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碎念

知乎上有個問題,人為什麼要旅行。
關於旅行的意義,對於每個人都不同。
有人探索人生,有人放鬆心情;
有人拍照記錄,有人行在遇見;
有人隨遇而安,似一葉扁舟,飄到哪哪就是終點;
有人細細籌劃,一步步走的濃墨重彩。

羊年,本命年,在學校裡過的循規蹈矩。工作是做實驗和看文獻,休息就是玩電腦和逛街吃飯看電影,所以如果你問我這一年是如何過的,那麼就是工作和休息了。一旦同一種狀態的生活持續太久以後,內心就不免躁動起來。與其趁著暑假兩週的假期盡情的“休息”,還不如使勁的折騰去外面看看。
而為什麼要去越南,理由俗之又俗———越南的機票便宜。其實之前計劃著去泰國,亞航去泰國的來回機票最便宜的時候1000不到。可等到約好夥伴,計劃成形以後,卻發現暑假到泰國的機票沒有3000根本拿不下來,於是“舍而求其次”挑了周邊的越南。也正是因為這樣的隨意和將就,讓我們遇見了另一種驚喜和美好。

先上幾張照。

關於行程

簽證和保險:
簽證很簡單,我們在淘寶上找了一家旅行社,週四從上海寄出(只需要2張2寸白底照片+護照原件),下一週的週三就收到了,非常迅速。並且我們每個人都買了一份美亞保險,三個本命年的羊羊羊出門旅遊,再怎麼小心都不過分。
南寧鑫輝旅行社://detail.tmall.com/item.htm?spm=a1z10.1-b.w4004-2696807703.4.KNNz1V&id=22424504698&skuId=37658948478
美亞保險://baoxian.taobao.com/item.htm?spm=a1z10.1-b.w5003-9364502817.1.1cykqy&id=43595416100&scene=taobao_shop&ali_trackid=17_1171d33deadc6d94eeecef25b0b39cba

機票:
提前兩個月開始看機票,對於沒有收入的學生黨,旅行中機票的支出是很大一筆,因此購買機票也是最最糾結的。看到過最便宜的機票是越南航空直飛胡志明市來回2300左右。當時由於還在猶豫第一站是先去河內還是胡志明,所以沒有及時下手,還沒等糾結完,機票就已經賣完了,這之後就再沒看到過便宜的直飛機票。同樣,國泰航空有到澳門或香港轉機胡志明的機票,在我們討論是去一趟澳門還是香港的幾天裡,機票又華麗麗的售罄了。所以當我們看到南航轉深圳飛胡志明來回2160的機票,儘管轉機時間不盡如人意,還是果斷的把機票拿下了。

越南境內,峴港飛胡志明我們選擇了捷星航空,由於捷星航空的官網一直不能正常付款,因此偷了個懶在去哪兒網上買了機票,事實上去哪兒網包括保險比官網要貴50左右,並且非常不靠譜。我們到峴港機場後就被通知飛機晚點4個小時,按客服的意思是已經提前一天告知並且可以改簽,但我並沒有收到機場的晚點通知郵件,為了這個還跟機場客服爭論了幾句,後來人家刷刷刷列印兩張紙遞給我,上面訂票人的電話郵件通通不認識,也就是郵件發到了去哪兒網的代理,而代理並沒有及時將資訊轉達給我們,導致我們在機場整整坐了7個小時。捷星航空的上機行李要求是不能超過7kg,但事實上,一般只要不超過10kg都是可以帶上飛機的。越南航空到胡志明的機票在400左右,與捷星航空相比貴100多,但晚點的機率要小的多的多的多。

城際大巴:
網上有對新咖啡的各種吐槽,如價格高、服務不到位、車子不夠新,不準點等等,但是新咖啡的官網做的非常全面,並且能在網上直接付錢,而且很多城市新咖啡的大巴都能把遊客送到入住酒店。因此對於我們幾個害怕在行程中出現什麼么蛾子的人來說再適合不過了。事實上,新咖啡的服務非常好,在訂票的時候我留的郵箱出現了問題,一直收不到出票通知,就給官網上留的郵箱發了郵件,很快就得到了回覆並修改了郵箱。在美奈新咖啡的車是能夠直接送達酒店,而芽莊和大叻只能送達當地辦公室,但從大叻離開的時候,大巴會到酒店來接,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從大叻出發的車晚點了將近一個小時,因為新咖啡的車會從不同的酒店將遊客接到辦公處,然後再統一出發。
新咖啡官網的車次時間表連結。//www.thesinhtourist.vn/busschedule
新咖啡官網訂票連結。//www.thesinhtourist.vn/openbus/vcvx/open-bus/all
新咖啡辦公室地址。//www.thesinhtourist.vn/office
訂票的過程主要分為三步,首先在官網上選好所需的票,千萬不要搞錯時間,因為改簽是非常麻煩的!其次帶上護照,出票單以及付錢的信用卡去新咖啡的辦公處換票,我們在胡志明換好了接下來行程中所有的票,在這個過程中,你是可以選擇座位的,其實我覺得除了廁所上方28號不咋的其他的都差不多,尤其是去芽莊和大叻的大巴,座位都是亂坐的,因為整輛車上壓根就沒幾個人。最後一步是拿相應的票去辦公處換上車的票,這個過程就是確定你具體要上哪一輛車並且給你的行李做上標示,這個時候座位已經是確定好了不能再換了,新咖啡要求半個小時前換票,但事實上這一個過程就只需要5分鐘不到。你只要提前十分鐘到也是來得及的。
個人覺得新咖啡的車坐著非常舒服,並且也不怕坐夜車東西被偷,直接往腳下一塞就成。

現金:
華夏銀行每天第一筆取現是沒有手續費的,但是部分越南銀行是需要手續費的。下圖中畫圈的是不需要手續費的,其實只要不用HSBC,其他的算上匯率都不多,因為大部分銀行一次最多隻能取300萬。所以我們三個人總共取隨身攜帶300美金,其他的都是到當地atm機現取的。

中國駐越南大使館值班電話:0084-903441338  
越南當地報警電話:0084-113  
越南當地醫療急救電話:0084-115   
越南國家旅遊局電話:00844-39423760  
越南河內市旅遊局電話:00844-38255078/38247654  
越南河內市旅遊局投訴電話:00844-39361662

【電話卡】:推薦越南的VINA PHONE的電話卡,這是越南最經濟實惠的卡了。25元人民幣買一張卡。卡內的國際通話餘額和越南國內通話餘額還有少量的上網流量是分開的,估計夠打中國10分鐘,打越南國內50分鐘。再買5萬的卡包流量,600M,基本上在越南也夠用了。越南雖然在經濟上相對較落後,但是它的wifi覆蓋率非常廣,一般的酒店餐廳都能搜到WiFi,甚至在新咖啡的大巴上,偶爾都能搜到網。

行程:
8.14:上海——深圳——胡志明市
8.15:胡志明市——美奈,宿美奈
8.16:美奈,宿美奈
8.17:美奈——大叻,宿大叻
8.18:大叻,宿大叻
8.19:大叻——芽莊,宿芽莊
8.20:芽莊——會安,宿夜間巴士
8.21:會安——峴港——會安——峴港,宿峴港
8.22:峴港——胡志明市,宿胡志明市
8.23:胡志明市——上海

網上找到的一張越南地圖,個人覺得非常實用,也跟大家分享一下,可以簡單的瞭解一下各個城市的分佈以及景點。

關於住宿

我們的住宿基本上是在booking上訂的,不需要定金,要是行程有變可以及時跟換,跟agoda相比,價格基本不分上下。

1.西貢黃龍酒店 11.7$
//www.booking.com/hotel/vn/yellow-house-saigon.html?aid=391337&label=postbooking_confemail;pbsource=conf_email_hotel_name
酒店乾淨,離新咖啡五分鐘的步行距離,在範五老街的一個小巷子裡,相對較安靜,對這個酒店無感,只作為一個過渡。
推薦指數:三星

2.阿南達度假村酒店 50$
//www.mafengwo.cn/hotel/7327280.html
房間是獨棟棟的小草屋,環境不錯,有私家泳池和沙灘,衛生間是露天的,可以邊洗澡邊沐浴陽光,囧。其實入住這家酒店還是有點失望的,房間很小被子上都是沙。
推薦指數:三星

3卡沙酒店 7$
//www.mafengwo.cn/hotel/7335686.html
價效比超出預期,因為不是沿海,所以特別便宜的,但有院子,吊床,非常小清新。房間很乾淨寬敞,老闆非常友善,第二天離開的時候幫我們叫好出
租車
並講好價。居住的趕腳甚至比阿南達度假村還要好。
推薦指數:四顆星

4.沙非大叻酒店 33.5$
//www.mafengwo.cn/hotel/6049815.html
酒店由法式古堡改建而成,裝飾以主人的眾多收藏品和古董,包括古董車和電影放映機等。電梯房間都充滿滿滿的古典味。酒店本身就像一個景點充滿了故事。房間特別大,有穿衣鏡,傢俱擺設都非常有味道。所以到達這個酒店充滿了愉悅和驚喜。不過第二天退房後發現有衣服和移動電源落在房間了,再回去找前臺說沒有發現,小失望。
推薦指數:四顆星

5 範疃別墅酒店 29$
//www.mafengwo.cn/hotel/8370201.html
家態度不錯,服務也比較好,別墅依山而建,前後各有一個咖啡花園,吃飯、喝咖啡、聊天很愜意。還我們聯絡新咖啡派車來接,價格適中,非常不錯的酒店,值得入住.
推薦指數:四顆星

6 富貴2號酒店 175RMB
//www.mafengwo.cn/hotel/82724.html
螞蜂窩上推薦的,不明白為何收到這麼多好評,房間裡一點光線都沒有,頂樓的露天泳池很小很雞肋。
推薦指數:兩顆星

7銀河酒店&卡普蘇爾旅舍
//www.booking.com/hotel/vn/galaxy-amp-capsule.zh-cn.html
在途牛上訂的,當時因為飛機晚點當天用手機在網上訂的,到達賓館的時候前臺告知電腦系統錯誤已經沒有房間了,因為這個原因,前臺小帥哥等我們到凌晨一點,還介紹我們去另一家賓館,還讓我們第二天一早去他的賓館吃早飯。服務態度非常好,前臺小哥非常風趣。最最最最棒的是在我們退房以後還借我們浴室洗澡!整體裝修清新,外國遊客非常多。除此之外,價格非常便宜!!!(感嘆號都不能表達我對這個賓館的感恩戴德)
推薦指數:五顆星(可以十顆星麼!!!!)

正式粗發!

第一站 美奈

我們所瞭解的美奈,左手大海,右手沙漠,是漁民們的天堂。

正午到達美奈,大巴車直接送到了賓館,迎來了我們在越南的第一片海。陽光,海灘,細沙,滿滿的熱帶度假風情。躺椅上稀稀落落躺著幾個老外在晒陽光浴,和幾個不怕晒的糙漢子在衝浪。

在美奈,你可以什麼都不做,躺在躺椅上,吹吹海風,聽聽海浪的聲音,也可以去參加驚險刺激的風帆衝浪運動,當然前提是你得有好的水性。美奈緩慢的生活節奏和迷人的風情讓人沉醉,一整個下午,我們就在海邊度過。

晚上我們在路邊旅行社包了一輛吉普車準備第二天的沙漠之行,八美金一人。第二天一大早,四天半天還沒有亮就出發了。本來準備在車上打個盹,結果吉普車讓我們好好體會了一把什麼叫一路顛簸,群魔亂舞——頭髮被吹成一坨乾草。所以一定一定要將長髮紮起來,最好還能用絲巾包起來,要不然等回到賓館處理通通打結還夾雜著細砂的頭髮真正是要抓狂的。

一大早的奔波就是為了迎接美奈的日出。日出很美,尤其是剛露頭角的剎那,昏黃的天空,一縷陽光落在起伏的沙丘上,照的整片沙丘明晃晃的美。不負一個早晨的奔波。

第一束陽光照耀下的沙丘,寧靜朦朧。

白沙丘,望不到邊際的延綿沙丘高低起伏著,儼然一個縮小版的沙漠。我們到的時候有一大群專業攝影師正在拍宣傳片,因此很多地方都不准我們過去,非常遺憾。

與白沙丘相比,紅沙丘遜色不少,入口就停著很多旅遊大巴車。一下車就有很多小孩擁上來讓你買滑板,放眼望去,滿滿都是人。我們在入口處隨手拍了幾張照就走了,實在不想在人堆裡晒太陽。

仙女溪是流經美奈東側沙丘和岩層的一條小溪,掩藏在濃密的樹林裡。腳下是細軟的紅色沙泥,以及只漫過腳踝的淺淺溪水。往裡走大概二十分鐘就能走到頭。

墨鏡裡的仙女溪

出口種植著很多色彩鮮豔的花,在越南,走到哪都是一副春意盎然的景色。

上午行程的最後一站是漁村,到的時候太陽已經很烈,因此我們只在岸邊匆匆看了一眼就回去了,準備晚上自己再來一趟看落日。

逐漸歸來的漁船,據漁民說,大多數的漁船得到明天清晨才能歸來,因此我們看到的只是很少的一部分。

漁民非常熱心,雖然完全無法用語言溝通,但是還是比劃著跟我們講了將近半小時,能想象麼,講了半小時誰也不知道對方在說什麼,最後愉快的告別離開。

滿地的貝殼,越往深處走貝殼越多,到最後就看到由貝殼組成的小山堆了。

漁村的小孩特別活潑,戲水吵鬧,只是我們的鏡頭一移過去,幾個孩子就立刻消停開始彆扭起來,害羞的孩子們啊

第二站 大叻

大叻是個彩色的城市,街道邊密佈著色彩鮮豔的法國老別墅,院子裡總是花團錦簇,難怪被稱作越南私藏的小法國。
到達大叻,氣溫明顯有所下降,路上很多行人甚至都穿上了小棉襖,馬路上露著大腿穿著短褲短裙的都是遊客。我們在沙菲大叻酒店入住後就在邊上的巷子裡租了兩輛摩托車,10萬一天24小時。
剛租好車就立刻變了天,在大叻的兩個下午都是陰沉沉的天氣,總有種風雨欲來的感覺。也正因為涼爽的氣候,讓我們低估了大叻的陽光,兩天基本上都沒有塗防晒霜,導致離開大叻後,腿和手臂都被晒得又黑又紅,血一般的教訓!

在大叻,一輛摩托車,谷歌地圖就能帶你玩遍全城。乍一眼看大叻地圖還嚇了跳,景點怎麼分佈在各個邊緣地帶,事實上,開起車來最遠也就是十幾分鐘的車程。但有一點需要注意的是,谷歌地圖示示的景點並不是景區入口,很有可能導著導著就不知道去了哪裡。一般人多又有旅遊大巴的地方就是入口啦。

大叻景點很多但城市卻很小,我們先去了瘋狂屋。瘋狂屋有點森林童話的味道,五彩斑斕又充滿奇思妙想,各種奇特的建築與植物交相輝映。
其實森林童話般的crazy house原本是一家旅店,只因其設計風格的怪異與童話,吸引了眾多慕名而來的參觀遊客。各種鋪天蓋地、盤根錯節的真假樹木將幾幢奇形怪狀的建築串聯其中。環顧四周,豔紅的三角梅、巨型的蜘蛛網、碩大的蘑菇林、幽深的老樹洞,非常有趣。

在建築的最高處可以看到大叻的全家,陰天,彩色的別墅,是不是有種風雨壓城城欲摧的趕腳,非常棒!

粉紅教堂真的很小,去的時候已經關門了,為了看到藍天下的大叻,第二天一大早我們又來了一次。其實這個教堂的觀賞程度真的不高,但是教堂的背後能夠拍到大叻的全景,這才是到此一遊的意義。

這是繞到教堂背後拍的全景。

藍天下的大叻是不是更充滿童話色彩!

大叻火車站,被譽為越南最美麗的火車站。每天大叻火車站有5班列車,發車時間分別為7:45、9:50、11:55、14:00、16:05,目前往返票價是20K左右,來回時間大約1個半小時。因為到了我們還摩托車的時間因此沒有坐上火車,頗為遺憾。

火車在站臺停留的時間較長,因此你可以盡情的在車內凹造型。

火車站全景,主體建築有著橘紅色的主色調、三個尖尖的屋頂和彩色玻璃,滿滿的法式風情。

修道院,其實我也不懂什麼叫做修道院,據說這裡是一個慈善機構,是為孤兒、無家可歸者和殘疾兒童開設的孤兒院、幼兒園和小學。房子顏色鮮嫩,造型獨特,在大叻大把的時間裡,也不失為一個可以逛逛拍照的地方。不過這個修道院在谷歌地圖裡標示是永久關門,導航的位置也有出入,一路問了七八個路人才找到,怪為波折。

來到竹林禪院純粹是個意外,也是個驚喜。
竹林禪院,在大叻城市的南郊七公里,在山頂上,也靠近一個湖,比城裡的春香湖更美,更幽靜;在湖邊的樹林裡散步,呼吸那裡的空氣都感到心神愉悅。

穿著裙子拖鞋短褲是不能進禪院的,因為我們倆個姑娘就帶著相機在外圈逛逛。一眼望去,滿眼翠綠,一副生機盎然的景象。這裡商業氣息非常淡,僅僅坐在一邊休息都會讓人身心愉悅。

下午還了摩托車退了房,打車來到新的旅館。在大叻的路上走,偶有路人走過,頭上戴著斗笠的女人,才提醒我們,這裡是越南,否則,你或許無法想到,這樣一個開滿鮮花的小城,竟然是我們印象中那麼窮困的越南城市。尤其是馬路兩邊的別墅群,這是該有怎麼情調的人才能將自己的家裝飾的如此風情。

在範疃別墅的院子裡,滿院子各種各樣的花,往裡走還有一個小亭子。大叻人民的一畝三分地呀。甚是羨慕。

範疃別墅在山上,走到市中心的夜市需要半個小時左右。中間發生了一些小波折,移動電源落在了原來的酒店裡,大叻的傍晚很清涼,因此我們一邊三步一邊走回了原來的賓館,但前臺卻告知房間裡什麼都沒有。天知道去哪了!

非常有特色的大叻煎餅,好像是3萬一個,看看挺有食慾,但是滿滿一把蔥撒下去實在不敢嘗試。

這是大叻夜市第一家大排檔,店家很熱情,中文講的還不錯。這裡租摩托車大概是8萬一天,非常合算。尤其推薦bbq的烤雞,又便宜又好吃,人均20就能吃的很滿足!

第三站 芽莊

一大早新咖啡的車就到酒店門口來接我們,到了芽莊又是新的一片還。芽莊的海與美奈相比更靜更藍更有韻味,但烈日當頭,實在掃了玩水的興致,在芽莊裡兩天,都只是在車上遠遠的望著海。下午在前臺預定了泥漿浴溫泉中心的來回接送車和泥漿浴溫泉中心的門票,充分感受了萬能的酒店前臺。
▼Thap Ba Hot Spring Center 地址:25 Ngoc Son 電話:(84 58)3835 345 距離芽莊市區比較遠,九曲十八彎,即使有手機導航,也不好找。中途會經過佔婆塔。 中心提供很多個泥漿浴套餐選擇,我們選了最便宜的多人池,150,000VND/人。套餐包括:半小時泥漿浴,不限時溫泉,自動水療按摩,游泳,除了泥漿浴以外,其他的都一般。不過大部分時間,都只有我們三個人在泡,享受了一把VIP的待遇。需要小心的是手機得收好了,我們拍照的手機放在一邊,被幾個調皮的孩子潑上了泥,手機瞬間啞了。囧!

裡面的SPA和按摩是單獨收費的,價格不貴,手法卻相當不錯。做完spa,可以隨意蒸桑拿,在這裡我們第一次碰到要小費的,一個給了5萬算數。
在芽莊的第一個下午,狠狠的休閒享受了把。與其折騰啃爹四島遊,還不如舒舒服服的緩解這幾天的疲倦,讓晒傷的面板好好恢復下。

第二天在芽莊的行程,我們都是打車的,一來太陽太晒,二來租摩托車時間太短不合算。

先科普一下,婆那加佔婆塔建於公元7-12世紀間,是印度教的建築。佔婆塔的建築風格有些吳哥窟的味道,但是規模小的多,雕刻也沒有那麼的細緻。這裡供奉的是天依女神(Po Nagar),天依女神是庇佑佔婆王國南部的一位女神,保護著靠海吃飯的漁民,相當於中國漁民心目中的媽祖。

從位於小山上的佔婆塔往下看,能看到芽莊碧藍的海港。靜謐美麗。

芽莊大教堂也是一棟很雄偉的石頭砌成的建築,它是法國哥特式的風格,牆體有雕花圖案,周圍還有很多雕塑和聖經故事的石刻。教堂窗戶是彩色的,陽光照射著異常好看。教堂周圍地勢較高,可以一覽整個芽莊。

教堂外是繁雜吵嚷的街頭,教堂內則靜謐平和。據說教堂每天早晚舉行彌撒活動,但我們並沒有碰到,正是因為如此,我們在教堂放肆的拍了一回照。

第四站 會安

晚上七點的夜車,奔波了一天,一上車就開始昏昏欲睡,壓根沒有被街邊的路燈影響。從攻略上看,很多人抱怨空調太冷,的確如此,即使把頭頂的空調關掉,整個車廂還是涼颼颼的,況且我還是穿著長褲長袖仍覺得冷。夜車司機到了凌晨開始打盹,據說一直在扇自己巴掌提神,怪滲人的。
到達會安才六點多,因為我們訂的賓館在峴港,所以在車站買了到峴港的新咖啡車票,5美金一人,八點半出發酒店左右就到了峴港。
峴港賓館入住後,我們在前臺租了摩托車,130萬一天,與大叻相比貴了點,但據說在峴港能這個價租到車已經很便宜了。
事實上,我們從大叻到峴港,再從峴港騎車到會安,晚上再從會安騎車回峴港,看上去有點彆扭繞路,但這樣安排,第二天可以在峴港好好地玩上一天。

跟著導航一路開到會安,這一路路況很好,騎著車很愜意。停車的時候會有人收費,砍砍價很便宜。天黑前的會安,古鎮區內的房屋全是古建築,有相當的年代歷史,其中沒有夾雜一點現代的新建築,儲存得原汁原味,但整個會安古鎮縱橫只有四五條街道,到會安就象走進江南古鎮的一隅。
會安的家庭小旅館都很有特色,都是三四層樓高的樣子,門前有個小花園,擺著幾張桌子和椅子供遊人發呆。外牆一律是彩色的,有藍有黃有綠,而且都種了好多花花草草的,看得出來,這裡生活很休閒。

會安的特產是燈籠,到了晚上,餐廳門口和屋簷把各式各樣的燈籠點亮,可以天天過中秋。面料是用當地的綢布或絲,不過款式就是那幾種。

天黑後的會安很美很有韻味,很多人就是奔著夜晚的燈籠來的。不過很多店都不給拍照。

往回走的時候,碰到幾家花店和水果店,非常便宜!

海雲嶺是越南中部天險——長山的支脈,因嶺上經常白雲繚繞,與碧海藍天渾如一體,故名海雲嶺。由於此山是重要的戰略據點,山頂自古就設有關口,名曰海雲關。我們仨沿著美溪海灘一路開,繞上盤山公路,中間會碰到一塊大石頭,我覺得那塊的風景是最美的。路邊有很多喝飲料的小攤,可以邊看風景吹吹海風聊聊天。

回來的路上停在美溪海灘,美溪海灘被美國國家地理雜誌評為全球最美的50地之一。海灘很長,沿途基本上都麼有人。簡直是被我們私人承包的海灘。

歸來

在越南的十天,匆匆又很悠閒。
我們在各個城市奔波,感受不同的異國風情。
越南很大,海洋沙漠山丘遍佈,越南也很想,從南至北,一路走遍!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