島主的視訊永遠比遊記好看

天邊最後的一絲微光退去,海風帶著涼意吹過海堤。
雪兒邁著小碎步緊跟著我說:走慢點,這裡好窄,掉下去就完了。
我:真香。
雪兒:什麼真香?
我:你的頭髮。
雪兒停住看著我認真地說:好好走路。
對視片刻,突然我拉起她起步狂奔,狂笑地拖著尖叫的她跑了一段,雪兒跳起勾住我的脖子,爬到我的背上說: 我現在腳軟,人已廢,你揹我。
於是我揹著她走到海堤的盡頭。
說到:就這兒喝酒,下來吧。
我可是公主耶~~~~~~公主腳是不能沾地的。
我:對哈!
然後我慢慢蹲下,雪兒一愣,尖叫著問:你要幹嘛?
我揹著大叫的雪兒一起躺倒在海堤。大笑著說:這待遇咋樣?腳不著地公主。

我咬開帶來的啤酒喝了一口遞給雪兒。
問道:有想過我們會一起再來菲律賓嗎?
有啊。
真的假的,啥時候想的呀?
怎麼你是開心的分不清現在是夢遊還是現實嗎?
我現在可清醒了,這之前倒是莫名其妙,為了你我可是把杜馬的行程都取消了。
雪兒嫌棄的說到:知道啦,你都說了很多次了。這不來彌補你了嗎?
哪能叫彌補,這叫你情我願。
你這老謀深算的怪蜀黍。說你是不是早就對我圖謀不軌了。
那可不得是,那你哪?有沒有不甘心呀?
喲,叔叔,不自信了嗎?
感覺有點虛。我還記得我剛上大學那會兒跟人吹牛逼,說我的女朋友說不定還在上幼兒園。結果一算,那時候你真的還在上幼兒園。
喲喲喲,巧把你開心的。我是想找個年紀大點的,可是沒想到找了這麼大一個。估計我爸會打死你吧。
我也是這麼想的。我還記得之前問過你,如果一個比你大很多的大叔找你談戀愛,你會不會覺得噁心。
步步為營,不過倒沒覺得你噁心,你可是我的叔叔,怎麼能噁心哪。
哇哦~~~~~~~~~~~~來,走一個!
敬本命年嗎?
敬本命年。

喝完酒,我們往回走時,雪兒問我怎麼這麼臉皮厚,杜馬回去就追她了。其實想想,我當時也是反常的,我是那種再喜歡也要憋很久的人,當時咋就沒忍住呢?無從道來。

2017.8.20從我被賣掉開始

大多數人在計劃被打亂後會特別煩躁,但我完全不會,畢竟經常打亂自己行程的人就是我自己


。2017.8.20剛到杜馬蓋地就得知自己被賣掉了,由於人數不夠商家把我“安排”給了另一家潛店,此刻不會劈叉的我假裝憤怒,放了句自以為是的狠話:你等著差評吧。然後乖乖的去了“安排”的潛店。

去道陰潛店的路上,我就預備好了一籮筐的喪氣準備待會見面時,好好的發洩給這個無良商家,可時至今日我再也見過這個商家



到潛店無處發氣的我得知今天因為只有我一個學員,還要再等一天才能開始WO教學,演戲演全本,接著用標準的四川話說了一句:“我X。”出國玩十大尷尬之一此刻上演,在一個你以為別人聽不懂你說什麼的地方罵完髒話之後,別人卻回了你一句:四川的?心中暗語“我X,這不是真的吧,一個英國人聽懂了我的四川話……”然後大廳外傳出一個更可怕聲音,一口濃郁的鄉音:“你娃成都的哇。”我回頭看著一個瘦長的男人說到:“是的哇,成都的,你也是唆。”“是散,王淼,成都玉林。”出門遇老鄉,啥啥都好說,一句“成都的”,我就原形畢露,什麼萬斤喪氣以煙消雲散。

這個成都娃就是我這輩子的OW潛水教練。
↓我的教練和教母。

我們的第一次——急救教學

第二天一個人在潛店看了一天的OW教程,記得最清楚的一條:潛水一定要有一個優質的buddy,同時也成為別人的優質buddy。這裡的優質應該是指好看吧


?躺在藤椅上的我心中發出響徹雲霄的吶喊:明天給我來個好看的吧。

第三天快中午,看著一車嬉笑的人走進潛店,我不由的嘴角上翹,眉間一彈:昨天許的願




眼動頭不動的目送著各位師妹們登記、回房。
通過一頓午飯的情報收集,初步斷定他們全都來自杭州,一對夫妻,一對母子,三個單身漢,還有三個美麗的小師妹


。那個小師妹會成為我的buddy呢?我覺得都可以,我不挑食,哈哈哈哈,午飯真好吃。
(↓我的師兄弟妹們)

別看我想法多,直到第4節泳池教學之後,都沒又過多交際。
第四天夜晚,我平躺在泳池裡,對視銀河,均勻地吞吐著空氣。不知過了多久聽到有人慢慢朝我走來。到泳池邊,看著我“嘿”了一聲。我憋了口氣翻過身,站在泳池裡回了她:喲,雪兒,幹嘛呀?
雪兒鬆了口氣,說:沒什麼,看看,走了啊。
我趕緊笑著說:你該不會以為一具屍體漂在泳池裡吧?
雪兒停下腳步,忙說:沒有沒有,我就逛逛。
你沒和他們玩狼人殺嗎?
我不會。你怎麼不和他們玩?
我慢慢向泳池邊走去,說:今天教學不是要我們每個人都要學會水面漂浮10分鐘嗎?我不會,所以來練練。
喲,你成功了?
對呀。你不是也不會嗎?你不來練練?
我一人怕淹死。
我在呀,你要不來練練?
雪兒逃跑一樣的回覆:算了,我回房間,你慢慢練。
沒有多問,只說了:好的,拜拜。
我就這麼繼續在水池裡漂了1個小時。時不時的看看坐在房間門口玩著沒有訊號手機的雪兒。

第五天,我人生真正的第一潛,我們的開始。
下水前,我們各自檢擦著自己和buddy的裝備。我拿起備用氣源二級頭對著雪兒說:我待會兒要是不行了,記得救我啊。雪兒滿臉驚恐的看著我說:你不要搞我。我認真的說:這不是教學嗎?你不會看著我死在你面前吧?雪兒為難的趕緊按了按她的備用氣源二級頭,吱吱兩聲後:嗯嗯,沒有問題。中肯的囑咐我:你待會兒一定要慢慢來,比好急救的手勢,我就給你備用頭,一定要慢慢的,你太快了,我回跟不上,而且我有點怕。我忍住偷笑的面容說到:好嘞。心裡早已另作打算,要是真出事了,等你慢慢來,我不是就掛了?



這一潛,教學點選了只有8米深的淺海。一切都按步就班的跟著教學進行著:面鏡排水,中性浮力,水下脫穿潛水裝,無鏡潛水等等,我和大聖(那對夫妻的男生)都很順利的完成了各個專案,手拉著手跪在海底看著慢吞吞的魚群和慢吞吞的女生。終於等到做完教學的雪兒慢吞吞地游到我身邊,慢吞吞地拉住我,慢吞吞地的和我們一起跪在海底。片刻後,我給大聖使個手勢,我便開始調整我的裝備和我的心情,大吸一口氧氣,然後好戲開始。我扔掉我的氧氣管,雙手迅速的抓住雪兒的肩膀猛烈搖晃,雪兒崩潰的看著我,我抬起左手,比出大母子,快速的用大母子從右肩劃到左肩,嘴裡胡亂的吐著氣泡,雙腿亂蹬,這一系列連貫而有節奏的動作表示:救救我,我要死了。(哈哈哈哈哈)看似慌亂的我靜靜地看著真正慌亂的雪兒,只見她居然拔出她自己的呼吸管直接塞進我嘴裡,然後再去找她的備用氣源二級頭,一整亂摸,我趕緊把早已準備好的我的備用氣源二級頭塞給她,剛接過頭的她,立刻給CBD充氣,只見我們像摸了電門的八爪魚一樣,亂抓亂踢的衝出了水面。一出水,慌亂的雪兒大叫:救命啊~~~~~~為了不引起不必要的麻煩。我趕緊拉住她喊到:教學教學,急救教學。亂抓的她突然冷靜下來一語不發,面無表情的看著我,最怕空氣凝固時,此刻殺氣瀰漫,要死。還好教練浮出水面大喊:你們沒事吧?打破僵局,我趕緊接話:“沒事沒事,我以為是急救……..”;雪兒用力的拍了一下水面,死死地盯著我一邊點頭一邊倒遊著向船游去。我這接著受到:急救……教學。

雪兒不拍照

晚飯前,為了以表歉意(雖然我覺得只歉了雪兒),叫大家一起拍組照片,叫到雪兒時,雪兒微笑著對我說:“我不拍照”。心裡咯噔一下,看來這下算是記住我了。

晚飯後,又有人嚷嚷著玩狼人殺。這次我也參加了,只是雪兒沒有來,我內心坎坷不安,玩了一個小時,心不在焉的我找了個藉口便離開了。我走到泳池邊看見雪兒一個人坐在房間門口。便躡手躡腳的走了過去。準備給她道個歉,走過去Say了個hello,莫名其妙的憋出一句:“要不要去練練漂浮?”萬萬沒想到她居然說:“哈?好!”她的這個回答讓我倆同時都愣住了。接下來在我倆在毫無心裡建設的情況下,練起了漂浮。
我抬住她的頭,讓她大吸一口,放鬆,讓身體自己慢慢的浮起來,可嘗試了幾次,都沒有成功,她說她沒法呼吸,因為一出氣就會沉,總覺得手要扶著什麼才能浮起來,於是我便我一手抬著她的頭,一手伸到她能扶到地方,嘗試幾次後,果然浮了起來。接著我嘗試不去抬著她的頭,只讓她扶住我的手,看能不能浮起來,半小時的反覆嘗試,未能成功。索性也就不練了,一直扶著我也挺好。就這樣一語不發的我們靜靜躺在銀河下面。

那晚我們漂浮後聊到很晚,原來她是真的不拍照,因為她覺得自己不好看。



回房間前雪兒問我:你是不是後天要走了呀?
對呀。後天要走了,我知道我本該表現的出無關緊要的樣子,做出無足輕重的道別離開就好,可我卻說了會多留一天。找了個妥當的理由,以多留一天。

最後一天

終於還是得走了,離開當天坐上去港口的車,我透過後窗看著送別人群裡的雪兒,想著這應該又是一次一生只見一次的偶遇吧。那年我33,她21,我回成都,她回杭州,相隔千里。

========================================

跳國跳島遊

我:YOLO,我可能只能跟你們玩三天,因為…… 我要去菲律賓帶雪兒潛水。
YOLO:小北來不了,你也只玩三天,去見你那個網戀女友?不不不,你那個都不能叫網戀,頂多只能算網聊。
我:你們這些單身狗不懂戀愛的味道,這次讓你們見見二鍋的愛情。
由於雪兒不拍照,導致所有人,都以為我在編故事,覺得我就是單身狗,要不然我的女朋友為什麼總是隻聞其聲,不見其人。這次就讓你們都見見島主夫人吧。

原計劃這個五一節是和@YOLO @漲先生 @炸 4人先去蘇臘巴亞爬火山再去巴厘島潛水,可計劃的標配就是變化,變化就是漲先生突然搬辦公司來不了,雪兒這個加班狂魔卻始料未及的決定為我拔掉沙丁魚風暴這跟心頭刺。正好老大@我是你大王 也要去馬尼拉玩4天,所以我的行程是:杭州飛新加坡轉機印度尼西蘇臘巴亞看布羅莫火山,然後飛巴厘島吃海鮮衝浪,接著飛馬尼拉接雪兒,和老大扯兩天犢子,最後去莫阿爾博阿爾看沙丁魚風暴。問我為何如此折騰,我只能說:大概是因為有錢吧。

2019.4.28 不能爬的火山怎麼能火

飯可以不吃,短視訊不能停,晚上10點泗水機場,我們見面便前往布羅莫,一上車便和接機的小哥刷起了Youtobe,精瘦的小哥眉飛色舞的顯擺著他國的小姐姐,視訊裡的小姐姐邊唱邊跳著印度風歌舞,這讓我們也不由的跟著抖起腳來。在印度歌舞面前,要是不抖個腳就不好意思說在聽印度歌。一曲又一曲,車廂裡歡喜雀躍,要不是一個水坑打滑,我們都快忘了車外正下著暴雨。

蘇臘巴亞

突然雪兒發來訊息:叔叔,我是5.2號凌晨1點的航班,對吧?
對的,你5月1號晚上11點到浦東機場就可以了。
我到馬尼拉才5點,老大來接我,會不會不太好呀。
確實不太好。
要不我自己去?可是我怕找不到酒店。
老大說了來接你就一定會來的,我只擔心的是她承天惦記著睡你這事。
哎喲,我給你說正經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沒事啦,就是一次普通的旅行而已。你只需要記得帶上護照和手機,其他統統不重要。
好吧。
我這兒正下著大暴雨,還不知道布羅莫的行程會不會有影響。
火山不會突然噴發吧?
那就太好了,拍到哥們兒說不定就火了。
要是火山噴發了,答應我,你一定要堅強,活下來。
我堅定的回到到:我會努力的。
………
凌晨2點一路抖腿的我們抖到了火山口的酒店。一切安好,登記完進房鑽進溼漉漉的被子裡等待醒來的火山之旅。

一大早起來,推開房門雲山霧繞,布羅莫對著我哈了一口提神醒腦的冷氣,一個哆嗦我趕緊叫yolo把他多餘的外套給我穿一下。
Yolo說:二哥怕冷,這不符合你的人設呀!
我一邊穿衣服一邊說到“這是赤道嗎?這麼冷?
炸:“Yolo沒給你說要帶厚衣服嗎?這上面海拔高,只有幾度?今晚還要去山上拍星空,應該更冷。
Yolo:“二鍋說他抗的住,所以我還是多帶了一件。”
我用右手錘了兩下胸口,指著yolo說:“巴厘島吃肉,算我的!”
雖然還下著綿綿細雨,但總比昨天的暴雨好很多。早餐後我們便搭乘當地特有的改裝吉普車前往布羅莫火山口。

路程並不算遠,但非常顛簸,20分鐘不到車程便到達布羅莫火山的山腳。到了才知道今日封山不讓攀登,本以為是天氣原因不讓攀登,後來才知道,原來是因為5.23日布羅莫發生了小型噴發,所以今天只能飛飛無人機了。這讓我想起了2年前在留尼汪,我們苦等數日未見噴發,剛離開第2天就噴了,真是機緣不巧,實屬無奈,不然在重大的災難領域,我就只剩龍捲風和海嘯沒有親眼得見了。

飛了半個小時,稍過放晴的天空又下起來大雨,只能回酒店。雨一直下到晚飯,我們都在猶豫要是一直下這麼大的雨還去不去看火山日出,但幾分鐘的討論,最終讓我們抱著賭一把的心態決定還是去。
yolo說:“賭就賭把大的,別凌晨4再去,我們1點就去賭星空好不好?”
“我能拒絕嗎?”我苦笑道。
yolo:二鍋,相信自己,你可以的。
我突然想起雪兒說的:堅強些,活下去。

深夜1點,出發!
我們剛進入火山盆地,便一頭扎進能見度不到10米的濃霧,輕車熟路的司機在我們完全無法辨別方向的濃霧裡穿行著,十來分鐘後,隨著一聲油門轟鳴,車頭猛抬,荒原退去密林顯現,急轉接連而至,海拔迅速拔升,二十分鐘後突然視野開闊,放晴的星空伴隨天際的絲絲細雲充滿了我的眼球,我們已在濃霧之上,沿著盆地邊緣的小路繼續爬升,一座雲海盆景在樹林裡時隱時現,這一刻我知道:我們賭贏了,接下來,我們要做的只是記錄下這壯美的一切。

5月30日清晨的第一縷陽光點燃布羅莫的山頂時,我是如此慶幸我既沒有愁苦到足以成為一個詩人,也沒有冷漠到像個哲學家,但我跨過山和大海,見過潮起潮落,這一切清醒到足以讓我成為一個廢人。

鬥智鬥勇巴厘島

拍完布羅莫,我們便立刻啟程去機場,前往我的第二個目的地:鬥智鬥勇巴厘島!

布羅莫的餐食讓我們對食物的渴望得到值得提升,吃是我們到巴厘島第一個專案。不過在吃之前還得先鬥個智鬥個勇。
我對巴厘島的印象其實非常不好,這緣之於很多年前的來巴厘島的一系列令人憤怒的遭遇。我當時在海神廟拍延時,都拍了半個多小時,一直站在遠處的4名警察慢慢走過來,擋住我的鏡頭就說要罰款100W,理由是我非法拍攝,我問:我是犯了哪條法律,他們說我沒有交稅,所以罰款。結果我一氣之下,格式化掉了我拍的所有照片,最後警察只得不了了之。
讓我氣憤的還有就是兌換找錢等騙局。
我們最開始找了一家小門市換錢。給了他200美元換2805000,他明明有10W面額的,去給了我們40張5W ,讓我們數,剩下的80W居然給我們的是8張1W,由於早有心裡準備,我們立刻就識破的他的騙局,想用1W的當10W的面額糊弄我們,我們告訴他給錯了,他立馬拿出200美元還給我們,說找不開叫我們離開,我們對他笑笑便離開了。YOLO一出來就說:果然,二鍋你以前的虧沒有白吃。我也很無奈,那可是錢的教訓。炸的一句:“那200刀可是拿下桌子再拿出來的,不會換成了假鈔吧。”說的我和Yolo毛孔悚然,立馬找了一家正規的銀行兌換,相同的戲碼,又來一邊,又想用1W當10W的面額用,騙我們72W,可能是正規銀行,被我們拆穿後櫃員立馬道歉,拿出10W的面額給了我們。不過我們算放了一個心,畢竟200刀是真錢。後來還有打車14W,給了20W,不找錢,直接鼓搗掰,掰雞毛啊,找錢。藍鳥的士,只有一家是規範計價器,有十來家模仿藍鳥的騙子的士,全是鬼表。哎,真的是各種心累。還是用grab吧,省心省錢。
當然巴厘島不是全都不好,還是有好好做生意的商家,巴厘島的寺廟雕塑也是非常驚豔,值得細品。

五一勞動節 是男人就要站起來

一個通宵加一頓飽餐,本打算泡吧的我們卻全都困到在酒店了。
早睡早起精神好吧。
一大早在雪兒的焦慮中醒來,她還是怕的很,怕忘記帶東西,怕趕掉飛機,怕出不了海關……我告訴她,最糟的情況就只有一種,就是出不了海關被遣返回國,只要能堅持到出海關,她的第一次獨自出國測試就算成功了。安慰好雪兒,看著整裝待發的yolo和炸,開始燃燒吧,熱血的一天。

今天,庫塔海灘雖然不會留下我們來過的痕跡,但哥必將成為庫塔的傳說!是的,我們抱著封神的心態乖乖站在海灘邊,接受著衝浪教學。說實話我並沒覺得衝浪有多難,Yolo說有人2個小時就站起來了,我表示,哥只需要1小時。炸的態度是最實在的,他並不在乎能不能站起來這事,他最大的心願是能活著就好,畢竟他不會游泳。

衝浪說起來特別簡單,趴在浪板上游到離海岸200-300米的地方,然後調轉板頭,等浪來,一旦等到,腳趾緊蹬浪板,雙手猛劃,只要趕上浪尖順利滑行,那麼立刻俯臥起身,先抬左腳橫踩浪板中間,再換右腳橫踩浪板,張開雙手,放低重心,接下來立刻變身為乘風波浪的庫塔浪裡白條小白龍。

正所謂理想豐滿,現實很骨幹,只需要把上面這一系列動作加上時間,整個運動就變得殘酷萬分。趴在浪板上游到離海岸200-300米的地方,這已經快沒了半條命,一個大浪過來人就掉水裡了,然後調整浪板,爬上浪板,劃!不經歷九九一十八個浪是到不了200米的位置,慢慢我發現踩著海底走過去,其實比划過去輕鬆很多。

到達自認為合適衝浪的點,接下來就是等浪和追浪,如果好浪追不上就只有等下一波,而你只有看著無情拋棄你的海浪帶著那些追上的人破浪而去,如果總是追不上浪就尷尬了,沒過幾個浪你就已經快靠岸了,接下來就是重複第一個動作走回深海。如果追上浪,那麼恭喜你,你離成功進了1%,因為這只是惡夢的開始。不知為何,每當追到浪,準備站起來的時候,總有一種要騰飛的衝動,這讓我感覺我其實一直在玩踩板跳水。不過安慰我的是,大部分男士都一樣。

接下來的2個小時裡,蛋痛的2個小時,是慢也站不起來,是急也站不起來,越急越摔,越摔越急,終於經過我不懈的努力,堅強的意志,堅韌的身軀,就這麼一步一步憑藉一次極好的運氣站了起來


。搞得成功的我趕緊上岸喝了瓶可樂壓了壓驚,上岸我才發現,這是一個有性別歧視的專案,女生會比男生學得快很多,目測女生一半多都能站起來,有的女生教學完第一次上板就能成功,而縱觀男的80%都在表演踏板花式跳水。

接下來的2兩個小時,讓我領悟到衝浪為什麼一定要站起來哪?趴著就能感受乘風波浪了,為什麼一定要站起來呢?

今天yolo是真男人,他是站起來最多男人,炸其次,畢竟站起來好幾次,我就…….乖乖的趴這就好了。

可傍晚來到海邊,看著熟練的高手們的真·乘風破浪,下午做好的趴式衝浪法土崩瓦解,看來靠趴著是不行了,還是得站起來。

關於衝浪,看著撲來的的大浪總讓人心生畏懼,總覺得它會一下拍死你,但事實是,當你站在海底時你會覺得無比安全。而相比被浪拍死,其實我們更應該注意被自己的浪板拍死,所以一定要保持始終在浪板的兩側,而不是前後。相比被浪板拍死,更可拍的就是被晒傷,暴晒之下無完膚,一定要注意防晒呀!

晚上11點雪兒安安穩穩的到了機場。一直陪她聊到深夜1點她航班起飛,我才睡覺。那麼,明天見咯。

2019.5.2 兩天時間 該見的人總得賤一賤

一大早看到老大發來賀電:你的妹子,我睡了!哈哈哈哈哈哈。我還得抱著感恩的心感謝老大,然後抱著感恩的心和Yolo、炸簡單的Say goodbye,前往第三站——馬尼拉!

12點到馬尼拉,下午2點到酒店,剛進酒店,老大一臉壞笑的看著我。
我上去就問:雪兒好睡不?”
特別好睡!雪兒搶答到。
我靠,你這是準備易主了呀。
老大大笑的摟了下雪兒:我的妞咯!
老二(我就是老二、二鍋就是我!)你是不是還沒吃飯?
還沒有。我點頭道
老大:太好了,我那裡有香蕉,吃兩個趕緊走!晚了會大堵車。

回房間放下行李,吃了兩根香蕉,出發!教堂半日遊。
在去聖.奧古斯汀教堂的路上老大給我們說了明天的行程,和她同事一家一起去塔阿爾火山湖玩一天,包吃包車包導遊。而今晚也有人包吃,一個在馬尼拉的四川廚子朋友,晚飯算他的。我們開心的擊掌表示:不用操心吃的旅行是最爽的。

半小時後我們便站在了聖奧古斯丁教堂門口,購票進入這座古老的教堂,走進教堂的走廊,只有腳步的咯噔聲迴盪四周,陽光從縫隙鑽進這座400年的教堂裡,照亮著除我們以外唯一的遊客——塵埃,石砌的教堂以見不到最當初只用竹子和泥土搭建的痕跡,留下的只有這經歷力無數天災人禍的石磚。

聖奧古斯丁教堂,不單單是一座教堂,它還是一座博物館,它收集16到19世紀上百座教堂的照片,還收集了英國入侵、美西戰爭、第二次世界大戰中遺失的各類珍貴藏品。

馬尼拉大教堂就沒有聖奧古斯丁教堂那麼幸運了,它不斷的在臺風,地震,和戰爭的火焰中被損毀,又不斷得重建。如今的它提供著一個重要的服務——婚禮,我們剛進馬尼拉大教堂,就見證了一隊新人的終身承諾。

在馬尼拉還有很多教堂,這也是為什麼馬尼拉被稱為東方的原因。
因為我們比約定的時間晚了十來分鐘,就遇到了大堵車,原計劃到落日大道看日落的,這下就只能直接進入我們喜聞樂見的環節——吃。於是便直接去了我朋友那裡吃飯。
這哥們兒也是之前杜馬蓋地玩的時候認識的,他帶他放暑假的女兒去杜馬蓋地玩幾天。
與我而言出國玩只要是老鄉,只要人不作,沒有聊不聊來的。一邊寒暄一邊吃著他做的正宗川菜。走的時候還不忘打包一份回酒店下啤酒,那晚老大又喝大了。又問我了,是不是跟她第一好。我表示:睡了我女人,我還陪笑臉,你說我們的關係好要好成啥樣?
廚子和他的女兒↓

第二天,承蒙老大同事款待,懶人遊了一天,坐車去了號稱最美的馬尼拉咖啡館喝了起床飲,然後吃了很符合我們胃口的菲律賓菜,這其實給了我很大驚喜,因為對我這種吃慣了麻辣味的四川人,正中的葡系菜真是吃不來。但這頓飯沒有那種甜到膩人的食物,鹹甜適中,很是爽口。下午都4點才坐船去塔阿爾火山湖,晚上又吃了一頓海鮮自助燒烤,真的是不能再滿足了。

一路上我們和媽媽聊的最多的就是兩個孩子,小的剛出生,大的特別嫌棄小的,覺得被爭寵了,慢慢長大後,卻變成小的欺負大的,因為大的懂得讓著小的了。兩個孩子會四國語言,還會菲律賓方言。希望她們成績好,但也不在乎一定要成績好,更希望她們快快樂樂。

我和老大的同事還討論了老大爆炸這事,原來她這顆隨時爆炸的性子早已名聲在外。不過我覺得老大最近變化了,現在的她真的已經不是去年的她了。我剛認識她的時候,她就是顆只有倒數1秒的原子彈,爆炸起來持久,響亮,蕩氣迴腸。
如果一定要用一段聲音來形容,那去年的她就是:嘀~~~~~~~~~~~~嘰~~~~~~~~~~~嘣~~~~~~~~~~~~~~~~
現在的她是:嘀~~~~~~~~~~嘰~~~~~~~~~~嘣!
我覺得老大以後會不會變成:嘀~嘰~嘣!
她不會就此變得可愛起來吧。想想都覺得


老大同事還說了一個特別扯的案件,他的鄰居在自己家吸菸,煙隨著陽臺飄到了別人家裡,最後被搞上法庭,陪了錢。

可雪兒卻像一個訊號很弱的手機,一不小心就會被忽略掉,不過她卻和大姑娘特別聊得來。

今天的溫馨老友遊一切都很平淡,平淡坐車,平淡聊天,平淡的午餐,平淡的坐船……平淡的,不對。坐船一點也不平淡,由於風浪大,可把兩個小傢伙給嚇死了,大姑娘緊緊的抓住雪兒的手不停的說:你可要抓緊我呀,我不想被吹飛。

不過最搞笑的還是老大,這個怕水怕到瘋的人,已到崩潰邊緣。

老大崩潰後,輪到我崩潰了,騎馬上山,整個路程,我用上了從電影、連續劇、還有動畫片裡看來的所有騎馬教學,夾緊馬背,緊蹬腳蹬,身往後仰,雙手死命的握住馬鞍上的扶手,繃勁我的每一塊肌肉才能保持住平衡。可是我還是幾次差點摔下馬背,要不是馬伕拉住我,我估計要提前結束行程了。

日落前剛好站到塔阿爾火山的山脊上,日落很美,老大很美,雪兒很美,但此刻的我由於全程用力過猛,現在雙腿發酸,雙手發抖,但會兒還要騎馬下山,騎馬真的太難了


。我需要早早的做好騎馬下山的心裡建設。

回城的時候,明知明天就要分別,可大家對此隻字未提,大家只談論著下次相聚的時間和地點。
認識的朋友多了,越發的覺得在陌生的城市,只要有一個朋友在,對這座城市的陌生感就會消減很多,就像只是換了一條街道生活一樣。

2017.5.4 拔掉根紮了兩年的刺沙丁魚風暴

一大早我還是叫醒了不讓我們打擾睡覺的老大,敲開房門,老大和雪兒擁抱告別,相約今年找個週末去武漢吃小龍蝦,雪兒滿口答應。
對!你們沒有看錯,她倆完全沒有約我。感覺已經不能愛了。

我們剛落地宿務,就得知狀況王出狀況了,老大的出入境條搞掉了無法離境,她現在可以當作非法入境或者逃亡者來處理。我關切的問到:現在是不是異常的刺激,像拍電影一樣。後來老大的確是被刺激到,因為補辦的這張條要3000塊RMB。在後來,回國後的一個月,老大差點中了風,因為她在行李箱的角落裡找到了那張遺失的出入境條。

有心無力的我們一出機場,接機的師傅已經早早的等著我們了,沒有過多折騰直接前往我的終極目的地——莫阿爾博阿爾(墨寶),在車上看著啃雞腿的雪兒,和她的小姐妹們報備她到了哪裡,在吃什麼,現在她是顯然自在多了。

三個小時的車程並不算久。我們直接來到Panagsama小村,潛店餐廳小賣部酒店錯亂的擠在這個小小海邊,我們的車直接停到了住宿的潛店,先登記入住,再和老闆細聊潛水安排的事。
原計劃本來是有一節潛水複習課,可是這家潛店不提供複習課潛水,這讓我和雪兒有點不安,雪兒的不安來自她快兩年沒有下水了, 我的不安來自她的不安。整個晚上我們都在討論怎麼完成這第一潛,事先來一次體驗潛;還是好好複習,把體驗潛的錢給省下來好好吃一頓?雪兒表示在吃麵前,命算什麼,然後當即決定好好的複習一下。
我們一邊看著教程,一邊模擬的動作。在複習到入水的時候。
雪兒說:背式入水。叔叔你來,我要入水了,你來接住我。
看著已經做到坐到床邊的雪兒,趕緊過去做好接住的動作說到:來吧!
雪兒一個後仰,倒了一半我就已經接住她了。
雪兒表示:叔,你是不是懶的抱我起來,我這都還沒入水,就卡住了,重來重來。
雪兒再次坐立到床邊大喊:準備好了嗎?
準備好了,來吧!
雪兒一個用力的倒躺,都躺平了還沒接住她,大叫著躺倒在坐在地上的我的懷裡。
開心的大笑:成功!你這也太低了吧,嚇死我了。
我怎麼敢不接你,出來還是一個姑娘,回去就變成了傻子,我怎麼跟丈母孃交代。
哼!我要跨步入水。你來接住我!
我疑惑的看著她說道:跨步不就直接跳地上就好了呀。
雪兒理直氣壯的說:對呀,那你要不要接住我。
我明白她只是想跳到我身上皮一皮而已。
之後我們還複習了自認為會要我們命的所有技巧,信心滿滿的等到明天的一潛。

早上8點,我先到大廳聯絡了老闆,昨天說話冷冰冰的老闆,今天卻給我們安排了兩個潛水嚮導,第一潛就在潛店外20米處的海域,下潛深度為18米以內。這無疑給了我們兩顆大大的定心丸。

我開心的上樓,進房間去收住了開心的表情。
告訴雪兒:我們昨天的後背試入水和跨步入水,算是白練了
雪兒立刻沮喪起來:啊!為什麼?是因為天氣不好嗎,還是老闆怕我們出事,不讓我們潛…….這裡不能潛我們可不可以換一家呀,要是不能潛那不是白來了。
我一邊檢查著gopro一邊聽著雪兒發牢騷。
雪兒終於發出終極拷問:那我們怎麼辦呀?叔叔?
我抬起手中的gopro指向窗外,說道:今天~~~~~~~~岸潛!
雪兒突然定在原地,空氣再度凝固。

我們追打的跳下來,準備著我們的第一潛。
到潛店潛水的好處就在於,不用自己整理裝備,不過處於安全考慮,還是得親自檢查一下,我看了一遍雪兒的裝備,而雪兒沉靜在自己小情緒裡皺眉點頭,下水後才悄悄的告訴我:有個潛導穿著跟她一樣的水母衣。
我晃眼看過去說:嚯!你們居然穿情侶裝,你已經不是我的寶貝了。
待會兒回來我就把衣服扔掉,誰要和他穿情侶裝呀。
我驕傲的說:你是誰的寶貝。
你的你的。
我倆心滿意足的各式眼色。

游出20米,看著教練比出下潛的手勢,我們放掉BCD的氣。沉入這個等待了2年的海域。一入海,我那夢寐以求的沙丁魚風暴撲面而來,毫無預警,我激動的想大喊出來,卻只能發出嗚嗚的聲音,抬頭一看,發現雪兒還浮在水面,我覺得我是不是下沉的太快了,於是趕緊大吸一口氧,小憋一口氣,讓自己停止下沉,尷尬的是,我又立刻開始快速上浮,跟下沉的潛導和雪兒打了照面,直向水面衝去,於是又撥出所有的氧氣,以防自己又浮出水面了。反覆幾次,終於潛導上來抓住我,幫我停留了一下,待我停穩後,我們才開始延海陸架緩慢下潛。

當我平靜下來時,我們已捲進這大自然的風暴中。

沙丁魚們一尾緊跟一尾,他們有自己的運動軌跡,不受海浪的影響,不受潮起潮落影響。

他們時而像星球自傳一樣規整的遊著,時而像星球爆炸前一樣突然坍縮成一個密集的小球,然後又像夜空的煙花一樣綻放開去。

它們處遮天蔽日,一卷一絲緊跟彼此,像滴進海洋的墨汁退散,交織。

突然海底射來一浪接著一浪的金光,低頭鳥瞰,一張發光的巨型金毯駛過海底。

突然這張金毯被撞出一個小洞,沙丁魚們像吹散的細毛,隨浪四散,去完成它們的下張巨畫。

我完全被眼前的景象所迷倒,忙亂的不知拍何為好。

突然耳邊傳來金屬撞擊的聲音,原來是潛導詢問我們的氧氣量,90和80。我們要開始返回了。
我們給BCD充一點氣,開始上浮,這一上浮,我那該死的中性浮力有丟了,我直的浮到水面,潛導趕緊提醒我,下潛到5米處做停留再浮出水面,可是,我發現我怎麼都沉不下去了。最後只能將就著游回潛店。

注:這是個極其不好的錯誤案例,潛水的小夥伴一定要注意,在潛水到達一定深度和時間後,由於血液流動時會產生氣泡,如果不做停留排氮,這些雜亂流動的氣泡可能會流進心臟,卡住心室導致心跳停止;也可能堵塞腦血管導致中風,嚴重的會直接導致死亡,這被稱為減壓病。所我們需要在潛水結束前在距離海面5米處做停留排氮,讓這些氣泡在排氮過程中被再次吸收掉。
當然並不是得了減壓病,就死定了。減壓病是可以通過進減壓艙得到急救的。但!是!進一次減壓艙的費用非常非常非常貴,具體有多貴,希望不要有人去親測。

一出水面,雪兒就笑著跟我說:叔叔,你的中性浮力好爛呀!
我不屑的說:你還不是一樣。
雪兒傲慢的說:可是我比你好很多耶
我鬼笑的說:你跟一個沒有中性浮力的人作比,你覺得合適嗎?
你贏了,我的叔。

上岸了,老闆上來詢問我們狀況,我說出了中性浮力找不到意外,其他都很好。老闆覺得我們完全沒有問題,便給我們安排的下午的第二潛。
攀談後,我們決定先覓個食,走進吵嚷的小村,烈日下,只有孩子們還在一邊嬉鬧一邊販賣著小商品,來回奔跑穿梭在準備潛水或者剛潛完回來的人群裡;幾輛改裝的摩托停在路口,司機們聚在一起閒聊著,但不忘給路過的每一個人都問上一句:需要用車嗎?我小轉了一圈,選了海邊的一家餐廳。

坐定後,我悄悄的告訴雪兒:悠著點,我們只有900比索了
雪兒也悄悄的說:好的,我就吃碗麵,你吃好一點。
對我這麼好?怎麼能委屈了你。
你點了,分我兩口就好。
兩口就兩口。
嗯~~~~~~~~~可不可多來兩口?
那怎麼可以……要不多來幾口吧。
雪兒滿足的笑著。

點完餐,我四處張望著,剛好了一個小女孩四目相對,她便立刻頂著貨物像我跑來,對我說:先生,買點東西嗎?
我看著她簍子裡的貨物尷尬的不敢說話,直搖頭。
雪兒直勾勾的看這我說:買了就可能不夠付飯錢了。
我忙說:我知道我知道。
可是她這麼可愛不買會不會不太好呀。
我說:但凡有多的現金,我肯定就買了。
正在尷尬肆意蔓延時,餐廳的老闆端著菜走了過來,小女孩立刻就跑開了,算為我們解了圍。
吃飯時看著兩手緊握最後餘款的雪兒,也是可愛。
我們決定下午潛完,晚上去鎮上取點錢,隨便在鎮上吃晚飯,改善一下伙食。明天要是再遇到小女孩,一定買點她的東西。

下午的二潛,我把配重加到了8公斤。因為一潛的最後,我發現我怎麼都沉不下去。估計是浮(體)力(重)太大了。

相比上午魚群少了很多,應該是魚群游到了更深的地方。
這樣也好,我也不至於手忙腳亂的亂拍,也有空觀看其它的風景了。

中午陽光直射,我們下潛到20米,四周的一切還能清晰可見。

潛導一路都在搜尋珊瑚叢裡的小傢伙。我也緊跟潛導,不想錯過一切驚喜。

雪兒也比上午舒展的許多,遊的更加的輕盈。


突然潛導用手中的小鐵棍撞擊氧氣瓶,並指向海底,原來是一隻趴在海底一動不動的大傢伙,我加速向它游去生怕它遊走了,可對於我們的路過,它完全無動於衷,或許現在的它只想弄掉背上的兩個傢伙。

在氧氣量到120的時候,潛導終於在雜亂的珊瑚叢裡找了一隻海兔,別看它花生米大小,它卻有海神的稱號,我想是因為它有太多難以界定的原因吧,它叫海兔卻不是兔子,它是甲殼類動物可它卻沒有甲殼,它可雌可雄,它不是植物卻能產生葉綠素。這也算是怪物中的怪物了。對了,不要輕易的去摸它,會死的。

剛拍完海兔,從礁石上彈起開,一條海蛇從旁邊的巖縫裡穿出來,差點撞到我,膽小的它立刻選擇了逃之夭夭。

越過一根船錨繩索的時候,一隻胖乎乎的河豚躲在繩索後面,想避開我們這幾隻討厭的人類,可是,討魚厭的我還是游過去想嚇唬它一下,就為了看看氣鼓鼓的它。

在我的記憶裡,鰻魚都是一塊一塊的躺在飯上的


,或者是團成團的呆在水族館裡。
這是我第一在海里見到活的、兩隻鰻魚,它們彼此纏鬥著,無暇估計快要貼到它們的鏡頭,我這下算是明白它們為什麼總是出現在飯上面了。

潛水的時間真的是瞬息之間就過去了,總感覺自己才剛下水,就要返航了。無奈,乖乖返航。
上岸後,雪兒搶走了gopro,看著今天拍的視訊,我則和潛店老闆還有一隊潛友閒聊這,就在剛才,他們居然看到了鯨鯊,這真是一劑強心針,亢奮使我想立馬又跳回海里,想跳進去就能看的鯨鯊一樣。
然後和老闆談論了二潛的體驗,老闆覺得我們的狀態還不錯,所以給我們推薦了第二天的船潛,一個珊瑚島和可以看到很多海龜的海岸線。

晚上我們去小鎮吃過晚餐回來後,本來去拍星空的,走到沙灘用手電一照發現一坨一坨的“屎”,還在動,蹲下一看,全是寄居蟹,而且還是一群沒有審美的寄居蟹,發現他們選的窩都好醜。雪兒開心又害怕,找了幾個好看的帶回潛店玩玩。

清晨窗外傳來嬉鬧的聲音,我晃晃忽忽的起床推開房門,發現都一隊人已經潛完回來了,有興奮異常。平時超級懶床的雪兒,也從起床彈起來說到:我們是不是睡過頭了?趕緊看看了時間結果才8點,往常的她應該倒頭繼續睡個回籠覺,可今天她卻拿起了昨天在鎮上買的玉米片吃了起來,睡眼朦朧的說到:叔叔,今天我想要那種背靠珊瑚的照片,可以嗎?既然你誠心誠意的向我祈求,那麼我就答應你的祈求吧。畢竟這是她第一次主動要求拍照片。

因為今天是放流潛,老闆居然安排了3位潛導跟著我倆,這觀照度很強烈。

20分鐘的航程,我們就到了這坐海島,今天的第一潛是環繞這座珊瑚島一圈。
稍作準備,我們就You jump I jump的跳入海里。

入水後,潛導向我們詢問我們狀況後,我們便扎進這斑斕的世界。沒有任何過度,成片的珊瑚沿著海底蔓延開去。

我記得我第一次潛入海里,沒有恐懼,不再使用的鼻腔呼吸並沒有感到不適,用嘴呼吸就像用腮呼吸一樣,每次呼吸都像在啟用我遠古的基因記憶,我們本就來自海洋,我們只是忘記了海洋的生活,我們不再像曾今那樣游泳,不再像曾今那樣呼吸,但這種融入的感覺不會忘。看著身後的雪兒,她也是如此的融入。

這上下兩圖到底是個什麼東西,有沒有認識小夥伴告訴我一下。

潛水是有癮了,像擼貓一樣,我們管這叫吸藍,我認識幾個潛導,都是因為第一次潛水,就決定終身以此為生。我沒有這麼大勇氣,但我將一直潛下去,直到我潛不動為止。

傍晚,海洋退去,潛店外的海岸露出海面,我拉著雪兒漫步在海邊。
我問雪兒:我們接下來點去哪裡?
不知道,去哪裡都可以呀,反正我都沒去過。
我提議:斯里蘭卡2月-9月可以看藍鯨,今年我有個朋友就去看到了;或者仙本那,哪裡也超級漂亮,上帝的水族箱;塞班也行,我們可以潛藍洞和坦克沙灘看二戰的戰爭殘骸。
叔叔,我們可不可以去學自由潛呀?
這麼野?可是為什麼突然想學自己潛?
因為穿潛水服拍照不好看。
我覺得你說的很有道理。
所有未來一定有一篇會是我們自由潛的篇章。

最醜的自拍,我只和喜歡的人拍這種最醜的照片,也只有喜歡我的人,才願意拍這種醜美醜美照片。

最後的漂浮

旅行最後兩天選一家不錯的酒店好好的休息一下,緩解一下疲勞是我喜歡的Happy Ending。

在就酒店第二天的午飯後,路過泳池時看到一對很老很老的老夫婦準備下水,他們真的已經老到讓我們所有人擔心會出狀況的樣子。我們關切的看著他們,只見老爺子先慢慢的下水,然後扶著老伴坐下,再慢慢地抱她入水,老太太在入水的瞬間還小撲了一下撲倒在老拌的懷裡,接著大笑的說著什麼,老爺子踉蹌了一下站定無奈的笑著說著。

我突然對雪兒說要不要複習一下水上漂浮?
“好呀!”雪兒不假思索的答應了。“海邊有一個天然游泳池,現在正好漲潮,我們去哪裡漂。”邊說邊回房間,走出一段,我轉身回望那對老夫婦,看見老太太輕輕的親吻了老伴手臂,然後倚靠著老爺子靜靜地站在泳池裡。

我們身體每一個原子都來自一顆恆星爆炸,左手右手可能來自不同的恆星,這樣的相遇餘生僅此一次,不做死纏爛打的人,但喜歡也一定要說出來。因為不再會有恆星如此相遇了。

關於潛水的一點小建議

其實很多怕水的小夥伴(沒有發生過溺水事件的小夥伴),是可以通過系統的學習後,很好的消除對水的恐懼,好好的感受海洋世界,畢竟地球71%都是海洋。
Padi的ow潛水課48項潛水技巧,除了準備、穿戴和調整裝備,使用適當的配重和檢察配重,身體平衡狀態,下潛和平衡空腔,使用壓力錶和監測空氣量,下潛的五個步驟,上升的五個步驟,深水區入水,中性浮力–低壓充氣閥,水平遊動–調整身體平衡狀態這些基礎潛水技巧外,其他的30多項技巧都是應急教學,這也是很多恐水小夥伴懼怕的溺水問題的教學。

最常見的問題比如面鏡進水,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就是我要死了。但其實在教學裡這只是一個常規技巧——面鏡排水,首先用嘴吸一口氧氣,然後摁住面鏡上方,仰頭,用鼻孔使勁出氣,這樣氧氣就衝到了面鏡裡,達到排出面鏡中的水,而且這個技巧在潛水的時候是除了呼吸蹬腿以外做的最多的事。教學鋪蓋了所有會遇到的潛水問題:在水面以口吹方式將BCD充氣,呼吸管和調節器互換,脫下、戴回面鏡並清除面鏡積水,無面鏡呼吸,空氣管理誤差在20bar/300psi的範圍內,為自己和潛伴解除抽筋,空氣用完與備用氣源的使用,使用備用氣源遊動與上升,有控制式緊急游泳上升,拖帶疲憊潛水員,遊過敏感的水底環境,懸浮,從不斷漏氣的調節器呼吸,無面鏡遊動,在水底脫下和穿回水肺裝備、配重,緊急丟棄配重等等等等,總而言之,通過系統的學習,其實是可以完全消除對水的恐懼的。
還有體驗潛800/次,而考了OW,180/次,想怎麼潛怎麼潛。懂了吧!

美食+酒店

TOP1: 店名:Bamboo Corner(這家店附近有好幾家Bamboo開頭的店鋪,不要進錯了喲)
沒有華麗裝修,一家很純粹的海鮮餐廳,我們3個小夥子(都很能吃切沒吃午飯衝了4個小時浪)人均150RMB吃到撐,75RMB一份小個龍蝦,必須人手一份才過癮,它家的鮮榨果汁也超級贊,很純粹鮮榨果汁,點了海鮮拼盤就不用點炸魚了,我們就點重複了,他家的牛排就不推薦了,肉質和味道都很普通,不過畢竟是海鮮餐廳嘛,如果覺得吃不飽,加份海鮮炒飯也是不錯的。最後不要只吃肉,記得來份蔬菜。
地址:google地圖直接搜尋: JI. Popies | No.26, Kuta, Kabupaten Badung

Top2:Hog Wild whith Chef Bruno
這家應該是我吃過最好吃的葡系烤豬排,每份烤排都會配幾份小吃,有咖哩飯,咖哩雞,炸薯條,檸檬沙拉,椰子雞,生辣椒等等來緩解過於甜膩的豬排,還有他的烤蝦尾也是分量十足。友情提示不要只吃肉,記得一個根烤玉米
地址:Jalan Batu belig No.41,Kerobokan Kelod

Top3:寬窄巷子
不解釋,這是我在國外吃過最正中四川幹鍋,絕對能吃出四川味馬尼拉餐館。打包一份鴨嘴鴨掌幹鍋就這沒喝過的啤酒,不要太爽了。
地址:W Mall

Top4:Pamana,這家大雅臺的餐廳的因為是老大同事開車去的,菜也是他們點的,所以,省下來的,我只知道好吃。如果想去吃的小夥伴你只能下載這張照片去點菜了。這幾道都非常的菲律賓當地,強推。

康斯特白拉熱帶海灘度假村
Costabella Tropical Beach Hotel
這是2天吃下來,我就得還不錯的菜品:海鮮燒烤拼盤,菲律賓考雞翅,油炸蝦尾,烤豬蹄,菠蘿牛肉,海鮮飯,最後這個很甜很甜的東西,就看看吧。

酒店不是最豪華的酒店,但價效比還很高的。白天漲潮的時候,有很多的水上專案,可供玩耍,也可以進行潛水,退潮的時候,可以去哪個天然泳池掏掏螃蟹玩玩。
不過酒店位置有點偏,要走出去很不方便。所以幾乎入住了吃住行都在酒店了。

獻上宿務、薄荷島、杜馬該地潛點景點地圖

宿務和杜馬蓋地個有機場,杜馬蓋地需要馬尼拉轉機,宿務國內有一些城市有直飛。
宿務機場離境需要交一個離境稅。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