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安排


【Day 1】惠州 – 香港 – 臺灣桃園機場 ,晚上竹林居酒屋、臺北101、饒河夜市(住臺北)
【Day 2】早上故宮,下午淡水老街、淡水中學、真理大學、魚人碼頭、士林夜市(住臺北)
【Day 3】平溪 一日遊、九份(住花蓮)
【Day 4】太魯閣、山清水斷崖、七星潭,晚上自強夜市和福町夜市(住花蓮)
【Day 5】縱谷線一日遊,晚上墾丁大街夜市(住墾丁大街)
【Day 6】墾丁電動車一日遊,晚上恆春(住墾丁大街)
【Day 7】西門町、誠品書店、寧夏夜市(住臺北)
【Day 8】隨便逛逛,回家

準備工作

證件辦理:“兩證一簽”:往來臺灣通行證、簽註、入臺證
1、通行證+簽註:辦理通行證很方便,拿上身份證、證件照回執、兩張兩寸的證件照到江北出入境大廳辦理就可以了,全程不用五分鐘就可以弄好,接下來就可以坐等拿證,大概一個星期左右證就可以辦好,可以選擇自己去拿或者到時候他寄給你,快遞費十幾塊,通行證和簽註是在同一張卡上的,第一次辦理都會預設給你辦理一次簽註。(照片可以自己去有資質的照相館拍,或者出入境大廳一樓就有自助拍照的,直接去那拍也方便,看個人選擇。)
2、入臺證:入臺證是必須在通行證辦下來之後才可以辦理的,一般是有資質的旅行社才可以辦理,淘寶上很多,價格也不一,自己挑哈~我們當時在淘寶上找的是“北京佰程旅遊專賣店”這家店辦的,選的是最普通的那個套餐,他會告訴你你需要準備什麼材料(電子版),按照他所說的要求去做,發給他,也是大概一個星期左右就可以辦下來,價格是178元/人。僅供參考~。

出發前要準備的東西:
1、電話/流量卡:淘寶一張臺灣流量卡,都是無限流量的,有些還有100多塊臺幣話費,主要是為了到時去到臺灣要跟住宿的老闆聯絡,所以建議購買有話費的比較穩妥。可以一部手機用一張卡,也可以一個人用卡,開熱點給其他人用,優點是划算,缺點是手機耗電。
2、手機下載“GOOGLE MAPS”:臺灣那邊用不了高德騰訊這些,因為我們平常用的地圖軟體基本上都只有臺灣街道的基礎資訊,不完善,導航不了。所以要用GOOGLE地圖,用起來和高德騰訊地圖是一樣的,會告訴你距離,路線,各種交通工具所用的時間等等,很好用。
3、手機下載“大眾點評”:主要用於你去到某個地方尋找好吃的,我們當時去各大夜市都用帶它,基本上不會踩雷。選附近500米,選口味最佳,哪個評分高就吃哪個就對了。
4、手機下載“螞蜂窩”:在這裡買高鐵票、拼車遊、包車遊都不會太貴,但是你要去臺灣前在大陸提前買,因為你到了臺灣你的電話卡就不能用,就買不到你想買的服務了,用臺灣卡不能註冊,買不到,所以要在去臺灣前買好,特別是高鐵票便宜很多。
5、住宿的我是在去哪兒預定的,一定要提前預定好 ,因為你到臺灣換手機號碼後就比較難操作了。
6、文具袋:把通行證、入臺證這些頻繁需要用到的證件放進一個袋子裡,比較方便。
要買特產、租電動車、租機車。反正在現場消費的,記得要貨比三家。這樣你才瞭解到他們的市場價,不會給坑。不要打的,打的略貴。

第一天

中午1點的飛機從香港飛臺北,機票往返1100左右/人。我們坐的是永東巴士的直達車到香港機場,全程大約3個小時(看時間而定,因為我們那天是早上7點半車,路上沒塞車,最好預多點在路上的時間,以防萬一),過了關後去香港迪士尼的和香港機場的會換車,因為比較少人去會換一部七人的商務車。10點半到達香港機場,進行一系列的手續辦理(香港機場很大,有些登記閘口離得比較遠,我們登機前花了一個多小時才辦好所有手續,建議至少提前兩個小時到香港機場,畢竟辦理完手續時間多的話還可以在機場逛逛吃東西,有益無害啦)。別在這吃飯,太貴太難吃了。

三點多到達桃園國際機場,要排長隊進行入境手續辦理。辦理好之後去一個類似於前臺的地方(具體問問別人)辦一張“悠遊卡”,這個卡在臺灣很好用,捷運、地鐵、火車、公車,甚至有些奶茶店,平溪一線都可以用、便利店買東西都可以用這個卡刷,然後坐機場捷運到臺北車站,機場捷運有兩種,一種是每站都停,一種是全程只停四五個站,大概40分鐘左右就到臺北車站。

我們住在臺北車站附近。晚餐我們吃的是“竹林居酒屋”,這裡算是個打卡的地方,因為它《我可能不會愛你》裡面出現過幾次的男女主一起吃飯的地方,總的來說味道一般,可能個人口味不同吧,吃了烤肉串、日式蛋卷、竹村燒(推薦指數:三顆星)。


吃完飯就走去臺北101打卡,進去逛了逛就是一般的大商場。最後我們走去饒河夜市(推薦指數:四五顆星)推薦:陳董藥燉排骨、名彭下港臭豆腐、福州世祖胡椒餅、老芋仔芋頭酥、木瓜牛奶,味道都不錯值得嘗試。

第二天

早上走去阜杭豆漿店,豆漿加厚餅夾油條強推


(推薦指數:五顆星),如果不想排隊的話他們說6點的時候來,那時候沒什麼人排隊,我們一般都是睡到自然醒,到的時候都已經9點多了,排的隊真的很長。

臺北車站捷運公車到故宮,用Googlemaps它就會教你怎麼去的,這個故宮比較小,不是看建築的主要是看文物,大概看的大概3個小時能看完

然後公車捷運去淡水老街(小吃街)、淡水中學(旁邊那家魚蛋湯加阿給


)、真理大學、紅毛牆、魚人碼頭,這一條線都很近,跟著地圖一直走圈就差不多了。除了漁人碼頭要坐船去60臺幣/人,很便宜,但是漁人碼頭沒什麼可逛的,所以建議可以在漁人碼頭走走,然後再坐船回到淡水老街。

淡水老街(小吃街)

淡水中學

真理大學

紅毛牆

漁人碼頭


晚上公交去士林夜市(推薦指數:四五顆星),推薦:老虎堂(黑糖鮮奶)、官芝霖大腸包小腸、郭家蔥油餅(看樣子一般,但味道確實不錯)、家鄉炭烤雞排、車輪餅、水晶包(這個一般)、山東鴨頭(這個也一般),哪個排隊長去哪裡吃就對了

第三天

早餐吃了附近大眾點評品味最佳排名比較前的牛肉麵,還不錯,臺灣的牛肉麵的牛肉都好大塊,價格不便宜。

然後走到臺北臺鐵去瑞芳車站40分鐘,到了行李可以放瑞芳車站或者出門的一個小賣部,價格都一樣但是小賣部的可以放的更晚,平溪線小火車就在瑞芳車站裡面,刷悠遊卡就可以遊玩,不需要買一日遊票更貴,平溪一線要留意時刻表,一小時一班,就是說你下去了其中一個站,你最少要玩一個小時,錯過了下一班火車就要繼續玩一個小時,建議到十分站遊玩即可,因為基本都大同小異,十分站最大最多地方拍照。

如果覺得一個站太少,就去多一個平溪站也行,我們是坐小火車去菁桐站,然後發現太小了而且沒什麼好逛,我們就走過去平溪站,半個小時左右。

下午坐小火車回瑞瑞芳車站,然後過馬路往左邊走去搭公車,去九份老街。10多分鐘就到,就相當在上山的歩行接,走走吃吃不用1個小時走完。吃了張記傳統魚蛋店它的魚丸湯、滷肉飯、乾麵(推薦指數:五顆星)、阿婆芋圓、翰林奶茶,這裡不定時會下雨,前一秒大晴天下一秒下雨,記得帶雨傘。

7點回到瑞芳車站,刷悠遊卡坐檯鐵到花蓮用時2小時。9點左右到花蓮。住花蓮柏林格民宿(強推),來到臺灣住了三家民宿,都是350人民幣左右,小到只能放下一個行李箱,除了花蓮這家,比其他兩家加起來都要大,而且環境好隔音好,睡得舒服。

第四天

今天醒的比較晚,11點才出門,隨便找了家吃便當的小飯店,這裡便當的味道確實不錯。今天計劃去太魯閣、山清水斷崖、 鯨魚遊 (沒去到)、七星潭一日遊,花蓮也只有這四個景點比較有名。我租了機車(需要國際駕照),因為這裡交通很不方便,沒有公車到這幾個點,電動車又沒辦法去到這樣遠。租機車用了700臺幣,然後自己加油100臺幣,開了一天都開了快100公里了,很累,還是建議去馬蜂窩定包車花蓮一日遊,價格也不貴,有4人車,7人車,司機帶著玩也是很舒服的,而且你們包車的話想怎麼調整行程都可以。

太魯閣(我只在山下拍照,沒去爬)

山清水斷崖


七星潭

晚上去了自強夜市和福町夜市,連在一起的,但是說實話沒什麼吃的,建議不要去。(推薦指數:一顆星)

第五天

在馬蜂窩定了縱谷線一日遊,他們前一天就會打電話和你確認,你們在民宿等車來就好。早上8點半到晚上6點。就是去墾丁的路上停在幾個景點上玩,邊走邊玩。但是說實話沒啥好玩的。但是能減輕坐車的痛苦,就那個伯郎大道拍照不錯,但是千萬不要信司機導遊說下車很遠要租電單車進去,其實走進去不用30秒,不用浪費錢租店單車,還貴。縱谷線一日遊(花蓮~雲山水~瑞穗牧場~北迴歸線~池上~伯朗大道~多良車站~墾丁)

瑞穗牧場

北迴歸線

伯朗大道

多良車站

晚上吃墾丁大街夜市(推薦指數:二顆星),吃多了夜市了,也覺得也沒什麼好吃的。住墾丁大街(東線和西線的中心點)

第六天

墾丁遊玩線有東線、西線(其實一路上的景點都大同小異,跟著旅遊地圖走就行,組電動車的會給你們)。租電動車400—500臺幣左右,包換電池的。租了電動車基本東線西線都能跑完記得跑完一條線就回去換電池,一部車有兩個電池但是要東西線跑完最少3個電池。去了花蓮看了海,來的墾丁覺得沒有太多驚喜,和女朋友一致認為,去了花蓮就可以不用來墾丁,去了墾丁就不用去花蓮,有幾個景點要收費的,但是不貴,可以進去看看,基本都有停車場,都收費,但是不必停進停車場,看到停車場旁邊有車停在那跟著停就好。

晚上開電動車去恆春,打卡了海角七號和吃了附近的洋蔥冰淇淋、綠豆蒜、鄉村冬粉鴨,這三個都推薦(推薦指數:五顆星)鄉村冬粉鴨那個粉覺得一般,但是喜歡它的滷味和鴨肉飯。比墾丁夜市的東西好吃太多了

第七天

墾丁拼車2個小時到高雄高鐵站左營(可以和民宿預訂,也可以在馬蜂窩裡面預定),一個人350臺幣左右,高雄高鐵一個半小時回臺北,高鐵票記得提前在大陸馬蜂窩上定,因為現場買真的貴很多。高鐵不能刷悠遊卡。(要知道高雄的火車站和高鐵站不是在同一個地方,不要去錯地方了),而且高鐵車有些快有些慢,可以選擇快一點的。
晚上:西門町、誠品書店、寧夏夜市吃了豬肝榮仔、圓環邊蚵仔煎、古早味豆花(推薦指數:四顆星)。

第八天

上午找個地方吃早餐,臺北車站捷運到桃園機場,2點飛機返程香港。回家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