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杉磯——夏洛特

當地時間2016年7月14日,飛往美國東部北卡羅萊納州的夏洛特。早餐後7:00多乘酒店接送車到達機場。
以前聽說美國人的航班準時,這次是親自體驗,的確如此。
空中俯瞰洛杉磯市區。

航程如下圖。

西部時間8:56起飛,美國東部時間16:54到達夏洛特,看起來是8個小時,實際飛行只有5個小時。美國的時間很討厭,美國本土橫跨西五區至西八區共四個時區,每個時區對應一個標準時間。洛杉磯跟夏洛特相差3小時,夏洛特的16:54等於洛杉磯的13:54,對初到美國的人,計時會亂套。我們中國的國土也橫跨4個時區,但全國一律採用北京時間,省去許許多多的麻煩,多好啊!
我們這次飛行橫跨美國8個州。從高空看美國大陸,很難得。

想起那首歌:藍藍的天上白雲飄,白雲“上面飛機”跑。





飛行高度逐漸降低,進入北卡羅萊納州境內。北卡羅萊納州位於美國東南部大西洋沿岸,總面積13萬多平方公里,人口970多萬,農村人口占50%以上,是美國農村人口最多的州之一。北卡羅萊納州早期就是印第安人聚居地,至今仍有大約3萬印第安人居住在該州西北部山區。該州是最初北美十三個殖民地之一,(北美十三州是指英國於1607年至1733年在北美洲大西洋沿岸建立的一系列殖民地。經過獨立戰爭,1776年,十三個殖民地宣佈獨立,建立美利堅合眾國。)首府羅利, 最大的城市為夏洛特。1903年12月17日,著名的飛機發明家萊特兄弟就是在這個州成功試飛了人類歷史上第一架飛機。

飛機降落在夏洛特機場。

走進租車大廳。靠牆是一長排各租賃公司的櫃檯,找到事先已經下單的公司取了車。

美國的高等教育非常發達,單北卡羅萊納州境內就有9所州立大學,13所社群大學,35所技術學院。1789年建校的北卡羅萊納大學是美國最古老的高等學府之一,有16所分校。北卡境內還有13所私立大學。不要小看美國的私立大學,起步早,資金足,師資強,很多著名大學例如哈佛大學,就是私立的,比公立的強很多。今天我們要去夏洛特以北150公里的歷史名城溫斯頓塞勒姆(簡稱:溫莎),明天要考察那裡一個叫《維克森林大學》的私立大學。

一路向北。

沿線鄉村風光。

已近黃昏,靠GPS導航,到達在愛彼迎網站租賃的房屋。這套獨門獨院的房子,離馬路有好幾十米,房前有非常開闊的草坪,房後有院子,院子後面是茂密的樹林。

早上起來做了早餐。

麵包、雞蛋、洋蔥、車釐子、腰果、涪陵榨菜,稀飯加了麥片和牛奶,異國他鄉,中西合璧,土洋結合。

現在去維克森林大學。
維克森林大學(Wake Forest University),建於1834年,是一所文理兼備的四年制美國頂尖名牌私立大學。該校以其小規模的學生數、昂貴的校園資源、獨立自由的學風和校園內盛行的精英文化而獨樹一幟。其本科商學院的極高標準要求和精英教育,向來吸引著美國南方的名門望族之後紛紛前往。這所大學裡極富盛名的商學院,教學質量長期以來與沃頓商學院並列全美第1名。其會計碩士專業全球著名,10年來具有全美國第1的註冊會計師考試通過率(97%)以及100%的畢業生就業率,遙遙領先於全美的平均水平。
維克森林大學常被戲稱為“白種人”的森林大學,以白人學生為主,是美國top30 名校中有色人種所佔比例最少的大學。​同樣,維克森林大學在中國內地知名度較小,原因在於該校對招收國際學生相當嚴格,是全美前30名大學中國際學生人數最少的學校。
維克森林大學學生的學術壓力十分巨大,老師對學生的要求很高。不過,學生人數少使老師對學生的關注度更高,每個學生都可以和老師針對學業問題進行一對一的交流,因此,比起人數眾多的頂尖公立大學,這種優勢能使學生的進步更加明顯。
校園附近的岔路口,有一個指示方向的《維克森林大學》的路牌。


進入校園。

北卡羅來納州的氣候跟我國長三角地區相似,這裡雨水充沛,植被茂盛。進校的大路就是一條樹蔭長廊,真的是森林大學啊。

別具一格的《維克森林大學》校牌。

女兒女婿跟著外孫女去考察,我們又各處獵奇,無意間看見路邊樹下的殘枝敗葉中間,有很多已經出土或將要出土的大小蘑菇。傳說美國野生蘑菇多,原來路邊就有。

下面這個更好玩,頂起身上的腐爛枝葉和泥土,自己出來見陽光。

返程經過一個集鎮,發現不多的幾棟房子裡有家中餐館,我們進去吃午飯。就像我們國內的街邊小店,幾張桌子,封閉的櫃檯上放有好幾大盆各式蔬菜和葷菜,再過去就是灶臺,一個人在賣飯,另一個人在裡面忙碌。裡裡外外乾乾淨淨,6美元多一份的飯菜,數量和質量都還不錯。當時坐下來吃飯的只有我們一行五人,但不時有黑人青年進來買飯,飯菜打包帶走。我事先查過資料,知道北卡羅萊納州有超過五分之一的人口是黑人。我問餐館師傅:“這些黑人天天來買飯嗎?”回答說:“天天來,我們的飯館主要就是面向他們的。”“自己不做飯啊?”“可能是,大都是靠吃政府補貼的。”這師傅三十多歲,從福建來這裡十多年了,已經在這裡安家。早就聽說福建人在美國開飯館的很多,一個來這裡站穩了腳跟,就想盡辦法幫另一個來,親戚幫親戚,甚至鄰居幫鄰居。這樣,小鎮上也就有了中國餐館。
下午到溫莎城。名城溫莎是北卡州福賽斯縣的首府,該市是美國“駱駝牌香菸”原產地,所以又叫“駱駝城”。早期,這裡曾是來自捷克的基督教摩拉維亞教派的殖民地,城裡現仍殘留古老的摩拉維亞特點的建築物。市區的電線密如蛛網。交通燈還是非常老式的。

老教堂。

這樣的老房子很多,都得到了保護,很多變成了博物館。

在溫莎住了兩晚。7月16日,一大早出發,返回夏洛特,11:30飛往波士頓。

馬路邊有一個好大的湖。

自動加油站。非常醒目的標誌,老遠就能看見。

這是高速公路服務區,非常簡陋:一個便利店,一個衛生間,不過衛生間很乾淨。

服務區停車區域。這些設施已經非常老舊,想想我們國內的高速公路服務區,那才叫高大上呢。

停在路邊的大房車,後面拖著一個迷你型小車。
9:00多到達夏洛特機場,女婿還了車。美國國內航班雖然便宜,托執行李卻很貴,24寸的拉桿箱,從洛杉磯託運到夏洛特50美元,從夏洛特託運到波士頓也是50美元。箱子裡的東西全是特意從國內帶來的,美國雖然發達,但有些東西是買不到的。
走進候機樓,迎面一個高臺上,放了四把靠背椅,其中兩把椅子上坐了人。正奇怪呢,外孫女說這是擦皮鞋的攤子,客人坐得老高,擦鞋子的工人就可以站著施工。妙!


坐在候機廳,對面長椅上坐了一對黑人男女青年,20歲出頭,是明顯的黑白混血後裔。黑頭髮微卷,膚色比奧巴馬更淺,頎長的身材,非常立體又協調的五官,兩人長得極像,可能是兄妹或者姐弟,也可能就是一對雙胞。這麼漂亮的黑人,簡直是人中龍鳳,我和先生都讚不絕口。可惜不敢隨便拍照。
據說在美國一般黑人找黑人結婚,白人找白人結婚,如果看到一個黑人男子帶著一個白人妻子,說明這個黑人一定是個成功人士。如果看到一個白人男子帶著一個黑人妻子 則相反。那麼,現在國內一些女青年喜歡非洲人,又說明什麼呢?😄😄😄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