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程:賀田—經三木峠、羽後峠、八鬼山—尾鷲
🥾 徒步里程:20km

清晨告別了溫馨的民宿。下了一陣雨,雨中的海灣和九鬼漁村,更顯寧靜。遠處連綿的八鬼山,被茂密的植被覆蓋得嚴嚴實實,那是今天將翻越的山峠——伊勢路上難度最大的地方。相較而言,自己其實更喜歡像阿爾卑斯那種較為裸露和寒涼的山體。植被叢生的山林總顯得深邃神祕,令人有種被湮沒感。植被叢生亦會孕育更多樣的動物,其中有些難免讓人心生畏懼。不過無論是何種型別,每當望見山嶽,總滿懷著敬畏與嚮往!

八鬼山之前,難度較小的三木峠和羽後峠恰可作為熱身。羽後峠下的賀田,有著成片的村落和樸實的房舍。這裡的山鄉大多貌不驚人,不像歐洲那些色彩明麗、如詩如畫的山間小鎮。可這只是遠觀的表象,在這兒,只有走近,走在那些阡陌交通的窄街小巷裡,才能發現平靜內斂之下,人們對於生活的熱愛、精心與創造。

山路上有儲存至今的豬垣,是古時人們為防止野豬侵入、啃食農作物而用石頭壘起的。其實很疑惑,憑野豬的矯健,這些低矮的石牆難道能夠阻擋?聽說此地的野豬會攻擊人,挺難想象的!不過對它們的畏懼終究不像對熊那樣強烈。

寂靜、安寧,是一路行走最深刻的感受。山上能夠眺望到湛藍的賀田灣,海面清淤船作業的偶爾聲響幾乎是整個世界唯一的聲音。此地總給我以這樣的感覺:不必費太大的氣力,也不慕虛飾的榮光,自然、人、生活,就這樣平靜地存在、交融著。

抵達三木裡,海灘上一株粗壯的棕櫚讓人感覺像是置身南洋某地。這裡的海濱浴場擁有純白的沙灘和清澈的海水,偏居一隅,卻小有名氣。源自山中的河川流向賀田灣,河水清澈,河床清晰可見。趴在橋欄杆上定睛看,發現了好幾條遊弋著的棕色大魚,皆體格壯碩。“水至清則無魚”——在這裡不是這樣的嗎?

登八鬼山前要走過村中細細的小道,伊勢路有部分路段會穿過村落居民區,有時這讓人覺得像是走到了人家院子裡。不過不必擔心,四下總是無人、安靜,也幾乎不會有突然的狗吠。當地人見到古道旅者,多會友善問好並祝福。家家因地制宜,呼應著周邊自然環境來打理裝扮自己的院落。農家院牆上生長著各種各樣的苔,溫潤,呈現著繽紛的綠的色澤。苔類,是生態環境的指示生物,而也正是熊野古道標誌性的景觀之一。

八鬼山,沿途史蹟眾多,山道全長6.3km,最高點標高627m,是伊勢路上難度最大的一段。沒有在登山口看見任何關於熊的警示,心裡踏實許多!曾經的“西國第一難關”果然名不虛傳。登山甫一開始,便是順著山澗溝谷,穿行在佈滿青苔的亂石之間。甚至一度無法判斷路徑,只能盡力辨認著大概方向,謹慎前進。所幸每隔100m有一個道標,這成了行走林中最盼望見到的事物。

山澗水聲嘩嘩,通常,這是悅耳的自然樂音,但此時,卻只想儘快遠離。水聲會妨礙對密林中其它動靜的覺察,極大干擾我、當然還有這林中真正主人對於對方存在的感知。隨著爬升高度的增加,周遭終於安靜下來,開始走在極富魅力、兼具自然與歷史韻味的石板路上。相比之前的山路,八鬼山道狹窄而陡峭,形單影隻置身其中,有興奮、亦偶有害怕。幽暗的林下,害怕的心思會一時強烈,而一旦走到斑斑陽光透進的樹林,樂觀與喜悅又佔據了上風。心緒就是這樣,隨著行走的腳步和變換的風景而高低起伏著。

走在山脊上,剛才高大的柏樹林變換成身形稍矮的雜木林。注意到地上一處處像是泥土被翻動的印記,起先並未太在意,可這痕跡延續一路,愈發覺得不對勁。這才彎腰仔細檢視——天!分明是隻個頭不小的動物奔踏所留下的、新鮮的印記!瞬間,周圍樹林中似有一股威脅之氣裹挾而來。坡下有動靜!我停下腳步,屏息傾聽觀察,一隻灰色的鹿踏著林間落葉輕快跑走了——哦,是鹿!可即便看清是鹿,仍絲毫沒有讓我安心。

接近最高點有個展望臺,就在這裡,一塊“當心熊出沒”的黃色木牌悄然豎立。頓時,我有點兒魂飛魄散了。山下的登山口不曾有任何警示,在這山頂卻黑色幽默般地出現這個。不過,展望臺作為一種人工痕跡的存在,到底帶來一點點安全感,匆匆欣賞了山下賀田灣的絕景,隨即整了整身上的裝備,深吸一口氣,一刻不敢久留,開始迅疾“逃離”。

隨著高度下降,重新回到單一植被的柏樹林,走在更寬闊明晰的石板路上,內心安定許多。但偶爾還會回顧身後,擔心有鍥而不捨的尾隨者。這冬季的熊野古道怎麼就沒人來探訪呢?哪怕能零星地路遇他們,自己也會放鬆許多。

已能看到山下的尾鷲市,更遠的內陸,是海拔超千米的大臺ヶ原群山,最高的幾處山峰,竟然有耀眼的白色積雪。紀伊半島沿海地域的冬季如此溫暖,猛然看見遠方的高山積雪,一時新奇、驚喜!

尾鷲算是伊勢路沿途的大城市,擁有這一路少見的大型工業設施,火力發電廠和石油倉儲就在八鬼山腳下。矢ノ川有著寬闊的河床,白鷺在水邊歇息,鷹隼時而盤旋空中、時而靜立淺灘。展翅起飛、收羽著陸——自己之前從未有機會能這樣長久地觀察和欣賞它們。即便是流經這些大型工業設施,河川依然是令人讚歎的清流,河底礫石歷歷在目。

順利完成今日路程,在超市買了“伊勢豚飯”犒勞自己,肥厚多汁的大片豚肉極大滿足著行路人的身心。徒步生活真好——能走過多彩的風景,飲食上亦能小小饕餮一番!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