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日本自由行,首先要搞清楚他們的交通。日本的交通網紛繁複雜,初次去的小夥伴一定會一頭霧水,JR、新幹線、私鐵等等,完全搞不清楚啊!逢阪第一次去的時候也是一臉懵逼,即便是看著app,也要研究半天。

今天就來和大家捋一捋日本的交通,今天先說JR的部分哦。

首先,通過一張圖來了解一下日本交通的整體劃分。我們今天要說的JR是屬於電車的一種(在日本,只要是在軌道上跑的,都叫電車),其中又分為新幹線、特急、急行、快速、普通列車。其實後面那些特急、急行和快速我一直都搞不清楚,區別就是停靠的站點不一樣,所以大家可以根據自己要去的地方,看看選擇哪一個比較快就行了。

JR 日本鐵路公司 Japan Railways

JR是日本大型的鐵路公司集團,前身是日本國有鐵道,後來分裂除了6家鐵路客運公司和1家鐵路貨運公司。這6家鐵路客運公司就是現在的JR東日本、JR西日本、JR北海道、JR四國、JR九州、JR東海。

前面也說了JR從速度的快慢可以分為新幹線、特急、急行、快速、普通這5種,下面來說說新幹線。

【新幹線】

新幹線就相當於我們國內的高鐵,現在日本的新幹線有6條常規的線路。

【東海道新幹線】
東海道新幹線是日本第一條新幹線,於1964年10月1日開通,也是全世界第一條投入商業營運的高速鐵路系統,連線東京到大阪,途經名古屋、京都、靜岡。

【山陽新幹線】
連線大阪到博多,途經神戶、廣島。

【東北新幹線】
連線東京到青森,途經福島、仙台。

【上越新幹線】
連線東京到新瀉,途經大宮、高崎。

【北陸新幹線】
連線高崎到金澤,途經富山。

【九州新幹線】
連線博多到鹿兒島/長崎,途經熊本。關於九州新幹線,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是枝裕和和中村航的小說《奇蹟》,這是為了九州新幹線的開通而創作的故事。傳說開通那天從博多南下的燕號列車,和從鹿兒島北上的櫻號列車首次交錯而過的瞬間,會發生奇蹟,在這一瞬間許下的願望就會成真。雖然是個故事,也能看出日本人對於新幹線的美好希冀。

除此之外,還有兩條迷你的新幹線。
秋田新幹線,從盛岡到秋田。
山形新幹線,從福岡到山形。

【新幹線車廂和坐席】

新幹線分為普通車廂和綠色車廂,在買票的時候要注意,上面寫了Green或者畫著一個綠色四葉草的就是綠色車廂。我之前有一個買沒注意,以為Green是指無煙車廂,結果票價比普通車廂翻了個倍,所以一定要看清楚了。

除了車廂,新幹線的坐席分為指定席和自由席,指定席就是買票的時候指定位置了,不能隨便坐別的位置,自由席是可以隨便選擇,只要沒人的都可以坐。指定席和自由席的車廂號也不一樣,千萬別走錯了。

普通車廂有指定席和自由席,綠色車廂只有指定席。新幹線還有一種Gran Class,類似頭等座,也是隻有指定席。

【如何買票】

那怎麼買新幹線的票呢?有兩種方法:可以網上預約,現場取票。也可以直接到現場買,有專門買新幹線的人工服務視窗,也可以在自動販售機上購買。一般來說,大型的車站都可以買到。

新幹線就先介紹到這裡,大家去日本如果地域之間換乘的話可以選擇新幹線,跟隨新幹線看一看沿途的風景也是相當不錯的哦。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