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出行前的話

本遊記


僅釋出於螞蜂窩。
未經許可,禁止任何形式的轉載、引用、抄襲。 碼字拍片不易,請尊重原創。
【附帶資訊】有興趣的蜂蜂可以一起聊聊孩子的教育,行走的快樂。
加微信xuanbo2010請註明目的,謝謝關注。

人生就像一本書, 在女兒的一頁裡記錄下我們2017年的第一次旅行。

Before Departure

🐾 說實話每次帶萱出遠門前總會有些忐忑不安。不知道會不會生病,不知道旅途中會遇到什麼,不知道網約的當地司機會不會真誠對待我們,不知道天氣會不會變臉,不知道出行是否順暢無阻…
大手牽小手,一起體會這些未知旅途的苦與樂吧。萱的第二次「菲」常之旅,Laoag,我們出發啦。

Guangzhou-》Laoag

🐾✈️抵達@廣州直飛Laoag僅一個半小時,落地瞬間火辣辣的陽光讓人感到真正的南國熱度可真不一般。當地的色彩飽和度極高,不僅有明媚到極致的藍天白雲、綠樹紅花,還有富有西班牙濃烈色彩的建築,也如同調色盤一般,亮麗。
這是一個無需用華麗詞彙來描述,卻能輕易感動人的地方。這裡是一塊仍未開發的處女地,沒有人頭湧湧的遊客,沒有訊號燈,沒有計程車;這裡淳樸的氣息、熱情的笑容、簡單的生活,讓人不自覺地放慢腳步,只想好好,發呆。
機場沒有傳說的純人工翻查行李,可能是由於中國政府捐贈了行李自動檢查裝置,不過只有人放行李,沒人看顯示屏,完全形式主義。不過行李提取處井然有序,一點也不混亂,十分鐘就辦完入境手續,提取了行李。機場小而精緻,喜歡。
入住的酒店,是菲律賓前總統馬可斯為小女兒出嫁而建造的,歷經40多年的風雨,老酒店依舊保持著西班牙式的裝潢,成片成片的磚紅是主色調,拱門式的長廊融入陽光,雞蛋花散落在綠地上,典型的東南亞園林特色。酒店的一磚一瓦皆是歷史,待明後日慢慢,品味。

🐔Cockfighting game


鬥雞由西班牙殖民者引入菲律賓,現已成為最受歡迎的觀賞性運動,也是世界極少數承認合法的國家。菲律賓人酷愛鬥雞,據說一隻勇敢凶猛的鬥雞價值都要上千人民幣。

一旦開始相互攻擊的時候,雞頭部的毛就會豎起來,這樣會讓自己看起來更加的凶猛,體型更加壯,更加具有攻擊性。據說菲律賓有數萬座鬥雞場,腿上綁有刀片的雄雞便會在這些場地裡進行你死我活的慘烈爭鬥。

🍦Ice Cream

萱在馬可斯行宮吃了一種純奶油味的雪糕後,又在抱威教堂邊發現當地小販推著個雪糕車在路邊叫賣,20皮索/個。不同顏色代表不同口味,雖沒吃出啥水果味,不過口感很清新,顏色也挺花裡胡哨的。萱媽這次沒來,在的話一定會說不能吃這麼多冰凍的…看來還是老爸好啊


🍌Super maket
逛逛超市,菲律賓盛產香蕉,剝了皮買香蕉,算是一奇葩賣法了。

😊Friendly

第一天,遇到很多菲律賓當地人,無論和誰打招呼大家都很友好以微笑相應。這家人聽說萱來自China,很熱情邀請我給來張全家福,咔嚓,美好的記憶雖短暫卻永留在了心裡

⛪️Paoay Church


菲律賓曾被西班牙統治,至今在Laoag仍有很多西班牙式教堂,今天到達的就是其中最為典型的一座。已被聯合國科教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財產,形狀有如金塔的三角建築,是一座典型的西班牙教堂,必到之處。
教堂不僅僅是景點,更是當地居民的精神支柱。當地人信天主教為主,結婚或葬禮都會在這裡舉行。這裡的人都愛笑,想必和信仰、虔誠有關吧。
萱說要在這裡祈禱一下,那一刻我想無論怎樣的祝福都一定是,最美好的。

🏠Max Palace


Laoag是前總統馬克斯的家鄉,擁有許多以馬科斯命名的地方,如馬克斯大橋、馬克斯大學(是佬沃唯一一所菲律賓最高國立學府)和博物館等。

馬克斯與夫人伊梅爾達的行宮,是他為了自己的家人建造的臨湖私邸。從一樓大廳走向飄臺,外面是一個植被環繞波光粼粼的Paoay Lake,陽光、湖水、綠蔭、藍天、白雲,一種不像話的美,極致的寧靜。房子的內飾也很有意境。為了顧全採光和美觀精緻,木格子窗使用的都是打磨成薄片的貝殼,傢俱使用了大量的略帶紅色的花梨木,盡顯富甲天下的奢華。

萱很好奇的把每個房間都溜達了一遍,她說最喜歡的是這個寬敞舒適的臥室,陽光灑入,光影交錯,恍如隔世。

Windmill


🏞 一路北上,路途中河水都被藍天映襯出藍寶石一般,到達據說距離臺灣僅有四十幾海里的白石公園,這裡因在珊瑚礁海灘出現一塊雪白的奇石,屹立在眾多黑色珊瑚礁當中。

在海邊,有東南亞最大的風力發電中心,當地人把它叫做風車部落。數十座巨大的風車屹立在海灘上,近看或遠觀都各有氣勢。藍天碧海的映襯下,構成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今天海浪很大,很遠處就能感受到撲面而來的水霧,氣勢萬千。萱最興奮的就是享受站在岩石上被風吹得站立不穩的快樂。

最後離開時遇到附近的學生,一起合張影,留下笑臉,留下風車記憶。

🏝Saud Beach


白沙灘常會被人形容猶如天堂遺漏在人間的一角,今天不巧天公不作美下起了雨,剛才還碧水藍天的海邊,只有風捲著大片大片的白沫湧上海灘,沿岸舒展著白色,這裡沒有過多的紛擾,人真的非常少,讓人錯覺到包下整片沙灘。當然如果有陽光就更完美了。

日落餘暉,彩虹🌈泛起,構成了美妙的夜晚。這裡像一塊還沒有雕琢的藍玉,沒有匆忙和擁擠,一切都是那麼和諧生動。

遇到一個來自廣東的小姐姐,一起游水,看彩虹,一起吃泡麵,孩子的開心總是來的這麼容易。

Feed the sheep🐑


這裡有著令人沉醉的海岸線,同時也是有個有陽光、草地、海水、還有“🐐”的地方。一個無需用華麗詞彙來描述,卻能輕易感動人的地方。

萱給🐐媽媽戴了草做的👑,說這樣就更像公主了。整個草地、沙灘、碧海藍天,都可以慢慢獨自享受。我想在這裡,「時間」是用來享受的,用來發呆的。

Blue Sea


🏝我想世上沒有人不喜歡蔚藍的大海,包括孩子。這裡擁有連綿不斷的沙灘,是一處可讓人完全釋放的世外桃源,幾乎見不到人。赤足走在細軟的沙灘上享受下日光浴,踏踏浪花感受下大海的撫摸,真好。

遇到一喜歡自拍的女孩子,幫我們用手機連拍了幾張牽手踏浪的照片,這是來Laoag第一次和萱的合影,開心。

Children’s joy


🌴大人喜歡的永遠是美景,可這些在孩子的眼裡卻不一樣。一個動物雕像、一個撿來的椰子,甚至一處不起眼的沙道、反覆湧上岸的浪花、吹得睜不開眼的海風都會讓孩子開心的手舞足蹈,興奮不已。

帶幼小的孩子出遠門,一定要注意勞逸結合,尋找能讓她開心的“小”事物,今天不遠行,為的就是開心的玩,開心的笑,童年就該這樣。

Practive Golf


⛳️今天萱最開心的兩個事,一個是可以和🐐一起玩,另一個就是可以在有🐐的臨海草坪上打高爾夫,即手把手教剛認識的好朋友,又可以給爸爸照像。

開心的一天過得很快,明天要遠行,期待更美好的一天。

⛷SUV &Sand Boarding


彷彿來到了沙漠地區, 駕駛SUV在一側即是藍天碧海的沙丘上穿越,用滑板從沙丘高處向下玩滑沙,都是非常刺激的戶外活動(限定5歲以上)。

這也是今天被萱評價為最為開心的兩個活動,開始還有些害怕,到後來上了癮,一定要一個人坐助手席,一個人坐滑板滑沙,還要一個人爬上沙丘高處,不亦樂乎。

旅遊中所體驗過的任何活動,我想以後一定都會成為孩子寶貴的經驗。要做好安全防護,才玩得開心。

Vigan Town(一)

維幹這個城市被最早抵達這裡的閩南人稱為“美岸”,是亞洲儲存最完好的西班牙殖民小城,1999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定義為世界遺產。

從Laoag驅車將近兩個小時抵達有百年曆史的維幹古城。悠長的石板路,斑駁的樓宇都讓人十分好奇,忍不住想去探訪它的神祕。路邊兩側除了售賣的店鋪外,更多的是看到眼前的古城返璞歸真、充滿了西班牙風情。
今天特意給萱穿了長裙,她就如同小天使般飄逸在古城裡,感受當地人的慢節奏生活。

⛪️Vigan Town(二)

維乾的主要建築分佈在400米長的Crisologo大街兩旁,滿眼望去都是西班牙式的二層小樓,雖然經歷了400多年的歷史,大多數的建築外牆已經破損,但正是這帶著滄桑感的牆皮才使得這座古鎮有了味道。

💒Vigan Town(三)


地上的每塊石板都比較古老,所以禁止汽車駛入。因這裡的一板一石均是古董,唯一能夠代步的就是保留著古老風貌的馬車。當地人說這種稱為Kalesa的馬車是西班牙殖民時期遺留下來的交通工具,一直沿用至今。

用150比索/20分鐘,馬車伕帶著我們遊覽維幹古城,每隔幾步路就有一個古色古香的木製馬車車廂座椅可供遊客休息,加上城內四處可見馬車來回賓士,坐在馬車上,輕輕揮下馬鞭,聽著清脆的馬蹄聲在石板上響起,時光似乎就此停住,讓人恍若回到了遙遠的年代。

🏘Vigan Town(四)


這座城市能夠儲存得如此完好,似乎還得感謝上帝對這個小城的偏愛。

萱很喜歡和當地小朋友接觸,也剛巧遇到了幾位菲律賓當地婦女著傳統盛裝服裝,一起合照,用簡單的英語溝通,近距離接觸,這些都成了帶孩子旅行中難得的體驗。

當地人都很友好,會主動約請一起拍照,還會微笑著祝福我們“Have a happy tour”。這是個和平、慢節奏、充滿友善的西班牙風情小鎮。

🍹Vigan Town(五)


在小鎮街口都可以看到售賣三色冰淇淋的小攤,20皮索,可以根據喜好選擇不同口味。

來到南國也自然少不了水果,這裡的芒果、西瓜和木瓜甜而多汁,不得不嘗,尤其推薦加少許冰塊的鮮榨青檸檬甘蔗水,40皮索。盛夏步行途中來上一大杯,超級清爽可口。這小哥用的是咱佛山的榨汁機,他說又快又省力,而且投資不大。

剛好是🌽玉米豐收的季節,街頭還可以買到現烤的雞肉和玉米,不過雞肉比較硬,玉米也烤的焦焦的,算作一景,走過看過便罷。

中午來到這家叫Uno的菲律賓當地餐廳,土豆牛肉、雞肉湯、炒蔬菜、BBQ雞肉,算作嘗試過,最愛的還是這一大杯濃濃的芒果汁,又冰又爽。

Bantay Belltower

從Vigan Town開車不到十分鐘就抵達了當地有名的Bantay鐘樓和教堂。司機介紹鐘樓建於1591年,也叫Watch Tower,坐落在一個小山坡上。入口處只需投入任意錢幣即可,爬上鐘樓就到了維甘古城的制高點,從懸鐘的視窗可以鳥瞰整個維甘古城的全貌。

遠眺午後的古城,藍天白雲中泛泛著淡淡的霞光,一棟棟採擷了西班牙特色的建築,周邊都種了各色鮮花綠樹,洋溢著自然的歐洲風情。另一處是墓地,遠處的山和綠色的樹木襯托出一片安詳。

教堂剛好在舉行天主教儀式,隨著悠揚動聽的音樂升起,所有的教徒都站立舉起雙手,默默祈禱。從抱威教堂到這裡,路過看過各種不同內飾的教堂,裡面的氣氛都非常好,一樣的安靜,卻不肅穆,令人由衷感到一種無形的神聖。步入其中,感受到的是寧靜祥和,教堂裡的信徒和工作人員也都很友善,會用親切溫和的目光和微笑鼓勵我們進去,讓人感到很自由,很友善。

🐾Laoag(終結篇)


有沙丘草地的海灘、友善而又親切的菲律賓人、教堂裡虔誠的信徒、Vigan古鎮斑駁的建築、溫順的白羊兒、醉人的夕陽、巨大的風車、美味的青檸檬甘蔗水,一路提供安全細緻服務的佬沃司機J.R.,一起分享牛肉麵,每天都盼著見面的新朋友Angel…這些將成為多年以後一幅幅回想起來都會情不自禁微笑的美麗畫卷……

孩子終將長大離開我們,趁著寶貴的童年,多牽手去有璀璨星光、有碧海藍天、安靜緩慢的地方旅行,它一定會告訴孩子,這世界比想象中的寬闊、美麗。

最後借用在Bantay Belltower 出口處的一句話“Life is like a book,if you do not travel,you read only one page.”-人生就像一本書 不旅行你就只看到一頁。

祝願所有的朋友2017年安康,順意,旅途愉快。
—-2017.02.04 By Skyking

——-The End—–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