題記——徒步南丫島,美景相伴,是一群人的狂歡

你好,我是你們的好友,麥子。
「如果有一天記憶會湧退,那文字和圖片或許是承載它的最好方式。憶起的美好,是平淡生活中一汪清泉,終將使你想起快樂。」

香港的海島,往往讓你有種完全脫離世俗塵囂,置身於大自然的輕鬆感。碧海藍天,風景宜人,海灘邊赤腳感受細沙。香港有衝浪愛好者的大浪灣,張愛玲筆下的淺水灣,小東南亞風情的愉景灣……以及今日的主角,南丫島。

南丫島是中國香港境內的第三大島嶼,面積僅次於大嶼山和香港島。行政上屬於香港十八區之中的離島區。著名演員周潤發出生地,也曾出土新石器至明清時代文物。

交通

南丫島有榕樹灣、索罟灣兩個碼頭,在島的兩個方向。可以一個進一個出,中環4號碼頭乘船可達。
可以用八達通拍卡付費,不暈船可以坐到二樓。
在香港很多公眾交通訊息可以在官網上查詢到,港九小輪官網://www.hkkf.com.hk/
如有發船時間,票價或者天氣因素影響等情況,都可以直接在官網上看到。

中環–索罟灣
中環往索罟灣前往南丫島每天也有眾多船班,成人普通週一到週六船票價格為22港幣,週日及公眾假期為31港幣。

中環–榕樹灣
中環來往榕樹灣前往南丫島每天的船班很多,20分鐘便有一班,節假日會加開。普通週一到週六船票17.8港幣,週日及公眾假期為24.7港幣。

行山裝備

1. 墨鏡+遮陽帽+防晒衣
2. 水(礦物質水),少量補給食品
3. 防晒霜/防晒噴霧
4. 擦汗毛巾
5. 輕便的運動衣+運動鞋+小運動型揹包
6. 防蚊水,青草藥膏

出遊最佳季節

四月-十一月。夏秋季節為去南丫島最佳時間。
春季為香港旅遊的淡季,可以在這個時候避開人流選擇出行。
夏季在南丫島戲水乘涼,秋季天氣涼爽,在島上感受慢生活節奏。
冬天的南丫島有暖暖的陽光和幽靜的小路。
5月-9月為颱風季節,要做好安全出行計劃。

這是一場說走就走的行走南丫島之行,靜靜姐週五突然問我明天去不去南丫島,似乎有一些煩心事,但她將快樂的語氣掩蓋住了,後來我每每想到這,這就是成年後,我們往往用外表的堅強將內心的柔弱一一包裹了起來吧。

第三次去南丫島了,依舊懷有興奮感,每次都會有不同的發現!
一行五個小夥伴,在中環的碼頭集合,一起去散散心總是好的。
晴空萬里,船緩緩駛出港口,望向對岸的港島,風景美如畫。

大概半小時左右的行程,到達南丫島,下船後的風景,宛如東南亞的海邊,矮矮的房屋,停泊著的小船。

下船後,我們沒有特定的目的地,便向右沿著道路行走。看到一個路標temple, turn right, beach,海灘便為我們指引了方向。

沿著指示的路線,一路上是南丫島的居民住宅區,也有一些店鋪和餐廳。五月的香港,在烈日的照耀下,已十分的炎熱。

咖啡譜

由於太熱,我們想找家飲品店,被店外的小清新的裝飾所吸引。
很神奇的是這家店在大眾點評和Openrice上都沒有。能遇到也純屬緣分哦!沒有成為南丫島熱門的打卡點,覺得有些可惜,因為他值得!

這是一家自營的咖啡烘培店,熱情的老闆超能侃大山的,曾經住在港島的他,退休後,為了遠離喧囂,和做自己熱愛的事情,搬到了南丫島居住。生活節奏也慢了下來,店鋪裡有除了老闆精心挑選的很多國家的咖啡豆還有他心愛的樂器,時不時會和朋友,組成樂隊一起演奏。

我平時不太喝咖啡,剛好有個朋友懂一些,和老闆幾個來回聊得甚是開懷,也給我們科普了很多咖啡豆的知識。還請大家喝了好幾杯精品咖啡、冰滴咖啡。
不同的產地,咖啡豆自帶的香味也不同,有些事淡淡的果香,有些是濃烈的花香,有些入口後的酸甜回味,脣齒留香。

感謝了熱情老闆的招待,我們便繼續向沙灘出發,路過草叢,趕緊塗點無比滴,遠離“獻血”蚊蟲。
很多老人家悠閒的在家門口乘涼,有位老大叔掛在身上的寵物,太酷了!遠遠的我們還以為是什麼裝飾物。走進後,發現是真的蜥蜴!面板手感emmmm……好奇特!!

The Beer Shack

這家依舊是未被大眾點評和Openrice收錄的,但在去往沙灘的路上,必定會經過他,遇見他。
在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路邊搭建起的小小一家bar,只有個餐吧,雖然有點隨意的感覺。但在五月炎炎夏日,步行萬里後,來杯冰啤實在是無比舒爽!還有兩臺大型會噴霧氣的風扇。刷刷刷的冷風,解暑不少。

繼續向前進

南丫島阿婆豆花

每次來島上都必定會吃的,店鋪還是依舊簡陋,但是生意依舊那麼的火爆,還要等位!香港的豆腐花店前前後後真的不少,遠至上水特別出名的我都有去吃過。
但南丫島的,始終讓人流連忘返,可能是這裡的水質不一樣?覺得特別水嫩,細滑。
我的那碗就是,拿的時候和別的碗對撞,豆腐花撞飛一半的那碗,你們有找到是哪碗嗎?
不知道為什麼,這次少了一半後,覺得特別特別好吃!捂嘴笑。

很巧合的是,在快到沙灘的時候,遇到了我的同事Ken,他和他的朋友來南丫島行山。打了個招呼!
終於到海灘了,脫掉鞋子,感受細沙。太陽晒得沙子暖暖的,有很多人在晒日光浴,戲水游泳,玩沙灘排球……

坐在石頭上休息,看遠處的美景,時光放置靜止了一般,靜靜流淌。好舒服,好放鬆。

休息片刻,如果走到另一端碼頭花費時間太多,我們選擇了原路返回。

落日時分,天依舊藍湛湛,陽光散落在海面,波光粼粼,耀眼到睜不開眼。真的太美了!

坐在船上,腿的酸脹感突然湧了上來,走了太多路。回到中環,必須美餐一頓!

生記海鮮飯店

地址:香港灣仔區軒尼詩道107-115號協生大廈1-2樓

很傳統的香港地道的老食府,正宗的粵菜,靜靜公司就在附近,經常來這家,據說也是米其林餐廳。周邊來吃的都是香港當地人。
從中環坐著叮叮車來到灣仔,靜靜熟門熟路的帶我們穿過一個籃球場就到了,直接上了2樓。吃飽喝足超級滿足!

南丫島經典路線有很多,大家往往會探險張保仔洞,發電風車,古廟,海鮮餐廳等等……

這次和靜靜,朋友們一起,看到了南丫島的另一面,難忘和開心的一天。
特別是運動後,身體感覺被掏空,但心靈變得更加充實了!

——with 靜靜&友,遊於2018.5.19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