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粉紅色剪紙金屬畫:甲米風情(1)

泰國粉紅色剪紙金屬畫:甲米風情(1)

泰國南部的甲米(Krabi)半島,風光旖旎,被譽為海上天堂,每年吸引數百萬世界各地的遊客前往。

我留意到國內外的旅遊報刊、網路媒體以及自媒體,凡是介紹甲米,言必稱奧南海灘與萊利海灘,貌似甲米半島(不包括33多個離島,如PP皮皮島、蘭塔島等)便只有奧南海灘與萊利海灘值得一提值得打卡。

實際上,甲米還有另外一個海灘,風景絕不遜色於奧南海灘與萊利海灘,我個人甚至認為它的自然風光、生態環境不但與奧南海灘萊利海灘堪有一比,而論人文景觀,更比後兩者豐富多彩,更有觀賞性。

這個海灘,英文名THARA,中文譯音塔拉,位於連線阿達曼海的甲米鎮的Pak Nam海畔,距奧南海灘不到20公里。

Pak Nam是甲米府內海,通向阿達曼海,Pak Nam海灘沿岸建有泰國字母塑像公園,還建有全甲米最漂亮的球場、運動綠道、塔達公園、塔達公園碼頭及會議中心、泰國海軍之父紀念碑、大型觀星臺,還長年停泊供民眾登陸觀賞的長達百米的海軍大型登陸艦(已退役)、泰國皇家空軍戰鬥機(已退役)的陳列展覽廣場。

在塔達公園海灘,有一個由十組泰國民族風情剪紙畫組成的剪紙金屬畫藝術展示區。

這批剪紙圖案,以鳥、魚為主題,刻在金屬片上,噴成鮮豔的粉紅色。

Pak Nam海灘沿岸幾公里長,豎立著許多巨型塑像,有巨蟹、巨型海鷗、海豚等,但只有這組剪紙是粉紅色的,在藍天、白雲、綠海、淺黃沙灘映襯下,特別漂亮耀目。

以前在中國,總以為剪紙藝術是中國發明的,唯中國獨有。後來漫步世界各地,始發現自己真的是“井底之蛙”。在日本、韓國、英國、德國我都見到許多濃郁異國風情的剪紙藝術,悅目賞心。

泰國人很喜歡剪紙藝術,經常邀請中國的剪紙藝術家赴泰國展覽,泰國皇室要員親自出席開幕式。

幾年前我遊玩甲米時,遊客多如過江之鰂,今次重返甲米,景況天涯之別,除了泰國人及旅居的歐美日韓香港臺灣人外,我沒有遇到任何一箇中國內地人。

相信甲米從未如此清淨過,更加寧靜、優雅,更適合我靜心觀察遊玩。

(未完待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