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這不是一篇攻略性的遊記.全是作者在瞎bb.如果不介意.那麼請往下看這篇誠意十足的遊記.

定義

我經常會迷茫。對著顧客扯著我的職業笑臉時會;在上下班過馬路等紅綠燈時會;躺在舒服的床上看著天花板會。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什麼。我經常會懷疑,如果說我工作只為生存,而我的存在又必須不停的工作。窮其一生,日復一日。工作,賺錢,組織家庭,生兒育女,退休養老。一眼可以望到盡頭的人生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我上一年很努力,勤勞的工作了一年,年末公司讓我們寫總結,我寫了三頁a4紙。但其實我可以一句話來總結我上一年的時光:上班,下班,查銀行卡的餘額,然後就過年了。老了以後,我該如何跟我的子孫說從前呢?想想那個畫面,面對著童真的雙眼,看著眼中期待的目光,而我,卻語塞了。我快速的回憶自己這一生,似乎把許多年活成了一天,多麼可悲,但這卻是當今社會大多數人的一生。

他們說旅行的意義就是讓你的人生找到光。於是乎,我便出去尋找光。

小島

我問小島,嘿,你知道如何從黑暗中找到光嗎?大山說,“我不知道黑暗是什麼樣子的,我屹立在這裡,晚上有無數的星星照耀著我,海風會吹走我的陰霾,清晨第一縷陽光總能先照射我,傍晚最後一片夕陽會籠罩我,或許你可以去問問夕陽。”
我看著夕陽,我醉了。她是如此的美麗,如同女神在天邊揮舞著她的裙襬,而船的剪影如同花兒有了綠葉。李商隱雖然說過“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的悲涼。而此刻更像他的“幾百黃昏聲稱海,此刻紅陽可人心”。

找了個很有禪意的木棚,面對著光閉起雙眼靜坐。陽光很柔和,打在臉上是一股暖意。你能聽見鳥兒在跟風談話,你能聽見枯葉🍂落下的聲音,你能聽見,你內心。
我很喜歡這裡,遠離人海,遠離人類社會。不知道是我幸運還是根本就是瞎傳,在我出發前我曾聽過這裡很亂,人很多,很商業化。而我的感受是這裡吃飯不用排隊拿號,你能承包山上所有娛樂

專案而沒有人催促你。你能看見兩三知己坐在海邊喝酒,你能看見小貓隨意的躺在地上呼呼大睡。雖然我稱它為小島,但是它卻一點不小,你可以約三五好友或徒步,或租臺摩托車遊走在這片大地上。一切,都請尊從您內心。

龍虎

容我介紹一個男人,我的旅伴:iven.
他是一個笑起來沒有眼睛,整天嚷著要減肥,餐廳點餐要吃雙份的胖子。在不旅行的時候,他也確實有付之行動去減肥,有空就去健身。他跟我性格相反,我是超級慢熱的人,我會把想說的話都爛肚子裡,也就是悶騷;他是自來熟的,滿嘴跑火車,跟誰都能扯上一兩句。我雖然是個安靜的人也不喜歡熱鬧的環境,但是我喜歡身邊的人嘈鬧些,反正就是喜歡這種感覺。所以我們便不謀而合,自嘲為:肥龍瘦虎。

(一波小廣告,bv潛校濤島buddha view是我學習潛水的潛校,地理環境超讚,教練也超nice)

是日夜,我們在bv潛校海邊玩起長曝光喝起小酒談起夢想,他說成為一名潛水教練,在海島國家找一處海邊買一棟房子,做自己的潛校,潛校裡有咖啡店,沒人潛水的時候可以自己調杯咖啡坐在海邊吹著風發呆是他今後的夢想,說到潛水,他還很興奮的叫我陪他考到潛水教練。我笑了笑說:“我的目標太廣了,大海框不住我,世界上還有好多地方我沒見過,還有好多有趣的事等著我去探索,除了潛水,我還要考跳傘、滑翔,我還要學滑雪等等,或許未來的有一天,我累了的時候可以到你潛店裡做一名潛水教練吧。”
談及夢想,總是讓人興奮不已的,恍然想起,這就是光,夢想的光。

群山


清晨的bv,枝頭上不顯眼的鳥在叫著,昨日熱鬧的泳池此刻還在睡著,通過房間陽臺透過枝頭可以看見海上已經有漁船在作業。樓下潛校的船工靜坐著,享受完他的一根菸,思考至出神。島上新的一天就開始了。

濤島最好的視角都在山上。提及濤島的山,就不能繞過南園島,就像提及郭德綱就不得繞過於謙。
南園島在濤島隔壁,你可以通過碼頭坐船或者找一個船伕包一條船到島上,上島需要付一個上島費,如果你不是一個攝影愛好者,我其實不建議你專程跑一趟這裡的,首先一個成本高,其次只有山頂拍照好看,還有就一個漲潮會淹沒的沙灘,島上消費比外面高,而且水雖然看著清,水下全是石頭,下水遊了兩圈感覺腳上多了不少窟窿,太疼了。所以,如果你覺得坐快艇顛簸來回差不多一個小時,還有船費,上島費,島上消費,再扛著炎熱爬20分鐘左右的的山,只為拍一張好看的照片那你就去吧,我就去了。

老實說,濤島的山其實都挺難爬的,起碼你想站的更高看得更遠就得爬得更高。看了谷歌地圖,找了條小徑,拉著樹皮扒著岩石的爬到一個以為無人發現的高處,怎知一上來已然全是人。但是沒有亞洲面孔,我以為我是膽子很大的一個人了,卻忽視了一個人種:歐洲人。這些人早早已經選好位置帶上一兩罐啤酒,三兩好友吹著風閒聊,坐等著太陽落下那個時刻。此刻一個亞洲面孔突然爬了上來,我能感覺到目光都集中在我身上了,我不喜歡被關注的感覺,所以很快的找了個隱蔽的機位,靜靜地等著;看著,當夜幕降臨前你會發現守到最後的人才會獲得最美的景,可惜就要摸著黑爬下山去,是一個小懸崖,現在想來還是害怕的。

“想看看不一樣的濤島嗎?”在一場暢快淋漓的出海潛水後教練神祕的說道。
“這算是我們padi aow畢業禮的獎勵嗎”我玩笑的問。
“畢竟你們畢業後,就離開島上了,就陪你們好好逛逛吧,不過要爬山有點累喔。”
“是看另外一邊的濤島嗎?會好累嗎”我問。

“想要看山的另一邊,就得翻過這座山。”

想要看濤島的另一邊,就得翻過這座島。你就會發現在這島上租一臺摩托車是最划算不過的事,騎大概5公里的山路,你會開出熱鬧的城鎮,來到深山中,山頂有家咖啡館。我想,是多熱愛自然才會把店開到這裡啊,遠離人煙,遠離世俗,獨享一片海。把生活過成詩,是多少人的夢想。

不捨

老實說,從曼谷坐一天的車船聯運到島上是很苦的,到了潛店都已經累得不想動了,誰還有心情去考什麼潛水證。但是經歷了這麼些天后,到了要離開的日子了,才發現自己已經喜歡上了這個地方,這裡淳樸的人。
走的那天,老天也很應景的多雲轉大雨轉雷暴雨,更加重了我們離開的沉重的心情。有人說,照片表示不捨要用黑白色,但是我就是要給照片加點黃。

因為那是光。

估計每一個畢業的潛水員都會對平常生活中不起眼的垃圾感到刺眼了吧。

回到曼谷,免不了大吃一餐,像baiyoke sky,建興,每次來泰國幾乎都會吃。網紅店也不是不好,他大機率地能讓你少踩坑,就是排隊有點煩。更多情況下,我都是很隨性的,一路逛一路拍,餓了就在視野範圍內找一家店一頭扎進去填飽肚子就行。有時,街邊不起眼的小店會給你更多的味蕾驚喜,而隨性的我往往會被美食吸引而忘了記下這家店的名字跟地址,以至於我想找回以前吃過的一間街邊小店都找不到了。

流浪

曼谷其實是一個我提不起興趣的城市,它過分的熱鬧讓我找不到自己的定位。走在街上充斥著吵雜的人聲、車聲,唯獨聽不見大自然的聲音。無論是網紅店的聚集地拉差達,還是走不到頭的weekday market ,或是iven說的big king house都提不起興趣。吵鬧的好處就是讓你無法思考,只享受眼前美景美食就好了,其他的聽天由命吧。

去過大皇宮的都知道,想要拍到沒人的照片才是最難的,如果你不提前做好功課去逛,你最多隻能驚歎泰國人的建築工藝,最多一兩個宮殿便會把你的熱情消磨掉:都差不多。所以實在要去還是跟個一日團聽聽導遊怎麼說吧,畢竟門票也不便宜,如果你說要在入口處租一個電子翻譯導覽器,那請你多備點耐心去研究怎麼用,那東西是真的比諾基亞時代還要久遠了。很多人逛完大皇宮,金頂是幹嘛用的,為什麼裡面會有柬埔寨的建築風格,裡面的壁畫說的什麼故事,各個石像人物背景都不知道。我不是做旅遊的,也不是學歷史的,但是就對這些故事感興趣,你知曉前因後果再張開眼看你眼前的雕塑,相信我,比你去電影院看一幕電影的5d效果真實,那是一種直擊靈魂的感官。

不知從幾何時,開始著迷於舊物,如同古建築一般,喜歡細品時光在它身上打磨過的痕跡。iven不解,他是寧願在酒店睡覺的人。這種感覺應該就如同咖啡吧,有人會欣賞到它的內涵,而我,一直都只覺得比涼茶難喝,喝完還要拉肚子的豆子。

挫折


原定回國的飛機因疫情原因延誤了差不多半個月之久,無奈只好訂一家便宜的民宿住下。自此,iven就跟洩氣的氣球,哪都不去,睡醒就在附近找吃的,吃完回去繼續睡。到底挫折使人奮力向前,還是挫折使人意志消沉,在iven這我還是不肯定的。而我,也自嘲命運跟曼谷真是綁在一起了,前兩年來因為國王葬禮也是在這白白呆了十天左右,這次我可不想再傻乎乎的呆了。iven不陪我去,唯有自己出去遊蕩了,沒有目的叫了輛車,找了個地方下車然後開始逛。躲避著人流,穿過大街小巷,記錄著、感受著當地人的生活氣息。無論是電線上的音符,還是宮牆上的白虎都讓我能逗留很長的一段時間。


更別提意外闖入的無人寺廟,要知道無人的寺廟比大皇宮好出片多了。直至現在,我也不知道那叫什麼寺廟,很大,一路通到臥佛寺隔壁出來,出來後看見一個很大的門框,後來知道它叫大秋千。夜已深,迫不及待地回到民宿跟iven說起今天趣聞以及被晒爆的面板。曼谷逛夠了,也逛吐了,那麼還有那麼長的時間去哪。開啟馬蜂窩,看了下驢友的攻略,看著看著便已到深夜,心一橫,算了懶得想那麼多,找個團報了跟著走吧。

天邊的光逐漸轉移到城市中去,心血來潮會找個街頭拍一段延時。就蹲在街頭大半個鍾,也不去顧及路人的眼光,最後成品很差的時候也不灰心,結果不重要,回味過程更有意思。

舊時

經常有人在網上上,跟團遊不自由、限制多、強制消費。在這裡,我想給跟團遊正名一下,其實不是每個跟團遊都是不負責任的。起碼我這次報的就很自由,時間很充裕,對於我這種到了一個地方就喜歡發呆的人來說,充足的發呆時光是很重要的。雖然我很不幸的拼了個吵鬧的大媽團,起碼下車後,車上壓抑太久的大媽都忍不住要釋放她們體內的能量,導遊阿良說完幾點集合後就拿著飄逸的絲巾,瀟灑的扇子不知跑哪裡拍照去了。而阿良似乎對這種場景見怪不怪了,只是他估計很奇怪我為什麼揹著一袋攝影裝備而不去拍照吧。

大媽團散去後,就剩司機跟阿良還有我了,司機不會說中文所以我也沒太搞清楚他的名字。阿良是泰國人,大學專業是中文系的,但還是被我笑稱他泰式中文,說的中文總會有些娘娘的尾音。畢業後去當了兩年和尚,泰國對信仰都是很看重的,很多人都會去當一段時間和尚然後還俗的。我還調戲他說:“當和尚工資也不低吧。”他還挺生氣的:“沒有工資的,這在泰國是一種極高的榮譽。”
人民日報的盧新寧曾在北大做過一篇演講,其中有一段話是這樣說的:
“我唯一害怕的,是你們已經不相信了。不相信規則能戰勝潛規則,不相信學場有別於官場,不相信學術不等於權術,不相信風骨遠勝媚骨。追求級別的越來越多,追求真理的越來越少;講待遇的越來越多,講理想的越來越少;大官越來越多,大師越來越少。但這個令人失望的時代,依然需要信仰。”

我們聊國界差異,他也給我說當地的歷史,也因大媽團的離開。我就跟免費升級了個vip團一樣,一個導遊服務我一個人了,我心裡自然是歡喜的。

他什麼都跟我說,為什麼中國的建築會在泰國的宮殿出現,而泰國的宮殿為什麼又是歐式風格的,水池中央那個建築雕像是誰,草坪上的剪草為什麼要剪成大象的形狀,什麼都跟我說。我也很樂意聽,而且聽到我迷惑處我還會提問,估計我就是他帶過的“學生”中最多問題的了吧。

而到了臥佛寺遺址,大媽團一看一片廢墟直接就是不下車了,可惜了有我這麼一個異類,不然她們就可以跳過這麼一個無人且荒涼的景點了。我是一個學習新事物就是為了去了解舊歷史的人,在吳哥窟回來後,彷彿打通我的任督二脈地喜歡破絮的古建築,卻不是為了出片。純粹的享受聽聞那輝煌壯烈的歷史後,身臨其境的閉起雙眼。畫面就呈現在面前:那一刀一槍彷彿就從你耳旁削髮而過,浴血抗爭的戰士就倒在你的腳旁;那個偷了佛頭的小偷就在你身邊跑過還瞟了你一眼,然後把佛頭藏在樹下;坐在見證過歷史的牆旁聽一段帝王悲壯的情事,聽它娓娓道來那為愛築城的人。

歸期


回到曼谷還是不甘,不甘心白白的在酒店度過最後的一天,於是再找了出片的地方去消遣下餘下時光。
網紅神象博物館離市區很遠,不是時間充裕跟金錢充裕不建議去,全是小姐姐去打卡,我一個小哥哥為了等一張沒人的照片站在看著小姐姐拍照也挺尷尬的。隨便拍拍就回市區去了,耗費我不少時間,但也是為了體驗泰國的公交車。

那麼故事的最後我發現阿原來追求自己喜愛的事物的時候,光便會照亮你前進的道路。我喜歡新鮮的事物,我享受探索的過程,光就會穿過黑暗到達你身邊,於是你探索的路便會明亮起來。

這便是光。

關於

首先感謝各位賞臉看到這裡或者滑到這裡.這裡我嘗試從自己內心的角度.用第一人稱得視角寫一遍遊記.經驗有限.故我覺得我的圖片會比文字好看.所以我放的圖片比文字多.希望將功補過.另外遊記裡其實忽略了很多地方沒說到.像死亡博物館之類的.怕會引起一些人的不適.所以我省略掉了.

那麼自我介紹一下.我是laughing.24歲的小夥子.從事酒店業.此行其實是為了考潛水證的.預計是半個月左右的.因為疫情所以我們滯留了半個月.而水下世界過分美麗.我沒有詞語可以形容它.所以我輕描淡寫的帶過了.



圖片怕被商用.故加了水印.喜歡的小夥伴可以評論我.我私發原圖給你.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