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天早上,在賓館用早餐,然後8點鐘準備出發,今天要乘車3個多小時到箱根境內的蘆之湖。

今天天公不作美,一直不停的下著雨。我們一路行進在高速公路上,路兩側是茂密的林木,或是綠幽幽的稻田,沒有一塊是裸露的土地,也不見一片垃圾,非常乾淨整潔,讓人賞心悅目。另外,在日本從來都沒有見過清潔人員,也很少見到公共垃圾桶,據說在日本,人們出行在外都會自備垃圾袋,所有的垃圾都會帶回家,然後分類放置在指定的垃圾回收處,可見日本在這方面做得非常好,值得我們學習。

由於這兩天是日本新天皇登基,日本全國放假十天,有許多日本人攜全家出遊,道路有些擁堵的利害,預計3小時車程,結果走了4個多小時,先解決午餐,再進行下一項活動。我們來到了御殿場鬆天望臺,這裡是富士山最佳觀景地之一,但遺憾天空陰雨連綿,無法觀賞到富士山的景緻。不過我們還算幸運在此進餐,可以一覽御殿場市容貌。

院子中裝飾的小景觀,小巧可愛。

站在飯店的院子裡,我們可以鳥瞰整個御殿場市。

這是餐廳,裝飾的很養眼,呈圓形的餐食區用大玻璃窗裝飾,視野開闊,可以在用餐時,360度俯視整個御殿場市。

這裡是自助餐形式,主要是日式飯食,還算可口。

飯後,我們繼續乘車向蘆之湖進發。

蘆之湖是箱根旅遊的核心地區,位於箱根町西方,駒形嶽的南邊山腳,是一個淡水湖。湖面積703公頃,深43.5米,周長21.1公里。它是在三千多年前,因火山活動而形成的火山湖,經湖水沖刷的河谷,是箱根最迷人的旅遊據點。蘆之湖背倚著富士山。湖山相映,不同的季節有不同的景緻和情趣。環湖步道遍植青松翠杉,景緻十分怡人,湖中有很多黑鱸魚和鱒魚,許多日本人經常在此泛舟垂釣和游泳。

春天或秋天是遊覽蘆之湖的最佳季節,五月時節的蘆之湖滿山新綠,碧水盈盈。從蘆之湖的南岸向北眺望,可以看到富士山,蘆之湖東岸的山和海盜遊船,海盜遊船是蘆之湖上的一景。蘆之湖除了美景,還有讓人垂涎欲滴的美味。這裡的美味有鱸魚和鱒魚,兩種魚的味道鮮美,肉質細膩,是來此不容錯過的日本美食。

箱根蘆之湖是40萬年前火山爆發而形成的破火山口湖、湖裡生棲有鯽魚、虹鱒魚、黑鱍釃、平頜鱲、珠星三塊魚和西太公魚等多種淡水魚。蘆之湖周圍綠陰簇擁,風景秀麗,由元箱根眺望富士山,湖面上的樹木倒影,富士山美麗的山姿,令人難以忘懷,由蘆之湖南岸的杉樹街道還可眺望"富士山倒影",箱根富士是日本百景之一。

湖的北岸有兩個幽靜美麗的小鎮—-湖尻和桃源臺,遊客可以在此搭遊湖的觀景船,遊覽湖光山色,併到湖濱南方的箱根町、元箱根等據點,中途還可順道一遊箱根園。

箱根蘆之湖有遊覽船運營,由湖面上欣賞箱根富士的自然景色更是迷人。蘆之湖遊覽船有多種外觀的船型,遊客可選擇“箱根觀光船”的海盜船、外輪船和“伊豆箱根鐵道(伊豆箱根船舶)”的雙體客船。

數千年前的火山爆發,造就了今天這景色恰人的璀璨“明珠”。一如富士山的純潔無暇,蘆之湖猶如剛出生的嬰兒,一塵不染,溫柔可愛。在湖的北岸坐落著兩個乾淨整潔的小鎮―湖尻和桃源臺,居民的住宅零星地點綴在山間,與大自然完美地融為一體。置身其中,你彷彿能感覺到山川的氣息、生命的活力,還有那海闊憑魚躍,天高任鳥飛的自由愜意。

這是在蘆之湖邊上的一個小型商場,專門販賣一些箱根和盧之湖周邊的特產和紀念品,也有一些色彩斑斕的日式糕點,看見了讓人認不住要去品嚐。

與美麗多情的蘆之湖告別後,我們乘車去下一站大湧谷,本來是半小時車程,由於堵車開了2個小時。

到達大湧谷的停車場,開啟車門還沒等下車,一陣刺鼻的臭雞蛋味便迎面撲來,算是好客的大湧谷給我們這些遊人的見面禮了。

大湧谷位於富士山東南一隅的箱根市境內,是富士箱根著名的觀光景點。日本旅遊勝地大湧谷是大約40萬年前箱根火山活動的末期,神山的北山腹發生的火山大噴發形成的火山口遺蹟,又稱“大地獄”。大湧谷地上的泉水大部分的是有毒的,它本來叫Oojigoku,是箱根山三千年前爆發而形成的,1876年明治天皇去那裡參觀才改名為大湧谷。

濃濃的煙霧從岩石縫隙裡噴湧而出,瀰漫到周圍的山坡上。巨大的山石被燻烤得發黃龜裂,坡道上到處散落著碎裂的石塊,周邊寸草不生,裸露著猙獰的面孔,就像地獄裡的閻羅,怪不得日本人把這裡稱為地獄。

在綠樹環抱的箱根中惟獨此處山岩裸露,巖縫間噴出的地熱蒸氣霧氣騰騰,從地殼張開的裂縫內,噴出大量的硫黃蒸氣,將泉水燒得滾燙,瀰漫開來的霧氣籠罩著整個山谷,尉為壯觀,讓我震撼不已。

箱根大湧谷每天仍在不斷地由地下噴出大量的水蒸氣和火山瓦斯。走近大湧谷附近一帶會聞到火山特有的刺鼻的硫黃臭味(硫化氫瓦斯)。

來到大湧谷不僅讓我們親眼目睹了它的壯觀,也讓我們體驗到一個感受地球呼吸、感受地球生命運動的視窗。

大湧谷有種特產——黑雞蛋。黑雞蛋用溫泉蒸煮,蛋黃比其他的雞蛋都要鮮美,可惜的是煮黑雞蛋的溫泉不能泡的。

這裡每年都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們,絡繹不絕前來觀光遊覽,據說每年接待遊客近千萬人次。也為大湧谷帶來了豐厚的利益,還造就了當地一個有趣的產業——煮雞蛋。人們把雞蛋極其簡單地扔到渾濁的溫泉水中,不一會就會自然煮熟,而且在硫酸鹽的作用下,白白的雞蛋也變成了烏黑油亮的黑蛋蛋,其名字十分有趣而貼切:黑玉子。

在大湧谷隨處可見買黑雞蛋的商店,黑雞蛋在大湧谷非常有地位。日本曾有傳說道,吃一枚黑雞蛋就可以延壽7年。當地販賣的通常都是5個一起買,需要500日元。

參觀了震撼的大湧谷,品嚐了美味的黑雞旦,也是我們要離開的時刻,再見了,大湧谷!雖然在來的路上阻車2小時,但在見到它時,我卻覺得一切都值得。我們再次踏上了行進的旅途。

我們來到箱根神社,箱根神社建在箱根山腳下,是箱根裡最古老的神社,位於蘆之湖沿岸。神社的鳥居門位於蘆之湖沿岸,遊湖時便清晰可見。為了讓新船隻下水時祈福而建立在水邊。

我正舉著手機拍攝時,從裡面出來一個老外,見我正在拍攝,馬上擺了一個姿勢讓我拍攝,太可愛了,我伸出一個大拇指👍,並向他表示感謝。

箱根神社於757年由萬巻上人建立在自古就是山嶽信仰一大聖地的箱根山上,曾為源賴朝、德川家康等許多武將所信奉,是具有歷史的神社。

被蔥鬱的林木圍繞的地域佇立著鮮紅色的鳥居,整個景緻就十分令人印象深刻。

巨大的紅色鳥居矗立在山腳下,我們跨越過鳥居,就將進入神域,令人肅穆。

過了鳥居,我們沿著參拜道的石階向上而行,兩側是粗壯的杉樹,又些已超過800年了,枝繁葉茂,鬱鬱蔥蔥。

要想去祈願時,在這裡要淨手。

這些都是各個企業或個人捐贈的,為自己或企業祈福的,在日本有一些比較古老和著名的神社,都會設定一個專門的地方,懸掛信眾們祈福的燈籠,以求神靈庇佑,由於數量眾多,形成規模,這也成為神社中的另一道風景。

穿過綠樹夾道的參道,再爬上綠蔭掩映的登山石道,過了第五鳥居,就是神社境內。

據說箱根神社是受到武士階級崇拜的神社,鎌倉幕府的創立者源賴朝就曾經在此避難。作為武士的守護神,自然也受到戰國時期北條家的尊崇,直至小田原合戰時毀於豐臣方的一把大火之中。之後在德川家康的財物支援下而重建。

箱根神社自古以來就是被尊崇為關東總鎮守箱根大權現的有名神社,作為在交通安全、心想事成、開運除厄上非常靈驗的開運之神為人信奉。

在神社內,還有箱根縣級指定特別天然紀念物姬沙羅純林等景點,可以供遊客觀賞。

這是販賣御首的地方,人們在為自己、家人或朋友,求取御首,以祈求平安、健康、快樂、工作順利等等。

人們把自己的祈福的願望寫出來,掛在這裡,以達到實現。

站在高處,可以看到山下的農舍和田地。

寶物殿則展出萬巻上人坐像、曾我兄弟用過的赤木柄短刀等。

神社的鳥居門位於蘆之湖岸邊,矗立在水中,特別是水中的部分一直被水浸透著,不斷的拍打著,已經斑駁,天氣陰陰的,反而透著壯觀神祕。
箱根神社的這個鳥居,又名平和鳥居,是1952年為了紀念日本脫離戰敗後美國的佔領而在此設立的,也恰好被用於船隻下水前祈求平安的儀式。

我們順著石階向下,一直到達湖邊,靠水而建的鳥居矗立在湖畔,一個小堤延到湖裡,供遊人乘船,離開此地,也象徵著從神域迴歸凡塵。

離開箱根神社,我們乘車3小時,大約是晚上9點多鐘到名谷屋的機場酒店,分好房間,洗漱休息,也結束了第六天的行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