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圖共賞

交通

新大嶼山巴士公司有多條巴士線行走及經停塘福及長沙泳灘。
4號線 梅窩至塘福
1號線 梅窩至大澳
11號線 東湧市中心至大澳
23號線 東湧市中心至寶蓮寺
以上班次均經停長沙及塘福泳灘。

塘福海灘巴士站。

上長沙泳灘巴士站。

路線

東湧~塘福村~塘福泳灘~上長沙海灘~下長沙泳灘~梅窩

大嶼山的景點分佈圖

泳灘前的景點圖竟然有誤!上長沙與下長沙調錯位置。應該依次是: 5塘福 6上長沙 7下長沙 8貝澳。

正文

七月六日星期一,小暑,天氣多雲有陣雨。閒著沒事,就準備到大嶼山南的海濱走走。乘地鐵到大嶼山東湧,然後坐新大嶼山巴士公司的11號巴士到大嶼山南。東湧在大嶼山北,到山南要翻越大東山的山脊伯公坳。爬山下山兜兜轉轉,車程約半小時,車行嶼南道,到達塘福泳灘。下車,巴士繼續向大澳駛去。
大嶼山是香港的第一大島,面積大過香港島。島上有青鬱挺拔的群山,還有蜿蜒曲折的海岸線。我很喜歡到大嶼山郊遊,多年來走遍了島上的山山水水。大嶼山山清水秀、景色宜人,適合男女老少各種群體休閒度假旅遊。著名景點有寶蓮寺、天壇大佛、大澳水鄉、梅窩等。穿越大東山、鳳凰山至昂坪的鳳凰郊遊徑,是一條聞名中外的遠足登山路線。而大嶼山南的海岸線最為奇美。海灘面對南中國海,景觀遼闊壯觀。美麗的泳灘由西向東一字排開,依次是塘福、上長沙、下長沙及貝澳泳灘。
在塘福泳灘站下車,路旁便是塘福村。
塘福村位於南嶼道旁,交通便利。是一依山畔海的美麗小漁村。塘福村是大嶼山著名的旅遊度假村,村中有多間設施齊全的度假屋及民宿。村口公路旁開設有多間士多及小飯店,提供漁村特色餐飲。較為著名的飯店有德寶小館,小館的“鮮蝦雲吞麵”很受歡迎,有不少食客聞名前來品嚐。塘福還是觀賞蝴蝶的好地方。海岸及山野有不少蝴蝶衍生,品種多達八十餘種。
沿著一條鄉間小路進村,一路都是漂亮的獨立別墅,大部分是度假屋及民宿。山坡小路旁有一間關公廟,規模不大但香火鼎盛,有不少人前來參拜進香。一路走到村子深處,想找找我二十多年前住過的民宿,但眼前景象已跟以前大不一樣,塘福村的變化太大了。
轉回嶼南道,沿著一條石階走下海灘。美美的塘福泳灘便呈現在眼前。
塘福泳灘位於大嶼山南海岸的西端,與上長沙泳灘一字排開。塘福泳灘水清灘寬,海岸風光秀美。泳灘設施齊全,有寬敞清潔的更衣室及淋浴噴頭。塘福泳灘是嶼南交通最便利的泳灘,南大嶼公路(嶼南道)及小巴站近在咫尺,多條巴士線路在此經停。因此,塘福泳灘是南大嶼海岸最多泳客的泳灘之一。
走出塘福泳灘,沿著海岸一路向東走,不遠便到了上長沙泳灘。
上長沙泳灘位於大嶼山南海岸的長沙海灘中段。長沙海灘是香港海岸線最長的海灘。面對浩瀚的南中國海,海闊灘長、風光旖旎。上長沙泳灘設施齊全,設有救生室、更衣室及淋浴噴頭。沙灘旁還設有燒烤場及休息涼亭,供遊人燒烤野餐,休息觀景。泳灘的東面是延綿不斷的長沙海灘,這裡是垂釣者的樂園。海中的魚很多,消磨上半天光陰,保證魚獲甚豐。除了垂釣,上長沙海灘還有一很受歡迎的活動,就是踏浪捉蜆拾貝。海灘風高浪大,大浪一波一波衝擊海灘,有不少海沙下的蜆貝暴露出來。只要你踏浪前行,及時撿拾那些奮力鑽回沙裡的蜆貝。保證收穫滿滿,足夠你美美的吃上一頓。村裡也有餐館幫你加工烹調,會收點加工費。
上長沙海灘很長,邊走便觀景,大約一小時來到上下長沙海灘的交界處。兩個海灘間隔著一片礁石區。海邊很難過去,需繞道嶼南道才可到達。
由嶼南道到下長沙海灘,需穿過下長沙村,經過幾間租賃滑浪板的小屋,再走過一間蔬菜大棚,就到了下長沙泳灘。
下長沙泳灘沒有上長沙泳灘大,但這裡卻是風帆及滑板基地。可能與它是個海灣有關,風浪適合風帆及滑板運動。整個下長沙海灘被山林環繞,山光水色、風景綺麗。下長沙泳灘設有更衣室及淋浴設施,還有燒烤區供遊人燒烤野餐。沙灘旁有多間度假屋及特色餐廳。不少水上訓練中心開設在沙灘旁,教授及租借滑板及風帆用具。
觀賞了一陣海景,又走回下長沙村。沙灘旁設有多間小餐館及酒吧,很多泳客在此休息午餐。原想也坐下吃點東西,再一想疫情當前,還是儘量少在外面進食為好。
踏上歸途,走回嶼南道,坐在巴士站座椅上休息候車。不久來了班到梅窩碼頭的1號巴士。原想回東湧,但不等了,梅窩就梅窩吧。巴士上人不多,冷氣開的十足,凍得我打哆嗦。香港公交車就是這樣,真後悔沒穿多件衣服。
十餘分鐘到達梅窩碼頭,正趕上一班開往中環的渡輪。趕緊刷卡上船,老人兩元。船艙裡等了不足兩分鐘,船開行了。渡輪離開大嶼山梅窩,經過喜靈州、坪洲、青州,船程約四十分鐘,到達終點中環碼頭。
大嶼山南海岸漫遊到此結束。

塘福鄉村

塘福,以前的小漁村,如今的度假村。

村口的停車場。

村口的巴士站。

村口的德寶小館。

塘福村公所。

進村的小路。

村裡的關公廟。

環境清幽的度假屋。

一路碰到不少入住度假屋的遊客。

院子裡的芭蕉樹。

漂亮的民宿。

公路旁的停車場及巴士站。

塘福泳灘

通往塘福泳灘的小路。

烏雲影得海面一片黑。

塘福泳灘。

沙灘上的更衣室及救生室。

沙灘上的瞭望臺。

流出大海的溪流。

通往海灘的小徑。

上長沙海灘

離塘福泳灘不遠的上長沙泳灘。

泳灘建築規模要比塘福泳灘大。

泳灘的救生室、更衣室及小食亭。

沙灘上漂亮的瞭望臺。

香港泳灘的瞭望臺也是一景,各泳灘的瞭望臺形狀各異,造型美觀。

水中的防鯊網。

沙灘上的燒烤場。

長沙海灘,風高浪大。

海邊的垂釣者。

沙灘上形態各異的礁石。

追逐海浪的弄潮兒。

有灘必有溪。流入大海的溪流。

撿拾海貝的泳者。

一望無際的長沙海灘。

垂釣者的千姿百態。

魚獲還是很豐富的。

清澈的山溪。以前沒有更衣室的日子,泳客會在此衝身。

雨季山水衝過的痕跡。

清清山溪水。

撿拾海貝的老者。

衝上沙灘的貴妃蚌。

衝上沙灘的青口。

溪水入海。

岸邊遊玩的小童。

小孩子就是天真無邪,幾塊破木頭就玩得不亦樂乎。

通往下長沙海灘,分隔一處礁石區。

磯釣的老者。

海邊的假菠蘿~露兜樹。

下長沙海灘

上長沙與下長沙之間的度假村。

過馬路的黃牛大哥。

消防局的消防車。

長沙下村與下長沙泳灘的路牌。

竟然碰到一個蔬菜大棚。

浪高長岸,美美的下長沙!

下長沙泳灘的設施。

告示牌。

下長沙泳灘的瞭望臺。

趕去劃獨木舟的女孩。

休閒的泳客。

滑板水上中心。

教練教授滑板技巧。

海灘上的帳幕。

下長沙海灘景色。

沙灘上的帳幕。

瞭望臺前流過的清清山溪水。

下長沙村景色。

村口的小橋。

酒吧前的石頭狗狗。

開門營業的酒吧。

一家滑板俱樂部。

海邊酒家的全海景雅座。

歸途

回程在梅窩乘船,途徑喜靈州。

雲霧繚繞的香港島。

離香港島最近的青州島。

西環景色。

全文結束。

本文章將原文轉貼為繁體中文方便閱讀