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21——1.31,南寧——河內——芽莊——大叻——美奈——峴港——河內——南寧。
範先生說,世界那麼大,我們一起出去看看吧,第一個遠方——越南。家裡沒有礦,我們決定坐火車逛吃逛吃遊。

準備工作

1.護照,簽證(某寶提前半個月買的,挺方便的,給客服資訊,一個禮拜左右出證)
2.某寶提前半個月買的火車票,過年前後會漲100左右
3.電話卡我也提前在某寶買的,下了火車也可以買,會便宜一些,有一個阿好會在那邊換錢賣手機卡,回國內的火車票也可以在她那訂,我沒有提前換錢,帶了些現金在阿好那換了幾百塊,在河內找city bank拿銀行卡取得錢,單次可以取3000左右,其他銀行單次最多取600左右
4.應季替換衣物,南方夏季衣物,北方城市冬天會有點冷。備一些常用藥物(感冒、腹瀉的藥)
5.東南亞必備的grab軟體,谷歌地圖和翻譯軟體,訂房軟體我用的是安可達和繽客

第1站——河內

1.21坐南寧——河內的火車出發,火車票和簽證都是某寶上提前半個月買的(過年前後火車票會貴一百塊左右),臨近年關,最好提前買票。(有的寶寶問為什麼不買機票,因為窮啦,^_^要把錢花在刀刃上)。火車晚上6.05準時出發,中間需要自己拿著所有行李辦理一次出境和入境(越南入境會光明正大的要小費,備個5塊錢,或者不想給就說沒有,最後等一會都會讓過去的),第二天早上4點多好像就到了。下了火車叫了輛grab把我們送到了酒店,休息半天,在路邊不知名小店吃的粉和春捲(要買肉的,肉春捲是真的好吃),取了錢。

TRAIN STREET
從環劍湖走差不多十幾分鍾就到了,得喝門店的咖啡才能進去,沒有看到火車,但是拍了美美的照片,點了一杯雞蛋咖啡,個人享受不來O(∩_∩)O

河內大教堂
在環劍湖邊上,拍了張到此一遊照,範先生的拍照技術真是不忍直視。沒有專門打卡咖啡店,在環劍湖邊上二樓找到一家咖啡店,逼仄的環境,當地人居多,大家都有說有笑,彷彿回到了八、九十年代,時間都慢了下來,品嚐了當地的酸奶咖啡,挺獨特的味道。

還劍湖
黃昏的時候逛了還劍湖,走走停停,愜意的時光,有一個路口賣的法棍很好吃,人挺多的。
晚上逛了邊上的夜市,找了一家不知名但是人挺多的烤肉米粉店,口味像是甜鹹清涼的,越南人真是把米粉都吃出了夏天的味道。

回去休息,第二天下午的飛機去芽莊。

第2站——芽莊

坐的機場巴士,下午的飛機,越南的航班晚點是家常便飯,碰到了跟我們同一趟火車的一對情侶,挺有緣分的,他們計劃待在芽莊潛水。下了飛機已經是晚上8點多了,幸運的是還有機場巴士,售票員都挺友好,會主動問你預約的酒店在哪,告訴你哪個站點離你的酒店地比較近。
到了休息一下,開始探索芽莊的夜生活。吃的瓦片烤肉,老闆人很好,味道也不錯,蠻新奇的吃法。

親們,血淚教訓,不要吃這家的自助,便宜是便宜,不新鮮(隔天我倆鬧肚子了)。

四島遊——體驗不同海島風情
第2天在當地報了一個四島遊,同一片海,不同的風情,包含一頓海鮮餐,一桌8個人左右,漁民的特色菜,味道還不錯。有一個島上可以浮潛,就是石頭太滑,範先生腳被擦傷了。 最後導遊帶我們去了海中間,啤酒免費喝,可以跳海,蠻刺激的,我跟範先生都是旱鴨子,享受不了其中的樂趣,不過也蠻開心的。^_^

晚上是除夕夜,逛了逛芽莊夜市,沿海邊走走停停,吹吹海風,晚上在街邊酒吧跨過了除夕夜。

芽莊
與範先生的第一個跨年夜

第3天租了輛摩托車,在酒店租的,一天70左右,不用交押金。
“小吳哥窟” ——婆那加佔婆塔
神祕的占城國遺蹟,越南里的吳哥窟味道。門口買門票,逛下來一圈半個小時綽綽有餘,感受一下古人的智慧。門口買的椰子凍,贊一個。

鍾嶼石岬角——《情人》取景地
幫範先生拍了張遊客照,轉了一圈,感覺像在海的盡頭,很有意境,坐在長椅上體驗一下情侶相依、海風拂面的感覺。

I-RESORT泥漿浴,我們一起玩泥巴
我們到的時候4點左右,門口買的門票。建議帶身乾淨的衣服,提供泳衣和浴巾,建議穿他們的衣服,小沙子會滲到衣服裡,不好清洗。我們泡的兩人池的,到了工作人員會新放一桶泥漿,大概半個小時左右,出來面板真的光滑了好多。旁邊有淋浴和壓力沖洗區,衝乾淨後就可以去泡溫泉了,還有溫泉泳池。

晚上騎著摩托車兜兜風,酸奶捲值得一試,10¥一份半個芒果。訂了明天去大叻的巴士,路上的風景也挺好,從沿海路到蜿蜒的山路,中間路過一個接待中心休息,看到了不接待中國遊客的告示牌,心裡還挺不是滋味。

第3站 童話鎮——大叻

中午到了大叻,像是被打翻了的調色盤,童話鎮真的是存在的。吃了點東西,東西放在酒店,租了輛摩托車,比芽莊的便宜。

雕塑公園
天馬星空的想象,像是把大叻濃縮在了一個公園裡。

晚上又開始了大叻的夜市逛吃生活,蠻喜歡他們的辣椒拌水果。

達坦拉瀑布——手控過山車,體驗不一樣的叢林穿越
這裡本地人偏多,過山車還是蠻好玩的,買的往返,就是上去的時候很短,都還沒有玩夠訥。回去的路上看見了一片繡球花海。大叻真是一個處處充滿驚喜的小鎮。

達坦拉瀑布
真的好好玩,強烈推薦

大叻天主教堂

怪異有趣的瘋狂屋
門口有賣票的,可以在走廊上參觀未售出的房間,設計大膽巧妙。

本來是想直接回去的,奈何家裡因疫情封村了,我們改變了行程,決定去美奈看看,前一天換了去美奈的票。

第4站 最美漁村——美奈

看見一家婚紗攝影店,突發奇想跟範先生說我們拍套婚紗照吧。老闆兼攝影師不會英語,全程谷歌翻譯,跟老闆籤合同。第二天早上4點起來去化妝,在紅白沙灘取得景,雖然風格不是很新穎,也沒有各種P圖,不過也算一組最真實的婚紗照了(≧∇≦)快到中午才結束,回去補覺覺

睡到下午才起來,去紅沙灘看日落

越南的烤米糕,特別的烹飪工具,獨特的酸甜口,還不錯

晚上體驗了一下當地的街邊海鮮,花了不到200,最經濟海鮮。

吃完坐的sleeping bus回的芽莊(大件行李寄存在酒店,得回來拿行李),第二天早上到了芽莊,我倆有點體力不支了,想找個酒店休息一下,因為是中國護照被拒絕了兩次。下午坐的sleeping bus去了峴港。本來想從胡志明飛回去,家裡人說胡志明有境外輸入患者,我倆決定原路返回。

第5站——峴港,被佛祖捧在手心

到峴港後也是很無奈,工作人員一看是中國護照就拒絕給我們辦理入住,以為我倆要露宿街頭了,最後一家酒店的工作人員態度還挺好,說跟她經理溝通一下,終於有住的地方了。我倆也沒有多大的興趣玩下去了,決定第二天去趟巴拿山就返程,去的時候霧濛濛的,山上也很冷,記得帶厚衣服,景色還是值得去一次的。

2020,從南到北,玩的很開心,感謝範先上陪我一起舟車勞頓,陪我一起看風景。
機票也是飛漲,越南北部還未出現患者,我倆決定坐巴士轉火車回去,去範先生單位的員工宿舍進行自我隔離,好在家裡說外地的可以回來,需要自我隔離,在家又度過了一個漫長的假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