最早是大將軍足利義滿建造了一座豪華浴室,他要求來這裡洗澡的高官貴族都自備一塊布將各自的衣物包裹起來,用以區分,風呂敷就作為和溫泉配套的傳統流傳開來。

這間酒店公共溫泉分為露天溫泉和室內溫泉,室內溫泉外的更衣室可以存放衣服,還有鎖箱可以放手機等貴重物品,並準備好了大小毛巾。

標準的入浴流程是先在淋浴處沖洗身體,然後以清潔的身體入浴。室內浴池是個標準的溫泉池,沒有過多裝飾。從被發現開始鬼怒川溫泉經歷了300多年,民間有著“磕磕碰碰河水浴,燒傷燙傷鬼怒川”的說法,豐富的礦物質和無色透明的親膚的水質,對身體有著充滿包容的治癒感。

露天浴池最有日本溫泉的風雅。儘管從室內赤身走出時需要一點勇氣,但泡在水中時被溫泉包裹可以讓人忘記寒冷。露天溫泉外的景色隨四季推移而變化,有著春觀夜櫻、夏望繁星,秋賞紅葉、冬會初雪的景緻。有幸趕上了冬會初雪,溫暖的池水外是積雪,這泡湯吹雪的人生幸事也是難得。

涉及到客人隱私,所以在營業結束後的清洗時間受酒店之邀前來拍照,這是每天下午客人退房時間後的清洗時間

泡完澡後可以在更衣室洗臉化妝,從洗面奶到保溼乳,更衣室準備了全套護膚品。星野界酒店使用自己品牌獨有的漢方藥材護膚品,其中包含紫蘇、芍藥、茶葉等包涵多種天然成分。

泡過溫泉,可以到休息室的按摩椅上放鬆一下。溫泉外面的休息室,備有會根據季節的不同備有兩種飲料,冬天是溫熱的大麥茶。想降溫,冰箱裡的五種水果口味冰棒或許合適。

沿著溫泉外的燈籠道走廊散步回到臥室,也可以坐在搖椅上欣賞由益子燒和黑羽藍染裝飾成的燈籠,中庭被裝飾得頗有古意。

睡眠

星野界酒店系列採用的睡床,是和大正十五年即創業的日本睡床製造株式會社一起研發的“軟雲睡床”,名字的得來是希望帶給客人如同睡在雲上的舒適感受。兩張放置在榻榻米上的睡床,推在一起可以自由拼成一張大床。

早餐

早餐同樣採取會席制。熱乎乎的味噌湯、烤當地河魚、溫泉蛋……一套融入了季節小品的溫泉旅館和膳,為旅途的清早注入了元氣。

在充滿陽光的早晨,溫暖的陽光粒子撒入室內,窗外藍天之下積雪在消融,整個餐廳呈現出出了和前一天晚上不同的氛圍。

第一道“季節一品”先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趕上了小雪節氣的第一天,從這一天開始,日本北部地區和山嶽地帶開始陸續降下初雪,研製的三文魚上著以青檸,有著小雪清晨的清爽。

熱騰騰的豆漿鍋,在席間就開始加熱,等到一餐快吃完,燃料也恰好燃盡,豆漿鍋晾涼之後,上面的一層就變成了營養豐富的豆皮,一切的時間掌握都恰到好處。

私湯

陽光一出來,窗外的景色就顯得格外誘人,秋末山上的樹因為顏色豐富而顯得好看,一場初雪下來,葉子跟著閃閃發亮。這樣的美景之下,只會迫不及待地想進入私湯,透過露臺上的木欄觀賞窗外的美景。

開啟蓋子,裡面早已備好溫暖的溫泉水

星野界的溫泉配有保溫加熱系統,會根據環境溫度每天調整水溫,並且可以持續保溫,在寒冷的冬天,私湯的溫泉水會更加溫暖。每天客人退房後,浴缸由專門的工作人員進行清潔。

客廳

酒店的大堂,說起來更像個客廳。準備了各種飲料和圖書,也展賣很多喝當地知名手藝人合作的藝術品,足不出酒店就可以瞭解栃木縣的益子燒陶瓷、鹿沼組子、宇都宮木器等民藝,起到了小藝術館的功能。

退房後,人們總不願意讓美好的旅途就此結束,還好可以在客廳的小禮品店買些紀念品帶回家。日本人講究送伴手禮,因此禮品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從當地工藝品到這幾天品嚐到的各種漬菜、和果子全部有售。

周邊

趕上天氣好,可以步行上下山,感受一下山間的季節變換。酒店裡人工開發的設施和景觀很少,這些高大的樹木,總是耐人尋味。

酒店附近的龍王峽和東照宮同樣值得前往,龍王峽是位於鬼怒川溫泉和川治溫泉之間的溪谷,長約3公里,約在2200萬年前的海底火山爆發後形成,分佈著眾多的瀑布與奇巖怪石壯闊程度在日本景觀中排名第五。日光東照宮是供奉日本最後一代幕府——江戶幕府的開府將軍德川家康的神社,東照宮內有許多著名文物,不聽不看不說的著名三不猴雕像也出自這裡。

儘管酒店住宿中包含了豐富的早晚兩餐,但如果有時間到外面走走,車站附近的溫泉街還有有一些小店可吃。溫泉饅頭是日本溫泉地區的特產,類似豆包,外皮用黑糖和麵粉製成,餡多為紅豆、栗子、糯米等。鬼怒川地區的溫泉饅頭採用當地泉水,並使用當地特產“大谷石”加熱,或許也能嚐出不同於其他地方的獨特味道。

退房

退房離開的過程和來時一樣,乘坐著纜車,工作人員送我們離開。在酒店外揮手道別之後,走出石子鋪成的鄉間小路,彷彿從隱世之境回到了現實世界。

人人盛讚日本的服務,界表現的則是更高階的待客之道:無微不至,又有分寸感。不卑不亢的周到服務之中,恰到好處地實現了我們所有的日本溫泉旅館夢。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