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與地點

2018年1月7日,郵輪旅程進入第二天,因一天都在太平洋公海上,就稱為海上巡遊日。

日出的期望與再次遺憾

習慣了每天早早地醒來,郵輪上也不列外,因惦記著海上日出,6點鐘就起床了。平時外出旅行時,凡有機會總想看看日出日落,但大都不能如願。這次坐郵輪,有得天獨厚的條件看日出,總能如願以償吧。記得小時候讀過巴金的《海上日出》,那是1927年巴金從上海坐郵輪前往英國留學途中寫的一篇散文,印象非常深刻。我想,今天如能在一望無際的大海上,也像巴金先生那樣看到日出,這該有多好呢!

根據昨晚拿到的天氣預報,今天日出時間是6點47分,區域性多雲,看到日出的概率還是有的。

室外的氣溫只有9°c,海風特別大,會有些冷。我們穿著禦寒的冬衣來到14層甲板上,發現冷冷清清的,少見其他遊客。

在天未大亮之時,天空與大海呈現出一片淡淡的藍色。淡藍的色調在海面四處瀰漫,也讓郵輪染成了藍色。

這使本已靜謐的清晨更增一分神祕莫測的色彩。

老天爺又是不肯賞臉,天氣預報說的“區域性多雲”,恰好就落在郵輪的上方,天上密佈著烏雲,哪裡還有日出?無功而返,多少又增添了一次遺憾。

海上一日

今天,郵輪將一整天在大海上行駛,是名副其實的海上一天。

在公海上,手機失去訊號,生活完全進入了沒有任何干擾的慢節奏。

此時,我們暫且拋卻心中的雜念,心無掛礙地在悠閒中慢慢的消磨時光。也就是在這一刻,我才體會到什麼叫“把心放下來”的輕鬆感覺。

由於室外天氣不怎麼好,這一天基本上就在郵輪室內活動,因此,稱為船上一天更為恰當。早餐過後,我們就開始郵輪中四處悠轉,細細體驗“移動的海上城堡”的每個細節與其魅力所在。有了好的心情,感覺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那麼美好,甚至在郵輪上的任何點點滴滴都那麼吸引人。

量子號郵輪景觀電梯

每天的上上下下都要反覆坐電梯,本是習以為常的事。

今天忽然注意到,靠船尾餐廳的電梯全為觀光電梯,電梯井內燈光透亮,一側井壁上一幅長長的蝴蝶圖案躍然眼前,人稱“蝴蝶井牆”。

哈哈,郵輪觀光原來就從電梯開始。

皇家廣場

我們依舊來到皇家廣場,這裡始終是人來人往最熱鬧的地方。那種氛圍常使你流連忘返。

廣場中每個視角看過去都那麼吸引人。

郵輪上許多巧妙的設計形成一道道靚麗景觀,就像公園景區一樣處處引人入勝。因此,很多體驗過郵輪旅遊的人認為,郵輪最是非常適合拍照的地方。站在4層這間設計獨特邁克傑紐因美式美食酒吧前,彷彿是到了某個都市的街頭。

酒吧內掛著紅燈籠,一點也看不出歐美的情調,古樸典雅的環境,更顯中國傳統風韻。

上午時間沒有營業,遊客可以借道自由進出。

從邁克傑紐因酒吧邊的一條樓梯上去,是一家叫泉·日本的餐廳。

設計者大膽採用紅色長板,隔空排列將開放式餐廳與過道分開,簡潔明亮又美觀大方。

餐廳正門前的過道設計成懸出的陽臺,欄杆用“花草”裝飾,旁邊的聖誕樹上燈光閃爍,它與樓下的美國酒吧風格恰恰相反,少了點東方味,多了一份歐美風情。

從泉·日本的餐廳往船尾走,右側是大董意境坊,這是一家以烤鴨為主的中國餐廳。

再走過去,即看到過道上一小吧檯,上面兩個機器人,頂上垂掛各種顏色的酒瓶。這就是郵輪上的“機器人酒吧”。

它是世界上第一個採用機器人酒保的酒吧,客人可以通過平板電腦點自己想要的東西,然後饒有興致的觀看機器人酒保為他們調製各種雞尾酒。喝酒倒在其次,主要是享受機器人制酒過程的樂趣。

藝術畫廊

機器人酒吧邊上是藝術畫廊。

畫廊每天都會舉行畫品拍賣。我們進來時,講解員正在對彼得·馬克思的畫作進行介紹,螢幕上打著“馬克思與中國”題目。

接著介紹美國當代著名畫家托馬斯·金凱德的作品。

彼得·馬克思為德國人,是享譽國際的新表現主義藝術大師,其作品已成為當代美國文化中的經典。

而托馬斯·金凱德已於2012年去世,他生前留下大量的作品成為世界名畫。

我雖然不懂繪畫藝術,但對這些藝術作品還是很喜歡的。欣賞琳琅滿目的名家畫作,也是一次難得的機會,徜徉於藝術畫廊,竟讓你忘了時光的流轉。

維亞大道

出了畫廊是一條寬敞通道,稱為“維亞大道”。大道兩邊的板壁上整齊地鑲嵌兩排玻璃畫框,透過燈光照出花樹、飛禽與走獸等圖案,並利用電子技術,讓樹上的小鳥飛來飛去,具有立體動感效果。

優美的畫面將維亞大道裝點成靚麗美觀,因此也成了人們攝影的背景。

維亞大道另一頭是相對寬敞的空間,周圍分佈著酒吧、餐廳與奢侈品免稅商店。

這裡又是一處佈置得非常休閒的的地方,走累了可以在此坐下歇息。

中間一巨大晶體藝術品從吸頂上倒垂至地面的圓臺上,非常具有觀賞性。

這又是一處吸引人拍照的景觀。

維亞大道的盡頭是一家酒吧,因專為遊客提供世界上優質品牌的葡萄酒,而取名“精品酒廊”。

酒吧鏤空的門面風格別緻,一下子吸引了我的眼球。仔細一瞧,鏤空的部位透過深淺不一的光線,竟成一排圖案各不相同的酒瓶。

即使從酒吧裡面向外看,照樣是一排整齊的酒瓶。

這種獨特設計造成的奇妙視覺無疑又是一道靚麗風景線。

TWO70 °

從精緻酒廊一側過去,就到了船尾的270 °。

這裡一側是270 °咖啡館,即郵輪上9個免費餐廳之一,分時段向遊客開放,並提供外帶食品,遊客可將三明治、沙拉、湯等帶到自己喜歡的地方進餐。

再向裡走,就是郵輪270 °景觀廳,門口有一個抽象雕塑圖案,似在哪裡見過,好像有什麼寓意。有人說這是一尊人頭雕塑,這完全要通過想象,如將雕塑的下端看成脖子就像人頭了。

景觀廳門口板壁上掛著一幅《星海傳奇》的廣告,《星海傳奇》是海洋量子號精心打造的一場歌舞劇,每晚在270 °景觀廳上演兩場。

270 °咖啡館與270 °景觀廳是相連的,人們可以一邊享用咖啡美食,一邊觀賞舞臺表演。

何謂270 °景觀廳?因其位於郵輪船尾4至6層的甲板上,三面臨海,可270角度觀賞無敵海景,故有此稱。

此時站立船尾,隔窗遙望大海,煙波浩淼,海闊天空,水天一色,無邊蒼穹,心似浪花,遐思翻湧。

後來,我們又數次來此觀看演出,這是後話。

漫步咖啡廳

我們又從船尾往回走,重新到了皇家廣場,這一圈足足走了2個小時。廣場中心邁克傑紐因酒吧旁邊恰好是“cafe promenade“(即漫步咖啡廳),我們就進去歇一歇腳。

cafe promenade是郵輪上24小時開放而備受遊客喜歡的免費餐廳之一。人們來這裡小憩時,品嚐一下剛出爐的各式甜點,來一杯精心調製的摩卡,享受下午茶小聚的時光,是不是也很小資。也有人瘋玩到半夜來填補一下肚子。

雖然肚子並不俄,我們還是要了兩杯咖啡,另加兩塊剛烘烤出來散發香味的甜餅。

咖啡廳有臨窗位置面對大海。

郵輪在高速行駛,窗外船舷邊掀起一陣陣巨浪。就這樣靜靜地坐著,一邊品嚐著咖啡美食,一邊看著海浪不停地翻湧,也是非常愜意的享受。一個上午就這樣輕鬆地過去。

思古諾酒吧

回艙房路上經過思古諾酒吧,看到一桌人埋頭在認真地做什麼。思古諾酒吧是個比較特別的酒吧,一天中有很多活動,如藝術授課、手工活動和猜謎挑戰等遊戲,此時,正在進行餐巾藝術摺疊授課活動。

活動的位置區域平常放一臺鋼琴,不定時的有琴師在此彈奏,使酒吧更具藝術情調。


有時,這兒也會有其他樂師演奏吉他和小提琴,悠揚的琴聲常使人如痴如醉。

雖然聽眾寥寥無幾,但我還是喜歡這種靜靜的藝術環境。

面朝大海的午後

一覺醒來,迎來慵懶的午後。

天空依舊密佈著厚厚的雲層,透不進一點陽光,一隻海鷗時而在雲層中展翅。

時而又掠過海面,在蒼茫的大海上,自由自在的飛翔。我好奇怪,在這浩瀚無際的大洋上,海鷗是怎麼生存的,哪裡才是海上精靈的歸宿?這使我想起高爾基的《海燕》,勇敢的精靈總是不畏艱險,頑強地與大自然搏鬥,不管環境如何,總是充滿著生活的希望與歡樂。

坐在陽臺上享受午後美妙的時光,就這樣面朝大海,讓心花慢慢綻放。

歲月靜好,與君共度。

船長見面會

船長見面會是加勒比量子號郵輪航行第二天的例行節目,在皇家廣場舉行。下午4點,當我們來到廣場時,廣場4、5層甲板上早已擠滿了人群。

船長致詞後,是遊客與船長合影時間。廣場中央遊客排起了長隊,等候與船長合影。

他們都是上船後早已預約好的。

4千多遊客,能夠有幸預約上的僅為其中極少的一部分。

皇家劇院聲韻奧德賽

晚餐後,郵輪上進入夜生活時段,有很多活動專案,但我們還是選擇去看演出。皇家劇院每晚都有聲韻奧德賽演出,我們到了那裡,演出已經開始了。

節目還是歌舞為主,輔以樂器演奏。

演員為一套人馬,變換著服裝道具輪番演出。

舞臺背景採用電子投射螢幕,也時時變著圖案。

舞臺前部安裝活動檯面和升降裝置,完成道具及演員在臺下與臺上之間的靈活轉換,使一個個節目做到無縫對接。

當上一節目剛剛結束,忽然一架大鋼琴與鋼琴師從臺下升到臺上,舞臺上立馬響起鋼琴與小提琴優美的樂聲。

聲韻奧德賽最為引人注目的節目是大地豎琴表演。大地豎琴(Earth Harp)是由美國音樂家威廉·克洛斯於1999年發明的,並在美國《達人秀》劇場演出獲得成功,如今又移植到量子號郵輪上。大地豎琴不是一把普通意義上的豎琴,而是一把巨大的豎琴,其琴身放在舞臺上,而琴絃則接到演出場地的遠端,最長的琴絃可達300米。

在這之前,我對大地豎琴也是一無所知。我坐在樓上的位置,琴絃如蛛絲一樣從我眼前繞過,並沒有引起我的注意,及到紐西蘭琴師演奏大地豎琴時才知道,眼前一根根原來就是琴絃。琴師不斷地撫摸長長的琴絃,悅耳之聲在劇場空中來回震盪,一下子驚豔全場。在這個樂器的表演中,觀眾們像是坐在豎琴的肚子裡聽琴聲,一曲終了,聲韻仍然不絕於耳,讓人體驗什麼叫“餘音繞樑”的感覺。

雖然聽不懂英文歌,但其激烈奔放的演藝不斷引來掌聲與喝彩,將晚會推向高潮。

悅音廳

從皇家劇院出來,走過思古諾酒吧就到了悅音廳。悅音廳佔據4、5層甲板的空間,舞臺在4層,4、5層都設有座位。悅音廳有卡拉OK歌手模仿秀、猜歌名記歌詞、遊戲挑戰、舞蹈派對等互動節目,也有音樂舞蹈表演。

比起皇家劇院及270°景觀廳,悅音廳只是個很小的舞臺。

但這裡設有酒吧,遊客可以很輕鬆隨意地觀賞並參與節目。

270°景觀廳海上煙火派對

最後,我們一路穿過皇家娛樂場、維亞大道來到270°景觀廳,這裡正在進行的是一場“海上煙火派對”節目。

270°景觀廳船尾靠海的舞臺,在漆黑的夜幕下已經看不到大海。在電子投影下,舞臺背景成了另一艘郵輪,電子煙花在海面上四處綻放。

我們本來想看量子號郵輪上最經典的《星海傳奇》節目,但因時間已過沒看成。好在每晚都有兩場《星海傳奇》,我們有的是機會。

尾聲

海上一日至此落下帷幕,回到艙房,開門進來,忽然發現整潔的房內多了個擺設,是郵輪客房服務員用毛巾疊成企鵝放在床上,這讓我感到意外的驚喜。這裡,應該為量子號郵輪的服務員點贊,他們不僅每天給客房做兩次清潔,而第二次清潔完後,會用毛巾疊一個可愛的小動物放在床上。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