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遊記中提到的所有標記【】地點,在個人主頁筆記中均有非常詳細具體的攻略,包含:地址 交通 拍照技巧 穿搭和一些tips,還有曼谷落地籤攻略,曼谷交通攻略,會比較實用,需要可下載馬蜂窩app前往主頁參考。此處為純圖文遊記~

前言——要去陽光爛漫的地方

“尤其四月,
浮草間魚兒躍起,
牆頭破繭,
枯木點綠,
鐵罐叮咚有趣,
春雨一把,梳洗。”
四月的成都開始多雨,綿綿軟軟細細,整日裡是潮溼的霧氣,溼答答的是黏在面板表層的空氣,生怕在這潮溼中生長出來梅雨的味道,我需要一點太陽,把面板翻出來晾一晾。
於是趁著五一的假期當即給自己安排了一場簡單的尋找陽光的旅行。剛一下班便簡單的收拾著行李迎著成都溼熱的晚風去往機場,腦海裡響起的盡是那首“溫柔的晚風 輕輕吹過 城市的燈火 今夜的晚風 你要去哪裡 請告訴 溫柔的晚風 請帶走我昨天的夢 今夜的晚風 你要去哪裡 請告訴我”。

一處小眾祕境——寶藏水果市場

踏著月色而來,我站在曼谷的土地上,是溼漉漉的空氣裡瀰漫著這個城市的溫熱,一瞬間將全身都包裹,像一個溫暖的擁抱迎接夜裡的造訪,我喜歡有溫度的地方。酒店是特別選定的,因為這裡有灣灣的河流有搖擺的船支有百家的集市,坐落在曼谷的老城區被濃濃的市井氣息環繞,我喜歡旅行的時候儘可能的能離本地人的生活近一些,更近一些,站在他們中間,閉上眼,哪怕只是聲音和味道,你便能想象出那些細節有關於他們日常裡的生活。

沒有一絲的疲憊和倦意,當即走向了河對岸的【水果市場】,夜裡的市場異常的安靜,瓜果在熟睡商販已經開始在搬運準備,喜歡瓜果瀰漫在空氣裡淡淡的香味還喜歡它五顏六色的視覺。在這裡遇到的水果大概是最香甜最鮮活最可愛的了,曼谷的三日裡多次前往,日常也盡是這裡瓜果的陪伴。之後所到之處都不及於此,對於水果的愛,在這裡得到了萬分的滿足。

在水果市場旁邊是本地的一座菜市場,清晨十分的菜市場好不熱鬧,粉紅的 嫩綠的 白白的 墨色的 黑黝黝的 淺的深的 長的短的 寬的窄的 扁的圓的 一個個活蹦亂跳 昂首挺胸 精神十足,還裝扮了綠色的清香味露水味迎接著來往的人群,婦女們阿婆們手裡拽著五顏六色的零錢在攤位前忙著挑選,生怕錯過了清晨第一批最新鮮的蔬菜,手裡拎慢了大大小小的口袋裡面裝滿著一家幾口人今日新鮮美味的三餐。晨曦中菜市場裡的熙熙攘攘像極了美妙的音樂讓人興奮,瓜果蔬菜的五顏六色似繽紛閃爍的霓虹讓人眼神迷離,在這裡,我像是墜入了他們編織的夢裡,恍恍惚惚之中覺著情切又熟悉。太喜歡菜市場了,大概是我心中一直私以為最接地氣的地方吧。

空叻瑪榮水上市場

清晨的天空慢慢被染成橙黃色,一大顆蛋黃從城市森林的樹尖探出了腦袋,雲層佈滿了天空,隨著光熱的增強慢慢的消散開來,是大氣若虹,是波瀾壯闊,站在酒店的露天陽臺,清涼的晨風迎面而來。在酒店小憩片刻便趕往了旅途的第一站【空叻瑪榮水上市場】。

九點的市場商販們還在忙碌著準備,五顏六色的小食和形態各異的瓜果按序陳列,還有冒著熱氣的食物剛剛端出了鍋,阿婆們的商船搖搖晃晃在水面擺滿了香蕉 青菜 檸檬,我們坐著遊船,逆流而前,河兩岸是集市 是房屋 是村落,是綠樹成蔭 是魚鳥成群 是花滿前庭,有涼風拂面 有水花濺身 還有天藍雲輕。集市不大,遊船也在一小時往返,沒有太久便走完了集市的每一個角落。

建興酒樓咖哩蟹

太陽慢慢的滑到了房屋的背後,穿好長裙在曼谷的街頭沿著河邊走一走,長長的頭髮會飄起來跟著曼谷的熱浪跳舞,跳得很高,旋轉起來世界都在圍繞,我漸漸感覺到了曼谷在空氣裡夾著的那一絲狂熱,你要隨著他的熱情而奔放,釋放開來內心的熱量,在他狂熱的懷抱中,盡情的釋放。


從酒店步行二十分鐘的路程來到了【建興酒樓】,中式的裝修風格覺得熟悉又親切,點好招牌的咖哩蟹 冬陰功 蒜蓉大蝦 芒果糯米飯 芒果汁,每一道竟都是美味,色澤鮮豔 湯汁濃郁 食材新鮮 味覺與視覺的雙重享受,讓一整天遊玩的疲憊都得到了沖洗,心中盡是滿足。

拉查達火車夜市——絕美夜景

茶飯之後,輾轉來到【拉查達火車夜市】奔赴一場絕美的夜景,像一個很久之前就定下的約定,從我某一天無意間看到的那張照片起,不遠萬水千山,我僅僅只是想來與你見上一面。乘坐商場電梯來到四樓,轉角走進停車場,穿過擁擠的車輛來到觀景陽臺,突然間,你一定會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懾,數不清的色彩與燈光在你的眼前熠熠發光,是光輝 是斑斕 是繽紛 是迷離 是夢幻 是來自心裡溫熱的動容 是愛。你一定知道的,那種感覺,是會讓你感動到心裡的,這種感動僅僅是為這眼前的美景。

它斑斕的張揚,是夜晚的曼谷狂熱的想象。
願這世間所有的美景,你我都不會錯過,也願,是世間所有良辰都住進你我的心裡。

乍都乍週末市場——全世界最大週末市場

翌日,伴著窗外明亮的陽光醒來,洗漱穿戴,稍作打扮,前往了【乍都乍週末市場】這個全世界最大的週末市場,規模著實巨集大,五花八門包羅永珍。這裡遊客很多,本地人也不少,用“眼花繚亂 錯綜複雜 稀奇古怪 應有盡有 熱鬧非凡”大概是對這裡最貼切地形容了吧。我還挺喜歡這裡,我想,或許你也會很喜歡。你在這裡一定會找到一眼鍾情的東西,找到你覺得好玩的事物。

一整天的時間在這裡消磨的很快,在數不盡的店鋪間來回穿梭,手指遊走在各色的商品之間,眼睛也一刻不停的瀏覽著各種新奇好玩的事物,如果覺得乏了就停下來喝一杯芒果冰沙或是馬殺雞一會兒,大概就是消磨一整天時光很好的安排了吧。

第三天去逛了曼谷的街道 商場,看了傍晚的曼谷和夕陽。在我眼裡,曼谷就如同一名狂熱的男子,他熱情奔放,他健碩年輕,他渾身都充滿著光與熱。這裡的每個人都有著自己的內心法則,有獨屬於自己對生活的理解和對愛的追求。

寫給曼谷

要見你最美的黑夜,
還有最柔情的黎明,
聽你的呼吸在晝夜的霓虹中歌唱,
看你的臂膀在驟雨的激盪中揮揚,
還想要嚐遍每一種與你相關的味道,
冰淇淋 甜甜圈 熱香草
辣炸雞 冰啤酒 還有熱咖哩
裡面全都寫滿了有你的故事,
和你昨天午睡後留下來的夢境
我要去探尋
探尋你的身體
還有你的祕密

曼谷出行交通指南

這兩日還乘坐了曼谷很多的交通工具,客船 地鐵 輕軌 TuTu 私家車 TAX,客船和TuTu是要特別推薦一下的,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安排來參考選擇。【交通指南】主頁筆記中可檢視。

清邁——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像一朵水蓮花不勝涼風的嬌羞。
踏著閃爍的霓虹騰空而起,飄蕩在半空中的是狂歡後的平息,似乎在一瞬間星移斗轉,隨著北上的風吹進了雨林,清邁的夜,靜靜悄悄。

月光散落在地,腳踩在上面只聽到簌簌的聲響,像水晶糖果玻璃紙揉碎在手心裡的聲響。
清邁真是像極了大理,那個我晒了三個月雲朵和陽光一直揣在心上無比熟悉的大理。
水裡 雲裡 霧裡
眼裡 笑裡 心裡

是夜空 是流水 是遠山
是蟲鳴 是花香 是微涼

你看鳥兒開始在塔尖唱歌
要背對著太陽
我們可以看到心的形狀

塔佩門——是磚紅色的記憶

【塔佩門】的紅磚上刻滿了時間留下來的祕密,我靠近他側耳傾聽,風聲裡滿是鴿子起飛的聲音。

Paak Dang餐廳的浪漫

你看,暮光籠罩了整座城市,還有晚霞的微紅加以點綴,夜晚的歌聲開始響起,蓮花也慢慢嬌羞著閉合,靜悄悄的等待夜的來臨。
沿著夜色中的湄平河畔前行,去往一處祕境。【Paak Dang】的蟹味是即將要去探尋的歡喜。

街拍清邁的清晨與黃昏

清晨黃色的光暈裡 還藏著昨夜我為你寫下的祕密 揉碎進了花尖上第一滴露水 裡面還倒映著的是風吹過的痕跡。
拿起相機,去尋找清邁早餐的第一縷光,和第一抹熱氣。


給予溫柔與愛與輕輕地觸碰撫摸,
像是睡在懷裡,
像是泡在溫水裡,
像是吻在嘴裡。

叢林飛躍與笨豬跳

在大樹下乘涼,坐在有水汽的草地上,手裡捧著甜茶,嘴裡還含著一口涼爽。
但總還是會有一些什麼不一樣,人生的第一次【笨豬跳】尖叫聲留在了清邁50米的空中,還有900米【叢林飛躍】的歡笑都散落在了清邁的叢林裡,清邁,於我而言,是特別的。

後記——寫給清邁

嬌羞給予以溫柔更大的溫柔,
是北部獨有的氣候給予她小城的風情。
躺在寬大柔軟懷裡,
伴著窗外的蟲鳴長夜睡去。
最是那一低頭的溫柔,
清邁,
來日定會重逢於那棵開花的樹下。

有感於寺山修司少女詩集中的《加法的問題》一節,摩一首短詩作為此次旅行的結尾。

我加上此時天空中飛的鳥加上數字3
所得答案加上太平洋上航行的船和阿拉斯加山頭今早下的雪
再加上我手裡的兩瓶朗姆酒和旁邊睡懶覺的黑色毛的貓還有此時手裡的這本詩集
就算再加上此刻所有草地上掛的露珠和即將要開的五顏六色的花以及昨天夜裡我眼裡所有的星星
得出的答案
也僅僅一名少年
也就是說
不及一個你

&所有圖文 均為原創&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