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
香港,特別行政區,一個繁華的城市,一個半洋半中,中西合併的完美體現。比較特別的是香港的交通工具和交通方式,公路上所有的車輛都是來右去左,右舵駕駛,右邊超車,左右轉彎都要看紅綠燈,紅綠燈路口,行人通行時,所有車都不能動,行人是可以六個方向互通的,同時還伴有急促的響鈴聲。

香港的交通工具以公共交通為主,私家車購買便宜,但停車費和過路、過橋、過隧道的費用多,而且停車麻煩,加上公共交通特別發達,所以一般的香港人都用公共交通工具。

1. 的士(出租)。香港的士分三種顏色,紅色的在市港島及九龍行駛,綠色在新界,而藍色是在大嶼山行駛的。所有的士均能到達香港國際機場和迪士尼樂園,每次我們從機場去女兒家時,女兒都要叮囑我們坐紅色計程車。三種顏色的計程車收費是不一樣的,到鬧市的貴些,到鄉區的便宜點。有些計程車,副駕可以坐兩個人,二排可以坐四個人,也就是說可以坐六個人哦。大多數出租司機都健談,會主動聊天,介紹香港的過去和現在。也會從我們這瞭解一些大陸的情況等等。

2. 港鐵(地鐵)。最適合遊客的交通工具,港鐵四通八達,可以到達你想去的任何景點,但地鐵站進出口超多。有一次我們倆到中環與女兒女婿約好地點匯合,結果走錯了地鐵出口,繞了一圈也沒找到約會地點,我們就原地不動等他們接我們。所以一定要找準出口哈。進出地鐵站特別方便,只需刷一下八達通即可,只要八達通裡有錢,就可以乘地鐵暢遊香港了。

3. 巴士(公交),分小巴、中巴、大巴、雙層巴士,線路非常複雜。我覺的小巴走小地方或山區,我們去香港科技大學就坐的小巴,雙層巴士都在大城巿裡開,坐到二層可以一路觀看風景,我們很多人覺得公交比地鐵便宜,但在香港不是這樣。因為香港公交只上車刷卡,始發站上車交全程的費用,中間站上車交一半的費用。所以如果你始發站上車,就坐了1站,而這個車路線又很長,那費用絕對比地鐵貴。去機場坐大巴方便又划算哦。

4.天星小輪。來往於維多利亞港兩岸。有尖沙咀-中環和尖沙咀-灣仔的兩條航線。我們從維多利亞港去漓島就是坐的天星小輪,方便快捷,這也是夜遊維港最廉價的方式。當然,香港的水上交通還有各種遊輪、渡船等。晚上到山頂鳥瞰維多利亞港夜景,需要坐山頂纜車,這個要提前預定,人很多,怕去了坐不到纜車,就上不了山哦。

5. 叮叮車。香港人把電車叫作“叮叮”。電車行走的速度很慢,但勝在車費便宜,且在港島上鬧市區行駛,穿梭在港島的地標建築之間,坐上去可以仔細的欣賞港島的風景和人文,是瞭解香港國際大都市應選擇的最佳交通工具,去港島一定要去坐一次哦。

隨著網際網路的發展,香港也有滴滴,優步等叫車軟體,年輕人多用,我們都是女兒女婿幫我們叫車,準時準點,服務周到,即便繞三圈也要把你送到目的地,絕不加價,經常用他的車還打折。
以上就是我對香港交通的瞭解,是不是有特區的突出特點。到港島上就能全部體驗到以上交通工具哈!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