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性翻了一下聊天記錄,死活沒翻到到底什麼時候決定去的日本。只記得大致的行程和酒店都是男票定下的,機票也是他關注了很長時間,十一假期我還在青海跟小夥伴浪的時候突然告訴我得買了,再不買就漲價了,我就買了,買的是4個月以後的機票。一直到12月中下旬辦了單位的出境審批,月末拿到了簽證,才開始認真查攻略,定下了比較具體的行程,買了環球影城的門票和4項快速票,預約了兩家吃的(交了錢的,很認真的)和租和服的店鋪,辦了一張境外取現免手續費的某行借記卡,就算是準備好了。

1月26日:北海-上海-大阪的飛行

到關西機場已經是當地時間晚上9點半了。在機場取了10w日元(事實證明真的用不了這麼多),第一次買了火車票(事實證明在日本乘車真的不用買卡或者券,自動售票機非常好用,google地圖查好線路,按區間價格買就好了),到酒店附近便利店買了一點吃的,就直接休息了。

1月27日:大阪環球影城

為了心心念唸的環球影城起了個大早。環球影城9點開園,我們8點20左右到的時候已經人滿為患了,但跟標誌球來張自拍還是必須的動作。我們大半天裡玩的幾個專案分別是好萊塢美夢、蜘蛛俠、哈利波特、小黃人和浴火赤子情,前面四個都是好評,最後一個真的非常雞肋。順便說一句,男票就這樣被我拽著完成了玩過山車的人生初體驗,不過看起來異常刺激的飛天翼龍還是沒有勇氣嘗試。以及,對於我這種暈車患者來說,直上直下的超快的都不是問題,那些轉的晃的真的能要了我的半條小命,如果我說玩蜘蛛俠的時候差一點暈車會不會被群嘲哈哈哈。哈利波特園區真的很好玩,黃油啤酒是真的甜,城堡是真的好看,那些揮著魔法棒唸咒語的小魔法真的能激起哈利迷的小興奮。午飯吃的是小黃人園區的披薩,零星時間佛系地逛了一下小商店,大概5點左右結束影城之旅。晚上是跟思姐和姐夫吃了一頓燒鳥,味道跟環境都是好評呢。

日本環球影城
日本環球影城
日本環球影城

1月28日:大阪天守閣-神戶牛肉&溫泉

薄荷綠的天守閣看起來十分清新,如果櫻花季過來應該會更令人驚豔。曾經是大阪城樓的它承載著厚重的歷史,對於不懂日語的我們只能通過瀏覽畫卷和影像資料瞭解一二。

快中午時分往神戶方向駛去,直奔早早預定好的mouriya神戶牛肉店。來店時人不多,可以在安靜的環境裡一邊欣賞廚師的悉心烹飪,一邊享受充滿溫度的美食。僅僅配著少許海鹽和蒜瓣,簡單油煎的牛排就可以發散出獨特的風味。可口的小菜,飽滿剔透的米飯,使得這頓美味更加圓滿。

吃飽喝足之後,自然是要到有馬溫泉來一個愜意的泡湯之行。我們預定的酒店在半山腰,從有馬溫泉火車站上山的路是真的陡,可到達的那一刻卻覺得一切都值得了。超級寬敞的小木屋,頗有情調的餐廳,兼有金湯和銀湯的兩大溫泉浴場,組成了這趟體驗感超棒的溫泉之旅。放下行李,換上酒店準備好的浴衣,認真閱讀了泡湯的注意事項,迫不及待來一場餐前開胃之泡(據說泡湯非常消耗能量,泡完會食慾大增,事實證明確實如此)。溫泉湯一片煙霧繚繞,空氣裡滿是溼熱的水蒸氣,真的很難形容從下雪的室外踏入這樣的空間裡是怎樣的幸福感覺。簡單沖洗之後把自己整個浸入溫熱的溫泉湯裡,毛孔慢慢舒張,血液加速迴圈,呼吸都不自覺加重了起來。因為含有硫化氫的緣故,金湯的湯色像黃河水一樣渾濁,溫度也較銀湯更高,除了舒緩身心還有消炎殺菌的作用。但泡湯並不是越久越好,建議時間15-20分鐘左右,以免因溫度過高、空氣不流通引起身體不適。7點左右吃了主菜是三文魚的西餐(侍者大叔特別可愛地用毛巾給我折了一隻小雞,如圖),稍作休息之後又來了一場助眠之泡。晚上的人不多(其實只是剛好我們去的時間人不多),感覺一個人可以坐擁一整個池子,好不痛快。泡完之後又稍微用按摩儀按摩了一下腿腳,再喝上一杯熱熱的煎茶,再愜意不過了。順便說一句,泡湯的設施真的十分齊全,光是各式各樣的沐浴露、洗髮露、化妝水、乳液、身體乳等等就看得人眼花繚亂,總之就是保證你既能舒服地泡湯又能美美地出浴,貼心得不行。

1月29日:京都(一蘭、金閣寺、錦市場)

怎麼辦,我覺得我的標題已經足夠概括這一整天的行程了。總之,一蘭很好吃,本來去金閣寺之前計劃要看完的三島由紀夫寫的《金閣寺》才翻了10來頁,沒有夜生活的京都才晚上6點已經沒剩下幾家營業的店鋪了,光顧了一家燒鳥不好吃反而飲料好喝的宵夜店,今天就這樣結束了。

1月30日:和服的京都

在樓下簡單吃過早餐後直奔早早預約好的和服店tekuteku,毫無疑問今天的主題就是拍拍拍。店面坐落在一個安靜的小巷子裡,店門不大差一點點被錯過。進店的時候兩三個日本小姐姐正在忙著做開店營業的準備,稍坐了一會後有一個會說中文的小姐姐帶著我開始選衣服,我幾乎是一眼就相中了一件桃紅底色、白綠色花的和服,挑好後上樓選相配的腰帶,盤好頭髮,就開始由一位穿著講究、妝容精緻的日本阿姨開始幫我穿和服。和服是真的不好穿,為了齊整挺拔阿姨是邊扯邊勒,讓我一度忍不住猛吸氣,但穿好之後的效果真的讓我超級滿意,在遊覽的過程中還有中國小姐姐問我在哪租的和服哈哈。天氣比較冷,出門前還挑了一條羊毛圍巾披著,一整套加在一起6300日元,既溫暖又美美的。

今天的行程就是伏見稻荷大社和清水寺一帶,這是這次關西之行最期待的一天。古風的京都配上傳統的和服,即使少了少女粉的櫻花,也足以構畫出我想象中日本最美的樣子了。清水寺擁有著似乎是唯一一家日式跪坐的星巴克,本想體驗一下,可惜人滿為患只能站著喝完了那一杯抹茶拿鐵。晚飯是在之前預定的一家做京會席的小店吃的,一道一道精緻的小菜輪番上桌,不僅能把人吃撐更是賞心悅目得很。

由於穿著和服會忍不住整天都挺直腰背正襟危坐,晚上脫下和服歸還店裡之後整個人簡直重獲新生,踩著運動鞋蹦蹦跳跳地去京都塔溜達了一圈,吃了辻利的抹茶甜品,這一天愉快結束。

1月31日:雨天三地

最最遺憾的一天,因為雨。因為雨呀,並沒有喂小鹿的心情,於是也沒有暖陽中與小鹿嬉戲的照片了。比預計的時間早了很多回到大阪,逛了一圈黑門市場,吃了可以給好評的安安烤肉,在道頓堀忍不住溜進一家可愛的咖啡店取暖,最後打卡了尋覓一路的格力高廣告牌。

2月1日:大阪-澳門-南寧的飛行

打卡通天閣,機場買白色戀人,瘋狂奔跑的轉機,宵夜的百味記串串。完美。
然後……過年啦。

彩蛋

沒什麼,送兩張可愛的日本小盆友給大家。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