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越南必須做的事

No.1 去胡志明市中央郵局寄明信片
No.2 坐著“客先死”腳力車感受它凌亂的街道
No.3 喝一杯越南滴漏咖啡,浪費個時間
No.4 去寧凡灣感受南部祕境海灣風情
No.5 去會安看燈展 劃小船
No.6 學習如何卷春捲 並且把它吃掉
No.7 去北部山丘沙壩 體驗不一樣的民族風
No.8 去下龍灣住在船上看一輪一輪海上丘陵
No.9 入住殖民時期的法式工作間民宿

越南 初印象

對越南的印象,城市街道很亂(的確很亂),物價便宜(確實便宜),草帽很多(確實很多),越南排華(並沒有感覺到),熱(哎媽呀,太熱了);除了這些,越南有大海、山丘、梯田和古鎮,有小清新也有大場面。

去年12月,天寒地凍去匈牙利喝了一週,感冒伴隨大姨媽,回來後徹底病倒了,在家歇了3個月,冷是冷病是病,只想把身體運輸到東南亞。過完年身體好多了,坐上飛機直奔越南,遊記拖到現在才寫也是醉了。為什麼去越南,沒有一個特定的答案,去完歐洲就會很想念東南亞,還沒去過越南,就去看看那個離我大雲南很近的國家。

胡志明市

聖母教堂
旅行第一天,從胡志明市的聖母教堂開始,從民宿出發還沒走20分鐘,腳就被鞋磨破了,這個開局也太損了些,what a 艱難的一天!!! 這雙鞋子就再也沒穿過,旅行還是人字拖和運動鞋靠譜。


聖母大教堂,就在胡志明郵局對面,隔著一條馬路,可以安排在一天參觀。教堂建於1877-1883年期間,歐洲教堂看太多,胡志明市聖母教堂第一眼印象就還好,去的時候還在修葺當中,影響觀感。

教堂是新浪漫主義色彩的,用橙黃色磚建造而成,高40米的方型塔樓頂部是鐵塔頂,以聖母瑪利亞的名字命名。

中央郵局
從聖母院的右側穿過馬路就是中央郵局,郵局要比聖母教堂美麗很多,況且暴熱的天氣下走進郵局強大的製冷空間內,人瞬間清醒。

郵局是被法國人殖民時候的經典之作,有法式味道也有南洋氣息,建於1886-1891年,也是至今都還在運作的百年郵局。

相比周邊的街景,郵局算是富麗堂皇的大建築了。

留念一份情懷,給家人朋友和自己謝了明信片,有的收到,有的沒有收到,自己的也沒有收到,收信全靠緣分。

郵局兩邊都是寄件視窗,中間是紀念品攤位以及很多很多可供挑選的明信片。

書店街
從郵局出來靠右邊有條很短很美麗的文藝小道,大約也就100米長的樣子,全是冷飲店和書店,可以來這裡坐下休息一番。

林蔭小道還蠻安逸的,店面開放式,除了書以外還有很多辦公文具和小卡片兜售。

書就不買了,鮮有中文的,不過坐下來喝杯冰鎮咖啡絕對可以有,越南咖啡還是很愛的,款式太多最喜歡的還是加糖加奶加冰的原味濃咖啡。

在之後的旅行著也喝了很多特色咖啡,如雞蛋咖啡、香蕉咖啡、煉乳咖啡和滴漏苦咖啡;在這些特色當中比較推薦滴漏苦咖啡,香蕉咖啡不要嘗試太難喝。

西貢排名第一的河粉店

從書店街出來後,腳已經被磨爛痛到不行,之後的行程都是坐著當地特色的“客先死”走完的,這種腳力觀光車最好的一點就是視野大,吹著風蠻舒服的,就是沒有自己的車道,幾車共行缺乏安全感,不過胡志明街道這也算特色,感受下吧!

【Pho Hoa Pasteur】
坐著腳力車,解放了雙腿,很輕鬆地來到粉紅教堂發現教堂要下午2點以後才開門,乾等也不是,跟師傅說先去吃午餐,師傅興高采烈地跟我推薦了這家號稱西貢第一的和粉店。

門面小,店面大,還有二樓,上上下下擠滿了人,向來不做餐廳攻略,吃飯全靠緣分,進店嚐嚐發現店裡除了越南本地人外,清一色中日韓,估計在各大攻略上還是有名氣的。

點了最基礎的牛肉粉,粉還沒有上桌,套餐式的小菜小蝶在我入座時同時擺到面前,豆芽、紅油醬、小米辣、薄荷和檸檬草,粉上桌後把小菜依次按個人口味放入湯汁內浸泡攪拌,值得一提的是越南小米辣很上頭,辣到激爽,超愛!

粉紅教堂

在中央郵局路口有很多腳力車,師傅會拿著景點相簿,你只要選擇要去的景店,談好價格就可以上車了,我的路線是從郵局到粉紅教堂最後把我拉到西宮河邊。大約3個小時時間,不記得越南盾了,記得當時換算時花了大約人民幣150元左右,小貴也不知有沒有被宰,不過看著師傅也挺幸苦的,就這樣吧。

坐著腳力車到達粉紅教堂,教堂並沒有很驚豔,只是上了粉色,顏色讓教堂可愛起來。粉紅教堂就在路邊,感覺很凌亂,我去當天裡面還不開門,只能看看外表建築有些遺憾。

一張極其撞色的照片, 鴨舌帽+邁克爾傑克遜rock T恤,好不搭喔!來這邊拍照還是適合軟妹子,穿白色、黃色小裙子一定會很漂亮。太熱了,坐在建築下一坐半小時,坐下來感受也是可以的,主要腳已爛,每一步都是撕裂,回民宿換鞋去!!!

西貢河岸

坐著腳力車回到民宿休息了一會兒,主要是去換鞋子,腳上的水泡血肉模糊疼痛不堪。換上人字拖後打算去西貢河走走,晚上再去範五老街吃晚餐喝啤酒。從民宿出來走三分鐘就到這座現代化的金融塔了,頂部有個半圓形的觀景平臺,想要感受胡志明市天際線的朋友可以上去感受下。

再往前走就是西貢河了,我的那個天哪!這裡的摩托多到成河,過馬路是一件極其驚悚的事,不過一定要膽大前行,像國內一樣等紅綠燈再走?規範交通?不存在的!倘若等待,你將永遠在路的另一頭。

過馬路不要猶豫,注意安全直接穿過去!最好也有其他路人一起,等待是不明智的。

走在西宮河邊,突然發現胡志明市其實也是個適合生活的地方,交通便捷、生活設施齊全,還有個美麗的河岸可以吹吹風。

夕陽斜斜,我在橋下看風景,看風景的人在橋上看其他風景。

上橋後有邂逅了一場熱浪當中的城市日落,妥妥的一枚日出日落愛好者。

範五老街

每一個東南亞大城市,都有一條人聲鼎沸的酒吧街,胡志明市的就在範五老街區域,這個街區並不大但是人流、餐廳、酒吧和揹包客酒店密集度極高,是到胡志明必來的夜生活打卡地。很多藝術範兒的爛尾樓,上上下下全是酒吧,如果有一夥朋友來這裡一定很好玩!

走進道路上方“巨大草帽”的街區就是精華地帶,晚上10點以後才是它的主場。

有一些酒吧的確值得打卡,下次如果還能再去,一定要約小夥伴了,旅行3年都是獨自旅行,從現在開始wifi開啟,想要跟大家一起去旅行。

逛了一天,肚子唱空城計,沿路隨意找了一家店坐下來吃飯!在繁忙的街區解鎖了這款當地西貢啤酒!

這款sigon啤酒口感有些像酸的百威,泡沫含量低,冰鎮後也剛好適合在這個炎熱氣候享用,下酒點心要了一份米粉春捲,樣子很像我們大理的卷粉,就是味道差了些,內料太過清淡,不適合我的重口味胃。

跑了一天,略顯疲憊的自己。晚安啦!

胡志明美術館

一杯咖啡開啟新的一天。在民宿裡拍兩張臭美照,然後出發胡志明美術博物館。

導航從民宿走過去10分鐘左右就到。美術博物館外觀呈黃白色,建於1929年殖民時期,跟中央郵局類似,法式南洋風的優雅建築。美術館分為1號樓和2號樓,博物館門票1萬越南盾。走進建築要通過兩側優雅的樓梯通道。

進入建築內,整個空氣立馬涼快了起來,兩邊有長方形狹窄的走廊,走廊上有非常漂亮的法式百葉門窗,開啟門分好幾折,上方圓拱型彩色玻璃濃濃時代感!

除了舊時代的色彩門窗外,博物館中心地帶有全胡志明市最古老的樓梯,樓梯的確是很多小美女的打卡之地,馬卡龍色的雕花欄杆很有藝術感!

外面街道很亂,裡面卻很雅緻洋氣,一種碰撞感!

展廳內除了繪畫還有一些佛像和人物雕塑。畫作都蠻質樸的,令人影響深刻,包括許多思想深刻,些許承重的現代作品。

展覽區的藝術作品大多與戰爭有關,有純繪畫也有繪畫上再二次加工的手工貼上品。

博物館的負一樓,有展示很多關於越南本地人文風情和街道店面的油畫,我個人反倒很喜歡負一樓的作品。

在美術館後面有個中心庭院,上方走廊可以俯瞰外面的街景,空氣蠻通透可以來這裡休息一下。

陽臺外的近景是一片片老房子,也算是個拍照點,舊舊的平民窟風情。

走廊上畫滿了以黃色為主調,墨綠色黑灰色為輔的山水塗鴉,還蠻喜歡這一小段塗鴉牆,很亞洲藝術派!

身後被隱藏起來的門是衛生間!

博物館衛生間來一張無營養的自拍,門窗依舊是馬卡龍奶綠色要摺好幾回的百葉窗。

濱河市場

從美術館出來過條街就到濱河市場了,一個胡志明悠久歷史的老市場。

裡面分很多區域,紡織品區域買廉價的衣褲鞋帽,水果區、小吃攤位區、雜物區…

從這頭走穿過市場就到另外一條街,也沒有什麼要買的,餐廳也已經提前找好就在附近,所以隨意逛了一圈就出來了,吃貨們可以來這裡掃掃街,很多攤位搞不好還能發現一些有趣食物

整個市場有種老式車站的感覺,同樣以黃色為主的南洋氣息。

牆裂推薦的餐廳 RuNam

結束胡志明博物館可以來這家吃午晚餐,空調給力!環境雅緻!最關鍵菜也做的太好吃了!有特色的滴漏咖啡和融合菜式。

室內室外用餐區,室外裝修很熱帶南洋法式風情,圓拱玻璃窗木質餐桌椅。

室內妥妥的現代時髦風,皮沙發大理石。本來要坐在美美的室外用餐,無奈熱到飆汗,向高溫低頭還是進門與冷空調做朋友。

點了一份西班牙式的幹鍋炒飯和香煎三文魚,一個人吃全部下肚,餓是一方面,另一方面食材味道做得太好了!有一絲絲高階味蕾的感覺,不僅是烹飪、擺盤和服務都是用了心了。

餐廳名片,位置就在濱河市場附近,離胡志明美術館也就600米左右,門面牌匾是草綠色的,一定要來!!!

Pasteur Street Brewing Company精釀啤酒屋

每去到一個國家就會嚐嚐他們的當地啤酒,時間長了各種啤酒收集了不少,於是漸漸對啤酒感興趣的我,出發前買了一本LP出版的《環球啤酒之旅》裡面主打推薦世界各地有名的精釀啤酒館。

到了胡志明,當然要來打卡一下這家被推薦的【pasteur street brewing】SAIGON西貢(胡志明市以前叫西貢)最牛的精釀啤酒館。

位置在同開區,離剛剛吃午餐的地方不遠,吃過午餐後直接到這裡,準備休息一下玩玩手機喝杯啤酒!
我到達的時候下午3點多,人很少。當時還在想怎麼被推薦的店沒人氣,萬萬沒想到離開的時候室內室外都已爆滿,傍晚以後人多慎入!

啤酒館有室內室外區,上樓有露臺,比較喜歡室外,空氣暢通些,就是有些熱,不過當你入座後工作人員就把上方風扇開啟,體感溫度瞬間變舒服。

手工精釀啤酒就是推陳出新,總會給你一些驚喜,點了一杯口味創意,因地制宜東南亞款,喝出了菠蘿的味道,當然也有老牌金色黃啤酒和淡色艾爾苦啤酒…

啤酒館環境也不錯,有些工業風、有些街道風、有些斑駁風,很自由的感覺,去胡志明市,又想喝點本土精釀啤酒的寶寶們不要錯過這裡。

爬了一棟老樓

喝完啤酒後直接回民宿休息一下,這個有85臺老相機的民宿旁邊有一棟很老的樓,算是個拍照點,附近的拍照點,民宿坐落在一個巷子內,巷子是由老建築包圍起來,老樓非常古老,適合拍“破亂式”復古工業風照片。

老樓裡有人居住著,也有很多美甲店、服裝店什麼的,還有一些本地的小情侶來這裡拍寫真,如果不住這裡絕對不會發現,算是個極其小眾的景點。

夜市街與人民委員會

晚上去逛了逛附近的夜市,從綠植相機民宿出發,穿過一片很凌亂的菜市場,之後就到了有無數摩托車、無數小商店、無數餐廳、無數按摩的街道,街道牌我給你們拍下來了,也不知要怎麼翻譯。

這周邊可以說是夜晚逛街的好去處,開啟沒有目的隨意亂逛模式。

最後在一家有越南特色菜的餐館停下來,它是一家連鎖餐廳,上菜方式直接用雲南叫“簸箕”的草盤子上桌,芭蕉葉作為隔離,分別有一小撮米粉、一小撮黃瓜片、一小撮薄荷葉、一小撮幹豆腐、一小撮豬肉片、一小撮魚豆腐、一個青檸用來去腥、一小碟油辣椒用來調味。所有食材分開來,又排排坐放在一盤裡,其實把它全混合在一起裝碗就是雲南涼米線,把它全混合一起泡雞湯裡就是雲南煮米線,作為愛吃米線的雲南人,這家剛好滿足了我的胃。

沿著道路往最熱鬧的地方走,就到了一條很寬闊的商業街,一面對著人民委員會,另一面對著西貢河。跟南京東路似的,一面對著人民廣場,另一面對著黃浦江。但是這條路跟南京東路的繁華還是沒法比的,不過大名鼎鼎的咖啡公寓就在這裡,網上介紹咖啡公寓已經很氾濫,加之已經吃飽喝足所以也沒上去,拍個照到此一看。

這條熱鬧的商業步行街叫“DL Nguyen Hue”,街道的盡頭處,有一座胡志明先生的塑像,這裡就是胡志明市標誌性建築之一的人民委員會,只能在外面看看,不能進入參觀。

請路人給我拍了張照片,表情姿勢略尷尬。

塑像在中間的小廣場裡,四周是池塘,裡面種滿了搖曳的荷花,還挺詩意的。

寧凡灣 祕境海灣 叢林別墅

離開胡志明市前往下一個目的地——寧凡灣。坐飛機首先到芽莊機場,然後再坐車去寧凡灣,這次選擇的度假村叫安拉姆度假村,在一片祕境海灣裡。

預訂酒店後順便發郵件預訂了酒店接機,到機場後美麗的越南姑娘拿著度假村名稱的牌匾和我的名字早已在機場守候。

坐上車開了1.5個小時左右到達度假村的接待碼頭處,停車後在碼頭休息一下,再坐20分鐘遊艇上島。
✈ 芽莊接機,共享車35美金/人,私人車100美金/ 車
⛵ 碼頭船運,共享船 25美金/人,私人船100美金/船

坐在小船上遠遠看到度假村工作人員穿著制服長在碼頭上迎接,五星級服務從上島開始,每個客房都有一位私人管家,會給你聯絡他的方式,有任何事可以打電話找他,我的管家是一位女生叫thy,她跟我問好帶我去圓形餐廳等候休息辦理入住。

歡迎飲料是青檸黃瓜汁,冰鎮毛巾來的太是時候,撫慰我這張風塵僕僕且燥熱的臉,喝著黃瓜汁看著鏤空餐廳外的大海,很享受了,不過還是想趕緊去房間看看,化個妝換下衣服去美美地享受。

入住熱帶叢林別墅,房間看不到大海卻有一個美麗的私人熱帶植物花園作為補償。休息露臺。

半開放式浴室和木質浴缸。

別墅是沒有鎖的,一推就進來了,不過整個海灣這有這一家度假村,除了工作人員和其他客人外閒雜人等進不了度假村,相對安全。但是萬事有個萬一,房間內有保險箱,可以把貴重的東西放進保險箱。

酒店提供草帽、草藝編制包、扇子、草鞋以及同風格系浴巾浴袍。

房間內歡迎水果盤、咖啡機和越南傳統滴漏咖啡壺、每天提供6瓶水和免費的咖啡。

度假村不大不小但設施還是很齊全的,有健身房、spa屋、出海俱樂部和練瑜伽的高空平臺,所有設施都可以通過房間內的電話聯絡私人管家預訂。

tips:體驗點以及周邊遊玩
🚤雙人獨木舟、一日遊或半日遊的島上探索、距離酒店半小時路程有個瀑布可以去看一下,酒店在每週一週二有日出日落瑜伽,時間的一定要去體驗。健身房和游泳池也是必須打卡體驗的。

晚餐時間,餐食為單點,價效比不高但是味道和菜色都可以,桌子上會點起蠟燭,聽著海浪吃晚餐很舒服呀!

晚餐過後,夜幕降臨去碼頭長廊處拍攝整個發亮的球體餐廳。

晚上夜色朦朧,不能浪費了這隻古色古香的浴缸,看著旁邊的大葉綠植,聽著周圍蟬叫聲,把電視裡的音樂音訊開啟,開了瓶酒,泡個熱帶雨林浴。

度假村第二天。早呀!

早起來去餐廳吃早餐,🍸早餐包含在房費內,午晚餐均為單點,非常好吃,不管是菜色賣相還是口味都是用心出品。

接下來的時間用來度假晒太陽,看海看海,這看不膩的大海啊….

在泳池邊找了個躺椅,躺個一小時。

夕陽時分,光線變得柔和金黃,起身去沙灘走走,光腳感受沙子,由於這是酒店私人沙灘,其他住客幾乎都在泳池邊晒太陽,沙灘我就包場了。

架起三腳架拍幾張海灘硬照。

傍晚換下泳衣去圓型鏤空餐廳二樓酒吧喝點東西,看場日落,又包場了!

此時的夜晚也太美好了吧!

感覺整個空間整個夜晚都是我的,看著星星喝著飲料,不遠處泛紅的餘輝,完美的夜。

不得不說這個球形餐廳質樸中帶有奢華的氣息,通體都是木頭,卻用鏤空的設計感增強了餐廳的逼格。

度假村第三天,上午該退房了,好不願意離開,退房時間是11點,碼頭開船時間是12點,還有一整個早上的時候耍,起床後給自己滴了杯滴漏咖啡享受陽光下的清晨時光。

收拾好行李後給私人管家thy打了電話,今早我要去劃小船去海上蕩一蕩。

一個人有些害怕,工作人員不放心於是跟我一起去划船。
站在岸上和來到海里感覺完全不一樣,看到的景色彷彿更美,跟著小舟搖曳彷彿周圍一切都變活了,一定要來體驗。

tips:離開酒店時,可以坐中午12點半的免費船運到達碼頭,再從碼頭坐計程車去芽莊市內或機場,碼頭很難搭到計程車,可以提前跟私人管家說,他會提前幫你叫好,我去的時候服務好到無縫連結,下了船直接坐出租去芽莊市裡。

再見,寧凡灣。

芽莊海岸的告別


來越南之前看了一部叫《情人》的電影,絲絲入扣,動情至深,最喜歡兩人穿一身白,走在昏黃的海邊,這是芽莊海岸的告別。

離開寧凡灣來到芽莊市區,在這兒只停留了一夜,選擇了一家能看到大海的的民宿,住在23樓可以俯瞰到芽莊美麗的海岸線。

芽莊不大不小,一邊是平坦浩瀚的大海一邊是雜亂喧鬧的市區。

迷人海岸線。

怎麼說呢?芽莊的海比想象中要美一些呀,主要看到很多攻略裡照片都是陰天,海面昏暗,慶幸好天氣拍下了美麗的芽莊海灘。

到芽莊只想慢慢走走,民宿附近100米處有個叫“鍾嶼石岬角Hon Chong Promontory”的地方去,這名字誰起的,字打不出來,還挺難唸的。

鍾嶼石岬角入口處人多到要爆掉,照片都不知該怎麼拍,怎麼拍怎麼難看,工作人員態度與越南其他地方相比實在太差,也能理解啦,遊客多容易暴躁,就算是靜靜坐在椅子上看下方海邊遊客安全的小姐姐也是不苟言笑。

遠遠拍一張,很後悔來這個景點,好好坐在沙灘上吹吹風有什麼不好,非得來擠人。

鍾嶼石岬角人流實景圖,溜了溜了…

還是回到芽莊海灘附近舒服,看看海景吹吹海風,多好…

芽莊的夜。

夜色會安 璀璨燈市

離開了芽莊,坐飛機來到了會安,降落的機場是峴港機場,叫了酒店接機,到達機場後直接來到了會安阿拉曼達莊園酒店。到酒店已經下午4點多了,一身疲憊洗了個澡休息休息,一整天沒吃趕緊在酒店點了份牛肉湯喝喝,墊墊肚子,待到晚上該去看看美麗的古城夜景。

會安給我的第一影響就是寧靜致遠,但到了古城人氣開始火爆,古色古香的小城鎮已經被世界各地的遊客佔領了。即便這樣,我依舊很愛會安,它像一首老曲,悠悠地吟唱著。


古城由河流一分為二,很多很多私人泛舟在河岸上拉客,既然來了就坐個小船夜遊古鎮,再放個水燈,旅行也是需要儀式感的。

岸上有很多賣燈的商鋪,來欣賞一下會安特色的燈籠,即便這家不賣燈也在房樑上掛滿了燈籠,這一幕不得不說很中式,感覺回到了清明上河圖的畫布裡。


燈籠五顏六色的,燈紙上水墨色的繪畫很中國風。

老街逛了一圈,隨便找了一家沿河餐廳坐下來吃個晚餐,點了一盤燒烤一盤炒飯,味道是真不咋地,蝦肉很柴,魷魚糊了,黃瓜片有腥味,炒飯飯粒兒已經幹了且沒炒勻,這一餐大概是越南這一行吃過最不好吃的一頓。給個意思吃了些許,慢慢走回古鎮入口處,該坐計程車回酒店了。


夜晚的酒店四處亮起燈來很浪漫呀!

在私人花園裡,本來想說泡個澡,但這浴缸過於野外還是算了吧,那就來看個星星。

內什麼,名曰看星星,實則喂蚊子,但還是拍到了北斗七星,開心!

房間也很舒服,已經幫我拉好了窗簾,點好了防蚊蟲的精油香薰。

把草帽當作道具拍個照後,晚安啦!


草帽是酒店小妹妹在我入住的時候送給我的,上面用毛線勾勒著花朵,繪著“HQI AN”會安。

去田園裡騎單車

起了個大早,清晨微風徐徐的天還蠻舒服的,趕緊撐著早上去酒店周邊的田園騎自行車溜溜風。自行車是酒店提供的,免費使用,在荷塘邊拍張照,出發!


在路邊遇到一棟很法式的別墅,在鄉間遇到海挺醒目的,門前長著椰樹,歲月靜好的樣子。

騎車沒法好好拍照,騎到了一條筆直的小道,兩邊都是田園,索性停下來靠邊,拍個照,記錄下這次風和日麗的騎行。

旅行時而很快,時而很慢,當它很慢的時候,好好享受那天的風,那天的感覺。

微風一來吹著美麗的稻田,麥穗隨風搖曳,耳邊聽著唰唰唰的聲音。

在田園裡拍照,一個小哥哥騎著摩托車到跟前停下,把這瓶飲料放入我的單車簍裡,說了一句“its for you”之後騎著摩托車就走了,我一陣懵,連句謝謝都沒來得及說……


本來還不敢喝,心裡琢磨著萬一他搞惡作劇送我一瓶尿呢?好巧不巧看著飲料越想越渴,小心翼翼開啟聞聞是什麼東西,是一瓶全新未開瓶的冰紅茶,三下五除二就把它喝完了,喜歡這些不期而遇的小驚喜,心裡美滋滋的。

逛一逛 祥和的會安古城

一整個早上都在田園裡,回到酒店休息一下,然後去逛逛會安古鎮,昨晚只看了夜景,今天好好目睹它的真容,打車到古鎮入口,我們沿河開始。

河道上與夜晚一樣,依舊有很多船伕和船隻停泊。

漸漸走進古鎮會發現處處隨意停放的自行車,會安古鎮不小,逛古鎮最好的旅行方式無疑就是其自行車了。這是拍下的部分自行車,走到哪都想拍拍自行車,我估計有拍自行車癖。

古鎮不僅是景點,有商鋪其實也是很多當地人的家,晒著衣服,種著花。

走了一圈古鎮,拍了無數張咖啡餐館,這家GAM大概是見到看上去最古老建築裡的咖啡店,法式洋樓般的兩層,一樓用油漆翻新過,二樓保持了它原來的樣子,感覺二樓古老的可以拍“老宅驚魂”之類的電影。

逛累了,喝一杯本土咖啡是必須的,點了一杯coconut cafe椰奶咖啡。坐在室內有空調,但坐在外面好拍照,想著一杯咖啡時間停留不久那就在這兒坐會兒吧。越南咖啡底部是一層厚厚的煉乳,這層煉乳就是椰奶味兒的,上層是苦咖啡,拌勻後再喝,端上來兩個杯子,另一個空杯裡放著大顆冰塊,這麼熱的天兌著冰塊喝才是正確開啟方式。

古鎮裡不僅有很多法式老洋樓,也有很多中式廳堂,大家都說越南有法式情懷,可別忘了越南也有很多中式格調,祠堂、寺廟、商鋪隨處可見的中式影子。

古鎮裡幾乎沒見到車輛,估計限行精緻入內,不過有許多腳力車“客先死”和自行車穿梭其間。


腳力車“客先死”都有一條他們既定的路線,從起點到終點帶你遊覽古鎮,不得不說團體遊客很多,每次遇見“客先死”都是10張以上成群結隊的走。


古鎮裡,老房子下看報紙的爺爺,很喜歡這個畫面。

中式鋪面,有些像國內很早期很古老的鋪面,在越南被粉刷城各種顏色,很可愛很親近,賣布料絲綢的、賣中藥的、賣中式瓷器的五花八門。

古鎮內有個超大的福建會館,話說越南在很多地方都有各種福建會館,我在胡志明市和河內也看到了福建會館,很多老外進去參觀,我不是很感興趣,到此一遊,拍張照走人。

在古鎮裡步行晃悠,手裡一直拿著相機,手機裡的GPS就沒開啟過,走到哪算哪,繞過喧鬧的商業街區後來到了菜市場,逛菜市場也是逛生活,看到很多你原來不瞭解的東西,看到當地人每天的生活。

這是逛市場新發現,大家猜猜是什麼?問過後店主說這個皁角。按斤稱的,使用方法是,用用水煮過後留下的黑色“汙水”來洗頭,純天然古方,就是還得去煮太麻煩了。


市場邊緣區域有很多擺地攤的新鮮蔬果。

下龍灣 2天1夜 四星船宿

船宿:四星級歐式現代風格遊輪(個人覺得沒有四星,花了這個錢還不如買五星遊輪)人民幣:1976元
餐食:三餐全包,卻不包酒水,這叫什麼三餐全包?
交通:汽車(包河內往返接送)
晚上游輪迴停泊在一片安靜的海灣中過夜,白天回一直飄在海上,穿梭在群山之中。客房有陽臺,有浴室,有浴缸,但設施都有些老了。

day1:河內 — 下龍灣碼頭 — 登船 ——皮划艇 — 天堂島
day2:日出甲板太極拳 — 驚訝洞 — 返回河內

從河內出發下龍灣,在網上買了個下龍灣兩天一夜的行程,早上7點半在民宿門口等候導遊車,乘車前往下龍灣,地圖上一看離咱們中國越來越近了。路上經過鄉村、農田和紅河三角洲,導遊會簡單介紹一下今日行程以及越南風俗,當我們路過一座大橋,導遊說這座長得很像一條龍的橋樑是設計埃菲爾鐵搭的建築師設計的,很較真查了下還真是,你看你看,雖然慘遭殖民,但還是留下了很多寶貴遺蹟呀!


下龍灣位於北部灣之中,去下龍灣首先要去下龍市,但不推薦住在下龍市,市區很無聊,建築街道極其乏味,當我們的車經過這裡,都不想停下來看看,旅行,還是得來到海邊,看看最美麗的下龍灣。

抵達碼頭,遊輪和遊人交錯在一起,比想象當中熱鬧。在碼頭休息一下,工作人員分發了房間鑰匙,跟著他登船,行李會有專人送到房間內

在房間休息一會兒,到點廣播會響起,該去吃午餐啦!

此時船一邊在海上漫遊著,看著船外的海上石林奇觀享受午餐,午餐很中式,味道不驚豔就是填飽肚子。

吃完午餐就到甲板上晒太陽,吹吹風,看著周圍海上山巒的位置變化,一座座小山丘、小海島從碧玉般的海水裡破水而出,此山非枯山,這些還是山丘身上都點綴著綠色植被,是一個個有生命力的森林小島。

“下龍”意思是“蛟龍下海之地”,傳說當年有一天巨大的龍,一頭撞向海岸,搖擺的龍尾在陸地上開闢出了一條條溝壑,形成一片嶙峋地貌。山龍隨後潛入海中,海水湧入,只剩下尖塔狀的石林水面,這片神奇的海景由此誕生。

神話傳說神乎其神,反正我不信,其實就是一片石林地貌,幾萬年後海水上漲形成的岩溶侵蝕。無論怎樣,絲毫無損下龍灣如詩如畫的風景。

下午會組織皮划艇遊玩專案,聽到廣播後直接到一層船艙出口處集合就好,皮划艇我不感興趣所以一整個下午都呆在甲板上,上上下下左左右右跑了個遍,畢竟甲板上的風景已經很美了。

天氣陰晴不定,一個下午,見了太陽又見了雨,難得有點小陽光,一輪一輪很美妙~趕緊拍照呀!!!
第三層的甲板視野最大,就是甲板到處拉著帆,稍顯雜亂。

1994年下龍灣被評為世界遺產,點狀錯綜分佈的小島非常壯觀,小島上還有長期被風浪侵蝕出的洞穴,由此生長在海上的海島洞穴變成了下龍灣的熱點。

二層甲板是船長掌舵處,前方豎立著越南國旗。船長隔著玻璃看著我,一直跟我微笑,拍個照還挺不好意思的。

傍晚會組織去天堂島玩,要不要去依舊隨你,這次我倒是乖乖去一層等待坐小船去天堂島看看。

天堂島又被叫作英雄島,可能天氣不佳的原因,小島沒有很漂亮,遊客依舊很多,很多人躺著很多人在海里游泳,很多人在爬山,而我就加入了爬山隊伍中。

爬到山頂的觀光步行道,一覽眾山小,下龍灣盡收眼底。


夜晚在甲板上看日落,此時音樂會響起,點一杯飲料看著海上夜景,感受寧靜的海灣,結束美好的一天。


一夜船宿過後,開始美好的一天,早上可以去甲板上鍛鍊太極拳或者看日出拍照。
參加甲板上的烹飪班,學習做被評為世界超好吃的50道菜之一的——越南春捲。

我累得不行沒早起,一直睡到了出發去驚訝洞的前十分鐘。快速洗刷後坐上小船又飄飄蕩蕩前往目的地,驚訝洞在一片寬闊的海灣中。

爬了一段山路後到達下龍灣巨大的乳洞——驚訝洞的觀景平臺,平臺上可以看到整個景觀,鳥瞰就是博大。


驚訝洞還蠻大的,參觀路線不走回頭路,左進右出,洞內裝飾著彩色燈光效果,有三個巨大的洞室。

洞內很涼爽,除了鐘乳石和石筍,還有“椰菜花”形狀的石灰岩體。

從洞穴出來,又一場小雨降臨,朦朦朧朧一個早上,坐上小船迴游輪裡去。

中午12點左右,在船上吃完午餐,遊輪也漸漸回到碼頭,差不多該退房了,此時的我已經累到無所適從了,坐上車從下龍灣回到河內,全程都在熟睡當中。旅行很美妙,但是旅行更需要意志力和體力。

下龍灣告一段落,回到河內差不多下午6點多了,司機把我送到酒店,辦理入住後洗了個澡就再也沒出去,因為第二天要早起去麥洲,今晚就早休息,早躺平,早充電。

田園詩般 麥洲河谷

又是一個早起的天,今天換地方,從河內出發去麥洲住兩天,提前發郵件預訂了麥洲往返河內的酒店接送車,早上7點多司機已經在門口等我,車程大約3個小時左右,一起從河內出發的車內還有一家英國人,爸爸媽媽和兩個兒子,就在當天手機訊息爆出巴黎聖母院被燒了,太震驚了!!導致一家人一直在車上聊巴黎聖母院,我就在他們惋惜聖母院的閒聊中半夢半醒到了麥洲。

離入住時間還有2個小時左右,把行李存好後先逛逛酒店周邊,我前方這棟樓背靠山丘,坐落在田園裡的主樓就是酒店,一樓是一日遊的玩樂專案辦公室,二樓三樓是客房。

酒店主樓旁邊的就是餐廳,餐廳對著池塘,池塘裡搭建了一個適合發呆晒太陽的休閒區。

泳池還是在天晴時刻和夜晚燈光亮起來的時候好看。

酒店餐廳非常好看有特色,吊腳樓形式,坐在二樓可以看到窗外山景和湖面。昨晚早睡連晚飯也沒吃,獨自太餓點了份硬菜——蛋炒飯,也太好吃了!

入住後整理一翻,換下衣服去酒店旁的田園裡逛逛,酒店坐落在麥洲山谷之中,地理位置就在十字路口,但凡來麥洲的人都會先經過酒店,出門50米就是美麗的田園山谷。

田園中間有小道和自行車道,走進感受下大自然的清香,今天啥都好就是天氣不給力,陰雨天的麥洲有種朦朧祕境的感覺,還好明天是大晴天,可以感受兩種風光。

行車小道兩邊種滿了黃色的小花,能感受到當地農民對生活的熱愛。

最棒的取景角度還是這個坐落在田園裡的“M型”小山丘,突兀又很和諧。

今天就在周邊田地裡走走,明天再騎自行車去探索村落。天氣真的很重要,今天天陰田園裡這條長長的小道長這樣,明天騎自行車又路過這裡,黃昏下的田園小道比現在美。

晚餐在酒店吃的,點了炒豆腐和炸春捲,非常中式味道也合口味,吃飽了瞬間滿足。

晚上吃過晚餐後,在酒店池塘邊員工們敲起鼓來唱起歌,雖然不專業但是很樸素很有心,一個笑臉就很美,大概是唱一曲歡迎來到麥洲,全程只聽懂一句“maichou”。

麥洲山谷騎行

第二天,睡了個飽覺,完美錯過了早餐,等洗簌完出門已是正午12點多了,到餐廳把早午餐吃了,吃完去鄉間騎自行車去。

走進麥洲鄉間,才發現原來裡面有那麼大一個村子,還有很多各種各樣的小店手工作坊。
吊腳樓下的手工製品。

鄉民正在製作弓箭拉繩。

騎到小鎮裡停一下喝杯水再繼續前行,這是坐在店內拍攝的我的單車。

後來,又騎到了另一片田園,今天天氣不錯,心情很好呀!

從正午的高陽騎到了下午的斜陽。


越往村子深處騎行,越覺得風景秀麗,山巒疊疊,它不高但很美很翠綠,偶爾會遇見農夫和牛群。

最後騎回到酒店附近的田園,此時正值夕陽,拍下我的單車,光影美到爆!

探索麥洲鄉村,騎了整整一個下午屁股都麻了,看看著狼狽的被風吹亂的頭髮,本來不想拍自己的,就著這個夕陽光還是記錄下吧。


麥穗搖曳在金黃色的光裡。夕陽西下,我沒有長焦。

沙壩Topas Ecolodge

越南北部不同於南部的古鎮、海濱風光,這裡彷彿像個遺世獨立的世界,靜謐的山脈、壯麗的梯田,神奇的少數民族,有“北越阿爾卑斯山脈”的美稱,沙壩就是北部山區最迷人的旅行地。沙壩最美的生態野奢酒店—— Topas Ecolodge,住在這裡絕對是感受沙壩最好的方式。

酒店分為四個部分,也是到達後進入酒店的順序
PART 1: 歡迎屋 welcome house
PART 2: 觀景臺
PART3:無邊泳池
PART4:接待屋與餐廳
PART5:山林別墅

到達酒店,首先見到的是一間茅草歡迎屋,用來作短暫休息和清點客人行李的地方,工作人員會奉上歡飲飲料,喝著清涼的飲品欣賞玻璃落地窗外壯闊的山脈風景。

之後身穿綠色短袖制服+頭戴草帽的工作人員會給你指點方向,去到接待屋辦理入住,行李會有專人送到房間。

離開歡迎屋,沿著山坡往上走就是spa house,一小間一小間的建在山坡上。


乏了就來spa屋對著山景做個按摩。


再往裡走就是整個酒店最高的觀景平臺,能看到365度美到令人髮指的景色。嘴上的“我天吶,太美了”從這裡開始就沒停過。

離開觀景臺,沿著山坡下山,距離華美的梯田越來越近,一回頭愕然發現,其實自己也已經身處梯田裡。

此時會看到一汪碧藍色的無邊泳池,“我天吶,太美了”,對著山巒、對著雲霧、對著梯田,條條道道,美得神魂顛倒!

離開無邊泳池,繼續下山,就到一片寬闊的地帶,對著懸崖整齊地擺放著桌椅,是露天休息處,也是傍晚坐在這裡欣賞山丘日落的好地方。

旁邊就是接待處和餐廳,餐廳有自助早餐、亞洲菜、混合菜、酒吧和觀景休息臺,接待屋可以安排一日遊徒步和自行車登山活動,走訪山地村落深入瞭解當地人生活,工作人員會在這裡給你房間鑰匙。

離開接待屋,繼續往前方山坡上走,這片區域就是獨立的林間懸崖別墅區。

每棟別墅都有觀景陽臺,且都能看到絕美的山巒和梯田。


室內用花崗岩牆面和木質傢俱做搭配,比起酒店整個世外桃源般的景觀來說,房間顯得十分低調古樸,不過每天一睜眼就能享受大自然感受沙壩的魅力,足矣!

介紹完酒店,接下來的時間就是泡酒店,什麼地方都沒去,只是呆在酒店都覺得時間不夠用,處處是美景,張張明信片。放下行李換好衣服後立馬跑到觀景臺,好好欣賞風景,好好拍照,好好吹吹風!


山頂無邊泳池,我去了三次,傍晚、夜晚、清晨。

傍晚去光是昏黃色的。


夜晚的泳池像一顆嵌在山坡上的藍寶石。


待到日暮之時,去懸崖邊坐著看一場山頂日落。


光,是時間的記憶,記憶此刻大自然的華美。


夕陽染紅了整整一片天,耳邊有風的聲音。


美得像畫一般,美得感覺看到了幻影,這是大自然啊… 大自然雕刻的線條和顏色。


不是有句話“沒有哪一位藝術家,能像大自然那樣渲染色彩”…此時無需多言,靜靜欣賞它的美好…

越南最美山頂 無邊泳池

第二天,早上6點就起來了,只為去獨享無人的泳池,白天人多沒法拍照。

清晨山間雲霧繚繞,夢境一般。

有沒有發現亮點,亮點在於竟然把泳褲穿反了,要命的是還跟泳池bar的小哥聊天,請他給我拍照,都沒發現,直到回到房間才發現穿反了…

鬼斧神工的自然點綴,山頂無邊泳池,藝術般生長的梯田,雲霧繚繞裡的山尖,人間仙境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享受完泳池,該去吃個早餐了,早起就是時間多,現在也才8點多。坐在室外用餐區,熱是熱些但是景好呀!


吃完早餐,又開啟瞎逛自拍模式,走完這個山頭,去那個山頭,沒辦法,酒店就是300度取景地。


累了就到餐廳酒吧喝個飲料,多麼美好的早晨啊!

酒店不愧是生態酒店,和諧於風景外,還和諧於人與自然,小山羊是酒店羊的,山坡上、草地裡甚至餐廳內外都能看到小山羊蹦蹦跳跳的身影。


我看著它好奇,它看著我好奇。

快到12點退房時間了,真的好捨不得離開這裡,鬼斧神工的自然點綴,山頂無邊泳池,藝術般生長的梯田,雲霧繚繞裡的山尖,人間仙境大概就是這個意思,不客氣地說,住在Topas Ecolodge絕對是感受沙壩最好的方式。

河內故事


這次去河內,把它當作北部遊玩的中心點,去周邊小城市從河內出發最方便,再次返回河內,我的路線是:河內——下龍灣,河內——麥洲,河內——沙壩,去了河內三次,每次都去了不一樣的地方,住的不一樣的民宿。這裡把這三次河內之旅籠統在一起,方便大家閱讀。

【探店】ins風健康簡餐
住在河內老城附近,感冒加勞累睡了個底朝天,出門時已經下午3點多了,肚子唱空城計,用搜了下附近的餐廳,搜到這家健康餐,裝修環境也不錯,剛好在還劍湖旁邊,在餐廳露臺上可以看湖景,就這家了!


旅行接近尾聲,膚色也黑了不少。從人員爆滿吃到整個餐廳只剩我,也是因為環境好,吃完在這休息了好大一會兒。

用導航步行走到這兒,餐廳不在路面上,很容易就走過了,指標到達附近後穿過兩棟房子中間狹窄的小道後沿著路牌上樓,忘了餐廳在3樓還是4樓。主食有白米飯和紅米飯選擇,櫃檯上有各種各樣小菜,各式醬料,把想吃的小菜告訴員工,要了一個新鮮椰子,你別說還挺好吃的,清新美味。


餐廳室內室外區是連在一起的,雖然熱些還是喜歡室外。

站在陽臺上可以看到下面串流不息的街道和平整的還劍湖。

還劍湖

還劍湖像個人民公園,湖中心有個湖心寺,湖區周邊是熱鬧的商業街,也是遊客聚集最多的地方。從餐廳出來後,沿著湖區慢慢散步,繞了一圈,最後回到原點,走走停停拍拍用時2個小時,如果不停留只走的話,還劍湖半小時就能環湖。


湖邊就是人民休閒區域,有露天健身的、打羽毛球的、打門球的還有下中國象棋的。

湖邊坐滿了休憩的遊人。

走走停停,考著湖發個呆,時間流逝都到夕陽西下之時了。陽光倒影在湖面上,光影搖搖晃晃。


一面是湖區,一面是喧譁的街道,話說河內的城市分貝真的不比胡志明低。

夕陽的烘托讓湖心寺顯得更神祕。華美的城市夕陽,可惜我沒有長焦。

睡個覺,吃個飯,逛個湖,我的白天結束了,晚上要去拍拍河內老街,那些充滿人間煙火的地方。

夜遊河內老城區

夜晚的大教堂比白天要美麗很多,燈光亮起,聖神又浪漫。

教堂對面有一家名叫河內“Ha noi”的咖啡店,極其古老的一家,今天先來門口打個卡,明天白天我們上樓喝咖啡。

越南的法式不是噱頭,老街區的確存在很多復古法式小別墅,殖民快100年,房子真是建了不少。下圖身後這棟房子也是一個法式老樓,已經破敗到不行,樓上有一家“威廉古堡”似的咖啡店。

河內還劍湖旁最主要的大街,就是奢侈品一條街,沒什麼可逛的,他的平行街道主要賣書,賣書的街道可以逛逛看,當天有滿月的月亮,很美。


兩邊房子中間有很多小道,小島上擺滿了小吃攤。

【探店】一個小計劃咖啡館
再繼續往老城深處走,給大家介紹另一家有趣的咖啡館,一個非常vintage的咖啡館,店名叫“A little plan”一個小計劃。在一個二層小樓上,裡面是loft形式,外面有個小陽臺。

稀稀落落的桌椅,頭頂一樁旋轉的電吹風,牆角放著一臺老式縫紉機,電影般場景。

聽著二樓的吉他聲,看著周邊復古的一切物品,一種穿越的感覺。

整個咖啡店非常復古,感覺回到1960年代,裝飾物也是那個年代的,復古的櫃子,復古的牆面。
牆面上裝飾著很多舊舊的畫。

當天晚上去沒什麼人,樓上只坐著兩個小哥哥在學習彈吉他。


點了一杯莫吉托,夏日解暑款。

沒有其他客人,任我隨意坐著拍拍,從表情能看出幾分疲憊感?

逛完喝完,回老樓民宿睡覺咯~夜晚到達我住的老樓,嗯!是我想要感受的那種,夠老!!!下圖框出來的就是我的家。

趕緊上樓衝個澡,洗洗睡了。

【探店】青城河粉店
新的一天,今天的早午餐交給這家河內最有名的卷粉店,名副其實,好吃到爆炸!!!

點了最有名的豬肉卷粉,哇塞!豬肉包裹在粉內,肉很香,粉Q彈軟糯,調料是蒜瓣、醬油和香菜,美味的一筆。

河內大教堂

吃完豬肉卷粉,邊走邊逛到河內大教堂,拍過夜景,今天走進教堂內部看看。話說這幾天在河內都是用走的,住在湖區周邊,步行旅遊毫無壓力。

如果只看正面,倒是跟巴黎聖母院蠻像的,就是顏色不一樣,建築也有人文地方決定論嗎?巴黎的優雅米黃色哥特風,河內的古樸暗黑色中世紀風。

參觀教堂是免費的,會讓你拿掉帽子表示尊敬,進入教堂第一感覺就是如獲新生,這大空調開的太舒服啦!!!要知道當天氣溫34度左右,到教堂避暑是件很及時的事。除了開了空調外,很多教堂自身中空的建築體,本來就很涼快。

教堂內部很質樸,沒有歐洲教堂那樣“繁華”,不過兩邊的色彩玻璃窗蠻好看的。


【探店】PSB精釀啤酒館

從教堂出來,已是下午最炎熱的時刻,走在街上的人都很少,都等到夜晚涼快些才出門。為什麼東南亞經濟發展慢,與地理氣候還是有一定關聯的,這高溫怎麼在戶外勞作啊?說回到我,熱的妝都花了,熱到毫無造型可言,一頭扎進酒吧喝冰喝酒去!到河內當然也要河內的這家PSB精釀啤酒館。酒吧就在大教堂旁邊不到100米,酒吧二樓的露臺還能看見大教堂的背面。

與胡志明市那家一樣,同樣工業小清新環境,也有室內室外分割槽,一般晚上會爆滿。

走上工業泥土風的樓梯,二樓有個不大不小的天井,夜晚在這兒喝啤酒,想想都涼爽,白天還是有些熱,我在這兒喝了一杯實在太熱,最後還是進屋。

右邊這兩杯實在室內喝的,小杯品味。

在店裡喝了三杯啤酒,陽臺上的這杯是最暢銷的手工啤酒jasmine IPA,還是沒有我心中的百威好喝,用事實證明我的屌絲胃,哈哈哈哈!

陽臺看著很舒服,其實很熱啊,身上粘粘糊糊,面料都皺了。

最後還是跑進屋裡擁抱空調,隨便喝了兩杯小杯品嚐啤酒。


有品酒套餐,品後喜歡哪款再點大杯。我品的這兩被一杯是啥忘了,很苦很苦。另一杯偏紅色的是火龍果手工精釀,我天哪!太酸!這些創意啤酒新鮮好玩但都不一定好喝,啤酒還是喜歡最經典的黃啤。

【探店】Hanoi咖啡屋

喝完酒,走到大街上依舊熱得邁不了步,又回到大教堂廣場,去它對面的這家Hanoi咖啡店喝東西去。
入口樓梯在裡面小巷子裡。昨晚來這兒拍個照,今天上樓參觀參觀。

一片老樓廢墟里隱藏的一家小咖啡館,又是穿越的感覺,又老又破又有感覺的小店。

這家也是loft形式,最近去的咖啡館和住的民宿全是這種破爛的法式loft。

坐下點了一杯奶茶喝。

坐在視窗被窗外吸引,坐在外面的陽臺上又熱的半死,人就是矛盾。

這家門窗也很法式,沒有護理被陽光雨露腐蝕的破門窗,但我就是喜歡這種破敗的東西。

好吧,抵抗不住外面小陽臺的誘惑,拿著奶茶又坐到外面去,看著樓下的車水馬龍也是一種體驗。陽臺兩邊長著大書,左邊的大樹職業茂盛把小廣場上的大教堂擋住,要不然這家是欣賞教堂正面全景的最佳陽臺呀!教堂周圍有非常多咖啡店,你也來選一家陽臺坐著聽鐘聲,看教堂。


【探店】O’Sky Bar天空酒吧

穿過雜亂的街道回到酒店,酒店最頂層是天空酒吧,也省的自己去找其他天空酒吧了,露臺正正地對著還劍湖,夜幕降臨,上來喝一杯。

不遠處能看到的還劍湖。

點了杯新加坡司令Singapore Sling,著名雞尾酒怎麼那麼難喝,滿口色素味道,差評。第一次喝酒剩杯,酒難喝還是看夜景吧!

請酒保幫我拍張照,妥妥失焦。

喝的差不多,慢慢走下旋轉樓梯,這是越南行最後一個夜晚,回房間睡覺。

【探店】 鐵道咖啡館

河內這兩天幾乎都錯過了早餐,在酒店附近吃過了個午餐後直接打grap到這個市區裡的鐵道集市。鐵道穿城而過,集市部分很短,當地居民索性把這裡變成一個小型咖啡館聚集區,鐵道兩旁幾乎都是大大小小對著鐵路的咖啡飲料店。

第一站就是這家train coffee,座位是露天座,把招牌都放在了鐵路上,還是蠻可愛的。

點了一杯創意的香蕉咖啡,大概是我喝過史上最難喝的咖啡了。

河內好多類似這種廢墟的小店,氛圍感受是蠻好的,但咖啡飲品還得加強口感。

除了咖啡外,倒是一個走累了停下來坐坐休息一下的好地方。

鐵道集市

再走一段鐵路依舊是沿街的露天咖啡館,決定坐下來繼續喝東西休息一下,這幾天體力到達極限了,走兩步就想休息一下。

這回沒喝咖啡,要了個新鮮椰子。

坐下來,人立馬舒爽了。這個鐵道集市沒有泰國鐵道集市那麼熱鬧雜亂,泰國是菜市場,這裡就是咖啡飲料一條街。

沿街一些小裝飾還蠻有趣的。

火車時間表,由於火車經過時間太晚,還是沒有等到,沒有看到。


沿著鐵道走,一直走到兩邊攤位沒有居民,遊玩到此為止。

回程路上拍了一些雜亂街頭自拍照,豬豬女孩可精緻也可瀟灑。

正在裝修房屋的大哥。

這大概是最真實的街景了。

晚上回到河內老街附近,在酒店附近吃個晚餐,今天的春捲是自己卷的,這家餐廳值得推薦,味道太好了,stuff先教我怎麼卷春捲,之後都是自己卷著吃的。

米紙開啟,先把細米粉均勻攤開,依照喜好放入愛吃的食物,最後加入香菜一併捲起,卷後沾著小白碗裡的料汁吃。

吃完晚飯慢慢逛回酒店,沿路的街景噪雜、擁擠、髒亂、空氣中充斥著腥抹布氣味,隨手拍的人間煙火,推著車買水果的小商。

賣花看報紙的大姐。

人間百態總是圍繞著一個話題——“食品飲料,油糧副食”。


河內街道隨拍

今天是在越南的最後一天,下午飛機回國,還有一整個早上可以出去玩。其實到現在已經完全玩不動了,睫毛也掉了,指甲也掉了,身體累的直喘氣。這大概是自由行獲得自由的另外一面,一切全靠自己,真的挺累。

早上依舊睡了個飽,起來後抱著相機毫無目的地亂走,拍拍河內街道。

露天理髮店,還真有很多大老爺來理髮,那天在鐵道集市附近也遇到了露天理髮店,兩個金髮碧眼的老外正在理髮,也是敢於嘗試。


如果我不說下面這張流動商販是人形立牌,大概大家都看不出吧!太逼真了,就在河內的老城外牆上,外牆上展示著河內歷史以及文化標籤,立了很多草帽商販的人形立牌。站在同一個位置,左邊看牆腳下是人形立牌。

右邊看街道上是真正帶著草帽的商販,一虛一實,都是名片。

20天行程

這次去了胡志明市、寧凡灣、會安、麥洲、下龍灣、沙壩、河內。旅行如詩,記憶如夢,現在回想一下,還是會激動,畢竟地方是真美啊!
day1:上海—胡志明
day2:胡志明
day3:胡志明
day4:胡志明
day5:胡志明—寧凡灣
day6:寧凡灣
day7:寧凡灣—芽莊
day8:芽莊—會安
day9:會安
day10:會安—河內
day11:河內—下龍灣
day12:下龍灣—河內
day13:河內—麥洲
day14:麥洲
day15:麥洲—河內
day16:河內
day17:河內
day18:河內—沙壩
day19:沙壩—河內
day20:河內
day21:河內 ——上海

最受歡迎住宿區

【胡志明推薦住在同開區】,離主要景點都很近。喜歡喝酒熱鬧推薦住在範五老街附近。
【河內推薦住在還劍區】,不僅可選擇酒店多而且離主要景點近,還能走到隔壁的老城區。
【麥洲推薦住在】Mai Chau Lodge麥洲旅館和Mai Chau Ecolodge梅州生態酒店,這兩家是生態酒店,地理環境和配套設施都不錯,當然也有很多農家樂經濟型吊腳樓可選。麥洲是個山谷,麥洲城裡沒什麼可逛的,走進山谷大大小小的村子裡,才是麥洲精華。
【會安推薦住在會安古鎮區】,我住的有些偏離古鎮。
【芽莊推薦住在沿海線上】,芽莊有一條長長的海岸線,橫跨上芽莊和下芽莊,只要按照地理位置搜尋,對著海風景都美麗。
【寧凡灣推薦住在】 安拉姆、六善和L’Alya Ninh Van Bay別墅。
【沙壩推薦住在】 滔帕斯生態酒店Topas Ecolodge 牆裂推薦這家
【下龍灣推薦船宿】 一定要船宿過夜,不要拍照玩一個下午就返回河內,住一晚感受飄在海上的滋味。

胡志明 擁有85臺老式相機工業風民宿

位於胡志明市同開區的工業小清新民宿,靠近Bitexco金融塔,傍晚時分可以走去西宮河邊吹吹風。晚上還可以去附近的夜市逛逛,穿過夜市直接到達繁華的商業街區DL Nguyen Hue,人民委員會建築樓就在這條商業街的盡頭處。除此之外,距離胡志明美術館也不遠,走著10分鐘能到。

走進民宿第一感覺就是房東蠻酷的,收集了很多老式相機放在房間裡,我數了下大約有85臺,上上下下佈滿了整個牆面。

房內有獨立的衛浴間和開放式的小廚房,廚房有種獨立電影裡的感覺,與浴室風格相呼應。

浴室全玻璃隔板,但有隱蔽的鏈子可以拉下來。

有獨立的衛浴間和開放式的小廚房,最喜歡的還有他們家的環繞音響,音樂一開啟感覺整個房間都在唱歌。每天逛累了躺沙發上、沖澡、做攻略,有高音質音樂陪伴是件幸福的事。

胡志明 克洛伊畫廊黑白時髦
住這家酒店主要被裝修風格吸引,黑白相間的大理石裝飾,單純來住一住,離市區太遠,大家去胡志明市旅遊的話不推薦這家,過了個夜就離開了。

寧凡灣 奢享祕境海灘裡的villa

酒店標誌性的建築就是用木質搭建的鏤空球形景觀餐廳,不管在內在外都很好拍照,餐廳分為上下兩層,外圍還有一圈對著海的座位,下層為餐廳,上層為酒吧。

寧凡灣安拉姆度假酒店有一條很重要的入住政策需要大家知道,以免訂了不可退款房間而導致不必要的損失——酒店不接受16歲以下小孩入住,除此霸王條款之外,可以走進酒店靜靜享受它的寧靜奢華了。


酒店坐落在寧凡灣的一片私人沙灘上,整個海灣只有這一家酒店,私密性和靜謐程度都非常好,特別適合度假。

早餐包含在房費內,午晚餐均為單點,亞洲菜居多不管菜色還是口味都蠻好吃的。

木質結構的東南亞風,價格看房型1900—4500人民幣/晚。

整個酒店客房都是別墅形式,有海洋景觀別墅和熱帶叢林別墅以及建在更高處的樹冠海景別墅。

我入住的是熱帶叢林別墅🌵,每天住在叢林中,別墅有私人花園、私人休息露臺和私人浴缸🛀 ,開瓶酒泡個 jungle bath。

會安 荷塘月色 阿拉曼達莊園

酒店位於會安,是一個小型田園式莊園,四周是綠油油的稻田。從酒店到會安古城坐計程車大約10分鐘,酒店也有免費送達交通服務,只是時間固定,必須按照時間點來。

莊園前方有一片很詩意的池塘,裡面種滿了荷葉蓮子,但凡親近大自然的酒店都要來住一下,很推薦。

泳池免費開放,太累了都沒去遊一遊,倒是一直坐在自家門口的老人椅上喝茶發呆。

酒店的spa屋就建在池塘裡,對著大自然做按摩一定很爽,可惜沒有享受到,要去的你不要錯過了。

客房是獨立別墅形式,用木頭搭建的高頂小木屋,屋頂是茅草蓋形式非常東南亞特色,房間沒有牆,四面都是落地窗戶。


每棟小別墅後院都有一個私人小花園和露天的浴缸。

晚上把鏈子全部拉起,又變成我的私人世界,越南傳統木屋你值得擁有。

麥洲 M字型山丘田園旅館

酒店坐落在美麗的麥洲山谷中,距離民族村寨不到1公里,距離當地的週日市場有27公里,提供從河內至酒店以及麥洲周邊地區的接送服務。我提前預訂了河內往返接送,一個人往返50美金。

爬到酒店對面的小山頭可以俯瞰整個酒店景觀。

酒店出門就是田園,設有室外游泳池、蒸汽浴室以及每天供應自助早餐的餐廳,每間客房都有私人陽臺,部分房間可以看到山脈或游泳池景緻。

院子內的小泳池。

沙壩 山頂無邊泳池 野奢山景梯田

Topas Ecolodge(滔帕斯生態酒店)有生之年必住的酒店之一, 山頂無邊泳池,藝術般生長的梯田,美到令人髮指!旅行這麼多年,心中top1的頂級風光酒店不在歐非大陸,而在離我大雲南很近的越南鄉野,美到不想介紹,怕被人佔有。

【住這個與世隔絕的酒店你可以】
-最高觀景臺俯瞰四周層層疊疊、雲霧繚繞的山峰
-享盡錯落如瀑的水稻梯田
-用一個下午的時間泡在山頂的無邊泳池裡享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在觀景餐廳享用亞洲美食美酒
-住在山林懸崖小屋裡與神仙做鄰居

滔帕斯生態酒店 Topas Ecolodge,位於沙壩Ban Lach Village村,距離Hoang Lien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有38公里,距離老街火車站53公里。

參考房價2000+,離開和到達有往返沙壩鎮的免費交通服務,以及往返河內的付費接送服務(郵件聯絡酒店,到店付款)。

河內 法式陽臺loft藝術民宿

這次在河內住了兩家民宿,兩家酒店。酒店就是傳統的酒店,沒什麼好看可介紹的,這兩家民宿倒是可以說一下,兩家民宿都是舊舊的法式loft老樓,一層是客廳廚房,二層是一張通鋪大床墊子。

民宿天花板很高,床鋪在二層閣樓裡,紅沙發很亮眼。

一個法國殖民地住宅風格的民宿,有迷人的閣樓,寬敞的客廳,設施齊全的小廚房,最喜歡的還是充滿可愛熱帶植物的陽臺,可惜這個陽臺只能享受一會兒,因為河內真的太熱了,拍拍照就得立馬進屋享受空調。

房子就在主要街道上,有些喧鬧,不過河內大多這種風格才能體驗最當地的生活。

陽臺有許多植物。

河內 1940年法式studio工作間民宿


一直想要住破破爛爛的法式老樓,這會兒倒是真住進來了。這是一間30平方米的一室loft公寓,保留了法國建築的傳統,地理位置還不錯,走到還劍湖大概需要10幾分鐘路程,樓下街道上也有很多餐廳可以選擇。

感受1950年代,老樓裡的法式情懷。

保留了舊建築與原有的50年曆史的門和地板以及古老的木質傢俱。

古老的鐵門,復古的百葉窗,還有古老的地板和水管,閣樓超舊的CD播放機,喜歡它放出似有似無的音樂,陽臺上一杯咖啡,看著喧鬧的街道說早安!

一個真實的當地生活,早上街道上摩托和人聲混合在一起成為最河內的氛圍,長在陽臺上感受兩種氛圍。

攻略

市際交通
一個人旅行照看行李方便安全,這趟旅行沒有乘坐大巴和火車,全程靠飛機。
胡志明—芽莊 坐飛機
芽莊—寧凡灣 酒店郵件預訂接機
芽莊—會安 坐飛機
會安—河內 坐飛機
河內—下龍灣 坐往返大巴2日遊
河內—麥洲 酒店郵件預訂往返接送
河內—沙壩 酒店郵件預訂往返接送
越南境內航班乘坐的是越捷航空,廉價航空訂票時注意行李額,很多不包含行李額,若在櫃檯買額度很貴很貴。

城內交通
【Grap】 相當於東南亞摩的uber,只需繫結信用卡就好,叫車快到不行,頁面可以全程監視車輛到達和去向,扣費直接從卡里走,也不怕被坑或繞遠路,在市區裡用grap相對方便。
【計程車】 時而打表,時而一口價,看司機和路途。值得注意的是,付錢的時候一定記得自己給出的錢是多少,越南紙幣後面的零太多,明明給出的錢會被司機“妙手回春”變少一個零,我也後知後覺才發現,被騙了190多塊人民幣,大部分時候越南人還是很淳樸的,總之小心為妙。
【人力腳踏車、 在胡志明市、河內、會安等的老城裡隨處可見,可以嘗試乘坐人力車逛古城。

換錢
提前在國內換好美元,在胡志明入境後直接在機場換的越南盾,在市區生活消費除了刷卡外基本只收越南盾。匯率1:3300,算價格用越南售價除以3300。
WIFI

落地後在機場買的越南電話卡,可以通話和上網,通話基本沒用,上網無限制,一張卡70萬越南盾,換算人民幣,70萬除以3300,大約220元不到。
簽證

提前在國內旅行網站預訂的越南電子籤,只需要提供護照首頁照片和出行日期就好。旅遊目的給籤基本是為期30天的單次入境。

結尾

這一行去了整整20天,每次別人問都會說“你每次出發時間都好長啊”回覆“是啊…代價就是累爆了啊”!這次深度遊,南北越通吃,看海又見山,原本以為是個王者,沒想到抵抗力下降的我沒想到是個青銅,全靠一口仙氣撐著。對越南的印象,從亂哄哄的街道開始,也從亂哄哄的街道結束。是時候該收拾行李回家了,歸途是為了更好的出發,再見河內,再見越南!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