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月去左香港三尖之青山,今日就行一下香港三尖之釣魚翁。

釣魚翁(英語:High Junk Peak),又稱釣魚翁山,是香港的一座山峰,位於新界東南部西貢區清水灣半島上,為清水灣郊野公園的一部分,海拔為344米,地質為火山岩 。釣魚翁為清水灣半島最高的山峰,北接廟仔墩,南至田下山。從山的北面看釣魚翁,山峰尖削。因此它與西貢半島蚺蛇尖及屯門區青山合稱為「香港三尖」。但於南面望上山頂,山峰則變得渾圓。

從網上睇到最快上山是由峻瀅II 山邊直上釣魚翁徑,今天就由此出發。由峻瀅II 及汙水處理廠之間的小路為入口,過小橋後應該立即有400級石級上山,但今日有斜坡工程,前行左100米左右有另一石級,試一下是否可以通上山就咁白白花左上320級樓梯的腳力,無辦法之下落返320級樓梯再走入建築中的地盤上山,在此白白花了30分鐘。(注意:地盤晚上/休息日會上鎖,要爬牆先可以出入)

峻瀅II上山入口

左面斜坡工程(應該在此上山)

斜坡工程地盤前行左100米誤上的石級

走入地盤返回真正上山的石級

400級樓梯後是泥徑,但泥徑入口比建築鐵板牆分隔開,要從右面牆邊繞過來。這裡上釣魚翁郊遊徑約20分鐘,再用5分鐘就可以到釣魚翁的南面上山入口。

從右面牆邊繞過建築鐵板牆見倒上山泥徑

沿途只有一個分義路口(要轉左)

20分鐘後接入釣魚翁郊遊徑(從照片右面的山徑上來再由左面前進)

釣魚翁的南面上山路口(往大廟方向)

中間泥徑是釣魚翁的南面上山路(另外右面路可落清水灣)

由南面上山比由北面容易,路徑短,中途有一個開陽位休息,不用10分鐘就到。山頂上一望無際,四周風景盡入眼底。

中途開陽位影將軍澳方向

釣魚翁標距柱

清水灣

將軍澳

布袋澳

廟仔墩

小休後向廟仔墩方向落山,由廟仔墩影釣魚翁才能看出釣魚翁的”尖”。

山下影釣魚翁

廟仔墩山上影釣魚翁

回程由北面小徑出返釣魚翁郊遊徑,向北走約到上洋山附近轉小路落孟公屋方向,只須30分鐘可以到將軍澳醫院,比走五塊田方向仲要轉車出市區快好多。

上洋山附近轉左方小路

小路山下出口附近有指示上出路標

孟公屋路出口

孟公屋路在此左走出將軍澳醫院

將軍澳出口

今日全程實際行走距離7.73公里(計埋行錯的路),累計爬升505.4米,累計下降491.4米,時間2小時51分,行左11,337步。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