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聖誕節期間,和老婆兩人終於去了一次心心念的島國日本。七天六晚,走了四個城市,然而還是沒有玩夠,幸好簽證還有兩年,希望能夠再多去幾次。這次遊記也是脫了將近一年時間,心想著疫情期間可能也沒人去旅遊,寫了也是沒人看。好了,還是不找藉口了,這回計劃把遊記分成三章,分別講我們自己的遊玩路線,在日本的生活(包括住宿,吃飯,乘車等),以及根據自己遊玩總結下來的規劃建議。

這篇就講一下我們的路線和遊覽的景點,由於我們太想多玩一些地方,就在原計劃的基礎上臨時還加了點行程,所以看起來很緊湊。

第一天(Day 1)六本木、臺場

我們25日下午到達羽田機場,然後就搭乘輕軌去六本木,找高中同學吃飯。第一頓吃了一風堂拉麵(Ippudo)。吃過之後,我們在同學的帶領下觀看了旁邊公園的聖誕彩燈,然後又登上了位於六本木新城的一個摩天大樓(Tokyo City View And Sky Deck)看東京的夜景。

之後我們就坐車去臺場的大江戶溫泉物語,也就是今晚的住地。因為我們的計劃是明天早起去豐州市場,再乘新幹線去京都,所以覺得住賓館太浪費了。這個大江戶溫泉物語其實和我大東北的洗浴中心差不多,不過裡面有一些做遊戲和賣小吃的店鋪。

我們泡夠了溫泉,做了個馬殺雞,然後就去休息大廳了。不過外面一直很吵,所以也沒怎麼睡好。

第二天(Day 2)豐州市場、伏見稻荷大社

天還沒亮,我們就啟程去豐州市場了。大概六半點到的,發現傳說中的壽司大已經排了好長的隊,由於我們是提前買好了新幹線的票,所以感覺有點來不及,最後就在旁邊一家店吃了sashimi don,味道也很不錯。 由於我們還是起的晚了些,所以沒有看到的魚市拍賣。


吃過早飯然後又在豐州市場轉了轉,就前往品川車站,坐新幹線去京都。中午到了京都,入住酒店,然後去出發去伏見稻荷大社。大社真的很大,大殿後面有一座山,山上滿是“鳥居”,其實看上去就是大紅門。

我們大概也就爬了一半的山,感覺有點晚了,我就放棄了,想要回城吃好吃的了。所以我們就下山,然後坐車回京都站,那邊有很多店鋪,還順帶參觀了一下京都拉麵小路。

第三天(Day 3)清水寺、錦市場、二條城

按計劃,今天的第一站是清水寺。聽說那裡人特別多,所以要早點去。我們七點多就出發,在公交車上買了1-day pass,然後去清水寺。大概八點一刻到達清水寺,人不多,可以隨便拍照。從清水寺出來,還下了點小雨,我們步行去八阪神社,然後又沿著白川一路走到鴨川。景色真的很美,不管是街頭巷尾,還是涓涓細流,古色古香,美不勝收。

過了鴨川,是一片比較繁華的商業街。我們在那邊吃了一碗傳說中的一蘭拉麵,然後又去抹茶館吃了份甜品。因為接下來要去錦市場,所以還是留了些肚子。錦市場要比豐州市場熱鬧很多,也更像個市場,吃的,用的,各種各樣的東西。把錦市場逛了個遍之後,我們就出發去今天的最後一站——二條城。這是一座儲存相當很完整的古代城池,不過我們去的時候正好趕上內部維護,並不讓進去參觀,很遺憾。

第四天(Day 4)金閣寺、嵐山、奈良公園

今天的行程很滿,早上起來先退房然後去京都車站存行李,之後乘車前往金閣寺。金閣寺感覺雖然遠,而且附件也沒有其他的景點,不過但還是值得一去。

接下來是嵯(cuó)峨嵐山,我之前一直認為這個字念jie,直到有中文報站才發現讀錯了。

嵐山很大,我們並沒有搭乘觀光小火車。先是穿過竹林,會經過天龍寺,由於這兩天寺廟看的也不少,而且門票還很貴,就沒有進。

從竹林出來到了嵐山公園,公園裡有一塊石碑是周總理寫的詩。出了公園再沿著桂川一直走,旁邊都是一些飯店,不過人很多,還可以花錢乘坐人力三輪車,我們則是一直走路。之後過橋去參觀猴子山,我們買票的時候還擔心看不到猴子,結果到了山頂發現漫山遍野的猴子,還可以買香蕉,花生之類的給他們餵食。感覺好像香蕉最受歡迎。猴山上還可以俯瞰京都,非常值得一去。從猴山下來已經差不多下午1點多了,在去車站的路上吃了京都特色的湯豆腐,雖然感覺很一般。

接下來原本的計劃是坐車直接去大阪入住酒店,不過因為我們想去奈良再走走,所以就中途下車,拖著行李箱去奈良公園看鹿。剛開始進園的時候鹿不多,零星有幾隻會找路人要食物,不過往裡面走就有成群的鹿,我們還看到一群鹿在休息,數量多的有點嚇人。

從公園出來天已經黑了,坐車到了大阪,然後入住酒店,我們就這樣結束了今天的行程,非常充實的一天。

第五天(Day 5)大阪城、黑門市場、道頓堀

今天的第一站是大阪的地標大阪城公園。這個公園很大,大阪城在公園的中間,可惜的是因為節假日,天守閣不能上。相比於二條城,大阪城感覺更大,更新一些。

從大阪城出來,就前往心心念的黑門市場,準備在這裡解決午飯。黑門市場很大,好吃的東西也非常多。吃了一盒生魚片之後,我們便進了一家神戶牛的店鋪,有點小貴,不過還是物有所值。

然後又吃了一家河豚料理,我們點的是一份套餐,有生的河豚魚片,然後肉塊可以放進火鍋裡,煮完之後還會用剩下的湯來煮粥。第一次品嚐河豚肉,非常Q彈。我們還吃了一些別的小吃,又在藥妝地買了很多東西,天有些黑下來才離開。

出了黑門市場,就來到道頓堀。街上人非常非常多。這裡也有很多店鋪,我們排到了蟹道樂的烤蟹,非常好吃。穿過心齋橋的商業街,我們就坐車到今天的最後一站——梅田,乘坐HEP FIVE摩天輪,這是在商場頂層的一個摩天輪,在上面可以欣賞大阪的夜景。

第六天(Day 6)秋葉原、銀座

今天早上起來我們就坐新幹線回東京,然後坐車到淺草站下車,入住賓館。大概正好是午飯時間,我們就吃了附近的一家壽喜燒的名店——米久,感覺是來日本吃到最好吃的一頓。

吃完飯出來,就坐車去宅男聚居地,秋葉原。在那邊逛了幾家手辦店鋪,又體驗了一次女僕咖啡廳。到了傍晚才離開。晚上的計劃是逛銀座。不過跟道頓堀比起來,銀座的人真的很少,街道感覺非常空,不過飯店確大多沒位置。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壽司店,吃了一份壽司。

第七天(Day 7)築地市場、上野公園

今天臨時決定要早起去築地市場看看。從賓館出來路過淺草寺,這裡人真的很多,拍照特別難。

築地市場真的是人擠人,遠比錦市場和黑門市場的密度大,食物的味道也都差不多。從築地市場出來,我們就去了上野公園。下午要去成田機場,而上野公園有城鐵可以直接到,所以我們計劃是就在這附近逛。從上野公園出來,我們覺得還有點時間,就去旁邊的東京大學轉了轉。

下午從成田機場坐飛機回美國,結束了這次短暫的日本旅行。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