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學年開始,芭提雅的國際學校又增加了許多中國面孔,這幾天不斷有學生家長諮詢學考駕照的問題,恰巧北京有朋友過來深度旅遊,希望奶爸能幫他在旅遊期間考個泰國駕照出來。

為啥要考泰國駕照?

* 相比較於國內駕照學習考試費用高,時間長,手續繁瑣。在泰國考駕照只需要2天,價格嘛~~~說出來怕不信,後面看清單。
* 中國沒有加入《國際道路交通條約》,所以在國內是無法考取國際駕照的。所謂的香港版、租租車版都是無效的。如果用中國駕照在境外租車是可以租到車的,沒有出交通事故一般交警也會睜隻眼閉隻眼,即使被抓到了也只是罰款行了,所以一般旅遊自駕的就用中國駕照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想在國外長住就建議要用國際駕照。
* 泰國駕照在中國並不能直接使用。但是,泰國駕照可以轉成國內駕照!
* 泰國駕照有效期一年 。第一次發的是臨時駕照,一年以後可以換五年有效的正式駕照,同時一年後也可以申請國際駕照。
* 最最最重要的是——騎摩托車或者開車時,不會再被泰國警察查了。
北京朋友來泰國租了摩托車,第二天就領到了罰單(無照駕駛加闖黃燈),罰款1400泰銖。每天“奶爸”開車途中眼瞅著無數同胞被交警按下。

獲得泰國駕照的手段

目前是有3種方法可以拿泰國駕照
1、把中國駕照在國內做公證,然後到中國大使館蓋章確認,再到泰國做認證後更換泰國駕照
2、直接在泰國考駕照。
3、花錢找中介買駕照,從交錢到取證一天時間,不用準備任何資料(價格貴),已驗證,陪著落地簽入境的朋友成功辦出。

辦理手續過關斬將

順序很重要,順序很重要,順序很重要
想要節省時間要把辦理流程簡化。
第一步,是抵達泰國後馬上去駕校預約考試時間。很多人是辦理好體檢證明和住址證明後才去預約,結果發現預約到的考試時間自己已經離開泰國了。假如預約的時候人多,就別花錢花時間去跑後面的手續了。
這次朋友要報名摩托車及汽車駕照,預約地點在芭提亞機動車輛管理處,需攜帶護照、本人頁及入境蓋章頁各影印兩份(單考汽車駕照的話影印一份即可)。下午2點進入服務大廳後直接上2樓,左手第一個櫃檯就可以預約。成功預約到9月6日的學習考試。至此可以開始走流程了


第二步,帶齊資料(護照、3張2寸照片、租房合同或住址證明),馬上去芭提亞移民局,在這兒要辦理“24小時報到”以及移民局開具的”學車住址證明“

泰國落地24小時報道——對於遊客來說這是一個陌生詞,這是泰國移民局的規定,任何外國人在進入泰國入住任何地點(酒店、民宿、公寓、租房),應該在24小時之內到移民局進行報備。這對於遊客其實沒有影響,因為不管房東是否報備,遊客都不會在任何環節遇到麻煩。但是對於後續還需要和移民局打交道的人,比如續簽的學生,就有切實的影響了。因為移民局會要求你出示這個已經報備過的收據條(就是TM30表格),否則可能會拒絕給你辦理續簽。未按規定做這個報到的,將被罰款。

租房合同或住址證明——需要本地物業蓋章的,奶爸自己有房子很容易給朋友開了出來。移民局邊上也有中介幫忙辦理。

移民局辦理過程——前臺索要24小時報道表格,添表,影印護照和租房合同,排隊,完成第一項。

學車住址證明——繼續找前臺給她看駕校預約的單子,填表,影印護照,回前臺要一個排隊號碼,連影印材料、護照、3張照片、300泰銖(摩托+汽車要雙倍)一起遞交給9號櫃檯,等待20分鐘後拿到住址證明。(要填寫的所有單子在移民局都有參考資料)

第三步開體檢證明,摩托車+汽車要兩份,這個簡單,找醫院或者診所都可以,就是量個血壓,測下身高體重,醫院收費600泰銖,診所只要200-300泰銖。幫朋友隨便找了一個小診所,五分鐘拿到體檢證明。

踏入新手村

預約日早8點準時到現場排隊等待,看視訊學習。注意攜帶護照、體檢單、住址證明,同時學習摩托車的要把資料影印一份。不能穿短裙或者吊帶,對鞋子沒有要求,要注意準時,如果遲到了來不及交表,或者沒帶齊資料,工作人員會又安排下個星期。
今天一起的十多個人除了2個俄羅斯的,其他都是中國人,可見泰國已被中國人佔領。

跟著大部隊直接上去2樓,參加基礎測試。基礎測試只有2項,看色譜,會說Red,Green,Yellow 就行。另一個是距離感測試,右邊的紅杆不動,固定位置,你需要用手中的手柄遙控左邊的紅杆前後移動與右邊的紅杆平行。

下面就是看5個小時的視訊了,電視是90年代初期的老機器,同一段視訊有不同的語言,有中文視訊,不懂的莫慌。
視訊慢慢看彆著急,中間不允許隨意外出,癮君子們過足癮再上樓,中午可休息一小時也可選擇一口氣看完。

學習的同學們幾乎是這樣子

奶爸有考試資料,筆試50分滿分全靠它,需要的私聊

路考

第二天考摩托車駕照的8點到排隊集合,考場門口有計程車輛的,摩托車100泰銖、汽車200泰銖。

考場有人收集資料,後進入佇列

摩托車車考2項,第一項S型過障礙

第二項走直線,大約30釐米寬,10米長的單邊路別掉下來就算考試合格。

摩托考核通過後去外面還了摩托車,找考官拿簽字後的資料就能參加理論考試了。

考汽車駕照的繼續等待教官講解,看考試實戰演示。
最好開兩廂轎車,車越小越好。
一共三個專案,要點就一個字“慢”。
排隊進入車道後開啟汽車前燈。

第一個考題是1米線停車,左輪要壓在黃白線內,車頭停在一米線後不能超過,此項簡單。

第二關倒車入庫,揉庫只能3把輪,碰杆即輸。折在此項的學友較多,訣竅“車要小”“速度慢”。

第三關窄路直線行駛➕倒車,別碰杆很容易過。

走完三項後停好車,回來找考官拿資料就可以去二樓上計算機考理論了。假如有路考不過也別慌,考官會另給一個時間復考,把不過的單項再考一遍。

計算機考試在辦公樓二樓,50道題,45分及格,一小時內考完。奶爸的朋友背過攻略15分鐘完成計算機考試。假如考試沒通過,莫慌,馬上可以預約復考。

後面就是繳費,摩托車105泰銖,汽車205泰銖。交號排隊拍照排隊取駕照

泰國駕照至此通關。輕鬆到手2年期泰國駕照,2年後可以換領國際駕照。總開銷,300(體檢)+600(住址證明)+105(摩托車)+205(汽車)=1210泰銖,是泰銖,拿到雙證只要240元。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