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春之季決定去一趟日本,乘坐的航班是直達大阪的,到達大阪關西國際機場已經是快晚上8點過了,關西國際機場是世界第一座完全填海造陸的人工島機場,而且這座機場距離大阪市區有一點遠,出了機場可以直接乘坐地鐵到大阪市區,由於文化原因,大阪的地鐵從購票開始都可以看到不少的中文。日本地鐵的購票方式可以用充值卡,一種就是現場購買,我用的方式是現場購買,根據自己要去的地方查到最近的地鐵站,然後上面有數字,數字就代表需要的費用,投入相應的錢就可以了。而且在地鐵裡顯示的站名也有中文,就像在國內乘坐地鐵樣很方便。

我在大阪住在民宿,房東人很好,早早的就把我名字寫在了樓梯口,告訴我需要上二樓,上了樓也在我住宿的房間門口寫上了我名字,讓我一眼就能找到自己的房間。還好吧,我去的時候整棟屋子除了我就是房東家,沒有別人了,相當於整層二樓就我一個人,一個人使用衛生間,一個人使用洗漱間,一個人使用洗澡間。

睡了一覺,第2天一大早起來,我就打算去大阪歷史博物館和大阪城公園。我沒有乘坐任何車過去,我是走路過去的,因為我要順路去看看道頓堀和心齋橋。道頓堀是一條位於日本大阪府大阪市的運河,以鄰近的戲院、商業及娛樂場所聞名。這裡的飲食店之多,還有成片的娛樂設施,是最受大阪市民歡迎的地方。這裡有不少電影院,還有上演木偶戲的“文樂座”和表演大眾曲藝──“寄席”等傳統藝術的劇場。而心齋橋是以帶有拱廊設施的心齋橋筋商店街為中心發展起來的,這裡大型百貨店、百年老鋪、面向平民的各種小店比比皆是。

大概從住的地方出來慢悠悠的走到大阪歷史博物館已經過去了快2個半小時才到達。大阪歷史博物館是建在1300年前的難波文化遺址所在地,博物館以文物陳列、實物模型加上多媒體展示,儘可能的向參觀者再現當年的風貌,向來遊客依次介紹大阪從古到今的各個歷史時期,瞭解大阪這座古城1400年走過的風雨路程。可惜啊,時間不趕巧,去的時候正好是人家的休息日。

大阪城公園離大阪歷史博物館很近,就隔著一條街沒多遠,附近還有一個難波宮遺址公園。大阪城是在安土桃山時代建築於摂津國東成郡生玉荘大阪,並於江戶時代重新修築的日本城堡。別稱為錦城、金城。如今的大阪城,保留了貫穿整個江戶時期所修建的木製建築、門、倉庫等13處建築,整個城堡遺蹟約710,000平方米的範圍被日本指定為國家的特別歷史遺蹟。在天下統一的桃山時代是豐臣秀吉的居城、豐臣政權的中心。後來德川家康以兩次大阪之役(冬之陣、夏之陣)消滅了豐臣家,此後大阪城便成為江戶幕府控制西日本大名的重要據點。

在大阪城公園裡的天守閣是其核心區域,始建於1583年,它又被稱為“秀吉的城”,現在天守閣的內部已改造為關於豐臣秀吉及大阪城歷史的博物館,在頂層還可以眺望大阪市景。天守閣建造在高臺上,白色的牆面配以綠色的屋瓦,每個飛翹的屋簷末端都裝飾著用金箔塑造的老虎和龍頭魚身的金鯱造型,可謂金碧輝煌。每到春秋兩季,配上櫻花盛開或楓葉染紅,更顯古城風韻。

從大阪城公園出來,已經17點過了,然後我又慢慢的走到道頓堀那邊去,看看夜景然後吃點東西,感受一下那裡的繁華,當然在那裡也有很多中國人和韓國人開的餐館,即使不想去吃日本料理的朋友也可以選擇去吃點別的。

吃完東西在街上溜達了一圈就回住處去了。第2天早上起來到附近的日本橋附近乘車準備前往京都去看看。京都位於日本西部,京都府南部,屬於日本三大都市圈之一大阪都市圈的重要城市。京都是日本的古都,794年桓武天皇遷都平安京到1868年東京奠都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 。京都總體以長安為模板建造,規模約為長安城的三分之一 ,平安京營建時正是遣唐使活動的高潮,所以新京的格局以中國都城為榜樣便屬理所當然。唐朝以西京長安為首都,而以東京洛陽為陪都。仿此,平安新京的西半部(右京)稱“長安”,而東半部(左京)則稱“洛陽”。京都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是日本文化的源點,是日本的文化象徵之地,擁有豐富的歷史遺蹟,也是日本傳統文化的重鎮之一,部分歷史建築在1994年以“古都京都的文化財”的名義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京都是根據歷來王朝文化中盛行的日本式唯美意識所構建的,以神社、佛閣等歷史建築物、庭院、繪畫、傳統活動、京都料理為代表,被稱為“千年古都”。

在京都我先去的是清水寺,清水寺是日本佛教法相宗(北派)的本宗,位於京都市內東山區的清水,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曾數次被燒燬並重建,1994年,清水寺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

從清水寺出來,然後我又繼續乘車去往伏見稻荷大社。伏見稻荷大社建於8世紀,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神為首的諸位稻荷神。稻荷神是農業與商業的神明,香客前來祭拜求取農作豐收、生意興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區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這裡最出名的要數神社主殿後面密集的硃紅色“千本鳥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觀之一,在電影《藝伎回憶錄》中也曾出現過。成百上千座的硃紅色鳥居構成了一條通往稻荷山山頂的通道,其間還有幾十尊狐狸石像。走進千本鳥居,老朽褪色的暗紅色牌坊和光鮮亮麗的硃紅色牌坊密集地交織在一起,透過陽光的照射顯得格外壯觀迷人,視覺上頗為震撼。

由於我還打算去奈良,因此京都暫且告別,以後有機會再來京都好好的玩玩。於是我又繼續乘車前往奈良,專門去奈良公園看看。奈良公園在佔地660公頃的遼闊區域內,囊括了由天平時代(710-784年)延續下來的東大寺、興福寺以及正倉院等名勝古蹟,是一座規模雄偉、綠樹成蔭的歷史公園。最為有名的是春日大社的鹿群,它們被看成是神的使者而受到人們的悉心照顧。

在奈良回程時候已經是下午18點過了,等回到大阪已經是快20點了,吃了東西以後,玩了會兒手機然後就睡覺了。早上時候起的很早,因為今天要去河口湖,從大阪到河口湖是沒有直達的火車的,我得先去到三島市,然後再專乘大巴車前往河口湖。在大阪前往東京方向乘坐新幹線需要去新大阪站,還好我住的地方離新大阪站不遠乘地鐵幾個站就到了,我要去的三島就要乘坐東京方向的新幹線。購買新幹線的車票除可以在自動售票機上購買外,也可以在營業櫃檯購買。新幹線車票分指定坐席位和自由席位,指定坐席就是已經指定好的座位號,自由席就是不指定座位號,根據自己的需要隨意坐,但是車廂是固定的。

從大阪一路經過京都、名古屋,靜岡約兩個小時左右時間就到達了三島,在路途如果想抽菸可以去到新幹線指定的吸菸室抽菸,這點日本的新幹線車廂設計的比較人性化,另外坐座位一定要坐在列車執行方向的左邊,這樣快到三島的時候就能看到富士山了。

到達三島站後,從三島站的南出口出去,然後往右手邊走就是公交車和大巴車停靠點,去往河口湖方向的大巴車票也是在那裡購買,買完票去第2等侯點檢視發車時間,其實車票上也寫的有的。因為我剛下車時候才開走一趟,我只能等另外一趟了,在這期間我就在附近轉了轉,打發時間。

大巴車準時開過來接上乘客就開往河口湖去了,經過一個多小時的車程到達河口湖,然後我根據地圖導航的指引很快就找到了我要住宿的地方,房東人很好,還特意準備了一份熱騰騰的甜酒荷包蛋湯給我,讓我有了回家的感覺。

洗了澡,美美的睡上一覺後,第2天一大早我就去河口湖大橋附近轉轉去了,在那裡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到富士山,由於富士山還是封山季,因此是不能攀登富士山,需要等到4月份以後才可以攀登。富士山是一座跨越在日本靜岡縣與山梨縣之間的休眠複式活火山,標高約3776米,是日本最高的山峰。山底周長125千米,山體呈圓錐狀,山頂終年積雪。富士山山麓則呈裙襬下垂弧度,位於駿河灣至系魚川之間的大地溝地帶上。山麓周圍,分佈著五個淡水湖,統稱“富士五湖”。富士山是日本的地標也是日本的象徵,2013年富士山與其相關聯的文化財產群一同以“富士山—信仰的物件與藝術的源泉”之名被收錄進世界遺產名錄。

逛了一大圈然後我又慢慢的順著河口湖大橋走到天上山公園,乘坐天上山公園上山纜車從山麓的河口湖畔站,到山頂的富十見臺站只需3分鐘。天上山公園很空曠,這裡有可以看到富士山和山下小鎮的極好觀景臺,可謂舉目千里。

從天上山公園下來以後,吃了東西,然後又去乘遊覽船,在船上看看富士山的景色,真所謂陸(河口湖邊)、海(河口湖船上)、空(天上山公園)全方位立體式的觀看欣賞富士山了。遊覽船的船票可以單獨購買也可以連同天上山公園纜車的票一起買,同樣的天上山公園纜車的票可以單獨購買也可以連同遊覽船船票一起買。

乘坐完遊覽船後,然後我就順著往回走,去我預訂好的溫泉店去洗了一個溫泉,洗完溫泉後,我就順著公路一直走到了富士山的山腳的一個小村寨,由於那個地方背陽光,又有很多的樹,因此地上的積雪還沒融化。逛了三個多小時侯以後天色漸漸的暗下來,吃了晚飯就回到住處去。

第2天一早我又來到了頭天乘大巴到的河口湖站,在這裡可以乘坐大巴還有JR鐵道公司的火車去東京新宿。在這裡我簡單的說下日本的鐵路系統,新幹線可以看成是國內的高鐵,城市裡的地鐵和國內一樣的,而JR鐵道就是國內的城際鐵路或者城際動車,只是在日本比較大的城市的車站是把新幹線、地鐵、JR鐵道融合在一個車站裡,所以在選擇的時候一定要看清楚指示牌。從河口湖到東京新宿我要先乘上山火車到大月站,然後從大月乘JR直達東京新宿。

新宿區是日本東京都內23個特別區之一,也是東京乃至於整個日本最著名的繁華商業區。區內的新宿車站是東京市區西側最重要的交通要衝之一,包括JR山手線、JR中央本線、JR總武線與私人鐵路公司京王電鐵的總部都位在新宿車站。新宿區與澀谷、池袋並列為東京都的3大副都心之一。在新宿集中了大量的企業總部和政府機關。東京都廳舍即位於西新宿。新宿這一名字來自於甲州街道的宿場町・內藤新宿。從新宿站我繼續換乘地鐵線去往淺草寺,我訂的住宿就在淺草寺附近。找到住所以後放下包,吃了東西,我就去了秋葉原。秋葉原就在老東京的東城門外,在二戰之後這裡形成了售賣稀罕的高品質電子產品的黑市。從20世紀50年代到80年代,這裡的商店先是大量供應電視、冰箱,隨後是錄影機和遊戲機。如今,電子產品店、模型玩具店、動漫產品店和主題咖啡館在這裡並肩共存,新的辦公及零售賣場綜合大樓也漸次拔地而起,以期創造更多的商業利潤。

在秋葉原逛了下然後又繼續去淺草寺附近逛,淺草寺是日本現存的具有“江戶風格”的民眾遊樂之地。其是東京都內最古老的寺廟。寺院的大門叫“雷門”,正式名稱是“風雷神門”,是日本和淺草地區的象徵。寺西南角有一座五重塔,僅次於京都東寺的五重塔,為日本第二高佛塔。寺東北有淺草神社,造型典雅,雕刻優美。淺草有名目繁多的節日,一年四季都有慶祝活動,特別是櫻花盛開的季節,這裡是觀賞櫻花絕佳去處。

在淺草寺附近吃了東西然後轉了二趟地鐵去到新宿那邊,順便去逛了下歌舞伎町。歌舞伎町是東京的娛樂中心之一,電影院、電玩舞廳、酒吧等等,從深夜到黎明,人群絡繹不絕,是個標準的不夜城。 歌舞伎町位於東京都繁華的新宿區中心地帶,分為一丁目和二丁目,這裡緊挨交通樞紐新宿車站,是飲食店、遊藝設施和電影院等集中的歡樂街。

從新宿返回住所時候,順便又去逛了下夜晚的淺草寺,看晚上的淺草是什麼樣,逛了一圈後,然後去吃了點夜宵後回到酒店看了下電視就睡覺了。

第2天一早上起來收拾完東西就去了東京車站,從這裡乘坐成田機場的快鐵前往成田國際機場回國。從東京到成田乘坐一站直達的機場快鐵需要50多分鐘,因此需要提前早一點出門,以防耽誤航班。日本旅行暫時告一段落,如果有機會下次再去日本把還沒去過的其他地方再走一走,看一看。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