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髦新潮的寺廟“保安”:泰國佛廟趣景】(第一篇)

秋風起,泰國北部地區綠意盎然,駕車在各種郊外公路賓士,放眼望去盡是綠油油的稻田。

秋季的泰國,特別多民族傳統節假日,即將到來的水燈節(天燈節)無疑是最盛大壯觀的,也是萬眾期待的。

此外,還有一系列各種名堂的節慶,例如
清邁聖康潘(又名“山甘烹”)的傘村紙傘節。

這個紙傘節,從2020年10月1日至2021年1月5日,地點在清邁近郊的臥佛寺Wat Phra Pan (湄埔卡寺Wat Phranon Mee Pukha)。

寺廟內外懸掛了許多油紙傘,門口的巨幅宣傳海報說有3000把油紙傘。懸掛紙傘一為裝飾二祈福。

這個臥佛寺內有許多站佛、坐佛,最大的佛像是全身包裹金漆的臥佛。這個金身的臥佛比清邁古城內柴迪隆寺的臥佛要大些,但比泰國最南部宋卡市的露天金身臥佛小多了,後者名列全球十大臥佛榜之列。

清邁臥佛寺是我在泰國見過的數百間寺廟中最潮、最時髦、最有趣的寺廟。何解?請看圖片,泰國所有寺廟入口處或主殿、主堂門口,都會有立有神獸神禽像或神兵神將像,如“門衛”“保安”把守,這是千年規矩,寺廟建設的“標配”。

但眼前的臥佛殿門口這兩位“保安”(守護神),左邊這位濃眉粗鬚,雙腿非規則盤坐,袒胸露臂,一副水滸梁山“李逵”的粗漢模樣,腳系粉紅色彩帶,腰繫一部手機,而且是舊款的諾基亞手機。

而右邊這位呢,比“李逵”要青靚白淨,顏值高多少,他垂首幹嘛?唸佛經麼?哎,你瞧他右手拿著啥?是超越時空的網際網路科技產品啊,是平板電腦(iPad)啊。

這個潮廟還有其他有趣的畫面哩,例如奧特曼、蜘蛛俠抬敲鐵鼓……

如此混搭、穿越、喜搞的場景與畫風,我真是頭一回遇到。從事動漫產業市場及傳媒多年的我,差點誤以為入錯寺廟,闖進了漫展、二次元遊戲展或時尚潮流品牌展……

(未完待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