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結

說來慚愧,2019年只去了日本四次,其它地方哪也沒去。
3月底初春時節名古屋進出,走升龍道的高山北陸金澤一線,在高山遇到了撲面而來的春雪,在白川鄉和五箇山看到了山區未消融的冬雪,在金澤兼六園觀賞梅花,在富山城邊欣賞初放的櫻花,在岐阜一宮市木曾川堤平生第一次看到了堤壩畔的櫻花滿開,當然名古屋城、東山動植物園和鶴舞公園的櫻花也是令人難忘的。美食當然是去日本躲不開的話題,飛驒的牛肉、金澤的海鮮、富山的白蝦、名古屋的名物等,遇到就不要錯過。
6月端午東京進出-初夏的梅雨季去鎌倉觀繡球花,在伊豆半島泡溫泉、看海景、吃海鮮、徒步踴子步道、賞繡球花。雖然陰雨連綿,偶爾晴天,但下田公園的繡球花規模壯觀,此行的意外驚喜。
7月底8月初盛夏福岡進出-在九州環了個島。在長崎和熊本看了兩場花火大會,夏季花火大會是繞不開的話題。從長崎出發一路坐了三段九州特色列車到鹿兒島,乘坐特色列車指宿玉手箱號南下到指宿,上櫻島看景、足湯泡腳,去霧島神宮參觀。東進日向國宮崎,日南海岸一日遊,青島神社、鵜戶神宮必去,鬼之搓衣板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北上延岡,乘坐巴士前往高千穗遊玩高千穗峽、參觀天巖戶神社和天安河原。繼續北上別府,溫泉酒店泡湯,別府地獄溫泉巡遊,海地獄、血地獄、龍捲地獄印象深刻,其實其他的都沒去。佐賀祐德稻荷神社必打卡地,無功無過,可能春秋季更適合。回到福岡住宿中洲川端商店街,參觀櫛田神社、逛吃商店街、運河城。本以為會枯燥的行程,沒想到一路驚喜連連,尤其坐特色列車,一路逛吃,收穫多多。2016年秋季以福岡、熊本、由布院為主,在北九州呆了5天4晚,這是第二次去九州,體驗不錯,鑑於此再次預訂了2020年春節福岡進出的行程,這次主要去廣島縣和山口縣,下次再找個機會深度遊佐賀、長崎。
9月底10月初國慶假期大阪進出-深度遊關西,天橋立、伊根、高野山、比叡山、彥根、長浜,京都市補漏二條城。全程除了二條城,其他地方國人真的不多,景色很美,算是小眾景點之旅,自由行的朋友們可以選擇這些景點。
原來還計劃著秋天帶著老孃去趟海南,看看海景、吃吃海鮮,就不去日本賞楓了,結果人算不如天算,城市民心工程工期的未知性導致行程計劃泡湯,來年補上。
總結完畢,上圖啦!

P1:3月名古屋進出

雪與花共賞的名古屋高山北陸之行:
高山、白川鄉、五箇山的雪
金澤兼六園的梅花
富山鬆川公園、一宮木曾川堤、名古屋城、東山動植物園和鶴舞公園的櫻花

高山

國分寺

宮川朝市

高山古街

高山陣屋

日枝神社

白川鄉

五箇山

五箇山比較有名的是菅沼和相倉合掌造,我們坐加越能巴士去的相倉

金澤

金澤站

兼六園:日本三大名園之一

梅花盛開

金澤城

主計町茶屋街

東茶屋街

尾山神社

富山鬆川公園

3月底富山的櫻花只開了一點點

高岡

瑞龍寺

高岡大佛

高岡古城公園

哆啦A夢小路

一宮木曾川堤

名古屋

名古屋城

東山動植物園

鶴舞公園

P2:6月東京進出

主要目標伊豆半島東海岸沿線,泡溫泉、賞紫陽花、走河津踴子步道、觀城崎海岸大吊橋和大室山。
途徑鎌倉,花一天時間去各寺廟賞紫陽花,誰讓我趕上花季了呢!鎌倉各賞紫陽花景點無一例外的人多,下田公園給了我們意外的驚喜,人少景美,規模大,種類多,強烈推薦。

鎌倉

第二次去鎌倉,以北鎌倉站附近景點為主,再加上江之電沿線的長谷寺,一天剛剛好
圓覺寺

明月院


建長寺

長谷寺

伊東市

河津七滝-踴子步道

七滝就是七個瀑布的意思,前一天剛下過雨,水量充沛

下田公園

佩裡小路

城崎海岸

大室山

P3:7月底8月初福岡進出

一不小心九州環了個島,花火大會、九州特色列車、溫泉、神宮、神社體驗一個遍,當然也少不了逛吃,最愛中洲商店街和宮崎牛。

長崎花火大會

到達福岡機場,坐大巴直奔長崎,當晚有花火大會,對比下各縣市的規模,長崎的算大的,不辭辛苦前往長崎。
沒拍照,錄的視訊,還是看視訊吧!

夜觀眼鏡橋

九州特色列車從長崎到鹿兒島

09:20-10:46 JR特急海鷗號 長崎 -新鳥棲
10:53-11:17 九州新干 線 新鳥棲- 熊本
11:24-13:03 JR翡翠山翡翠 熊本 -人吉
13:22-14:48 JR伊三郎 人吉-吉鬆
15:01-16:44 JR隼人之風 吉鬆- 鹿兒島 中央
每個車次時間銜接的剛剛好,幾分鐘的換乘,下車找找站臺、拍拍照,很快就開始了下一個行程。
本來還以為一天從早到晚一直在坐車,會很累會很無趣,沒想到一路拍拍美景、吃吃美食,時間過得很快,一點也不覺得累,反而玩得不亦樂乎。

新幹線

翡翠山翡翠

認證照

伊三郎幸平

認證照

隼人之風

認證照


到達鹿兒島市,看到了櫻島火山噴發

霧島神宮

天孫降臨之地

櫻島

坐輪渡上島,巴士環遊一圈,並不如遠觀景色好

從觀景臺看到的海景、市景

海濱公園反而更接地氣

足湯泡腳更享受

乘坐特色列車指宿玉手箱號到指宿

指宿玉手箱號

限定:焦糖布丁

認證照

龍宮神社

長崎鼻

池田湖風光

宮崎鵜戶神宮

傳說日本第一代天皇父親的誕生地

宮崎青島神社

鬼之搓衣板

高千穗峽

當天因河水上漲,小船停運,沒能近距離仰視

天巖戶神宮-天安河原

別府地獄巡遊

海地獄

血池地獄

龍捲地獄

熊本花火大會

轉戰熊本,就為了玉名郡的花火大會。截圖不美,直接上視訊!

花火散去,屋臺依舊熱鬧非凡

佐賀祐德稻荷神社

福岡中洲

福岡的住宿選在中洲商店街,櫛田神社和運河城都在這個商圈,好不熱鬧,能滿足逛吃,還有景點。

P4:9月底10月初大阪進出

本次行程以兩大佛教名山、古鎮、古建為主,自然風光偏少,稍嫌枯燥。

阿倍野大廈看夜景

到達當晚住宿新今宮站附近,先去阿倍野大廈看個夜景

通天閣夜景

在大阪的幾晚都住在通天閣附近,每天看夜景好方便

彥根市

彥根城

玄宮園

長浜市

長浜城

琵琶湖邊

長浜黑壁土藏街

比叡山延歷寺

東塔:根本中堂外部維修中,沒有見到真容

西塔

觀景臺遠眺琵琶湖風光

天橋立

viewland飛龍觀:飛龍入天

智恩院

第二次去拍了夜景

傘鬆公園:升龍觀

伊根

伊根舟屋:最美漁村

安靜的伊根街巷

登上展望臺,遠眺伊根舟屋

二條城

將軍御所,值得一看

高野山

壇上伽藍

三鈷鬆

根本大塔

蛇腹路

金剛峰寺

奧之院參道

後記

編輯遊記新增段落大標題時發現我這一年是日本到處亂竄啊!從天津出發能便利到達的日本機場,這一年我去了個遍,之前還去過青森和北海道札幌,我這是打卡日本機場哪!

2020年展望

展望2020,家裡事多出遊的次數可能會相對減少,展望一下可能性:
2020春節福岡進出:廣島、山口精華景點走一遍(機票酒店已訂,大年初四出發、初十回)
2020清明、五一、端午、國慶目前無出行計劃
2020年夏休8月8日-8月16日:可能會去日本,趕上東京奧運會的末尾兩天,儘量避開東京進出,可能還去福岡也不一定,或者乾脆去其他國家
2020年10月底名古屋或東京進出:長野深度遊(行程已規劃完畢,春節後大約3月中下旬訂機票、酒店)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